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禱告系列(六十)新約系列(二十)阿們( Amen)


講道內容  

禱告系列(六十)  新約系列(二十) (NT Prayer.20) -- 阿們(Amen)

時間:二0一二年三月四日
經文:啟示錄廿二章20-21節

講道影片 :


主講:蔡茂堂牧師

I.引言:Amen (Larnelle Harris)   

使徒約翰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帝讓他看見世界末日的異象,他聽到有聲音說:「我必快來。」(Surely I come quickly.)。他回應上帝:「阿們。主我願你來。」(Amen Maranatha.)。這段記載了上帝在聖經所說的最後一句話,以及人回應的禱告。之後,聖經就結束了。所以聖經裡最後的禱告就是這兩個字「Amen」、「Maranatha」!   

美國有位黑人福音歌手 Larnelle Harris (1947~),他得過五次葛萊美獎,他曾將主耶穌的一生,用”阿們”(Amen)寫成詩歌。歌詞如下:   
  
Amen, amen阿們 阿們  
Amen, amen, amen阿們 阿們 阿們   

Sing it over one time children (Amen)   

孩子們再唱一次(阿們)   

Listen to my story (Amen)   

請聽我的故事(阿們)   

It's a story about my Jesus (Amen)

關於我的救主耶穌(阿們)

Amen(Amen) 阿們(阿們)

See the little baby (Amen)

請看這小嬰孩(阿們)

You know He's wrapped in a manger (Amen)

你知他被放在馬槽裡(阿們)

Born Christmas morning (Amen)

聖誕晨出世(阿們)

Amen Amen (Amen)阿們 阿們(阿們)

See Him at the seashore (Amen)

看他走在海邊(阿們)

Talking to the fishermen (Amen)

與漁夫彼此交談(阿們)

And He's making them disciples (Amen)

他呼召他們作門徒(阿們)

Amen, amen(Amen)阿們 阿們(阿們)

He’s riding through Jerusalem (Amen)

他騎驢進耶路撒冷(阿們)

Waving palm branches (Amen)

搖著棕櫚樹枝(阿們)

In pomp and splendor (Amen)

華麗又壯觀(阿們)

Amen, amen(Amen)阿們 阿們(阿們)

See Him in the garden (Amen)

看他在花園中(阿們)

He’s Praying to His Father (Amen)

向天父迫切禱告(阿們)

In deepest sorrow, sorrow (Amen)

內心極憂傷, 憂傷(阿們)

Led before Pilate (Amen)

彼拉多面前(阿們)

 Then they crucified Him (Amen)

他們釘他十架(阿們)

But He rose on Easter (Amen)

三天後他復活(阿們)

Amen, Hallelujah, Yeh (Amen)

阿們,哈利路亞,是(阿們)

Glory, Hallelujah! Yes, He died, (Amen)

榮耀,哈利路亞!是,他死(阿們)

Yes, He died to save you and me (Amen)

是,他死為救你和我(阿們)

And He lives forever (Amen)

他是永遠活著(阿們)

Amen,amen,amen阿們 阿們 阿們

Amen. Yes, He lives (Amen)

阿們 是,他活(阿們)

Oh, Glory, Hallelujah! (Amen)

喔 榮耀 哈利路亞(阿們)

Yes, He died to save you and me (Amen)

是,他死為救你和我(阿們)

And He lives forever他是永遠活著

Amen, Amen, Amen阿們 阿們 阿們

II.末了的話 (Last Word)

聖經裡舊約與新約,各自結尾的一句話,他們的差異與關聯性為何呢?

1.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5-6)

瑪拉基書是舊約的最後一卷書,該書的最後一句話:「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5-6) 這是上帝的警告,提醒在末日來臨前,人心必須要轉變,父母和兒女的心要相互回轉,彼此相愛。然而,現實中彼此相愛的心,常是慢慢就變質了。上帝提醒:到了末日,這種情形尚未改變,就要施行公義的審判。耶穌說:施洗約翰就是以利亞,他傳悔改的道,要人們生命改變,免得遭遇上帝的毀滅。因上帝不想咒詛,故說了這個警告,以告誡人們要有所改變。

2.主的恩惠聖徒同在(啟22:20-21)

