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講道內容
講題: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經文:馬可福音四:35-41
主講:陳光勝傳道師
時間:二0一五年六月二十八日

一、序言
進入今天的主題之前,先說一個故事:一位資深工程師去到一個大廠房調校電腦自動化控制系統,這套系統能整合並分析全廠用電與運作資訊,提供操作者適當的管理資訊,甚至當廠房供電發生無預警停電時,系統會自動啟動緊急發電機制,提供廠房重要設備電力,保護重要設備不致於因突然斷電產生異常或損壞。  就在這位資深工程師處理到一個段落,起身去洗手間時,全廠的電力突然瞬間消失,研判是台電供電異常所引起,全廠電力也隨即自動轉換成緊急供電模式。廠內負責電力維護的一線工程師十萬火急趕到中控室探查電腦自動化控制系統,一邊慌亂焦急的聯繫資深工程師。資深工程師在洗手間發現照明只剩一半時便已經知道電力異常的狀況,也知道電腦系統已如常啟動緊急供電機制,他對於一線工程師的反應感到不解,先前在教育訓練中已告訴一線工程師們,這套系統功能完備,發生電力問題時,一線工程師只要照著系統畫面與步驟操作,全廠電力便足以應付緊急情況,為什麼一線工程師像無頭蒼蠅般焦急慌亂,頻頻催促他快回去?儘管如此,資深工程師還是快步回到中控室,但並不是自己坐在電腦前面悶頭處理,而是協助一線工程師一步一步跟著系統畫面操作,讓系統完整恢復正常運作。一段時間之後台電供電恢復正常,系統復原程序自動啟動,全廠用電也在不需要太多人為操作的情況下恢復正常。故事說到這裡,暫且擱下,進入今天的經文內容。  

1.聖經中的困境

馬可福音這段經文描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畫面,讓我們從作者的角度,跟著耶穌與門徒一起來經歷他們的看見。馬可福音記載,耶穌開始傳福音之後,帶給人們許多特殊教導與挑戰,耶穌不只是介紹關於自己的工作,也對於一些人們習以為常的律例典章,提出很多信仰上及理解上的挑戰。第三章一開始,延續第二章末段安息日的探討(可2:23-28),耶穌在安息日治好枯乾了一隻手的人,更進一步親身去挑戰這條當時宗教領域中最嚴重的紅線。耶穌的行為讓原本在宗教與政治上各據一方互不相容的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兩個族群,忽然間同心合意了起來(可3:1-6)。  我們在這裡看見憤怒與嫉妒有多麼可怕,而人們的私慾又是怎樣的讓人變得盲目,甚至不畏懼上帝的公義。我們也看見耶穌在當時的影響力,不單只是一個有名的教師;或者我們更能夠看見當時人們對於耶穌彌賽亞身份的期待。經文第三章接著提到耶穌與門徒退到加利利海邊,耶穌充滿能力的作為,吸引許多人來跟從他及祈求醫治。人群擁擠使得耶穌沒有容身之地,所以門徒找來一艘船,讓耶穌可以在湖面上繼續工作並傳揚上帝的信息,依然能夠工作,不致於被人群團團圍住動彈不得(可3:7-12)。跟著經文脈絡繼續往下,我們看到接下來非常重要的畫面,就是耶穌設立門徒(可3:13-19),跟隨耶穌的人那麼多,耶穌這時候設立了十二個人常和自己同在。我們不確定這十二個人是因為比較明白耶穌的教訓,還是因為他們已經放下了自己所有的一切委身跟隨耶穌,經文只表達耶穌是隨著自己的意思設立的,最重要是,耶穌給他們有趕鬼的權柄。對趕鬼經驗有所瞭解的人一定知道,我們能夠趕鬼唯一的力量就是藉由耶穌基督的名字,除了耶穌基督的名字,沒有其他特殊咒語,更沒有複雜奇怪的儀式。雖然我們不知道耶穌是如何教導門徒,門徒又是如何獲得這個權柄,但可以肯定的是,耶穌的名字,必是這些門徒趕鬼時的重要工具,那個唯一不變,帶有權柄的名字;耶穌的權柄與能力,因著耶穌的名字開始彰顯在耶穌的門徒身上。經文接著討論耶穌權柄的來源(可3:20-35),經文結尾耶穌說「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從這個結論我們可以發現,耶穌清楚的表達權柄從天上而來,凡遵行從天上而來旨意的人,便是耶穌的弟兄姊妹。由此我們看見了耶穌的權能可以藉由耶穌的名字被彰顯,而遵行上帝旨意的人,更是天上權能彰顯的出口。

