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9日 星期日

你看到了嗎?

經文:約翰福音五章1-9節                             

日期:二○○一年 四月廿九日

主講:曾   昭   瑞   傳道                                                                      

今天的聖經節我們看到一個故事----(時)這個故是事說耶穌在一個猶太人的節期,(地)他來到耶路撒冷,靠近羊門的那個地方,----有一個叫做畢士大的池子。這個「畢士大」原來的意思是憐憫。也就是說這個地方是不幸的人們得到上帝憐憫的地方,是一個人改變他不幸遭遇的地方。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關於畢士大池有一個傳說(事):     

就是當天使下來搖動池子的水的時候,只要第一個下去的病人就可以得著醫治。不論那個人是得了什麼病。你是瞎眼的、瘸腳的、是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都可以得到醫治。你覺得這個傳說真的有效嗎?有效,真的有效,如果沒有效,你不會看v.3記載有一群人(人)他們有的是瞎眼的、有的是跛腳的、有的是血氣枯的乾的許多病人在這裏等待。     

有那麼多的人,來到這個畢士大池等待上帝的憐恤。就是因為真有效,所以你看到了,有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在這裏等待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機會。很明顯的,這一群人聚集在這的目地,只有一個,就是為了得到醫治。因為在畢士大的醫治看起來像是一種恩典的醫治,所有的病人不必花錢、不分貴賤、無論你是病了多重、病了多久、無論你是得到的是什麼疑難雜症。只要第一個下去,就能得到完全的醫治。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看到的是不是一種恩典?你看到的是不是一種完全的醫治?在畢士大池你是不是看到,上帝給人那種勝過失望、困境的盼望與力量?你是不是看到了一個憐憫的池子、一個恩典的池子、是一個醫洽的池子、一個給人盼望的池子。你看到了嗎?

但是你看到了嗎?那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他在告訴你我,這不是一個醫治的池子,這不是一個憐憫的地方,因為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他沒有得著醫治,為什麼?如果我們來想像一下,進到當時的情況裏面:在一個炎熱的下午,我們來到了畢士大池,看到了陽光正斜斜的自屋頂照進這五個廊子,一陣涼風微微吹來,許多的病人躲在陰涼的的地方休息,除了一些人的呻吟以外,看來一切是那麼的平靜,這裏就像是一個醫院的安養中心,在這裏的每一個病人,大多是靜靜的休息。但是你看到了嗎?所有的人表面上看來很安靜,好像都在休息,但是他們的眼光卻全部集中注意在一個地方,就是畢士大池,你看到了嗎?在這個看起來安靜的空氣背後,每一個人的眼神卻流露出緊張與不安。

忽然間所有的人像是受到了什麼重大剌激一樣,一種強烈信號衝激著所有人的大腦,大家都發瘋似的,拼命的往畢士大池衝。在這些人往畢士大池衝的人,你看到有人是用跑的,跳的,有人是在地上爬著,不管是跑的、跳的、爬的,他們都用盡了全身的力量,他們咬著牙根,排除各種困難、障礙,用著最快的方法在前進著,因為在每一個人的的心中只有想到一件事,「我一定要比別人先進到畢士大池」為什麼?天使來攪動池水了,誰先下去,誰就得到醫治。

但是你看到了嗎?那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他出比別人出了更多的氣力,用著全身所有的力量,流著比別人更多的汗,當別人己經跑到池子旁邊的時候,他還在原來的地方在爬,不,應該說,他只在原來的地方蠕動,因為他連爬都爬不動,他只能眼睜睜看著又一個人比他先跳到畢士大池裏。

當那個第一跳到池子的人站起來,我們都看到了,他大聲喊著說:「哈利路亞!感謝上帝,我的病好了!我的病好了!感謝上帝醫治我,我完全好了!」大家都看到他高興喜樂在大聲讚美稱頌上帝。但是你看到了嗎?當眾人在讚美感謝上帝的時候,那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他的眼眶紅紅的,他沒有讚美上帝,也沒有感謝神,相反地他靜靜的流著眼淚。他的心裏所想的是什麼?「上帝啊!不公平!不公平,你沒有看到嗎?為什麼那個會跑、會跳的人,他的病卻得到醫好。上帝啊!你沒有看到嗎?我己經病了三十八年了,我甚至不能跑、不能跳,我連在地上爬都爬不動,我卻不能得到你的醫治。我病得更嚴重、我更需要你的醫治啊?上帝啊!你沒有看到我的病嗎?你沒聽到的呼求嗎?上帝啊!為什麼你都是讓別人得到醫治,什麼時候輪到我第一個下到池子,什麼時候我才會經歷到你的憐憫、恩典、醫治?」

對這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來講,畢士大池的醫治,不是上帝的憐憫、恩典,當別人在那裏大聲講「感謝上帝,我的病得到醫治了!」對他來講就是再一次經歷到被上帝遺忘、拋棄的感覺。上帝是不是遺忘了我,所以沒有醫治我。是不是我犯了什麼罪,所以上帝他的憐憫不能臨到我。畢士大池的醫治對他來講不是一個憐憫的池子、恩典的池子、不是醫治的池子、給人盼望的池子。對他來這一個殘忍的池子、審判的池子、是傷害的池子與絕望的池子。因為畢士大池的醫治是無完全的、是有條件的。這個醫治是獨佔的、是競爭、是只給第一位下到池子的,這是不能分享的。雖然這個第一個下到池子的人,可能是病得最輕的,最不需要被醫治的。