新約啟示錄的結尾,「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22:20-21)這是約翰的禱告。此處,沒有警告或咒詛,而是”願主的恩惠可以同在”。故從舊約到新約,就是從咒詛到恩惠的過程,也就是耶穌救贖的十字架,使舊約時代人類對上帝公義審判的畏懼,轉變成新約人類對主耶穌再來,帶來恩惠的期待。

III.聖經中的阿們 (Amen in Bible)

1.描述上帝的真實(賽65:16; 啟3:14)

很多人以為「阿們」僅用在禱告結束時,其實「阿們」在聖經中有許多意思。「阿們」的第一個意思是描述「上帝」。以賽亞書說:「這樣,在地上為自己求福的,必憑真實的上帝求福;在地上起誓的,必指真實的上帝起誓。」(賽65:16) 中文聖經翻譯其意,而原文(希伯來文)的「真實」是使用「阿們」這字,因此這句的原文是「阿們的上帝」。故人要求福、起誓時,必需指著真實的上帝祈禱。

在啟示錄中亦有相同的用法:「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啟3:14)這裡所指的是上帝和耶穌,在描述時皆以「真實」這個字描繪。今天第一堂台語崇拜,詩班獻的詩歌「你的信實廣大」,與今天的主題「真實」是一樣的。真實,就是講話算話,沒有虛假,是可以相信的上帝。

2.神前誓言的嚴肅(民5:22; 尼5:13)

人到這位真實神的面前,是不能說假話,因謊言是他所不喜悅的。因此當我們來到神面前禱告時,要謹慎小心,莫妄想欺騙他,因耶和華是阿們的神。民數記第五章,上帝告訴摩西,若有人懷疑妻子不忠該如何處理呢?就是讓其妻至祭司處,他會讓這位婦人喝下咒詛的苦水,並且讓她發誓說,若自己是清白的,就不必承受咒詛;倘若有不貞,則會「肚腹發脹、大腿消瘦」。這個婦人要回答說:「阿們、阿們。」(民5:22)如果她真的行為不檢點,就會生病、遭到咒詛,因為她已經在神面前發了誓。因此我們在神面前說「阿們」的時候,特別在發誓時,不能說謊,因為「阿們」是很嚴肅的事情,耶和華是厭惡虛假的。民間信仰裡,有時為了讓他人相信自己所言,會到廟裡對著神明發誓、斬雞頭,也是相同之意,請神為自己作證。聖經裡面說,若有人要這麼做,以神作他的見證,那就不是件可開玩笑之事,因”耶和華是真實、厭惡虛假的神”。

另一個故事,記載在尼希米記。在以色列亡國數百年後,波斯國王好心釋放他們歸回故土;當時的城牆都被燒毀了,尼希米就帶著眾人要重建。可想而知,他們當時的生活狀況必不充裕,而這些以色列人中還是有貧富階級之分。眾所皆知猶太人很聰明、很會賺錢,其較富裕者就會放高利貸給貧困者。當借款的窮人還不出利息時,就會抵押田產房屋,甚至連女兒都賣去當婢女,更無法參與蓋城牆。無力償債時,他們就到尼希米前求情。尼希米得知這情形非常的生氣,斥責那些有錢有勢卻沒有愛心的以色列人,怎能於此刻趁火打劫呢?吩咐他們要歸還這些不義之財,他們都答應了!尼希米就找來祭司,叫眾人都發誓遵守承諾。然後他自己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上帝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尼5:13)

這兩個故事裡的「阿們」,是在”上帝面前的誓言”,上帝會見證這個誓言的真實或是虛偽,這句是一個嚴肅、需要謹慎的詞語。

3.誠心歌頌讚美主(尼8:6; 詩41:13)

當然,並非說「阿們」時都是這般嚴肅,也有在輕鬆的場合,就是誠心歌頌讚美主的時候。「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上帝;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尼8:6) 我們的聖詩也是一樣,會在結尾時唱「阿們」,但〈新聖詩〉有些曲子就沒有,有些人甚至會感到不習慣,覺得少了「阿們」就沒有唱聖詩的感覺。阿們,在這裡的意思是說,我剛才所唱的都是出自內心,不是隨便應付了事。詩篇41篇13節:「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阿們!阿們!」我所發出的讚美是真真實實的。

4.對人言語之支持(王上1:36; 耶28:6)

