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我們聚是為了散


經文彼前3:15-16                               講道日期:2019/11/10

一、前言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們有這個福份可以聚集在此一同來敬拜上帝,共享神家的愛!牧師相信上帝的心意應不只如此而已!上帝最深的期盼是-當我們通過教會、團契的生活,深刻經驗到上帝對你的愛是如此長、闊、高、深的時候,你會打從心裡有滿腔的熱情、願意踏出教會的大門要與你的家人、同事、同學、朋友分享這大好福音的消息!如同聖經中曾提到「與耶穌在井邊對話的撒瑪利亞婦人」以及「從小瞎眼得耶穌醫治的瞎子」一樣,他們都歡喜快樂、切切期盼與他人分享他那奇妙生命改變的經歷!
 上帝聚集我們在一起學習「你們要彼此相愛」(大誡命)的功課,祂最終的目的是要我們願意勇敢踏出去完成「你們要往普天下傳福音」(大使命)的命令,將我們所領受到祂救贖的大恩與渴慕追求信仰的人分享!讓更多的「未得之民」同得福音的好處!

二、本文
在基督教剛開始擴展的時期,因為很多人都未曾聽過耶穌基督的名字以及很難相信耶穌曾從死裡復活的事實。因此當使徒保羅將福音傳到雅典的時候,當地人的反應是:「這胡言亂語的想要說甚麼?」(使十七:18)也有人說「他似乎是傳說外邦鬼神的」。台灣早期的宣教師梅監務牧師他在台灣中部傳福音的時候,曾到菜市場敲鑼打鼓傳福音,他開口的第一句話是說:「大家幫忙來找,上帝的孩子不見啦!」台灣人很熱情很多人都跑來問他,那孩子是長甚麼樣呢?他們想要幫忙找,梅牧師就對那些詢問他的人說:「他長得跟你完全一樣!」很多人聽了都覺得梅監務牧師是在開玩笑,也有些人覺得這個人很奇怪。但也有人問他說:「你說的上帝、是誰?」福音就是這樣子開始傳開的。
各位弟兄姊妹!當有人問你:「你所信基督教信仰內容的時候」你會如何來回答他們呢?若他們是帶著有色的眼鏡、懷疑的口氣來質問你的時候,你是否會非常的緊張、擺起臉孔、武裝起來用「維護真理的心態」與他們辯論來「護教」呢?
(一)本文一:彼得前書寫作的時代背景
彼得前書是寫給一群在不了解基督教信仰的時代以及面臨迫害初代教會信徒的書信,他們被當時的社會、邊緣化、排擠、譏笑以及誣告!在那樣的環境中,基督徒要如何來傳揚基督的福音呢?不論是使徒保羅或是彼得的書信都一直勸勉當時初代教會的信徒。在生活上以及在工作上必須有好的行為來見證耶穌基督的救恩。雖然當時的社會尚無法接納以及認同基督的信仰。但每一位基督的門徒都可以因著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讓他人可以在我們身上看到基督改變我們生命那所展現的生命力。因此就不會隨便被加上莫須有的罪名,甚至可以杜他人悠悠之口。基督的信仰是無法用辯論的方式使人認識基督,唯有用「我們的生命來影響他人的生命」才能讓基督的福音廣傳!   
(二)本文二:彼前3:15-16
使徒彼得特別在彼得前書第三章15-16節勸勉提醒當時的信徒。當有人詢問有關基督信仰內容的時候,我們要隨時準備好,知道要如何來回答他們所提問的問題,並且要用溫和的態度來回答對方,讓詢問的人知道:基督徒並不是像別人口中所謠傳的可怕,並且要在日常生活中有好的行為讓別人有好的印象,若能如此那些一直在毀謗基督徒的人自己就會知道慚愧。
彼得在這段的聖經節提到三種心:(1)尊主基督為聖的心(2)溫柔敬畏的心(3)無愧的良心。這三種心將幫助我們在面臨各樣患難與挑戰的時候,我們的內心仍然能坦然無懼、勇敢面對。
(1)尊主基督為聖的心就是要讓基督在我們的心中實際作主,居首要的地位。雖然當我們面對信仰的逼迫及挑戰時我們的內心有可能是充滿著許多的驚恐以及害怕,但基督若在我們的心中真正作主,主耶穌基督所賞賜的力量就要成為我們的幫助、依靠、以及力量的源頭!
(2)溫柔敬畏的心我們除了要預備好我們自己隨時接受別人的提問,我們還要以溫柔以及敬畏的態度來回答別人的提問;「溫柔」是一種謙卑、柔和的態度,溫柔的態度使人易於親近、認識主且容易讓聖靈在他們身上動工。
(3)無愧的良心「無虧的良心」是我們可以剛強壯膽、無所畏懼的原因。我們基督徒在世上應不是只追求人們的稱許或讚美,而是要尋求在上帝面前我們是否能擁有這份「無虧的良心」。
當我們是過著敬虔尊主為聖的生活;當我們面臨苦難仍能因主喜樂,當我們受人恐嚇仍能心中不懼怕;當我們能活出那美好生命的見證,這樣的生命是極具有吸引力的,那些尚未能接納以及認同基督信仰的人就會來問我們:「你們心中那盼望的緣由是甚麼?」當有人因我們是過著敬虔「分別為聖」的生活而感到希奇的時候,就是我們可以與他們分享傳講福音大能的大好時機。因此我們要「常作好準備」要努力學習聖經,「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 (歌羅西書 3:16)為那些心裡已經被上帝預備好要接受信仰的人做準備,解開人們心中的誤會,引人歸向基督。我們更要將心中那「盼望的緣由」、以溫柔、敬畏的態度、來回答詢問我們的人!「準備」是對我們自己,「溫柔」是對待他人的態度,「敬畏」是對上帝。而在我們心中那「盼望的緣由」是無法取代、更是我們信仰重要的基石!


