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以馬內利的上帝


講道內容
講題:以馬內利的上帝
經文:詩篇第三篇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七月十二日

一、前言-詩篇的價值
最近我們教會每日讀經的「樂活讀經計劃」已經開始進入「詩篇」的範圍!聖經中的「詩篇」實在是蘊藏著許多歷世歷代希伯來的詩人,通過他們所寫每一篇的詩篇,向愛我們的上主獻上 『讚美、歌頌、祈求、感恩以及認罪』的禱告詞,當我們認真跟著教會「樂活讀經計劃」來研讀、默想這150篇的詩篇,牧師相信可以讓我們學習到許多寶貴信仰的功課!
我是第三代的基督徒、小的時候、奶奶曾經告訴我一句話,她說:『學做人要讀箴言、操練禱告要讀詩篇』。她為什麼這樣說?小時候我是不太明白她的意思!但這句話卻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腦海中!隨著年歲漸漸增長才能更深刻的體會到奶奶所說的這句話實在是有著非常深刻信仰的體驗以及人生的哲理!

這些流傳好幾千年感動千萬人的詩篇,都是這些生活在不同世代和不同生活環境中的希伯來詩人、將他們在日常生活之中所經驗到的所體驗到的耶和華上帝,用詩歌的方式將他表達出來!來寫出他們對上帝恩典深刻的信仰體驗;來寫出他們對上帝永恆不變同在的確信!
各位弟兄姐妹!當我們回想我們過去的信仰生命經歷!我們是否也有許多的時候!我們的內心有許多的感覺和感受,我們都知道!但是我們卻不曉得要如何開口來向耶和華上帝說出我們內心深處許多的感受呢?

當我們深刻經驗到上帝的恩典是那麼地豐豐富富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如何開口來向耶和華上帝說出我們感恩讚美的話呢?
當我們遇到苦難面臨非我們自己的能力有辦法處理的時候!我們要如何來向上帝禱告懇求上帝幫助我們,賞賜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和勇氣!來面對祂所允許的試鍊和挑戰呢!
當我們疾病纏身久病無法得到醫治,我們要如何開口來向上帝懇求!懇求上帝用祂大能的聖手來醫治及憐憫我們呢!

當我們發覺自己犯了重罪!離棄上帝的道許久,我們要如何來開口向耶和華上帝憂傷痛悔認罪呢!

深刻瞭解我們認識我們的耶和華上帝、祂都知道我們的軟弱以及欠缺!所以在聖靈啟示之下,許久之前耶和華上帝、早就預備這些詩篇的作者寫出許多打動人心的詩篇,在等待我們用心認真來讀每一篇的詩篇;讓我們學習如何用我們的心靈來敬拜祂,讓我們學習如何開口來向祂祈禱。所以可以這麼說、要操練禱告、就要來讀詩篇。

二、本文-大衛寫詩篇第三篇的背景故事

我們今天所看的聖經節詩篇第三篇,這篇的詩篇是當時的大衛王,他面臨了人生極大的困境及挑戰、就是他所愛的兒子─押沙龍計劃許多年為了要奪取王位而來背叛大衛王,大衛為了要躲避押沙龍的追殺,蒼皇逃離了耶路撒冷城,來到四處無人的曠野之時,所寫下的一首詩。
我們是否能體會以及想像、當時大衛王的心情是如何?原本高座在皇宮寶座上的大衛王、如今逃到曠野、怕被他所疼愛的孩子追殺;原本眾人擁促受人尊崇的大衛王、如今只剩寥寥無幾的親信以及   跟隨的人;原本位高權重的大衛王、如今卻落魄到如同逃犯被追殺,原本親如父子的至親,為了權力、為了王位的緣故、反目成仇,甚至要置他於死地;牧師相信此時的大衛王、不論 身、心、靈都受到極大的創傷與打擊。

你是否能體會大衛王此時內心的深處、是多麼的複雜,是多麼的煎熬與無助!特別是當別人冷眼地、在質問他:「他得不著上帝的幫助(他所相信的上帝都不出手救助他!)」那種啼笑的眼神及語氣必定讓大衛王內心相當的痛苦與難過!許多人都正等著看好戲,許多人都正冷眼旁觀地看著大衛此次是否能全身而退!不知此時的大衛他自己是否也會問他自己說:「我所深信的耶和華上帝啊!祢在那裡呢?祢怎麼沒有出手來拯救我呢?此時的我需要有祢大權能的聖手、來扶持我、來幫助我!渡過此時艱難的時刻!」

