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30日 星期日

作基督徒的自由

經文:羅馬書七章14-25節 
日期:二○○一年九月    三十    日 
 主講:    董 倫  賢 牧師


  很高興今天又有這樣的機會來和大家一起思想作基督徒的自由。      

  在我們信仰裡面,上帝創造人,讓我們有好有壞,我們人本來是善的,因為我們讓上帝創造出來的時候,有上帝的形象,正因為我們有上帝的形象,所以我們的心裡有良善的本質。但是因為人類的墮落,使我們被罪惡勝過,所以我們所被看見的,有還是有許多的不好的地方。      

上帝讓我們有自由意志選擇,我們要選擇好的,或是選擇不好的,要行善,抑或是行惡。但是我發現,我們都用我們的自由義志去擇那個不好的,而不是選擇那個好的。這就是使我們的心裡為難,使我們的心裡非常痛苦的原因。       

我發現台灣是很自由的國家,相當的自由,但是很多台灣人沒有自由,我們仔細想一想『台灣人很自由,但是現在很多人沒有自由。』這是為什麼?這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該怎麼樣來生活。我們不知道怎麼樣來控制自己,讓我們身體裡面的罪惡勝過我們自己。     

我一直相信,福音確實是可以治療人的病,福音本身是預防醫學。我本身是學藥理的,讀藥理二十幾年,從來沒有因為賣藥而賺過半毛錢,牧師娘一直在告訴我說,你不是在讀藥理嗎?但是,我現在在傳福音,一直相信如果你認識福音,福音確實能夠來幫助你,預防你得到疾病!

有很多人知道,如果我們要維持我們身體的健康,作息就必須要有一定的規律,睡眠要充足,時常運動,時常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及高膽固醇的食物,當然還有一項是最重要的,就是過個適合你的生活方式。我覺得,如果我們認識福音,就能過個適合你的生活方式。但是我發現,很多人知道要過個合宜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們常常又無法確實的做到。
這是為什麼?是因為我們身體裡面的罪惡已經勝過了我們,是因為身體裡面的罪惡在控制著我們,讓我們沒有辦法做我們必須要做的事情。

台灣一直是個很富足的地方,雖然我們歷經了幾次的災難,股票也一直在跌價,但好吃的東西還是很多,因為台灣的東西做得很好吃,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食慾,我發現這也是我的問題,我也漸漸地在變胖了,台灣人現在肥胖的比例越來越多,但是真的太肥胖的時候就會擔心,會容易得到糖尿病,或是高血壓等等其他的疾病。有些人就還得要去減肥,當然他們要去減肥是因為他們愛美的緣故。所以就有很多人靠這些肥胖的人口在賺錢,有些人甚至宣傳說,你如果繳交兩萬元新台幣,就能保證讓你減肥五公斤。這樣算一算,人的肉一公斤賣四千塊。有的人減肥完畢之後,又跑去吃吃喝喝,結果又胖了起來,又得藥再跑去減一次肥,這讓那些減肥的業者賺了不少。

貪吃,是我們人的束縛。有的人是受到煙、酒、檳榔的控制,甚至是受到毒品的殘害,明明知道這些東西對身體不好,但是沒辦法,就是上癮了,就必須要去抽煙、喝酒、吃檳榔等等我們會認為是相當不合理的事情。

我有個同學,現在是大學裡面,社區醫學中心研究中心的主任,他做了個研究,就是再一九九九年開始,台灣的青少年,現在開始流行在吃『搖頭丸』。『搖頭丸』是目前台灣青少年吸食毒品排行第三位的毒品,前兩名分別是安非他命以及強力膠。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也做了個報告,台灣成年男子有高達百分之四十七的吸煙率,我們知道吸煙本身會得到肺癌,現在,肺癌在全世界癌症的排名當中,已經慢慢地要竄升到第一位。現在台灣的女子也開始在抽煙,再加上家庭主婦在家中吸的油煙,得到肺癌的機率也是相當地高。

台大一位精神科的教授做了一份報告,台灣喝酒的人口和民國四十年以前相比,已經暴增了一百至兩百倍,台灣喝酒的人口增加了那麼多,因為我們台灣人,就是在消化、在新陳代謝那些酒精的基因,比西方人要減少一半,所以你如果喝了太多的酒,很容易會得到肝硬化,發生食道癌,發生胰臟癌。肝硬化最後也就是肝癌,所以我們必須要小心。

而我們也有發現,有很多人他本來有很好的工作,穿衣服相當地有品味,西裝筆挺,但是從成為酒鬼之後,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他虐待他的妻子,虐待他的兒女;有的人成為酒鬼之後,三、四十歲就生病,甚至有的不到五十歲就過世了。

這些人,都是受到了煙、酒、檳榔,受到毒品綑綁的人,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沒有辦法來停止這些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我們也發現很多的家庭破碎,是很多家庭裡面的成員,在對家裡面的成員施以暴力。本來我們建立家庭的目的,就是在地上建立像天堂一樣的家庭,但是很多的家庭現在就像是活地獄。人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壞脾氣,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暴力傾向。受到人自己的脾氣的控制,沒有辦法得到自由。

我回到台灣才知道台灣有『九月墮胎朝』。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墮胎很像也要趕流行似的,還有潮流?仔細一想才知道,原來七、八月是中學生與大學生的暑假,因為懷孕的跡象已經太明顯,所以一開學就去墮胎,也就難怪九月的墮胎率會高出平常兩到三成。
有人調查台灣每年的墮胎人次,有五十五萬人次。和911再美國發生的災難死了七千多人比較起來,真是的『大巫見小巫』是誰要害死自己親生的兒女?就是他的親生父母!他們要殺害自己的兒女還要醫生幫忙。現在台灣流行叫做『援助交際』,婦產科醫師則是『援助墮胎』。

人,為什麼會要走到這個地步?人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性慾,遂淪為情慾的奴隸。我發現人對人對怨恨也是綑綁人的因素,在美國有自殺飛機撞大樓,害死七千多人的恐怖份子,他們主要的動機是什麼?他們的主要動機就是對美國人以及對猶太人的怨恨。怨恨帶來殺機,所以使得無辜的七千多人喪生在這場災難當中。

人沒有力量赦免人,沒有力量行公義的道,人淪為怨恨的奴隸。
在這樣的世代,作基督徒要有智慧,行基督徒的自由,要走聖靈的道路,不可被罪惡、怨恨綑綁,回歸人本來良善的本質,回歸上帝的形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