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從三個徒弟看屬靈的師徒關係


講道內容
講題:從三個徒弟看屬靈的師徒關係
經文:約書亞記1:1-5 列王紀下2:9-12 16:1-3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一、前言
從約書亞、以利沙、提摩太三位聖經人物中,你看到那些共通點?
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我們再次來到教會來敬拜上帝。看了今天的講道題目,今天我們要從約書亞、以利沙、提摩太這三位聖經人物,一起來學習些屬靈功課。首先要問大家,你觀察到他們這三個人之間有主要的共通點嗎?沒錯,他們都曾經是一個徒弟,也就是說在他們的生命事蹟中,曾經跟隨過一位師傅。我們要簡述這三位和他們老師間的事蹟來開始,而這些前輩分別是誰呢?

二、三位聖經人物的生平
約書亞曾跟過摩西,那位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領袖,在摩西年老120歲的時候,正式交棒給約書亞,要他繼續完成未完成的任務,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349)。然而,在更早之前,約書亞曾是摩西派出12位探子先進去迦南地偷偷勘察的成員之一(13:16),約書亞也曾在摩西的指派之下,帶領軍隊在山下和亞瑪力人征戰,而摩西在山上為他禱告,有亞倫和戶珥各在一旁扶著摩西的仗,彼此一起同工爭戰(17:9)。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這位約書亞曾陪著摩西上了上帝的山,在山上40天,領受上帝的十誡和律法誡命(24:13),也是這位約書亞,陪著摩西在會幕剛完成時,成為他的幫手,留守在會幕不離開(33:11)。還有一項,是摩西曾幫約書亞改過名字(13:16),他原本叫做何希阿,這名字的意思是「拯救」,而約書亞的意思是「神拯救」。在摩西的身旁,上帝預備這位約書亞,透過這些事件,讓約書亞成為承接摩西使命的人。
以利沙是一位先知,他的老師是以利亞,那是在以色列和猶大南北國時期,以利亞和以利沙,都屬於北國先知,以利亞是從暗利王朝中,亞哈王時開始先知的服侍,以利沙後續他在之後的幾個王,屬於一段黑暗敗壞的日子。先知以利亞開始了先知學校,以利沙是其中的一位學生,卻是最緊緊跟隨以利亞的。他曾對老師以利亞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老師的回答也很妙,要是當我被上帝接走時你若看見,就必得著,否則就得不著。後來當上帝將以利亞接走時,以利沙有親眼看見,因而根據列王記下的記載,以利沙後來所行的神蹟,果然是以利亞的兩倍。看見這位以利沙真的努力去學習和爭取,後來也真的照他所願的成就。


提摩太是使徒保羅的學生,他們處於初代教會福音廣傳時期的宣道,各地教會被建立,根據使徒行傳16:1-3的記載,當保羅來到路司得,遇見一位青年提摩太,當地教會都稱讚這位青年,保羅邀請他參加這宣道旅程,從此保羅和提摩太建立了深厚的師徒關係,在保羅後來寫信給提摩太的書信中,像是在提後1:5-7,保羅寫信勉勵這青年,有從外婆和母親而來的信仰傳承,有上帝所賜給他的屬靈恩賜,並鼓勵他要有剛強堅定的心志。從聖經中所描寫的,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甚至不僅僅是師生的關係,更像是一種屬靈的父子關係。

當我們看過這幾位的生命故事之後,你我是否會深切地體認到屬靈的師徒關係是一個很美好的事,你是否渴望進入這樣的關係中。但在進入個人的應用和省思之前,讓我們先透過三個問題,通過這三位在不同時代中的聖經人物的對話,幫助我們更多認識一些原則。

三、讓我們與這三位聖經人物對話
問題1.請說說彼此有什麼共通點。
    如同前面所說的,共通點是他們都跟隨了一位偉大的前輩,他們和和屬靈前輩之間都有一段貼身學習和同工的時間能從旁觀看、參與、實習,到最後獨當一面。除此之外,我還看到的是他們都活在一個特別的時代,上帝要做的事情,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進行,因此需要有人接續著,來做上帝所交付的使命。從此看來,我們人的眼光實在有限,而上帝在歷史中的計畫,透過接續揀選安排適當的人,如同運動會中的接力賽那樣,從一棒接到下一棒,有時這樣的安排超乎人在當下有限的眼光,要從更長遠的角度才能看得清楚,這也是他們生命歷程中的一個共通點。

