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南國猶大的宗教改革

 一、前言
在家參加主日禮拜,更需好好預備!今天是我們2021年第二次在線上的主日聚會,歡迎每一位在線上的弟兄姊妹,上帝喜悅存著心靈誠實的人來親近祂,但同時牧師了解在線上禮拜時,的確會有好些的挑戰和干擾,讓我們依然將這樣的時間分別為聖,也把所在的地方分別為聖,一同來敬拜上帝。
同時,當我們能在線上禮拜時,也要為好些教會因為上週突然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可能是第一次使用網路直播的方式做禮拜,或尚在找尋適當聚會方式,請為這些教會代禱,特別是在禮拜、教導和牧養、奉獻上都能盡快找到因應的方式。

二、歷代志下的綜覽
1.一本記載從所羅門王到南國猶大滅亡被擄到巴比倫的歷史
今天配合教會樂活讀經的進度,要和大家再次來查考歷代志下,歷代志上下在猶太的經典中原本是屬於同一卷,在基督教的聖經中才分為上下兩卷。這是一本記載從所羅門王到南國猶大滅亡被擄到巴比倫的歷史,特別著重在以色列人與上帝關係的歷史回顧,特別要查考南國的五次宗教改革,從這當中來看對我們的啟發。
從第一章至第九章,描寫所羅門王登基、聖殿的建造,以及聖殿完成後他帶領百姓獻上聖殿的祈禱,這幾乎可以說是以色列人回應上帝的一個高峰時刻,緊接著是記錄所羅門王時代的榮耀。接著,王國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以色列國由耶羅波安做王,南國猶大國由羅波安做王,而歷代志主要記載南國猶大,也是延續大衛王的王朝,南國總共有20個王,其中有9個好王,11個壞王。說到這裡,我想我們當中好些人會聯想起就讀國高中時期的歷史課,那些年代、王的名字、政績和戰爭等。雖然我們知道,歷史的目的是知往鑑來,但歷史中有太多的人時事地物,還真的不容易掌握。我們要問的是,那這部歷史書內放在聖經中,有什麼是其特殊的地方?

2.作為聖經的一卷書,在於從耶和華信仰的角度來寫作
歷代志下,被收入聖經內,在於這歷史學家的觀點,是從信仰耶和華的角度為基準,去區分、評價每個王是好是壞,我們剛才說有9個好王,11個壞王,那上帝從哪個角度評判這些王呢?在於敬拜上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或是轉向去敬拜其他神明,以至於得罪耶和華上帝。今天,我們從當中挑選五個好王的一些事蹟,看他們是透過那些方式來帶領百姓回來敬拜耶和華上帝,好幫助我們能進入歷代志下的世界中。

三、五位好王的宗教改革之路
1.亞撒王--定意遵行律法
首先介紹南國第一個改革是亞撒王,他帶領百姓立約,定意要尋求耶和華。在歷代志下15:12-15這麼記載:
他們就立約,要盡心盡性地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凡不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無論大小、男女,必被治死。他們就大聲歡呼,吹號吹角,向耶和華起誓。猶大眾人為所起的誓歡喜;因他們是盡心起誓,盡意尋求耶和華,耶和華就被他們尋見,且賜他們四境平安。

2.約沙法王--教導律法(歷下17:6-9)
其次介紹的是亞撒的兒子約沙法王,他差遣臣子,帶著律法書,走遍猶大各城教訓百姓。他意識到百姓受到外來神明敬拜的影響,需要讓百姓認識上帝對祂子民的心意,才有機會改變百姓的心。

3.約阿施王--為重修聖殿而收稅
第三位者改革者是約阿施王,他為了重修聖殿而收稅。約阿施王發現聖殿荒廢毀損,因此他要百姓捐納銀子,作為修理聖殿之用,記載在歷下24:4-5a
此後,約阿施有意重修耶和華的殿,便召聚眾祭司和利未人,吩咐他們說:你們要往猶大各城去,使以色列眾人捐納銀子,每年可以修理你們神的殿;你們要急速辦理這事。
原本王說了之後,利未人並不積極,王就召了大祭司耶何耶大來,要他效法摩西在曠野時為建造會幕,鼓勵百姓們捐出銀子,結果眾首領和百姓就歡歡喜喜的捐出,順利把聖殿修復完成。