接著,馬可福音第四章有很大篇幅探討上帝國的意義,最末段即是今天主題「平靜風和海」的經文。從經文裡我們看見耶穌所表達的上帝國,不是在天上遙不可及,更不是死後才能去的地方,上帝國就在這裡,凡願意回應上帝的人聚集之處,那裡就能夠建立上帝國。各位弟兄姊妹是不是覺得隨著經文一路看下來,我們已被耶穌的能力與教導深深吸引,甚至我們可以想像自己就是那群圍在耶穌身旁的群眾,我們看見耶穌不是像個魔術師般嘩眾取寵,乃是深刻的把眾人帶到上帝面前,並讓眾人明白自己也能夠成為上帝能力的出口。耶穌權能所帶來的能力不單為耶穌所有,凡屬於上帝兒女者都必因為明白上帝的心意而能真實的帶出力量;耶穌的名字是這一切的關鍵. 然而這個能力的彰顯,卻不一定要耶穌自己來施行。我要再次強調重點,耶穌的能力不只是耶穌可以彰顯,而是凡屬於上帝的人,透過耶穌的名字依然能夠施行上帝的大能。只是關於這點,那麼靠近耶穌的門徒卻看不見,他們在狂風巨浪中驚慌失措,只能大聲呼求耶穌「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2. 人生的困境

我們的生活是否也正面臨相同的處境?從小在教會中長大的孩子,知道上帝掌握我們生命的一切,也知道我們必需要倚靠上帝才有真實的智慧與力量,主日學的教導讓我們的孩子在隱隱約約中看見上帝在以色列歷史中的特殊作為,也看見了人真的很難倚靠自己。面對升學的壓力,孩子們只能努力地埋首於書堆中,偶爾參加學校活動,或者在考試後、學期終可以稍稍鬆口氣,與同儕聚餐或運動,然而孩子們沒有更多時間來認識上帝。孩子們面對人際互動問題、青春期情感問題、或是志向與升學問題時,常常是無所適從的,很多時候我們的孩子內心惶惶不安,雖然長輩提供許多建議,但是自己內心深處卻沒有平安,畢竟人人都可以給建議,但終究得自己真實去面對每個生命處境的,孩子們無法確定下一步如何選擇,很多時候心裡想著「耶穌!你有聽到我們禱告嗎?」

離開學校踏入社會,所要面對的問題更多更複雜,我們明白上帝必帶領我們前面的道路,但我們擔心自己想要去的地方不是上帝所應許的地方,詩篇121篇8節「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這句話聽起來多美!然而當我們面臨各種生命難處時,或是職場不順、或是人際相處困難,隨著社會與經濟的變遷,我們的年輕人常常不知道明天在哪裡,活著就是不斷的為求溫飽而奮鬥,卻不知道為何而戰,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在哪裡,下一步要往哪裡去?很多時候心裡想著「耶穌!你有聽到我們禱告嗎?」

年紀漸長,婚姻與生育又是一個不容易面對的問題,兩情相悅進入婚姻後,生活上多了許多責任與負擔,嗷嗷待哺的子女與年華老去的父母都需要照顧與陪伴,原本甜蜜的兩人生活,漸漸被處理不完的瑣事壓得喘不過氣,無法好好溝通與經營彼此的情感,婚姻不該是愛情的墳墓,可是怎麼進入了婚姻,卻讓彼此漸行漸遠?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而每個選擇所需要承擔的後果,看起來都讓人十分的痛苦,今天永遠忙不完,明天只是另外一個今天的開始,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辦才好?許多時候心裡想著「耶穌!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們的禱告?」
到了知天命之齡,有子女者擔心子女不孝、沒子女者擔心孤老無依;有財產者擔心子女爭產反目成仇,沒有財產者擔心子女未來的日子困頓辛苦。怎麼我們相信上帝的人日子也過得這麼辛苦?聖經中的風雨看起來好像瞬間就結束了,但我們的生命中卻時常出現難以承受的困難,讓我們真是常常在內心呼喊著「夫子!我們喪命了,你不顧嗎?」

