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互相款待,彼此服事


道內容
講題:互相款待,彼此服事
經文:彼得前書4:7-11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九年八月十一日

一、前言
原本天主教有七個聖禮典(洗禮、聖餐、堅信禮、懺悔禮、抹油禮、神職授任禮、婚禮),500年前1517年,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以後基督新教只留下2個聖禮典:洗禮及聖餐。馬丁路德提出兩個理由是:(1)這2個聖禮典是主耶穌基督親自設立的(2)要通過這2個聖禮典讓信徒可以藉著眼睛看得到的禮儀明白、了解上帝那看不見的恩典。今天我們要舉行這兩個重要的聖禮典,在場的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共同要來參與聖禮典的人,我們不是受邀請來觀禮的來賓或者是觀眾而已!牧師邀請我們通過參與洗禮的過程,再一次回想自己當初願意接受洗禮時的心志,現在是否仍能記得很清楚?我們是否忘記當時自己在上帝及眾人面前的誓約呢?牧師也要邀請大家,通過參與聖餐—與主一同作席,再一次思念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打破祂的身體、流出祂的寶血那救贖的大恩!



二、本文
(一)彼得寫信勸勉初代教會信徒要堅守信仰
彼得前書是主耶穌十二個門徒中的彼得寫信給當時小亞西亞幾間教會的書信。當時基督教的福音通過使徒保羅不怕艱難、非常努力傳揚,已經傳到小亞細亞的地區。這些初代教會的信徒、剛剛接觸基督的福音不久,仍然在認識以及學習中,但是許多外在的逼迫以及困境卻一直在衝擊著他們,有失去信仰的危機!「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五8)。彼得清楚知道這些初代教會的信徒所面臨生命的困境,因此就寫彼得前書,也派西拉去安慰、鼓勵他們。雖然是生活在百般的試煉中,仍是要持守對上帝的信心,上帝就要保守、堅固他們,並賞賜他們有足夠的力量來面對許多的困難和挑戰。彼得前書是一封充滿「盼望」的書信。不只鼓勵當時許多初代教會的信徒,同時也對我們今日每一位願意跟隨主耶穌基督腳步的基督徒,都有非常大的鼓勵和幫助!

(二)彼得這個人
為什麼原本只是在加利利海邊抓魚的彼得他可以寫出這一本充滿著盼望的書信呢?今年有機會再一次到聖地以色列加利利的海邊,紀念彼得和復活主耶穌吃早餐—彼得受呼召紀念教堂。當坐在教堂內安靜默想,凝視當時復活主耶穌親自烤魚和餅讓學生吃那顆的石頭,牧師內心有非常深刻的體會——因為是主耶穌親自挽回彼得對祂的信心,因此後來彼得願意放下一切、不怕艱難為主捨命來宣揚福音!