三、思考:通過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節,我們一同來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一)  思考一: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職場的宣教師
一個禮拜有七天總共有168小時,每週至少還有100小時、一年有5200小時,你會與不同的人接觸,而他們是否知道你是一位基督徒呢?當他們知道你是基督徒時他們的表情是驚訝、是羨慕或者是懷疑的眼神呢?牧師要問你:「你的生命是否能散發出基督馨香之氣、讓別人能感受到你是一位基督徒呢?」
我們每一個人都身兼不同的身份以及角色,我們會因著不同的身份及角色而有不同的職場:若你是學生或老師—校園就是你的職場;若你是員工或老闆—工作地點就是你的職場;若你是家庭主婦—家庭就是你的職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職場。上帝呼召我們要進入世界去傳揚福音,上帝期盼在我們影響力所及的地方,我們都要在其中作光作鹽,叫世界得以看見以及認識基督。而這樣的呼召是給所有基督徒的。
教會的弟兄姊妹、禮拜天我們都會聚集在教會一同來敬拜上帝;而周一至周六有六天的時間我們都是散佈在各行各業。我們時常與同事在同一個辦公室、與同學在同一個教室、一起吃飯、一起討論事情;整整六天的時間是上帝賞賜給我們最好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將福音分享介紹給那些尚未有機會走進教會的同事以及同學。我們在教會中常常聽到上帝是何等的渴望要將祂所賞賜那充滿喜樂、平安、盼望的新生命帶給這個世界以及我們四周圍的親朋好友。但是到了星期一、當我們返回工作崗位時,我們是否常常忘記上帝交代我們的大使命—「你們要往普天下傳福音」的命令。我們是否缺乏對同事、對同學靈命的關心以及熱忱!我們應該要把我們工作的職場看做是上帝要我們去宣揚福音的場域,在那裡我們可以把上帝的愛以及恩典與那些平常無法接觸信仰的人群分享。讓我們的工作不僅僅只是一份「工作」而已,讓我們可以是帶著使命將基督的生命帶入職場。讓我們都可以在職場中活出信仰,使我們不再只是一個—每天上班的上班族而已!  

(二)思考二:
  我們在職場要如何來宣揚福音?
長時間與我們在一起未信主的家人、同事或同學,他們都是靜靜在觀察我們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之中落實我們所信的!我們每一個基督的門徒都是耶穌基督最好的見證人!而要在生活中以及在職場上,將你所體驗到的信仰、耶穌的教導「活出來」,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在職場上難免會遇到工作與信仰的教導有所衝突與挑戰的地方。身為基督徒信仰的準則會告訴我們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有時,我們會遇到諸多困難、難以抉擇的時候,當我們處在工作與信仰兩難之間!該怎樣做才是對的呢?牧師相信這也是許多基督徒從業人員心中的疑惑—我們該如何在職場中成為主耶穌基督的見證人呢?
面對諸多似是而非、主管的要求、公司的權益等等,一直在挑戰個人信仰的價值有不同層面的衝突與挑戰!基督徒在職場上,有些事因著信仰的緣故我們不能做,但別人會做,感覺似乎很痛苦;然而,「往往卻因著你對信仰的堅持,上帝會大大賜福於你。」牧師相信每位基督徒的從業人員只要你看重「基督徒」這個身份,你不僅僅願意在教會中、努力學習聖經與裝備自己;當你在職場上,遇到與信仰有所掙扎以及衝突的時候,上帝就要通過你之前曾經背過的聖經節來提醒你以及鼓勵你!讓我們在徬徨無助、無所適從時,聖經的教導就要如同黑暗中的明燈、暴風雨中明亮的燈塔一樣、上帝要指引引導我們人生的方向!
每一個在職場上能為主作見證的人,他們都有共同的特質就是他們都與上帝有美好的關係。因他們都敬畏耶和華,上帝就要陪伴他賞賜他有足夠的智慧及勇氣來面對工作上所遇到的難處。他們也都能將工作與信仰相結合,因此他們在職場上活出了基督的信仰。如同當年被賣到埃及的約瑟無論他是在主人家中作奴僕、被關在監獄裡或是當埃及宰相的時候,約瑟他都是一直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因此上帝就賞賜給他有智慧、能力及膽量、來面對他人生的低谷。(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 百事順利。(創世記39:2))。縱使他曾被賣、被誣告、被下到監牢、但上帝仍與他同在。
有時,我們的同學或同事他們會問我們信仰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們就應當要「常作好準備」,將主之前曾經為我們所成就的大事告訴他們。之前在我們不同生命處境中上帝是如何幫助你走過生命的困境!疼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他是如何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救主;在逆境與困境中祂都成為我們的扶持和幫助!我們都應該要存著溫柔和敬畏的心來為主作見證。你是不是可以將你所理解基督教的信仰和他們分享呢?你是否有「常作好準備」要分享你個人生命見證呢?

四、結論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求主激發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越來越喜歡「基督徒」的這個身份!求主充滿我們的內心、讓我們越來越是以一個「基督徒」引以為傲!孫越曾經說過一句非常有名的廣告詞:「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願我們大家都能將我們從上帝那所領受平安、喜樂、有盼望的新生命與你最好的同事或同學分享!我們在教會的相聚、是為了要散到各地去宣揚福音!求主激發我們的內心、讓我們對福音有負擔!你是否願意為你的家人、同學、同事,同得福音的好處來禱告呢?讓我們從現在起、開始行動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