3. 上帝在聖經中的行動

「夫子!我們喪命了,你不顧嗎?」這段記載非常有趣,尤其是你「你不顧嗎?」這句話,在同樣記載平靜風浪事件的馬太與路加福音中,都沒有記載這句話,不過這句話卻十分真實的讓我們看見人內心的無助,那不只是無能為力的求助,還多了一份失去盼望的無奈,上帝啊!你不管我們了嗎?上帝啊!你到底有沒有聽到我們禱告?你到底在哪裡?我們快死了,你真的不知道嗎?經文中耶穌的反應,讓我們看見了一個真實的情境:耶穌起身,平息了風浪,回頭問門徒們,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各位弟兄姊妹還記得前面章節所看耶穌的事蹟嗎?這些跟隨耶穌的人,親眼見證耶穌的權能,明白耶穌的能力,這些人甚至獲得耶穌權柄的能力,可以行耶穌所行的,可說是明明白白的見證人,卻明明白白的不認識耶穌,這些人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耶穌那個世代的人十分期待一個救國英雄,他們希望這個人幫助他們脫離外邦人的轄制。我們可以從耶穌的事蹟看見,耶穌在當時的影響力已經超越一個政治領袖的風範,事實上耶穌也稱得上是當時非常重要的宗教領袖,所以法利賽人跟撒都該人的結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現象,因為耶穌的出現對於這些人的社會地位與權勢產生很大的威脅。耶穌福音的重點,常常不是放在他自己身上,乃是上帝國的建立,這對於耶穌的跟隨者來說,其實是一件很錯亂的事情。不過耶穌清楚明白的教導,讓人不致於混亂,反而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明白。事實上我們知道,門徒在跟隨的當下,因為跟得太近而看得不清楚不明白,卻在耶穌昇天之後,從耶穌的教訓明明白白的生發出了力量,並造成當世代極大的影響力。耶穌對那群還不知道耶穌即將被逼迫、被殺害、復活、並昇天的人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4:40)」,而這群人在耶穌死而復活並昇天之後,因為真實的信心帶出翻天覆地的信仰力量,讓上帝國的福音,很快的傳遍各地。真實的信帶出真實的力量,那個力量耶穌並不是自己擁有而已,他乃是清楚明白的把如何認識上帝的方法告訴門徒。耶穌賜下自己的名字,讓人們可以依靠,他要人因為認識上帝的旨意祈求就可以得著。他甚至帶著門徒一次又一次經歷平凡的人依然可以因為相信上帝的權能而經歷生命的豐富,並且不只是自己得到好處,乃是這些人所到之處,眾人都可以因此得到祝福。事實上我們看見初代教會中基督徒團體愈來愈成為一個緊密相連的組織,他們認真工作、友善待人,但是因為拒絕對羅馬皇帝效忠,這造成了國家當局與這群人之間極大的緊張。再加上這群基督徒與另一支同樣信仰上帝的猶太人因為國族主義的問題而彼此不容,使得初代基督徒處在一個很弱勢的狀況,當羅馬皇帝尼祿為基督徒冠上了一個燒毀羅馬城的罪名之後,使得基督徒受到了非常強烈的迫害。然而這群屬上帝的人,能有真實的信,不畏懼迫害,這些屬上帝的人願意真實的跟隨基督腳蹤,生發出在當世代最大的力量,甚至轉變了羅馬這個地方,讓一個逼迫的城轉變為福音的據點。耶穌不只是讓風跟海平靜,耶穌帶來了是這個世界真實的平安。