「阿們」不只用在對神說話,也可以對人說「阿們」表示同意。大衛年老時想要傳位給小兒子所羅門,但是依照一般的觀念應該是由長子押沙龍繼承王位。且因押沙龍高大俊美,才華洋溢,受人喜愛,比起私生子的所羅門更符資格。但是大衛知道押沙龍個性裡的缺陷,立意傳位給所羅門,就找了文武百官來支持此事;當中即有位先知對大衛的決定以「阿們」作為認同之意。「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對王說:阿們!願耶和華─我主我王的上帝也這樣命定。」(王上1:36)

另有一個以「阿們」作為表示贊同的故事,但其實是反諷之意。在西底家作猶大王之時,巴比倫王曾屢次侵略,並擄去許多人丁和財產。當時有位假先知哈拿尼雅跳出來說:上帝告訴他兩年之內,巴比倫要歸還所搶去的器皿,被擄走的猶太人也會被釋放;但這並非事實。耶利米知道他在說謊,卻沒點破,只是表面迎合他說的話;耶利米說:「阿們!願耶和華如此行,願耶和華成就你所預言的話,將耶和華殿中的器皿和一切被擄去的人從巴比倫帶回此地。」(耶28:6)耶利米這句「阿們」只是口頭上的贊同,實際上是在譏諷哈拿尼雅的假預言。因此「阿們」可以用於表達言語的支持,不過說這句「阿們」的人究竟是誠心的,或者只是敷衍、負面之意:「好啦,算你對啦」,就要留心注意。

5.主耶穌教導確實(太18:3; 約3:5)

到了新約,「阿們」的用法稍有不同。一般人說「阿們」時,都是接在句子後面做為回應與贊同,但是耶穌卻是要講重要的事情之前先說「阿們」,是”注意聽、重要”之意,有時候甚至會連說兩次。中文聖經是直接翻譯其意,就是耶穌常說的:「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原文就是「我阿們阿們告訴你」。有一次門徒問耶穌說,天國裡面誰最大;耶穌就叫了一個小孩過來,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 另有一次,尼哥底母半夜來找耶穌,問到底要怎樣才能進天國。「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約3:5) 兩次都是關於天國的事情,意義重大,所以耶穌在說的時候用「阿們」,強調所說的是真的,大家要注意聽。以前我在醫學院上課時,老師會不厭其煩、重複地講,好像他記憶力不好,但是我一定特別把老師重複之處抄到筆記上,因為這是考試會考的。重要的事情會一再重複地說,不斷地耳提面命,因此耶穌在連續說兩個「阿們」的時候,我們就要特別注意接續所說的話語。耶穌將「阿們」做為集中聽眾注意力和強調內容重要性的功用。

6.祈求上帝的祝福(羅15:33; 啟22:21)

保羅寫信到結尾一定會祝福,然後用「阿們」作結。「願賜平安的上帝常和你們眾人同在。阿們!」(羅15:33) 啟示錄最後一節,約翰說:「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22:21) 因此,「阿們」也可以用在祝福上。

7.虔誠禱告的結束(太6:13; 林前14:16)

用「阿們」做為禱告的結束,這個大家所熟悉的用法,意思是我認同這個禱告。耶穌在教導門徒「主導文」,最後就是以「阿們」作結尾。「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太6:13)「阿們」於此代表著對前面禱告內容作結束以及肯定。保羅說,如果有人用方言禱告,別人聽不懂就沒辦法說阿們。「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林前14:16) 在禱告之後,會眾說:「阿們」,做為禱告的結束,並表示同意。

「阿們」原為希伯來文,翻譯為希臘文時以「音譯」,故也是「阿們」;翻譯為英文時還是Amen,目前全世界此句皆被翻譯為「阿們」(Amen),想必在天堂也是一樣的。

IV.願主來的禱告 (Maranatha)

在啟示錄裡面寫的這句”願主來的禱告”(Maranatha),原文是亞蘭文音譯到希臘文的。耶穌的母語是亞蘭文,希臘文是官方語言,如同我們的國語和台語般。例如從小講台語的人,雖然講國語,但是緊張或是情緒激動時候會冒出台語,耶穌也是這樣。在聖經中有紀錄幾句耶穌說的亞蘭文,耶穌在十字架上,極其痛苦快要死時,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可15:34)這句就是如實以亞蘭文記錄下來。

