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8日 星期日

真實的敬拜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9-24節                                    

日期:二○○一年 四月 八日

主講:周   楷  傑    傳道

                             

    人類除了比其他受造物有較高的智慧之外,還有一個獨特性是會「敬拜」。從人類的歷史來看,雖然有種族或文化上的差異,但都有各自在信仰上敬拜的對象和敬拜的方式。基督徒敬拜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在敬拜中表達對上帝的愛和委身,並以此來領受上帝的恩典和回應祂的呼召。基督徒敬拜的對象是上帝,不是人或其他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受造物。

    雖然基督徒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但不同的教派或教會敬拜上帝的方式都不太一樣,並且都寧願相信他們所使用的敬拜方式是最合乎聖經的教導的方式。在大專學生的團契裡,因為教會的背景不同,敬拜的方式也常是學生們討論的焦點:敬拜是應該安靜或是活發?應該在什麼地方、需要安排什麼樣的程序、使用什麼語言?而敬拜的前、中、後的一些現象也常成為討論的話題,例如:遲到早退、在敬拜中一些不適當的舉動(聊天、接手機、睡覺、抱胸、翹腿‥…),以及一些不正確的服事和奉獻的心態‥…。如果我們留心觀察,敬拜之後大家談論的話題也常圍繞在「今天的講道生不生動」、「詩班唱得好不好」、「某某人今天穿得如何如何」、「聚會後要去那裡玩」‥…。

    事實上,不論是信主多年的基督徒,或是剛接觸基督教信仰的慕道友,若要成為一個被上帝所接納的「敬拜者」,就需要在敬拜的課題上有更深的認識。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約翰福音四章十九│廿四節,是主耶穌和一位在井邊打水的婦人對話當中的一段,在這段對話中討論到關於敬拜上帝的事情。聖經記載這個婦人是撒瑪利亞人,而當時的撒瑪利亞人和猶太人在血統上雖然有淵源,但長久以來卻是互相對立的,而這樣的對立關係是因為血統上的鄙視和宗教上的分裂。這種因為分裂而互相對立的情勢,不是只會發生在宗教或教派之間,小至家族、個人,大至國家、政黨,在人類的社會中分裂和對立的情況也時常在發生。有時後因分裂所導致的對立或競爭會因為時間或共同利益而和解,但是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不一樣,他們的宗教情結勝過一切外在因素,並且分別在耶路撒冷和基利心山設立聖殿,各自拜各自的,老死不相往來,成為以「聖殿」為中心的敬拜。  

    在約翰福音四章十九│廿節中,撒瑪利亞的婦人向耶穌提出一個問題:「敬拜上帝的地方應當在那?」四章廿一│廿四節是耶穌的回答。在第廿三節中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若是照原文直譯可譯為「在聖靈裡」和「在真理中」敬拜上帝。「在真理中」可以理解為「在上帝的話語中」。

    我們將耶穌這段話的重點加以整理,可以歸納為:因為上帝是靈,所以(一)、敬拜上帝的地方不應被限制。(二)、敬拜上帝是因著「認識」上帝和祂的救恩。(三)、敬拜上帝的人必須在聖靈和上帝的話語中敬拜祂。

    從聖經的教導中,我們沒有看到所謂的「敬拜上帝的正確方式」,只有適當或合宜的方式,這些方式包括禱告(認罪、祈求、感恩、代禱),宣讀上帝的話、讚美、聆聽、奉獻、見証等等。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帶給我們一些重要的信息,教導我們學習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敬拜者。

(一)、敬拜的中心和對象是上帝。

    上帝是靈,是超越時空、不受場所限制的,所以只要是信靠上帝的人,不論在什麼地方都可以敬拜祂。我們除了在教會中敬拜上帝,家庭、野外的大自然或其他可以讓基督徒聚集的地方,都可以成為敬拜上帝的地方,對於行動不方便或臥病在床的人,都可以找一個適當的地方敬拜上帝,即使在基督徒受到迫害的國家(如中國大陸),仍然可以找到一個隱密的地方來敬拜,因為敬拜的中心和對象是上帝。敬拜的中心和對象不是聖殿、不是十字架、不是牧師、聖歌隊或敬拜讚美團,不是任何一個受造物。那麼可能有人會問:「那為什麼我們禮拜天要來教會敬拜上帝?」來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原本是為慶祝和記念主耶穌的復活(七日的頭一日),是充滿喜樂和頌讚的敬拜,同時也是一群明白自己是有罪的人的聚會,在聚會中藉著禱告認罪悔改、祈求主的赦免和保守。另一方面,基督徒一同聚集在教會中敬拜上帝,有見証、教導、分享、代禱和彼此服事的功能。

(二)、真實的敬拜是建立在愛和知識上。

    阿摩司五章廿一│廿四節提到上帝所不喜悅的敬拜。在敬拜中的服事或奉獻,是對於上帝的愛的回應。敬拜上帝不是因為無知和恐懼,不是情感的宣洩或寄託,更不是一種和上帝的買賣或交易,而是因著感受到上帝的愛和恩典,是為了聆聽上帝的信息。我們相信聖靈藉著在敬拜中的詩歌、讀經、講道來啟示我們,來教導我們明白上帝的公義和真理,並且賞賜給我們夠用的能力來遵行。基督徒敬拜上帝是因為認識上帝和祂的愛。詩篇五一篇一│十七節中也讓我們明白上帝所要的不是物質的祭物,而是人心靈的悔改。

(三)、以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主耶穌說:「那真正敬拜上帝的人,必須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在路加福音十八章九│十四節中耶穌曾作一個比喻來比較兩種不同的敬拜態度。我們看到劉德華、張惠妹一些明星的演唱會或精彩的音樂會、戲劇表演,還沒開始進場就大排長龍,可見這些精彩節目在參加的人心中的份量。我們來到教會是要敬拜上帝,那麼上帝在我們心中的份量是如何呢?今天我們看到教會在敬拜中的一些現象,有的特別在意服裝打扮、有的特別強調語言,有的追求最棒、最High的敬拜方式(管風琴、樂團和樂器‥…)。沒有錯,我們要常思考如何以適當的方式來敬拜上帝,但不能因為這些方式有改變就不能敬拜上帝、因為不習慣別人的敬拜方式就彼此批評。主耶穌要我們明白:不論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語言、在什麼地方敬拜上帝,都必須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姐妹,一個真實敬拜上帝的人,他的敬拜生活是全時間的,不是只有禮拜天來教會才披上敬拜者的外衣,更不是自以為義。我們敬拜上帝是因著對於上帝的認識和祂的愛,並且在每一次的聚會中,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雖然在生活中有許多的試探和誘惑,就像海浪一樣,不斷地衝擊著我們的心靈和信仰,我們的心靈有時也會遇到大地震而陷入傷痛和無助之中,但詩篇卅四篇十八節告訴我們:「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願我們在真實的敬拜中與主相遇,因著聖靈的同在得享真實的平安與喜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