4. 上帝在我們世界中的行動

讓我們進一步來檢視自初代以降兩千多年來的祝福,我們怎麼會認為上帝不管我們呢?從聖經中可以看到舊約時期以來,女人與小孩不具有完整的人格,他們的權益與關於他們對於自身的主張,都必需透過他們生命中的男性,才得以伸張;而當我們看見聖經中記載的奴隸,更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們是一群不被當成人來看待的人,他們生命的處境糟糕至極。然而保羅在寫給加拉太教會的信中,很明確的表達了上帝國的標準,他說「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3:27-29)這樣的概念經歷了兩千年的孕育,人權在今日已是普世的價值。或許身在今日台灣民主社會當中,許多人不理解世界人權議題的重要性,若是曾參加教會禱告會,或是關注世界人權新聞,你就會發現,在這個世界的許多地方,人命還是很不值錢、人權仍受到踐踏,童工被剝削、女性的地位與權利被轄制、優勢種族與國族對弱勢族群的欺壓,這些人生命中的暴風雨恐非身處安逸的我們所能想像,但我們持續為他們禱告,我相信上帝的作為正在進行,那個平靜風和海的命令正逐步的在這個世界實現當中。

二、結論

或許會有人說,我想要看見更真實的上帝,那個在我生命當中彰顯力量的上帝。如果你真的這麼想,你何不大聲地跟上帝表達你生命中真實的需要?上帝豈不是這樣真實的應許我們嗎?幾年前,一位青年與我懇談,期許自己活出生命的意義,不再依附於傑出兄長,成為獨當一面的人。不久,發生了921地震,那是一個令人難以忘記的時刻,全臺灣的救援動力令人感動。這個青年因為這個機會,決定投身災後復原工作,並因為這個機會,使他的生命有了全新的面貌。我還記得為他做出發前的祝福禱告時,這位高壯的大男孩因感動而哭得像個小孩。轉變需要付出代價,但是當你願意在上帝面前擺上他自己,上帝的工作會真實的成為你的祝福,並且,也成為別人的祝福。細數上帝在我們的生活中親自動工保守帶領,使我們即使遭逢困難也能化險為夷的真實經歷可以說真的非常多,多到我必須說,上帝今天將透過你我的手成為這個世代的祝福,我們不應只是無奈大喊「主阿!你不顧嗎?」,而是要憑信心勇敢成為上帝的手,成為別人祝福。每個祝福環環相扣,這世界便沒有人會處在驚濤駭浪當中,每個人都能夠看見那平靜風和海的神蹟。

不瞭解、不認識耶穌福音的力量,自然不認識耶穌,也無法真實感受那超乎一切的力量;知道了耶穌福音的力量,卻不能從內心深處有真實的信,則只能見證與讚嘆別人生命的奇蹟,自己卻看得見、摸不著。唯有知道這福音的力量,相信這福音的確據,並用自己的生命來回應上帝呼召的人,可以看得見摸得著,並且親身得著這福氣。好比桌上的菜餚看起來美味,但只是用看的,無法明白食物的滋味,唯有拿起筷子吃上一口,才能真實嚐到食物的美味。回到一開始資深工程師的故事,他所建置的系統早已對供電異常做出適當反應,資深工程師本可自行操作系統完成程序,但他選擇指導一線工程師更熟悉系統,惟有這樣,當資深工程師不在現場的時候,一線工程師才能獨自操作系統,循序處理問題。上帝的帶領不也是如此嗎?他已經把能力給我們了,接著,我們怎麼回應他,藉由他的應許,使用他所賞賜的能力,成為我們自己,也成為他人的祝福呢?我們看似喪命的處境,祂並非不管我們,只是那個常常在我們當中傳頌的信心,必會讓我們看見祂的奇妙。我們都很軟弱,要有這樣的信心,真是要有很大的力量。我們聽見這麼多上帝的信息,我們明白這麼多上帝的真理,我們到底願不願意連最軟弱的自己都擺在上帝面前,去認真地實現、回應上帝對我們的呼召?請讓我再一次的邀請大家,讓我們一起用生命來實踐我們所明白上帝應許的話語吧。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保守我們成為一個真實用生命回應你話語的人,讓我們不只是坐著聽,乃是站起來將你的愛、你的能力充滿這個世界,藉此讓我們真實地看見,你並沒有不管我們,你帶領著我們,成為這個世界全地的祝福,謝謝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