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我是誰?

 一、前言:一本曾改編電影的書《根》
在1980年代有一本非常暢銷的書《根》,這本書曾改編為電影。
作者是一位美國的黑人—亞歷克斯·哈利,他想要知道自己的身世?現在為什麼會在這裡?經過十二年的追蹤及察考,追溯到他六代以前的祖先,發現是從非洲西海岸岡比亞河上的嘉福村來的,其祖先是被白人奴販擄到美國當奴隸。
之後他回到當年祖先成長的村子,尋找他的家族歷史,並在訪查的過程中深刻體會明白,知道自己是誰!是從那裡來的!
   「自我認識」的功課—就是知道自己是誰!從那裡來!此刻在這裡可以做什麼!使命及責任又是什麼?這些是需要用一生的時間來追尋的!
唯有清楚知道自己目前的身分及角色,我們才能在短暫的生命中活出精采的人生!

二、本文:歷代志和列王紀的不同
(一)    本文一:歷代志、撒母耳記、列王紀都是記載以色列王國時代的歷史
曾有會友和牧師分享他閱讀聖經的心得,並期待能跟著教會樂活讀經的進度將新舊約讀完一遍,但常常會卡在兩個地方,第一個地方是利未記,因為是在講律法和祭事的禮儀,因而感到非常的枯燥及乏味。
第二會卡住的地方就是今天我們所讀的歷代志,歷代志的前九章全部都是在談族譜。
反覆在敘述誰生誰、誰又生誰;而且剛剛才讀完列王紀,現在又要再讀一遍,以色列王國時代的歷史。歷代志的作者又把同樣的王和故事重新再說一遍!我們在研讀歷代志的時候,是否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呢?
今天我們所讀的歷代志和撒母耳記、列王紀,這幾卷書都是在談論有關以色列王國時代的歷史,你是否有發現這幾卷書有什麼不一樣呢?
1.希伯來聖經和英文聖經書卷分類的方式不同。
雖然列王紀及歷代志都是在記載以色列王國時代的歷史,但在希伯來聖經中列王紀是歸類在先知書是先知所寫,而歷代志是歸在聖卷是祭司所寫。
英文聖經中列王紀和歷代志都是歸在歷史書,現代各版本的聖經是依據英文版本的聖經來分類,因此長久以來歷代志就常被當作是撒母耳記和列王紀補充的材料而常常被忽略。
因此我們常常沒有注意及認真來研讀歷代志這卷書,當我們認真研讀歷代志時,我們可以發覺雖然這幾卷書所記載的內容和重點都不一樣,因為是不同的作者從不同的角度所寫的;不同的作者在記錄相同時代歷史事件的時候都會根據自己的角度、喜好,挑選出自己認為重要的事件將它記載下來。

2.列王記與歷代志有什麼的不同
列王記    歷代志
1.被擄時期先知所寫    1.歸回時期祭司所寫
2.記載南北兩國政治的歷史    2.只記載南國宗教的歷史
3.南北兩國的好王壞王皆有詳細的描述    3.只提到南國猶大好王的善行
4.簡單敘述聖殿建造的工程    4.詳細敘述聖殿建造過程與祭事禮儀人員的安排
歷代志—開始的時間較早是從亞當開始記載,最後是講到歸回。歷代志的作者以大量的篇幅記載大衛、所羅門王的生平,但卻沒有提到他們曾犯的過錯。
例如:大衛曾搶奪烏利亞的妻—拔示巴,設計謀殺烏利亞,而受到先知拿單譴責的事以及所羅門王曾娶外邦的女子為妻及敬拜外邦神明……等,歷代志的作者都沒有提到。
同樣的王有惡行也有善行,但作者淡化王的缺點,而強調王的優點。
歷代志的作者並不是要改變歷史他只是在挑選他認為重要的事將它記載下來。
我們若要了解作者他為什麼會如此挑選,就必須從歷代志寫作的對象及目的來了解。