對這位病了三十八年的人來講,繼續在畢士大池的等候,只是絕望的等候。但是有一天這種情況改變了,v.6講:『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你要痊癒嗎?」』

是的耶穌看到了,他看到了這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耶穌也知道了他的問題,他知道他的病痛、他知道他內心的失望、挫折。他看到了他的眼淚,聽到了他的呼喊。特別是在此的「看見他」「知道他」「就問他」這三個動作,都是誰主動,是耶穌主動,還是病人主動。是耶穌主動,耶穌主動看見他的存在,耶穌主動知道他的問題,耶穌主動要解決他的問題,都是耶穌主動,這就是耶穌。從耶穌的主動,告訴我們上帝並沒有忘記他,沒有忘記這位病了三十八年的人。

耶穌問他的問題是「你要痊癒嗎?」他的回答是什麼:「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了。」他的回答好不好?不好啊!弟兄姐妹們,我們以前都有參加過考試,如果題目是「是非題」你的回答是申論,有沒有分數,沒有啊!耶穌問的是「你要痊癒嗎?」答案是「要」或「不要」但是他的回答和要不要痊癒無關。為什麼?

因為他認為他的問題,是水動的時候,沒有人幫他,大家都是自私自利,大家都是顧自己,沒有一個人肯幫助他,讓他先下到水裏。他認為自己的困境是因為沒有人肯幫助,若有人肯幫助,問題就解決了。所以他的回答不是「我要痊癒」,他以為只有有人幫他第一個下到池子裏,他的問題就解決了。

但是耶穌有沒有讓他第一下到池子裏,沒有。為什麼?耶穌看到了他真正的問題,他的問題不在於是不是第一個下到池子裏,而在於他三十八年的病。如果他沒有這個病,他根本不需要下到池子裏。所以耶穌沒有叫天使來攪動池水,耶穌更沒有扶他下到池子。而是對他講:「『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耶穌直接讓他能夠做這些事,而不是照他的願望來幫助他,「起來」、「拿」、「走吧」這些事都是他以前無法做到的事,但是耶穌決解他真正的問題,所以他可以自己「起來」,自己「拿」褥子,自己「走」。不需搖動池水、無需扶他下到池子。

由這個故事我們可以思想幾點:

一、    地點、神蹟不能改變生命

畢士大池是醫治的地點,也是神蹟發生的地點。就好像今天的教會是改變人生命的地點,也是上帝行奇妙事的所在。但是若沒有真正與主相遇,教會無法真正改變人,神蹟也無法真正改變人。禮拜、奉獻、服事,不能使人改變,使人改變的是與主相遇。

神蹟也不能真正改變人,看到,經歷到神蹟的人不完全就是為主所改變的人,甚至行神蹟的人也不一定就是被改變的人。神蹟不能取代上帝,只有生命與主相遇的人才能真正得到改變。

二、    耶穌知道你真正的問題

許多時候我們像那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一樣,認為我們的問題是沒有人扶我,沒有辦法第一個下到池子裏去。所以我們希望耶穌扶我們第一個下到池子裏,我們希望耶穌為我們請天使搖動池子裏的水。但是耶穌知道那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需要的不是搖動池水,不是有人扶他第一個下去,而是得到完全的醫治。

同樣的許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的需要是如果再多有多一點錢就好了!如果我那得到這個職位就好哇!如果我再聰明一點、漂亮一點、壯一點、瘦一點、高一點、健康一點。今那日的電視廣告一直對咱講,如果你那有一隻大哥大、一輛車、一間房子、一顆礸石、一個好身材,你就會成功、快樂、幸福。我們以為如果這些問題決解了,我們是不是真正就不會有問題。耶穌知道我們真正的問題,我們真正的問題不單只是事業事成功、家庭幸福、學問有成、感情順利、婚姻美滿就解決了。你的真正需是得到耶穌來到你的生命,成為你生命的主,使你得真正平安。

三、    耶穌看到了你

這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在長長等候的時間,可能一再的問講「上帝啊你在那裏?」「上帝啊為什麼我無法度得到醫治?」「上帝啊難道你忘記我了,難道你已經拋棄我?」「你看到了嗎?我在這裏受苦」許多時候當我們遇到困難、失敗、苦難時,我們就會問:「上帝啊!為什麼這些事臨到我?」「為什麼我無法得到你的恩典?」

但是我們發現耶穌看到了,是耶穌先看到我們,是耶穌先知道我們的需要,是耶穌先關心我們的問題。「你要痊癒嗎?」耶穌用這個問題問那位病了三十八年久的病人。當我們與主相遇的時候,耶穌也同樣也問你「你要得到改變嗎?」,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否願意得到改變呢?因為主耶穌他沒有忘記你,雖然經過三十八年,雖然經過許多事情,他沒有忘記你我這位需要受醫治的人。他看到你我的的現況,他知道你我內心的挫折、失敗、沮喪,耶穌知道你希望得著改變,他看到了,他真的看到你內心的需要。弟兄姐妹們,「起來」、「拿」、「走吧」。這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從來沒有做過這些事,但是聖經說「那個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你看到了嗎?你也可以有這樣的改變。

今天就是這個機會,耶穌與你相遇,他看到了,他看到你的真正的問題,他要解決你真正的問題。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看到了嗎?」你看到了這是你的機會,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機會,就如同那位病了三十八年的人,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機會,這樣的機會「你看到了嗎?」好不好,我們一同來把握這個機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