三、 思考

「押沙龍背叛大衛王」整個事件的記載,詳細記錄於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下13-19章。當我們仔細研讀這麼一大段的經文、我們可以瞭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當我們從撒母耳上讀到歷代志上,我們只能讀到大衛的生平以及有關大衛王的歷史記載。若我們有心想要了解大衛,我們不能不好好來   讀他所寫的每一篇的詩篇,因為那些都是大衛內心世界最好的寫照。唯有我們透過大衛他自己所寫的每一首的詩篇,我們才有辦法來了解以及我們才有辦法來體會大衛他那內心的世界,我們才有辦法明白上帝是如何在他不同生命的處境之中來動工,我們也才能來更認識這位引導大衛王一生的耶和華上帝!

 (一)詩篇中的大衛

今天、第一部分要和大家共同來探討的是詩篇中的大衛:
當我們回顧大衛他的一生他有一段非常長的時間是過著危險和艱難的日子。當大衛小的時候、他曾經在曠野牧羊,他需要面對獅子、豹以及野狼的攻擊,來保護他所牧養的羊群;長大之後當大衛被先知撒母耳、膏抹作以色列王,大衛就因為掃羅的嫉妒、被掃羅追殺在曠野中流浪;當掃羅死亡之後,大衛登基作王,他也要為了保衛國家和許多的臨國打仗來對抗外族的攻擊;後來又因為他的兒子押沙龍背叛他,大衛被迫逃離耶路撒冷城。在大衛的一生之中,他曾經、經過流眼淚的山谷,他也曾經爬上榮耀的高山;他也曾經在曠野之中如同逃犯被追殺;他也曾經在王宮享受極大的權勢。他有許多方面的成就,他也曾經經歷非常大的失敗。因為大衛他曾經長期在曠野中逃亡,所以大衛用他在大自然中曾經看到的來形容他所認識的耶和華上帝。

他曾經說:「耶和華上帝是我、堅固的盤石」、「耶和華上帝是我的山寨」、「耶和華上帝是我的救主」、「耶和華上帝是我的盾牌」、「耶和華上帝是我的高台」、「耶和華上帝是我的避難的處所」以及「耶和華上帝是我、堅固的保障」等等。這麼多的稱呼對大衛來說、都有著不同的意義。因為無論他所遇到的是多麼大的困難和災難,大衛他都深刻經驗到耶和華上帝是他隨時的幫助;耶和華上帝時時與他同在!任何的困境和挑戰、都沒有辦法動搖大衛對耶和華上帝的信心!

從以上這些經歷中我們可以看到,大衛他的一生實在是在艱難和痛苦中經過的!但是、就是因為有這種困苦的生活經歷和操練,才可以使得大衛對上帝有完全的倚靠和順服。同時、大衛在聖靈的引導之下,將他一生不同的階段、豐富又深刻的信仰體驗,寫出許多、非常動人又充滿智慧的詩篇。在全部詩篇150篇的作品當中就有73篇是大衛所寫的詩。所以可以這麼說大衛一生的經歷,其實就是一篇非常偉大的詩篇。

在大衛他所寫詩篇的作品之中、有許多安慰和鼓勵的話,使歷世歷代陷入試探中的信徒都可以得著幫助和激勵。那些都是大衛從患難和危險之中、深刻經驗到上帝的權能和拯救。若不是這些逆境和試鍊的經歷,大衛是沒有辦法唱出這麼動人的詩歌。所以當我們遇到人生危機的時候,我們不要驚慌、我們要大聲向耶和華上帝呼求和禱告,我們就能經驗到耶和華上帝、伸手拯救我們的喜樂,當我們走在死蔭的山谷裏,我們才有辦法來體會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那種全心倚靠的信心。期待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可以用祈禱的心情來讀詩篇所要帶給我們那屬天的信息。

