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不要離棄我


講道內容
講題:不要離棄我
經文:詩篇22:1~2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九月一日

一、前言
   成主的推廣如火如荼的展開,這一期有八堂課,如果加上道一長老常態開設的慕道班,教會目前的裝備課程就有九堂課,不知道兄姐已經報名了嗎?我想許多人都有拿到成主推廣的見證短文,這當中每個人都因著不同原因參與課程,相信也都因此得到了造就。期待各位兄姊,如果時間允許的話,盡量報名參加,一起接受造就與裝備。或者有期待的課程,也請跟我們同工反應,若是可以,也能成為下一期開課的參考。
   其實教會開設成主課程,一直是一個很棒的傳統。有許多兄姊表示許多內容都上過了,這也是我們將來努力的目標,我們希望一些對課程熟悉的兄姊能夠未來有機會成為我們的師資。而也在大家都上過基本課程的時候,我們可以開設進階的課程。許多在信仰上的討論與分享;甚至在生活現況中,我們知道要依靠上主,但是如何透過上帝的話,與生命生活連結,那就真的需要不斷的與兄姊接受造就,並在過程中一起反思回應,我們才能更接近上帝的心意。我們一起在成主課程中學習,不是為了讓我們成為頭腦裝滿神學知識的信徒,乃是一個讓我們能在其中,因為與兄姊一起同心同行回應上帝,而成為門徒的過程。

二、聖經中的事件
人物的困境
   聖經中有一個人物,我們都很熟悉,他年輕的時候,就在宮廷裡接受十分完整的教育。我相信在當代,他應該是一個學術理論與實作都非常厲害的人,畢竟他是與皇宮的王子一起學習的。不過可能也因為他這麼的優秀,使得他在年輕的時候,就覺得自己能夠為他的族人做些什麼事情,聖經中清楚記載著,他為了他的族人,殺了埃及人。他覺得他可以為他的族人做些什麼事情,無奈他的族人並沒有接受他這樣的好意,甚至當他在為他的族人調解之間的紛爭時,還被質疑他憑什麼權力做這樣的事情。
無可奈何的難處
我們清楚的看見,一個學識淵博,而且擁有權力的人,卻依然遭受他族人的挑戰,那是一個多麼殘酷、傷心的事情啊。所以當這個人發現他殺死埃及人的事情,已經流傳出去,只得趕快避難,逃到曠野。對他而言,這是一個很難理解的實況,他接受了接近四十年的訓練,他有很好的生命歷練,我相信他的能力一定也十分傑出。可是當他願意為他的族人站出來的時候,他卻經歷被背叛,甚至被撇棄的感受。
被調整的生命
他逃到曠野,不知道該如何行動?幸好上帝接納了他的生命,讓他有機會成家立業,他的人生看起來就要這樣渡過,那看起來沒有什麼大風大浪、起起落落的生命歲月,一直到了他八十歲。我想這時對許多人來說,人生也過得差不多,不會再有甚麼改變的時候了。或許這個人心裡想著「這就是我的一生了。」縱使過去擁有十分大的權力,十分好的訓練與知識。不過卻在這樣的生命旅程裡,完全的被放下,完全的被輕忽。只有在曠野牧羊,來度過他的一生。他在這安靜等候的四十年裏,我想他心裡一定有許多的埋怨,許多的惶恐,許多的無奈。不過,不論他怎麼樣去面對他生命的困境,他都無法改變這樣的事實--那就是他因為被追捕,而必須逃離他熟悉的地方。
聆聽與等候的生命
不過上帝的心意總是超過人們所想的,在他覺得他的人生就將這樣度過的時候,上帝出現了,上帝對他說話,上帝要摩西經過這四十年的沉潛之後,要他站出來為自己的族人發聲。在這人生年邁的時期,既然遇到了上帝如此的邀請,他心裡的惶恐可想而知。他無法理解,在他年輕力盛、精力、智力、能力都是最強盛的時期,上帝為什麼不使用他。而在這個時候,他都已經年老體衰,各方面的能力也必然衰退的時候,上帝卻要他帶領以色列人?接著雖然他跟上帝有許多的對話,對自己的能力有許多的不相信,但是,他依然接受了上帝主權的邀請,與他的哥哥亞倫一起進入埃及,重啟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樣的重責大任。是的,這個人就是我們熟悉的摩西。

上帝主權的帶領
   從聖經的紀錄中,我們看見,這個被上帝大大使用的人,經歷了一個長長的黑暗期。想想看,四十年的準備正想為上帝大展拳腳的時刻,卻被阻止,並且接著面對四十年上帝的沉默。如果是我們,我們還願意相信,並跟隨上帝嗎?摩西願意,也因此,他經歷了以色列人歷史中最重要的一頁--出埃及事件。