4.希西家王--潔淨聖殿並重新守逾越節
在29章到32章,記在希西家王時代,那時聖殿又已荒廢,且堆積許多原本不該放在聖殿裡的東西。希西家王命令潔淨聖殿,結果共花了16天才清理完畢。同時,潔淨聖殿之後不是就空在那裡。緊接著,他們恢復獻祭,這是從所羅門時代之後,再次重新守逾越節。而希西家所在的那時代,正是北國以色列剛被亞述所滅不久,許多北國的百姓已被擄至異邦,希西家派信差到北國給剩下來的百姓,邀請他們也一起來守逾越節,雖然有些人嘲笑他,但還是有人接受邀請,讓南北兩國的人一同在耶路撒冷,大家一起守逾越節。當時還發生一件特別的事,是因為大家為此歡喜守逾越節,甚至會眾們商議,要再繼續守節七天,再一同潔淨,一同歡喜。歷下30:26-27如此記載:
這樣,在耶路撒冷大有喜樂,自從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沒有這樣的喜樂。那時,祭司、利未人起來,為民祝福。他們的聲音蒙神垂聽,他們的禱告達到天上的聖所。
希西家王所在的時刻,可以說是南國信仰的一次空前大復興,當我們在看這段經文的時候,似乎還可以感受到那種敬拜的喜悅。

5.約西亞王--回歸聆聽神的話語
接著,介紹這第五位的改革者,也是南國最後一位好王約西亞,當祭司希勒家在聖殿中無意間找到摩西的律法書後拿給王,當王聽到律法書的內容,就撕裂衣服,因為他這才知道,由於列祖沒有遵守耶和華的教導,上帝的烈怒將要傾倒在他們身上。約西亞王要百姓重新回歸聆聽神話語,他帶領百姓在耶和華面前與神重新立約,並也跟希西家王一樣,守逾越節。在歷下35:18-19記載自從先知撒母耳以來,在以色列中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以色列諸王也沒有守過,像約西亞、祭司、利未人、在那裡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以及耶路撒冷居民所守的逾越節。這逾越節是約西亞作王十八年守的。

這裡提到的是自從撒母耳以來,以色列中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看來約西亞王所做的,勝過前一位希西家王,而這是南國滅亡前最後一次宗教的復興。

透過我們很快講述南國這五位好王的宗教改革事蹟,讓我們能看見這些王在那逐漸敗壞拜偶像的社會中,努力試著要將上帝的百姓帶領回到耶和華上帝面前,還真的是花了很大的心力,這樣是否幫助我們多認識這卷書。



四、觀察到兩件可惜的事情
然而,在查考這幾個好王的事蹟中,也發現有兩件令人感覺可惜的事。

1.缺少一重要的環節—王子的宗教教育。
首先,我把這稱為王子的宗教教育,雖然這幾位好王在他在位的時候做了宗教的改革,也得到上帝的祝福,但如果少缺少一個重要的環節—培育接續做王的兒子有同樣的心志,往往會讓他所努力推展的,後續就被全盤改變,百姓又再回到敬拜偶像的光景中。這實在很值得我們深思,究竟我們留下什麼給我們的兒女,有沒有缺少了那最重要的環節。
2.在信與不信之間的擺盪越來越大
 其次,雖然我們從最後兩位好王的事蹟中,看見他們是如何帶領百姓回來敬拜上帝,但是也不禁讓我們納悶,在南國後期的歷史中,早在最後兩次改革復興之前,原來竟然已經很久不把聖殿作為聖殿了,原來摩西的律法書,竟然已經不見、沒有人在讀這麼久了,竟然沒人發現!我們在這段南國的歷史中,讓人深深感受到在信與不信之間的擺盪,就如同鐘擺的擺盪是越來越大,越來越大。也難怪當最後一位好王約西亞讀了律法書後,差去人詢問女先知,王從先知得到上帝的回應是,上帝必然施行審判在這國之中,因為他們離棄我,他們的行為惹上帝生氣,只因約西亞王的謙卑悔改,上帝應許將不在他在世的時候降下這些懲罰審判。意思是在這四百多年的歷史中列祖們所累積的惡,上帝的審判只會稍微延後,卻不會取消。我在想,這在當時對約西亞王來說,究竟是一個不甚好的好消息,或者是一個不甚壞的壞消息呢?

五、從歷代志首批讀者的角度領受

1.千金難買早知道?
當我們快速走覽歷代志下這段歷史,從建造聖殿到整個敗落亡國的過程,實在令人感傷不甚唏噓。而這段歷史是什麼時候寫下來的? 首批的讀者是誰?他們應該是被擄歸回時期的百姓,對最早這批歷代志的讀者們來說,作者於於這段歷史的結論,難道就是這句「千金難買早知道? 」要來訓誡警惕他們,作為歷代志寫作的目的嗎?