我們可以從四本福音書中,看到主耶穌在世上傳道三年的過程中有許多有關彼得的記載!彼得他在加利利的海邊接受耶穌的呼召來跟隨耶穌,彼得可以說是十二門徒中的班長,耶穌在世上有許多非常重要的事件,彼得他都曾經參與。主耶穌是非常有耐心地在陪伴、在教導西門彼得,主耶穌祂也是花最多的心思在彼得的身上。牧師相信,讓耶穌責備最多的也是彼得!原本非常用力拍胸保證要和主耶穌一同被抓的彼得;原本在客西馬尼園拿刀要割大祭司奴僕耳朵的彼得,當耶穌被抓的時候、學生皆四處逃亡之時,彼得只敢遠遠跟著耶穌,且在大祭司庭院的火爐旁、彼得在女僕的面前、卻三次不敢承認耶穌!路加福音的作者詳細記載這段的記事:當雞啼之時、主轉頭看彼得,當耶穌的眼睛和彼得的眼睛、相互對看的時候,彼得記起耶穌曾說過:「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彼得他就離開院子到外面大聲哭泣。後來當主耶穌從死復活在加利利的海邊,耶穌為了要恢復以及堅固彼得的信心就三次問彼得。約翰福音的作者詳細記載這段的記事:「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通過這三次對話的過程彼得深深經驗到主耶穌對他的愛是如此的長、闊、高、深!讓彼得願意勇敢承擔整個宣揚福音的重大責任!在使徒行傳詳細記載彼得確實擔負起主耶穌託付給他的使命,盡他的全心、盡他的全力,努力在宣揚耶穌基督救贖福音的消息,就是要彼得為了福音的緣故付出他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有一本非常有名的小說「你往何處去」(QUO VADIS),後來拍成電影「暴君焚城錄」,描寫當時的基督徒─讓羅馬皇帝尼祿逼迫的情況,當時的基督徒並沒有因為死亡的威脅而違背自己的信仰。裏面有一段關於彼得為主殉道的傳說,那時彼得和許多人一樣為了要逃避羅馬皇帝的迫害,要逃離羅馬城。在路上彼得遇到復活的主耶穌,而耶穌是往要進入羅馬城的方向前行,彼得問耶穌說:「主啊,你要往何處去?」耶穌回答他說:「因為你要離開羅馬城,離開許多受苦的信徒、我要回到羅馬城、再一次為他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彼得對主說:「主阿!你不能如此做,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應該是我!」因此彼得勇敢回到羅馬城,後來被抓定罪,而要釘十字架的時候,彼得對行刑的官長說:「我不配和主耶穌一樣被正釘十字架,請你將我倒釘十字架。」他的頭向地面,雙腳朝天。歷世歷代有許多十字架的記號、其中有「顛倒的十字架」就是在紀念彼得是倒釘十字架為主來殉道!
各位弟兄姊妹!主耶穌基督對彼得那無限的寬容以及接納,讓彼得深深體會到主耶穌基督對他的愛及恩典。彼得深深渴慕每一位初代教會的信徒以及我們每位弟兄姊妹都可以藉著我們自己深深經驗到主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愛,我們也可以用這樣的愛來愛和我們一同奔行天路的同伴!因為我們都是一同來敬拜上帝的屬靈同伴!
彼得前書第四章7-11節,彼得提醒初代教會的信徒,他們在世上應該要有的責任以及上帝所喜悅教會的生活。彼得提到信徒個人的責任以及整個信仰團體的責任:
1.信徒個人的責任是: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2.整個信仰團體的責任是:彼此切實相愛、互相款待、彼此服事。

(三)信徒個人的責任: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彼得前書第四章第7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得看見未來的逼迫將要臨到,因此彼得勉勵初代教會的信徒,他們日常的所言所行不能和世上許多的人一樣,要堅守主的道,謹慎自己的行為、要明白主的心意,遵行主的教導,而且要立志跟隨主的腳蹤來行。我們不能只謹慎自己的言行,同時也要儆醒禱告。當我們和上帝保持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們才可以知道以及了解上帝的旨意和心意!禱告是我們基督徒一生都要學習以及操練的功課,我們都需要時時刻刻來操練祈禱,讓我們的靈魂可以「時時保持甦醒」。

三、思考
通過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牧師要邀請我們大家共同來思考,我們的教會也就是我們整個信仰團體的責任是什麼?彼得勸勉我們應確實相愛、相互款待、彼此服事,讓上帝可以歡喜、讓上帝的名可以得著榮耀!

(一)應確實相愛
彼得前書第四章第8節「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若上帝的愛充滿在我們的內心,我們就可以相互接納、相互饒恕,用愛心來面對我們的兄弟姊妹因信心的軟弱所犯的過錯,我們不會用論斷的方式來指責教會的兄弟姊妹。若是我們的內心充滿著上帝的愛就可以幫助我們用上帝的愛來接納、來饒恕,我們所面對許多的人和事。若我們是戴著「定罪」的墨鏡,我們所看的一切都是黑的。當咱將「定罪」的墨鏡拿下來、我們才可以看到上帝在一切的事上,都有其美好的旨意。當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面對以前賣他到埃及的兄長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20)雖然當時許多痛苦事情發生的時候,讓我們非常痛苦,但若我們可以用「上帝愛的眼光」來看我們所遭遇生命的困境,我們就可以看到在這些非常痛苦生命經歷的背後,有上帝難以明瞭的攝理。