問題2.你們當中哪一位和師傅最像?誰跟師傅不像?
    這三位從他們所承擔的職務、從個性、從所完成的事情來說,哪一位和老師比較像呢?我們看見約書亞有軍事長才,和摩西在與法老的周旋外交,以及對百姓常表現出的苦口婆心不同,而提摩太的個性和保羅有很大的差別,我認為這三人之間,以利沙和他的師傅比較像,雖然他不是唯一的學生,卻是專一跟隨、緊緊跟隨的一位。同時以利沙手中成就了以利亞雙倍的神蹟,是將老師所做的發揚光大,青出於藍,且勝於藍。不知你的觀察是什麼?這也讓我們需要打破某種迷思,認為學生要成為和老師同樣的模樣,事實上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恩賜,以及外在環境等因素,學生往往可以走出另外一條路,如果都要塑造同一模樣的學生,就是把人看得太簡化了。

問題3.怎麼確定你們可以獨當一面(出師)了呢?
    這是我很想問他們的話,他們怎們確定自己可以獨當一面,或者是我們台語所說的「出師」了呢?聖經經文中沒有提到那種確定感,從約書亞和提摩太,可以看見在過程中摩西和保羅一再的鼓勵。而以利亞和以利沙比較不同,但以利亞留下他的外袍給以利沙,透過這個具體的物品,讓以利沙可以有信心。同時,我們也可以說,再偉大的領袖,也總有離開的一天。在那一天,當摩西去世、當以利亞被接升天、當保羅被關在監獄無法出來的時候,接續的領袖,就是他獨當一面的時候,這是因為他們必須如此,而之後也證明他們可以做得到。但是在那一天來臨之前,這些師傅們都有努力培育和用心在建造他們的恩賜、能力和信心。

四、師徒關係是一份禮物
1.正規教育中的師徒關係
    說了這些,是不是也讓我們回想起自己的求學經驗,回想我們從小在學校的正規教育中,你可曾算過有被多少位老師教過嗎?有50位、70位,甚至更多的老師?在這麼多位老師裡面,現在回想起來哪幾位影響你後來的人生?在老師授課的過程中,我們受到怎樣的培養,我們曾被開啟一扇扇知識的窗戶,或許現在有的專業知識和熱情,是當時老師所打下的基礎,但或也透過老師課堂上所講過的笑話、小故事、個人經驗中培育我們性格,從認識老師是怎樣一個人,來想自己要成為一位怎樣的人,或不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不是嗎?
2.屬靈師徒關係更是一份禮物、一份恩典
    我想,我們都會同意,對於我們在求學過程中,當我們能遇見影響我們的好老師,真是一種福氣。那對我們基督徒來說,如果能在屬靈路程中一路有人同行、有人指導,那更是上帝所賜極大的恩典。換句話說,屬靈師徒關係是上帝賜給信徒的禮物,是師傅願意付上代價,將傾倒生命在信徒身上,給屬靈的徒弟帶來益處。

    回想自己的信仰經驗中,我一路上有許多輔導哥哥的陪伴,主日學老師、少年團契的輔導、高中和大學團契學校的輔導、團契中的學長等,還有神學院中的老師,不僅教導神學、聖經和牧會經驗,更到畢業後仍繼續關心我牧會生活,好像有終身保固的在牧養,在他們生命中我看見一種榜樣,讓我也期待成為這樣的人。他們不僅是陪伴我走一里路,兩里路,甚至是五里路。不知我們在場的弟兄姊妹,你現在還有生命中的老師嗎?你是否渴望在信仰的道路上,也能有份在這樣的屬靈師徒關係中。你是否曾經跟上帝祈求,為你安排這樣的屬靈師傅呢?

五、師徒關係中的機會和挑戰
1.需要製造機會去建立信任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需要時間去培養的,信任也是在雙方願意的情況下才能發生。換句話說,師徒關係的建立,實在需要有機會去彼此探究和尋找,你我教會生活中,除了禮拜之外,在愛餐、團契小組、服侍中去找尋這樣的信任和建立關係。
我們當中做父母、祖父母的,或許想要給孩子、孫子在幼年的時候,替他們安排並製造擁有屬靈老師的機會,因此帶領他們參加幼幼班、幼主、兒童主日學、少年主日學、少年團契、青年團契等。雖然不能取代父母親的角色,但有時候真需要透過大哥哥大姊姊輔導們的關心,更能發揮更多的影響力。