(二)    本文二:歷代志寫作的對象及目的
 1.歷代志寫作的對象是那些被擄歸回的以色列百姓,他們從小在異邦出生長大,原本早已在異地落地生根、結婚生子過著平靜的生活;未曾踏過上帝應許給以色列百姓的迦南地,沒有看過雄偉壯麗的聖殿,也未曾參與以色列王國時代輝煌的歷史。當波斯國王古列允許他們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時這一群被上帝激動內心且由大衛的後裔—所羅巴伯號召下帶著熱情及期待、千里跋涉,回到故鄉耶路撒冷要重建城牆及聖殿。
在他們踏上歸鄉之路時他們內心想著:他們被擄至外邦、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是否還會記得他們呢?他們是否仍是上帝的選民呢?而且回到故鄉他們一切都要從頭開始,他們的生活將面對不同的挑戰與試煉。未來的日子上帝是否仍會看顧、保守他們與他們同在呢?他們的內心錯綜複雜、百感交集!
當他們回到耶路撒冷時看到耶路撒冷的城牆處處是殘破不堪;且原本居住在當地的以色列百姓許多人與異族通婚,聖殿重建的工程處處有人阻擋。最初他們是帶著使命充滿著熱情地回歸,歸回後卻因諸多無法處理及面對的困難及攔阻,讓他們感到非常的灰心及喪志。他們正處於「身份認同」的危機中,「在外邦的生活原本是好好的為什麼要回來受苦!」這樣的念頭,一直在他們內心的深處!歷代志的作者就是為了這群看不到未來,歸回的以色列百姓所寫。

 2.歷代志寫作的目的
    這群被擄歸回的人面對如此嚴峻的挑戰有要放棄原本堅持的可能,歷代志的作者因此著書來鼓勵他們!他們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是誰,才能勇敢面對艱困的環境而不退縮。

歷代志的作者告訴他們三件事:
(1)    你們是有根—是上帝特別揀選的民族
這群被擄歸回的百姓首先需要知道自己是誰以及知道自己的身世。歷代志的作者特別用九章那麼大的篇幅詳細紀載這群被擄歸回人的祖譜,是可追溯到上帝所創造人類的始祖—亞當,祖譜中列舉許多人都是他們很熟悉的人,目的是要告訴他們—你們是有根、有歷史的民族,有很特別的族譜和身世。上帝從全人類中特別揀選你們、有上帝特別的使命及任務;你們從開始至今都是上帝的百姓,是屬上帝的,上帝從來沒有忘記你們,你們不是一群流亡而沒有根的民族。
(2)你們是王的後代。
    整卷的歷代志詳細紀載以色列輝煌王國時代的歷史,他們曾經有自己的王(大衛 所羅門王),現在你們要回到故土重現以色列國的榮光;你們曾經有王且王的血脈也仍然存留—就是帶領你們回去的所羅巴伯,有一天你們將再度成為一個國家;你們是君尊的祭司,你們是王的後代。

(3)    上帝揀選你們的目的就是信仰。
歷代志的作者除了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根的民族,知道自己是王的後代;還要他們知道—你們是上帝特別揀選的民族,你們存在的目的,就是信仰、就是要敬拜上帝。
作者再次提醒他們—不管你們做任何事都要將上帝擺在第一位;敬拜上帝是你們最重要的一件事,在聖殿中敬拜上帝是你們歸回最主要的目的及原因。
因此作者在歷代志最後的結尾鼓勵他們說『讓我們上到耶路撒冷』(志卅六:32),讓我們回去重新開始敬拜上帝的生活。

(三)    整本歷代志的主題—聖殿
    歷代志的作者告訴歸回的以色列百姓—歸回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上帝的城中重新建造上帝的聖殿開始恢復敬拜上帝的生活。聖殿是上帝恩典的標誌,上帝的百姓只要回轉歸向祂,就必能得到上帝的眷顧;在聖殿中不僅能獻祭敬拜上帝,更是上帝百姓禱告的地方。在那裡他們可以再次尋求上帝的面悔改歸向神,就能得到上帝的赦免。如同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當轉向耶和華.你們若轉向耶和華,你們的弟兄和兒女,必在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得以歸回這地,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有恩典,施憐憫。你們若轉向祂,他必不轉臉不顧你們」
   