三、生活中的阻礙
世界的價值觀
   雖然我不是摩西,不過我也有類似的生命處境。之前分享過在我年少的時期,我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孩子,事實上,我的交友圈也並不開闊,是一個名符其實的醜小鴨。對我來說,好像這個世界上會讀書、有成就的人,才是有價值的人。
人在江湖的不得已
當我越來越追求所謂的價值,我就發展出了兩個極端的性格,一個是努力的批判別人,總覺得把別人批判的一文不值,自己就顯得比較厲害;另外一個部分就是不斷的努力去扮演人們心目中十分有用的人,不會讀書就努力做事,事情做得不夠好,就用更多力量去做,讓人覺得,不管做得好不好,這孩子總是盡力了。印象很深刻,我當兵下部隊,有一次出公差去幫忙刷廚房的地磚,整個暗紅色的地磚,被我刷得呈現清新的亮紅色,伙房的學長看了都不禁豎起大拇指說「沒看過這麼用力刷地板的人」。


認識上帝話語的欣喜
我越來越發現這個世界的價值觀,要我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直到我升高中的那一年,我的生命真實的被上帝摸著,我才發現我不需要活得那麼辛苦,上帝依然愛我與我同在。不過我受到這個世界價值觀影響的部分依然捆綁著我。我記得,在那個時候,我雖然讀書比較開竅了一點,學習專業知識也比別人有效率了許多。但是我換了一個方式,繼續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我會主動去找同學,問他們是否需要我教他們怎麼樣學習專業的課程,我也會在家中,教會中努力扮演各種成為幫助者的角色。還記得我剛當兵退伍回到教會,我同時間參加了教會的聖歌隊、擔任兒童主日學老師、少年團契輔導、社青的會長。我發現,我好像藉由參與許多許多的活動,來證明自己的價值。雖然我知道,跟隨耶穌,不需要證明自己多有能力,不過我卻好像走不出那種我必須要做很多事情,我才是一個有價值的人。這樣的窠臼。
甚麼都不能做的等候
直到有一天我在跟兒童主日學的校長,高談闊論我對於所帶領班級的想法,兒童主日學校長,卻因為我的服事太多,希望我休息。隔年又因為教會的牧者對我的誤會,讓我卸下了少年團契輔導的服事。當時,我心裡想「上帝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為什麼當我願意為你擺上自己的時候,你卻將我手上的服事一個一個都拿走呢?我讓自己的心慢慢的安靜下來,也在那個時候,選擇在我住家附近的教會安靜聚會,等候上帝的話語。
上帝主權的帶領
在這段時期,我同時在台灣神學院的信徒神學系進修,雖然工作忙碌,但是卻不停止認識上帝的話語,並且一邊調整自己的腳步。忽然間我發現,原來上帝喜歡我們的服事,是因為他喜歡我們在群體中,與眾人一起回應祂。不過,當我們在這當中為了彰顯自己的價值,甚至有時候想要取代上帝的榮耀,這就本末倒置了。我記得我那時候服事的時候最常有的抱怨就是「為什麼都沒有人願意出來一起服事」。我的確有一刻覺得,如果我離開主日學了,如果我離開少年團契了,如果我沒有繼續在這個服事位子上的時候,這一切都會崩壞。事實是我雖然離開了,但是上帝依然建造祂的教會。而我當初縱使熱心服事,卻沒有真實享受與弟兄姊妹的同心同行,我願意相信上帝服事上帝,但是我卻看不見上帝國的美好。
當我安靜下來,當我試著開始恢復一點人性,不再以事工來看我的教會生活。我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難處,但是當我們能在一起用上帝的話來建造彼此的生命,我們將成為上帝國在地上的臨在,我們不再覺得孤立無援,我們真的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

四、詩篇作者的哀嘆
今天經文中詩篇的作者,正是一個覺得自己孤立無援的生命狀態。從作者的自述中我們可以看見,作者日夜不停的呼求,甚至感受不到上帝的同在。作者在詩篇中甚至以「蟲」來稱呼自己,而這群攻擊作者的敵人,訕笑的內容還明確的提到了「他把自己交託給耶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來強調依靠上帝的作者,這個時候卻深深感覺上帝好像不存在一般。那群看起來像瘋狗像獅子般嚇人的逼迫如此的真實,但是詩篇的作者此時,卻好像完全沒有力量反擊一般,只有無助地望向上帝呼求「上帝啊!上帝啊!你不見了嗎?為什麼你沒有聽見我的呼求?」

五、我們生活的哀嘆
是不是有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當我們面臨生命的困境,我們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我們不是不願意禱告,我們也不是不願意等候上帝的時間,但是這又大又難當的擔子,如此的真實,讓我們根本無力面對。我想有許多兄姐就有這樣的經驗,當你因為痛苦的疾病來到醫院,當醫生知道你是基督徒的時候,甚至用一種不明的口吻跟你說「禱告吧,求求你的上帝,看看狀況會不會比較好。」我們的內心的痛苦,是有多大的呢?「上帝啊!你真的有在聽我的禱告嗎?你還要我等多久,還要多久,我才能經驗你大能的手,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或是生命狀況呢?」
如果我們沒有信仰也就算了,但是當我們深信上帝必然成為我們的救贖,上帝這個看似不見的狀態,讓我們真的情何以堪。事實上,詩篇22篇的經文,大量的出現在耶穌受難的場景,還記得嗎?在馬太福音27:46記載,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連耶穌最痛苦的時候,也可以深刻感受的處境,是不是曾經在我們的生命片段中出現呢?