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上帝的救贖,我們都需要福音;我們每一個人在上帝的面前都是罪人,我們都需要上帝的恩典;我們每一個人都帶著不同的傷痕來到教會,我們無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眼神或者是態度都有可能會傷到一個信心軟弱的弟兄姊妹!主耶穌當祂要被釘十字架之前,祂早就知猶大要賣祂,彼得會三次不認祂,門徒會離開祂,但是主耶穌祂並沒責備他們,反而耶穌用非常實際的行動來洗門徒的腳,以身作則要門徒學習彼此相愛的功課。

彼得是和耶穌走最近的門徒,彼得時常都會聽到耶穌教導他們要彼此相愛。牧師相信,當彼得他在寫彼得前書的時候,彼得每一次想起以前耶穌被抓之時,他自己曾三次不認主,但是主耶穌仍願意饒恕他且交託他要牧養主的羊群。所以彼得他願意主動關心、許多和他非常不一樣的弟兄姊妹,饒恕、接納、挽回許多信心軟弱的弟兄姊妹,如同當時主耶穌挽回他一樣。

(二)互相款待
彼得前書第四章第9節「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當我們學習「互相款待」功課的時候,彼得勸勉我們要發自我們誠懇的內心來款待別人。使徒保羅在羅馬書12:13鼓勵我們:「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我們不能只期待別人對我們好,自己卻無意願好好款待別人。「互相款待」原文有接待、接納、疼愛陌生人的意思。是非常積極去疼愛別人。「用心款待外出的人」可以說是聖經的教導以及當時希伯來人非常好的傳統!「用心款待外出的人」對我們和平教會來說並不陌生,因為和平教會七十多年來,我們時常接待許多從中南部來到台北念書的學生。「用心款待外出的人」可以說是我們和平教會的特色!我們應當保持這個非常好的傳統讓許多人可以通過我們真誠的款待,讓他們可以經驗到上帝的恩典和疼愛!

(三)彼此服事
彼得前書第四章第10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再次提醒我們:要好好運用上帝所賞賜給每一個人不同的恩賜來彼此服事。上帝賞賜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才能和恩賜,上帝賞賜我們恩賜是要我們服事眾人,上帝並沒有讓任何人有全部的恩賜,上帝分配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恩賜都非常的特別,上帝要我們彼此幫助、互相協助、互相補滿。我們接受別人的服事、同時我們也服事別人、來成就上帝的聖工。以弗所書四章12節「只要肢體各盡其職,就能建立基督的身體」。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為著建造教會的因素來參與事奉,讓信心軟弱的、可以得著堅固;欠缺的、可以得到供應;心靈受到創傷的、可以得著安慰。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可能這件事你認為不足掛齒,但卻有可能對別人產生很大的影響。一個小小的關懷也是服事,每一個人照著自己的能力以及恩賜互相服事,讓整個教會、肢體彼此之間,可以經驗到上帝的愛。各位弟兄姊妹!這不是一幅非常美的一幅畫嗎?牧師要問我們:「你在和平教會是否已經看到這一幅這麼美的一幅畫呢?」或者是「你是否有看到你可以為和平教會、為主內的兄弟姊妹、為疼愛你的主耶穌、所做的服事呢?」

四、結論
今天經文中詩篇的作者,正是一個覺教會是我們學習實踐愛最好的場域
聖經明確記載:上帝愛我們,若是我們可以深刻經驗到上帝對我們的愛,我們就會用這樣的愛來愛別人、互相款待、彼此服事、如同當年的彼得一樣!主耶穌通過約翰13:34命令我們:「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因為「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十三35

我們和平教會三、四樓禮拜堂設計的特色是—扇形的設計。設計教會新堂的建築師從上帝領受異象設計我們教會的新堂。這個異象就是—當我們來到教會禮拜領受上帝的話之後,我們要從坐在我們身邊可以看到的弟兄姊妹開始努力實踐上帝的話;且當我們走出教會大門的時候,我們要將從主耶穌所經驗到的愛,努力實踐在四周圍的青田社區以及每一個需要福音朋友的地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