(二)我們所相信的是一位「以馬內利」的上帝

詩篇第三篇、可以說是當大衛王面臨押沙龍叛變人生極大困境之時、所寫的一篇信仰的告白!縱使有那麼多的人背叛他!縱使有那麼多的人與他為敵!但大衛王仍然深信這位引導帶領他一生、走過許多艱辛困境的耶和華上帝、此時、必定、仍然、與他同在,要陪伴他走過此時人生的低谷!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所看的這一本聖經,可以說是一本信仰的見證集,一本記錄歷世歷代許多相信耶和華上帝的人他們在不同生命的處境之中、他們是如何經驗到上帝的引導、陪伴、同在與帶領的一本信仰見證集!

我們更可以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150年來、許多信仰前輩信仰的生命故事中,看到耶和華上帝祂那恆久持續不變的應許--就是耶和華上帝是一位  『以馬內利的上帝』。縱使我們曾經逃避、躲藏、背叛祂!但愛我們的上主、依然用祂那慈繩愛索般的愛與憐憫、關心著我們、疼愛著我們、引導著我們走前面的道路!

我們和平教會設教這68年來,也有許多的信仰前輩,他們也都是用他們的生命在作見證,向我們這些後輩述說著耶和華上帝是一位『以馬內利的上帝』。當我們有機會,坐下來,陪在他們的身旁,靜靜地聽他們說、愛我們的耶和華上帝是如何與他們同在,引導、陪伴他們走過人生各樣的境遇;我們可以從他們那堅信不疑的眼神之中,看到這一位『以馬內利的上帝』!

「以馬內利」是什麼意思呢? 「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有許多的基督徒在寫信的結尾,都非常喜歡用「以馬內利」這四個字、來作彼此祝福以及彼此的勉勵。
在新舊約聖經之中也有許多的地方、都描述著愛我們的上主時時與祂所疼愛的子民同在的記載!

當雅各搶了以掃長子的名份、蒼皇害怕、逃離了故鄉來到伯特利之時,愛我們的上主在夢中對雅各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到哪裡去,我必看顧你;我必領你回到這地方來,因為我必不離棄你,直到我實現了我對你所應許的。」(創世記28:15)

原本的約瑟從小受到父母的寵愛、穿著彩衣到處炫耀的一個驕驕子,但因兄長的忌妒而被賣到埃及當奴隸之時、也「因著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世記39:2)

當摩西在上帝的聖山「何烈山」在荊棘燃燒。並沒有燒毀的異象之中、仍然不敢承擔上主要他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之重責大任的時候,愛我們的上主對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侍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埃及 3:12)

當摩西要離世之前、摩西向約書亞交代最後的話、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 31:8)

雖然當時的雅各、約瑟、摩西以及約書亞都面臨了生命中的困境,但都因為愛我們上主那不變的應許──就是「上帝必與我們同在」的應許,讓他們的內心都非常的平靜與安穩、就是再大的困境都沒有辦法搖動他們確信耶和華上帝必與他們同在的信心。牧師相信當大衛王面臨押沙龍叛變逃到曠野的時候、雖然有成萬的百姓要來攻擊大衛,但大衛他確信──耶和華上帝此時必與他同在、耶和華上帝此時都會保護他,因此、讓大衛雖然有大軍壓境但他每個夜晚皆能安然入睡。

各位弟兄姐妹!雖然上帝未曾應許、我們的人生、都不會遇到任何的困境和災難、上帝也未曾應許我們的人生是天色常藍、雖然上帝也未曾應許我們基督徒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人生、在我們不同人生的階段(無論是求學、就業、結婚、生子、中年、老年等等不同人生的階段)我們都不會遇到困境、苦難和困難擔當的事!但我們所相信的上帝祂是一位以馬內利的上帝!(如同當時大衛王在詩篇第三篇第三節所作的信仰告白: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上帝不變的應許是----無論我們所處的是何種的生命處境,愛我們的上主祂必與我們同在!這也是每一位稱為基督門徒的我們,都可以勇敢坦然無懼地面對我們未知的未來力量的根源!所以我們可以非常有把握的、我們也可以非常的確信的是、無論我們目前的人生、是落入多麼大的困境和挑戰、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是多麼地憂傷、難過!我們的肉體、是多麼地軟弱無力!我們的靈命、是多麼灰心失望、也有可能我們落入因為感覺不到世上有上帝的同在與帶領、而不再相信上帝的存在的光景!但愛我們的上主他依然一直都和我們在一起、靜靜地陪伴著我們用祂那大能的雙手扶持著我們,用他安慰的話語在鼓勵著我們、陪伴我們走過那  死蔭的幽谷!一直到我們的內心、非常清楚確信、向世人宣告說:『上帝啊!你是我的幫助;上帝啊!你是我力量的源頭;我還懼怕什麼呢?』上帝必定與我們同在的應許、是我們每一位相信上帝的人、一生中最大的  福份,也是我們每位基督徒、生命充滿盼望的緣由。