2.看不見中的看見
    或者,我們還想問,這卷書中我們從哪裡看見上帝恩典的保守? 從歷史的走向,最後北國南國都滅亡了,哪裡去看見上帝恩典的保守呢? 我將這稱為「看不見中的看見」,因為從這歷史寫作中,我們隱約看見的,是上帝依然持守著祂對大衛王的約定,南國猶大的王,一直延續著大衛的血脈。我們還能看見的,是那些好王和他們周圍的首領、祭司和先知們,是上帝依然在不同世代中呼召、引領,並同時興起的一群人,願意與上帝一起同工。這位在歷代志中的上帝,祂依然是信實守約的神,即使到國破家亡之後,事情還沒有到最後的結局。
    或許你會說,牧師,歷代志下最後這國家不是被上帝的審判所毀滅了,不是嗎? 但如果我們仔細去看,歷代志下的作者,最後將這卷書結束在哪裡? 翻開歷代志下第36章,南國最後一個王西底家,他繼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情,上帝使迦勒底王來攻陷耶路撒冷,聖殿被焚燒,耶路撒冷城牆被拆毀,人和財物被擄到巴比倫。土地荒涼守安息七十年,直到波斯國興起。但故事沒有停在此,歷代志下最後這段36:22-23是這樣記載著: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

各位,在歷代志下的結束,雖然是他們已經被滅國,但新興起的王要他們可以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這位王祝福他們說,願耶和華他們的神與你們這些回歸重建者同在。這就好像是整片森林遭受大火的焚燒,但在那些灰燼當中,卻仍有細小的綠芽正待要冒出。


六、結論與應用--從我們現今處境中台灣讀者的領受
當我們在台灣面臨疫情提高的時刻,重新讀這段王國的歷史,給我們怎樣的提醒和眼光呢? 跟大家分享兩點。
第一點,雖不是最主要的,卻是很實際的。

1.透過歷史的距離感,幫助我們能看廣一點
    在這段日子中,很多人準時收看下午兩點的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打開電視新聞滿滿是疫情最新的發展,擔心的是口罩、酒精、泡麵、衛生紙等是否夠用,擔心萬一疫情再升溫,還有什麼需要先預備的等等。

    當我們在這樣的情境下讀歷代志下,讀歷史能給我們增加一些距離,讓我們能夠看得廣一點,讓我們能夠跳脫現在,跳脫那種太貼近危難的現場,那種在慌亂中而看不清楚的混亂。歷代志下的記載,給予我們一種宏觀、有距離的眼光,這能幫助我們轉換眼界,轉移我們一直對焦的當下。幫助我們就好像從看著一片葉子的眼光,轉去看到整片森林的眼光。

2.我們在哪裡看見上帝的作為?
    同時,我們這群屬上帝的百姓,透過歷代志下這段歷史,試著去看見上帝的作為,也幫助我們能試著在我們看似看不見的地方,去察覺上帝,祂就在我們視野的焦點之外,祂依然掌權和動工。

    在目前台灣防疫中的處境裡,我們基督徒看似和別人沒有不一樣,我們同樣要戴好口罩,要做好個人防護和保持安全距離,我們同樣會有恐懼擔心,我們也有同樣會被感染等,我們看起來和別人沒有兩樣。

    但我們確實有和別人不一樣,因我們有上帝同在,我們有聖經,我們有教會,即使我們暫時無法一起聚會,但我們都還在。我們依然相信,那位在聖經中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過紅海的上帝,那位曾經預備耶穌完成救恩的上帝,過去曾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權勢,帶領我們進入愛子的國度中,現在祂依然在現今的台灣掌權,祂也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

    而現在我們能做的,是去察覺這位上帝,現在祂正邀請我們如何和祂一起同工,雖然在疫情期間,教會原先各樣的活動好像都取消暫停了。但上帝沒有停止,我們作為教會的一份子,也沒有停止與上帝同工,只是換了一些方法,換了一些不同的媒介管道。和平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就如牧師在上週重啟和平之聲中說的,我們是和平之子,讓我們把握這段時間,重新檢視信仰的核心,而這些都是從歷代志下這卷書中教導我們的事--讓我們對主說,我們在意與上帝祢的關係—我們是屬於祢的子民,我們在意要聆聽你話語,我們在意聖潔的生活,我們在意敬拜,我們在意順服你。但願我們依靠上帝的恩典,在我們目前的生活中來回應神,讓我們不單顧念自己的事,也顧念上帝要我們和祂一起同行、一起同工。弟兄姊妹,你願意這麼做嗎? 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