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6日 星期日

建造教會

經文:哥林多前書三章十∣十五節                                                                                         
日期:二○○一年九月十六日
                                                                                                          
主講:曾昭瑞傳道                                                                                                                           
    在這個禮拜當中,我們的總會有特別的發文,要求我們每間教會,在這個早上一起來為美國的九一一恐怖事件禱告,也希望每一位弟兄姊妹把這件事情,放到你們的靈修生活的禱告當中,更希望這事件對世界的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的影響能夠降到最低。  

    記得在前一陣子參加過一個教會六十週年聚會,教會裡的長老、牧師們一起聚集起來開小會,他們認為,教會已經有六十年了,都沒有做什麼事,白白佔著土地,這樣很不好,他們希望在這個特別的時候來推行一些事工,希望能夠讓教會有長足的進步。  

    在開會的時候,郭長老說:「我絕得探訪很重要。因為我們就是不注重探訪,所以很多的弟兄姊妹來了就走了,因為他們感受不到教會對他們的愛。所以我們要更加的落實探訪的工作,這樣教會才會進步。」當郭長老講完的時候,許長老說:「我還是覺得傳福音很重要。我們教會都設立了六十年了,還沒有出去傳過福音,如果要讓教會不停的進步,我們要認真的傳福音。如果我們大家每一個人都出去傳福音,那麼教會一定會進步。」這時,年紀最大的檢長老就說:「不對!讀上帝的話才是最重要的,上帝的話才是教會的根基啊,如果沒有上帝的話,這個教會是永遠不會進步的,所以我認為在這個六十週年的紀念當中設立查經班,要讓大家在上帝的話語面前受造就,教會才會進步。」喜歡參加特會的簡長老也講話了:「不!我覺得禱告最重要!教會如果不禱告,什麼事都不會有祝福,不會得到上帝的照顧,禱告才是教會進步的動力!當我們在這裡禱告、呼求上帝的時候,就會被上帝所震動,我們的教會就會改變。所以我們都要起來禱告,我們要加開禱告會,讓更多的人能夠在教會裡面禱告、呼求上帝,我們的教會才會進步。」年輕的謝長老說:「我覺得社區工作真的很重要!那些有做社區工作的教會都在進步啊!所以教會要進步,就要把大門打開,我們要走出教會,要走進社區,要去關心他們的問題。當我們去關心他們的時候,他們就會來教會做禮拜,所以一定要做社區的工作,這樣教會就會進步。」就這樣,每個人都提出自己的看法,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的看法是最重要的,是最能夠幫助教會的。牧師沒有辦法,就說:「好吧,那我們就都來做做看吧!」兩年、三年過去了,這個教會開始辦探訪小組、傳福音小組、查經班、主日學、做社區工作:::。  

到了六十三年的時候,卻發現這個教會完全沒有進步!為什麼教會沒有進步?這些長老提的意見不都已經付諸行動了嗎?是不是探訪沒有用?傳福音沒有果效?讀聖經不能激勵人?祈禱不能感動上帝?做社區工作沒有人理你!是不是因為這樣?是因為包括那些郭長老、許長老、謝長老::那些提議要做這些事工的人,剛開始都很火熱。但是漸漸的,大家都說「對不起,我很忙,牧師,禱告會、探訪、禮拜我不能參加,是不是牧師你自己可以去參加?」禱告會會來的永遠是那些年長的姊妹,那些提議的長老時間太忙了,他實在沒有辦法抽出一個晚上的時間來參加禱告會,於是,這些事工只好由牧師和那些老姊妹來做,而她們又要做特別多的事情,所以教會當然沒有進步。

    教會的進步,不是用事工、計畫來推動的。不是說有什麼樣的事工,有什麼樣的計畫,我們的教會就會進步。教會要進步,更需要有耶穌基督的靈來感動每一個人的參與。如果沒有人來參與,沒有人來建造,沒有人在耶穌基督裡面領受上帝恩典的話,那樣,不論我們教會做什麼都會進步。一間有人參與,有聖靈感動,興起弟兄姊妹參與的教會,才會有真正的進步。

    我相信,不論是傳福音,不論是禱告會,不論是社區工作,對教會來說都是好的!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有沒有足夠的人來投入這些事工。如果一個教會裡面找不到足夠的人力來投入這些事工,願意來委身,什麼要更好的事情,對教會都是沒有果效的。

    保羅說道:「我們是要用草木禾楬來建造信仰,還是用金銀寶石來建造?」保羅這樣說,並不是指我們要用貴重的東西來建造我們的教會,我們的信仰。他指的是,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建造我們的信仰。草木禾楬這些東西對我們來說是沒有價值的東西,若我們都使用這些對我們沒有價值的東西來建造信仰,結果會是怎樣?你是拿那些毫不起眼,對你毫無價值的東西來建造信仰呢?還是你在上帝的面前,是用金銀寶石,是在你生命中最重要、最寶貴的東西來建造你的信仰!保羅在這裡指出,不管你用草木禾楬或是金銀寶石來建造,在外表看來都是一樣的,都是很富麗、很堂皇、很漂亮的。但是,用火要來試驗我們所建造的。誰能經得起火的試驗,誰就要得到賞賜。誰的工程被火燒去,誰就要受到損失。雖然我們看不出來哪一個工程是貴重的,哪一個工程是輕賤的,但是時候到了,我們就要明白。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知道,用最好的建材,最認真的施工,這樣子的建築才會牢固。同樣的,我們的信仰也是要用最好的來建造,這樣我們的信仰才經得起試驗。我們的教會也需要信徒將他們的生命當中最好的擺上,不是將次等的或是沒有價值的東西,因為沒有用的,所以拿來獻給上帝。不是這樣,上帝對我們的要求,是將最好的獻給神。保羅提醒我們的信仰必須建立在地基上面,他就像一個聰明的工頭,有上帝立好了根基,個人要謹慎的在上面建造。我們的地基,就是耶穌基督,不是人。常常在一些有歷史的教會中可以發現有一群人,他們會說:「如果當初是我的阿公,不是我爸爸來開始這個教會,這個教會就不會有今天」、「如果不是我很認真的奉獻這塊土地,今天這個教會就不能在這裡站立。」、「如果當初不是我很認真的去傳福音,很認真的去探訪,教會就不會有這麼多人」。

    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們不是去否定前人的付出,前人的心血、努力,但不代表教會的根基就在他的身上!教會的根基是在耶穌基督的身上,人在耶穌基督的面前只有謙卑,因為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的恩典。是因為上帝的祝福,讓我的阿公、我的爸爸有機會來參與教會的建造,不是我就是教會的根基、教會的頭啊!所以我們不管是什麼樣的人,能夠站在這裡敬拜神,不是因為某一個人,而是因為有耶穌基督成為我們教會的根基。如果沒有耶穌基督做我們的根基,不管誰奉獻什麼,不論誰努力什麼,今天這個教會都不能夠存在!所以我們在教會裡面要注重的就是,我們的根基是耶穌基督,不在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