四、結論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所相信的這一位上帝──是一位渴望與祂所創造的每一個人、親近的上帝。義大利有一名非常有名的雕刻家以及繪畫家──米開朗基羅,他在梵蒂崗西斯汀教堂穹頂所畫那九幅創世記故事之中、有一幅「上帝創造亞當」的壁畫中,頗能表達上帝有多麼渴望與我們同在。

畫中、畫著天使駕著一輛「天堂戰車」(在米開朗基羅的時代,駕著戰車的天使意味了力量和速度),上帝坐在雲端的戰車、衝向亞當。上帝迫不及待地、渴望拉近祂和亞當之間的距離。祂的手極力地向前伸出,直到距離亞當的手只有些許的距離。(與亞當傭懶、無力地伸手、成為強力的對比!)上帝不想要與祂創造的人有距離,當人們還在疑惑上帝究竟在哪裡的時候,上帝早就用祂實際的行動,駕著天堂戰車,衝向祂創造的亞當。

若我們要經歷上帝的同在,就需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鍛鍊我們的眼力、來觀看上帝奇妙的作為;打通我們的聽力、來接收上帝發出的訊號;訓練我們的腦力、明白上帝無窮的智慧;增進我們的感受力、洞察上帝真實的同在;加強我們的行動力、活出上帝終極的心意。如此、我們不僅僅能在主日崇拜之時,或者是在讀經、禱告、靈修的時刻、經歷到上帝的同在,而是可以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個時刻,在每個層面都能經歷上帝的同在。
在我們生活的週遭、仍然有許多未認識上帝的福音朋友、他們是如何在我們的身上聞到基督徒那馨香之氣?他們是如何看到此份寶貴基督教信仰、在我們生命各式的處境之中所展現的力量;不論是、快樂的事、憂傷難過的事等等!當他們有機會看到我們、雖然是面臨人生中極大的困境以及挑戰、但我們仍然能、不面帶愁容、從容不迫地、面容是充滿著盼望與堅定不疑的信心!我們就有機會與他們分享說:「我靠著我自己的能力,我的確無法面對我目前所處的困境、但我確信:愛我的上主此時祂必定與我同在,陪伴著我、與我共同面對我目前所處的困境。」當我們的行事、是照著主的旨意而行之時,我們也可以如同保羅在腓立比書4:13向眾人宣告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

禱告

慈悲愛我們父神、我們感謝祢!因為祢是以馬內利的上帝!祢不變的 應許是要時時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在努力奔跑天路之時,我們都不會感受到孤單和軟弱!因為祢用祢那大能的聖手、扶持著我們、成為我們即時的幫助和我們力量的來源!
慈悲愛我們父神!我們知道、當我們靠著自己的能力、我們只能完成我們自己能力、範圍內有辦法完成的事工!我們唯有靠著祢那大能的聖手、順著聖靈的引導與帶領、我們才有辦法完成上帝祢交託我們所要完成教會的聖工!特別是我們和平教會在新舊教牧團隊交接的時刻、我們更要謙卑、跪在主你的面前、尋找現階段、祢對我們和平教會的心意是什麼?讓我們和平教會每一個會友、更加經驗到主祢的愛與同在、讓我們和平教會、可以成作青田地區的光和鹽,讓我們和平教會、可以成為萬人受到祝福的教會。來榮耀上帝祢的名!
我們這樣懇求和祈禱 都是靠著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