六、詩篇作者的盼望
不過詩篇的作者,當他從個人的困境中,進入了信仰群體之中,他發現原來上帝從來都沒有離開過。詩篇22篇的第一個轉折便提到,「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4~5」也因為如此,當詩人提到上帝的時候,才得以使用讚美的語詞提到「22:3 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居所的。」而在22節之後詩人更是明白「上帝不藐視憎惡受苦的人、謙卑的人必得飽足、尋求上帝的必讚美他」這不是自我洗腦的頌讚,乃是因為在明明可知的歷史中,看見自己的有限,並在群體脈絡中,看見上帝的屬性,而得到的確信。如果耶穌沒有復活,那麼停在離棄人的上帝這樣的哀嘆是無可否認的。但是耶穌復活了,這將帶給我們一個生命的確據,那就是縱使看來似乎進入死地,但是上帝的作為,超過這一切,並擁有復活的確據。被君王追殺,被朋友背叛,被兒子篡位這都是大衛王生命的實況,但是當我們順著他生命歷程來看,最後上帝的帶領與保護,更是從來毫無疑問的事實。詩人說「詩22:30~31 蒙恩的人必有後裔事奉上帝;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他們必來把上帝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上帝所行的。」
七、我們生命中的盼望
不在信仰群體中,我們的確很容易失去盼望,而所謂的在信仰群體中,指的當然不只是進出教會,或是開電視做禮拜這樣而已。所謂的信仰群體,是熱切願意認識上帝,並時時透過上帝的話,看見過去的恩典,並體驗今日困境盼望的一群人。就像是當摩西只想著自己要當眾人的英雄,他完全沒有這樣的機會,而他願意順服上帝帶領的同時,上帝就藉由他的手釋放以色列人一般。也就像當我不再以自我價值來衡量自己,更願意看見信仰群體中,每個人都是上帝極寶貴的一份子,我才能夠看見,上帝在上帝的時間,完成上帝要完成的事情。
有兄姊認為人是最不可信的,來教會認識上帝很好,但是要多與其他人互動,只會帶來更多的傷害與問題。不過當我們因為這樣而成為支離破碎的信仰個人,而不是連結於上帝的信仰群體,我們就會失去彼此扶持,一起經歷上帝豐富恩典的時刻。詩篇的作者,如果看不見過去上帝對前人的帶領,詩篇的作者,若只是自己經歷上帝的恩典,而沒有傳與他的下一代,那麼這樣的信仰只會陷入更深的恐懼中,一種感覺上帝好像離棄我們的絕望中。我們的生命只有連結於信仰群體中,我們才能夠在共同的經驗中看見,我們雖然有限,現在我們雖然身陷困境中,但是上帝的愛卻從未離開過我們。


八、結語
   苦難不是一個簡單的議題,我無法簡單的三言兩語來描述關於我們生命中各種苦難的緣由,甚至如何面對。事實我可能完全無法解釋甚麼是苦難。不過從詩篇作者的分享中,我們看見,我們最害怕的不是苦難所帶來的逼迫,而是對上帝不再看顧的擔憂。是的!我們唯一可以依靠的只有上帝,如果連上帝都不在了,我們還有甚麼盼望呢?詩篇作者大聲呼喊著「詩篇22:1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完全的把一個願意依靠上帝,卻對於環境沒有改變的焦慮,表達得十分貼切。
   而與肢體連結,便能幫助我們從個人的絕望中,進入上帝永恆的盼望中。因為當我們一起尋求從上帝而來的盼望,我們一起明白上帝話語對我們生命的提醒與挑戰,我們才有機會跳出我們自身的限制,經驗從上帝而來的新生命。
    我看見許多兄姊常常自己面對生命的困境,我看見許多孩子已經離開上帝的話語許久,我看見我們教會雖然有許多人一起禮拜,常態在小組,禱告會,成人主日學,團契中的人卻不到一半。請容許我邀請各位弟兄姊妹,不要讓我們成為上帝國中的過客,乃是讓我們成為上帝國中的一份子,信仰群體中的一份子。因為當我們在一起,我們才不會以為上帝離棄我們。我們當然不是一群人聚在一起為了要取暖,乃是當我們因為聚在一起,並以認識上帝的話,看見上帝的帶領,傳揚上帝的名為念的時候,上帝恩典的盼望,就在此時,大大的彰顯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