而我們成年人,其實也同樣有這樣的需要,特別是我們長大後才信主的,在屬靈生命中也需要被培育。因此教會中的成人主日學同樣是一個好的場所,在和老師、同學之間的相互討論中學習。除此之外,在各個禱告會、團契、小組、詩班、查經班、服侍同工關係,甚至是愛餐中,都有機會坐下來,和弟兄姊妹有好的交談分享,進而建立信任的關係。如果我們的信仰生活,只是匆匆地來參加主日禮拜,結束後離開回去,那實在是很可惜的,真的很可惜。鼓勵大家多留下來,有機會在教會生活中建立更深的關係。我們是否願意給自己機會,留出時間、空間給聖靈在我們當中動工?說完機會,接著說說挑戰是什麼。

2.挑戰是什麼?
師徒傳承一直也都存在著困難的挑戰。包括:需要需要付上代價做陪伴--往往會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對做老師來說,即使是正規教育的學校課程,也不保證學生就願意好好學。在屬靈生命中的傳承,需要陪伴和付上的代價更是不少。我們是否願意付上這樣的代價?

此外,當有這樣的心志,也不一定保證就會有好的結果。聖經中除了我們今天看到的這三組成功的師徒關係之外,也不乏有好些失敗的例子,甚至保羅在帶領提摩太之前,也曾帶過另外一個稱為馬可的約翰,後來這青年半途離開,那在當時也曾一度成為宣教團隊的困難。

此外的挑戰,還包括個人主義的影響—在現今時代中個人主義抬頭,不像在傳統社會中重視群體,強調尊重個人發展,不容易有謙卑受教的心。在信仰群體中,也讓屬靈的師徒關係漸漸地被忽視。

還有一種挑戰,是潛在受到宗教改革的影響—16世紀的宗教改革,就是在當時信仰團體中太強調由上而下的權柄,在有罪的人性下,逐漸偏離聖經的教導,透過宗教改革再次回到聖經。因此,改革宗傳統中在制度設計和神學上,經由長老代議制度的教會治理取代主教制,透過小組關懷牧養取代告解。某個程度是對當時教會實況的改正,但也造成我們不去強調屬靈師徒間的生命陪伴,而是強調在群體中,每個人都可以直接來到上帝面前。但如果這個群體有一致的目標,就是在基督裡成長,更像基督,其中資深的來帶領後進,的確會是一個好的方法。

最後還有種挑戰,是你認為目前周圍都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這時候有該怎麼辦呢?可以從聖經、歷史和書本中找尋典範人物--如果我們一時找不到屬靈師傅,那麼我們可以從歷史楷模(Historical Models,即歷史上的典範人物):事蹟、書籍、傳記中,學到屬靈功課。我們也可以效法當代楷模(Contemporary Models,活在這個時代的典範人物),從他們的生命榜樣中得力。當代楷模和歷史楷模,都扮演著屬靈師傅的角色,儘管他們並不認識我們。

六、結論—感恩和期待
今天是九月29日,昨天剛過台灣的教師節,正是一個很適宜傳講這主題的時刻。以前每逢教師節,班上要寫卡片給老師來表達謝意。今年教師節,你有想到那些曾經影響過你的老師?他們真是上帝恩典的安排。而那些在信仰上培育陪伴過你的師傅呢?如果可以,用一些行動來表達謝謝,也在禱告中為他們的付出感謝上帝,我想這是應該的,也是必須的。同時,那些默默參與在宗教教育的老師和輔導,我們找機會表達感恩,透過感恩彼此鼓勵,讓生命展現更深刻的意義。
而期待是什麼呢?在你現在生命中,是否還期待有屬靈師生的關係?如果我們在這信仰團體中,一年、三年、五年、十年,卻都沒有夥伴、沒有屬靈老師、沒有屬靈後輩,真的會很可惜。你願意為此花上什麼努力和代價尋找屬靈導師?求神開啟你的眼睛、敞開心、把握機會去建立這樣的關係,讓上帝來帶領和動工。

對我們當中的長輩,年長的和信主比較久的兄姊們,你可願意花時間培育屬靈的晚輩?自己成為師傅是一個過程,只要你願意,就會開始。你可以如此禱告,主,求祢帶領我,我願意試試看。青年團契和夫婦團契有屬靈家庭的認養也是其中一種,另外還有許多機會,就在這教會當中。誠願我們都領受上帝賜給我們的祝福,從屬靈的師徒關係中,雖有挑戰和困難,但會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你願意把握機會試試看嗎?

最後,對我們當中好些目前已經是老師、教授的會友們,以及好些未來要成為老師的年輕人來說,你們要更認真禱告並預備自己,不僅在專業上成為一位好老師,更求主為你開路,讓你能成為指引學生人生道路、信仰的導師。你是否認真承接這樣的呼召和使命了呢?
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