保羅也在聖經中留下幾句亞蘭文。在歌林多前書的最後,保羅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16:22) 聖經中的這個詞μαραναθαmaranatha,是用希臘文拼音、拼出亞蘭文的兩個詞,整部聖經裡面只有在歌林多前書這裡寫出原文,在啟示錄這句話,是用希臘文寫的。而在亞蘭文中,這兩個字分別是「主」、「來」。希臘文將此二個字結合成一個字,所以在研究如何將這個詞還原成兩個字的時候,切割的方式就影響到了整個詞的意思。

μαραναθαMaranatha這個字有兩種組合方式,第一是(μαραν)(αθα)maran atha,翻譯成英文有兩個類似的意思,第一個是“The Lord is coming.”,是猶太人在羅馬統治之下,互相問候請安、相互鼓勵用的言語:「主正來臨」。另外在聖餐的時候,也說maran atha,“The Lord has come.”意思是主已降臨在我們當中,讓我們來守聖餐。

另外一種組合方式是(μαρανα)(θα)marana tha,α接續在μαραν後面,就將這個字加入了「我的/我們的」的擁有格,而這個θα只剩下「來」的意思;將句子轉換成起始句,意思是“Our Lord, come.”,主阿,(請)來。這樣,這句就是主還沒有來,請求主來的禱告。這種組合之意較符合啟示錄裡的用法,啟示錄最後說:「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啟22:20)多數學者都支持後面這種說法,因為在哥林多前書,保羅說的話對應舊約的結尾,呼應人要彼此相愛,否則上帝就要施行審判。從這個角度分析,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這句就是一個禱告,意思是說:如果時候到了,還是有人沒有愛心,那麼主阿你來咒詛他們。

聖經裡面,請求主再來的禱告共有三處:

1.使徒保羅的禱告 (林前16:22)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16:22) 呼應舊約最後一節經文,「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6b),這是求主來主持公義,審判那些沒有愛心的人。

2.聖經最後的禱告 (啟22:20)

使徒約翰的禱告,不同於保羅,他說:「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啟22:20-21)雖然同樣是求主再來的禱告,約翰祈禱、盼望的是主帶來恩惠,是正面的禱告,不同於保羅的負面咒詛禱告。而兩位使徒剛好呼應了上帝的公義和恩典。如果是因信仰而改變生命,有愛心的人就會期望耶穌快來,帶來恩惠;若是不信、沒有愛心的人,就要面對審判,付上應付的代價。

3.雅歌新娘的禱告 (歌8:14)

第三個求主來的禱告則和兩位使徒的禱告有些不同,是雅歌裡新娘盼望新郎快來的禱告。新娘期盼的,不是新郎來替她主持公道、或是帶給她什麼禮物,她渴望的是新郎本身,是新娘對新郎完全的愛。這是雅歌的最後一節:「我的良人哪,求你快來!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雅8:14) 這如同說: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你。而且不只如此,還要快快的來,像是羚羊或是小鹿在山上快跑那樣,還要帶著香草山上的香味。

保羅的禱告,求的是公義的審判;約翰的禱告,求的是恩典的救贖;而新娘的禱告,求的是愛裡的合一。我們求主來(Maranatha)同時有這三個意思:因為世界太多不公義,求主來降下審判帶來公義;我們信主作上帝兒女,得到上帝的恩典和救贖;更重要的是能夠永遠跟上帝在一起。

V. 主必再臨 (I Will Return)

約翰最後寫下願主快來,是因為聽到天上的聲音說:「我必快來」(Surely I come quickly)。但是兩千年過去了,主快來,好像不是很快,要怎麼解釋這個「我必快來」呢?有一段很有名的歷史,發生於1941年末,日軍攻擊美軍駐守的菲律賓。1942年,戰況對美軍不利,麥克阿瑟將軍於3月21日從菲律賓撤退,臨走前留下著名的一句話:「我必回來。」(I shall return)。兩年後,麥克阿瑟將軍涉水走上萊特灣的海岸,實踐了他的諾言。數小時後他向全菲律賓人發表這篇演說,此為歷史上有名的一段紀錄片:

當我踏上你們的國土,我對菲律賓人說:

我從哪裡離開,我必定回來。

今夜我重述這句話,我必定回來。

1944年十月20日,

的確沒錯,正是麥克阿瑟將軍,

照他所承諾的回到萊特

麥克阿瑟將軍登陸數小時之後,

他向菲律賓人廣播:

菲律賓的同胞們!我已經回來了。

依靠全能上帝的恩典,

我們的軍隊又踏上菲律賓的土地。

你們得救的時刻已經降臨。

和我團結在一起,

讓不屈不撓的精神,

讓巴丹和克里基多的精神帶領我們前行。

當戰線往前延伸,起來進攻!