三、思考
(一)    思考一:我是誰?
    我是一個基督徒!
各位弟兄姊妹!你是否曾問過自己這個問題:「為什麼—我是一個基督徒」是因為你是出生在一個基督教家庭中父母是基督徒,所以你就是基督徒嗎?或者是你是第一代信徒,自己決志要受洗成為一個基督徒。基督徒的身上都沒有特別記號及標籤,別人是否能從你身上散發出基督馨香之氣來發覺你是基督徒,你的行事為人是否與別人有所不同呢?你能因著信,坦然面對生死的議題嗎?
當一個人問自己:「為什麼—我是一個基督徒?」的時候,就是在尋找「基督徒身份的認同」。認同的過程是需要經過體會、反省及掙扎,甚至有時候是要經過拆毀、重新建造,不斷被形塑和成長,如同「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過程!使徒保羅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被大光照射,跌倒在地與他曾大力逼迫耶穌實際相遇生命的經歷,讓保羅深刻體會到「認識基督為至寶、視萬事為糞土」那種的快樂而願意歡歡喜喜來跟隨耶穌!
若我們是帶著如此渴望與積極的心來尋求及認識信仰,我們就能深刻體會保羅在聖靈的催逼下就是被鞭打、被下在監裡要面對極大的艱難及挑戰,他仍能打死不退,且仍願意大力宣揚上帝恩典救贖的福音;懇求聖靈點著我們內心的火,讓我們能如同保羅一樣,因著經歷上帝救贖的恩典和愛,努力成為一個—四處分享生命見證,盡心、盡意、盡力服事上帝的基督徒!

(二)    思考二:我是誰?
    我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
   若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6年來宣教的歷史,有許多遠渡重洋宣教師的夫婦也有本地栽培的傳道師夫婦以及眾多敬虔愛主的平信徒,因著深刻體會到上帝對他們的愛,從清朝、日本時代到現今21世代,一直努力宣揚上帝國的福音並在台灣各地設立醫院、學校以及許多社會福利的機構,關心弱勢的族群;更特別的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本著耶穌基督的愛以及信仰的良心,認同台灣這塊的土地在台灣在國際的社會,勇敢為台灣發聲!
有一套書【信仰的記憶與傳承】牧師再次推薦!裡面記錄許多活出信仰見證的信仰前輩感動人的故事真值得我們認真來閱讀!
牧師更鼓勵大家在現今基督宗教有那麼多不同的教派中我們應多花一點時間,對和平教會所屬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多一點的了解及認識!如同上週總會鄭英兒牧師曾提到,全台灣有1270多間的長老教會,有26萬多的信徒,每個主日禮拜使用18種不同的語言同時在敬拜上帝。
牧師相信當我們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更多的了解及認識,我們會以身為長老教會的信徒為榮、因為我們是有根有基的教會!當然牧師也了解、現今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仍有許多需要調整與改進的地方需要我們每一個身為改革宗(改革中)的信徒,親自的投入與付出,讓我們所作的更能符合上帝的心意!

(三)    思考三:我是誰?
    我是和平教會的會友
今天我們相聚在和平教會一同來敬拜上帝,上帝要通過我們的聚集成就上帝美好的心意!
我們來自不同的母會,來到和平教會的時間也長短不同,且踏進和平教會的原因及理由也是千百種;但牧師要請問大家—到目前為止,你會持續留在和平教會,參加禮拜及聚會的原因及理由是什麼呢?你是否曾想過—若有機會讓你介紹和平教會給新朋友認識!你會如何來描述及說明「你所認識的和平教會」呢?和平教會除了有形—規劃完善教堂的本體外,和平教會有什麼樣無形的特色是值得留給我們後代的呢?目前我們所作的努力,有什麼是值得後代子孫來紀念的呢?我們這一代是否有為和平教會留下什麼樣的建樹呢?這些問題都是值得我們每一個身為「和平人」的人,好好來深思的議題!
 
最近牧師有很深的體會,覺得和平教會如同是一個【心靈的驛站】這個【心靈驛站】有許多的功能:
1.讓每一個在不同生命階段,心靈渴慕願意追求,認識、親近上帝的人,都可以進來的地方。
2.不管你在此【驛站】是待1年、4年、10年或70年,你的心靈都可以得到飽足及餵養的地方。
3.當你得到餵養、當你得到充分的休息、你就可以充滿信心、大步勇敢向前行(世界各地有和平僑)。
4.【心靈驛站】雖然人來來往往是常態,但來的人我們是否有注意及接待呢?
離開的人,我們是否有深入了解原因呢?目前和平教會,還有那些地方是需要你我一起努力改善的呢?

四、結論:我們要讓下一代—學習到什麼?看到什麼呢?
各位弟兄姊妹!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生命的客旅及過客,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回到上帝懷抱!當別人提到你、當他們想到你—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是一個願意花時間關懷別人的人?或者是願意一對一陪讀聖經的人?你是否是默默為主做工,勤讀聖經、時常禱告、甘心樂意奉獻、忠誠盡職、服事上帝的人呢?在我們有限的年日中,可以為台灣這塊土地、為和平教會、為你的家庭留下什麼—是值得後輩來懷念、來紀念的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