為你們心愛的家園而進攻!

為了代代子孫的將來而進攻!

為了陣亡的英靈而進攻!

不要懦弱膽怯,每隻手臂如鋼鐵般堅強。

上帝正帶領我們的方向,

奉主聖名 高舉公義勝利聖杯!

這是一篇很有名的演講,雖然不長,但是充滿著力量。他承諾,並且履行了這個諾言。耶穌說他要再來,他是信實的上帝,他也將會履行他的承諾。

1.主耶穌離世前之應許 (太24:30)

耶穌離世前,最後一次帶著門徒到橄欖山,親口對他們說:我會回來。「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太24:30) 但是過了兩千年,耶穌還沒有再來。

2.使徒彼得對「快」的詮釋 (彼後3:8-10)

對於這個「我必快來」的「快」,到底要怎麼解釋?彼得有幾個解釋。第一,是看我們從什麼觀點來比較時間的長短。兩千年在我們人的眼裡看來,已經是很難想像的長久歲月,但是在永恆的上帝眼前也只是轉瞬間的事情。所以彼得這樣說:「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 有限的時間和無限的永恆之間,有一個無法跨越的鴻溝。這是彼得的第一個解釋,永恆與有限時間是無從比較的。

第二,上帝還在等待,因他不忍心自己再來的時候,尚有人沒有機會聽到福音,就要面對審判、咒詛。他想要在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母的時候來,以免他來就要施行公義的審判。「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他要所有人都有機會決定,要不要讓耶穌來改變自己。這是彼得的第二個解釋,耽延是為了寬容和恩典。

第三個解釋,耶穌再來的時候會像小偷行竊般,趁人不備之時發生;當他再來的時候到了,就像是大火蔓延的速度,轉瞬間吞噬一切,沒有人來得及。「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3:10) 彼得在這裡所說的快,不是耶穌離開到復臨之間時間的長短,而是再來這個事件發生的速度,如同意外般,瞬間就發生。

這三個解釋,第一,上帝何時再來我們無從得知,因為人類無法理解永恆的時間觀,何為快、何為慢,這是一個不解的謎。第二,從恩典的角度衡量,則不會太快,因為上帝不希望有人還沒有機會悔改,就要面臨審判。他並非要等到所有人都信才要來,而是期盼所有人都有機會,但相信與否是操之於個人。第三,若認為上帝再降臨時,才來悔改、相信就都來不及了,因為一切將發生在一瞬之間,故要在上帝等待的時候,把握機會,不要有僥倖的心態。想必大家聽過此論:等聽到耶穌再來的時候才趕快悔改,不然太早信主,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豈不是虧大了。但是彼得說,不要想的太美,耶穌復臨時要像小偷一樣悄悄、無預警的讓人措手不及。主再臨之前的慢,是給人機會,之後的快是告訴人不要存著僥倖的心態。

3.我們對主再臨的態度 (太24:14; 彼後3:11-12)

因此我們基督徒對於耶穌再來的態度,第一就是要努力傳福音,使全天下的人都聽到福音。耶穌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 他沒有說所有人都要信,但是要天下人都聽過。如果你認識的親朋好友,還有人尚未聽到福音,你要趕快替他們禱告,求上帝給你合適的機會介紹福音,讓他們知道耶穌可以讓人生命改變。若他們有機會聽到福音,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他們就不會抱怨說:「你們這些沒良心的人,信教這麼久,都不分享一下。」因此主說,我必快來,這個「快」的意思是說要趁主尚未來時,求主賜給我們智慧聰明,活出有愛心的榜樣,讓我們有機會介紹福音,讓其他人至少有考慮要不要信的機會。

而我們自己對主快來的態度又當如何呢?彼得說:「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彼後3:11-12) 要聖潔,要不斷的成長,好像是爬天梯一樣,每天讓靈命不斷的成長,過聖潔的生活。不要耶穌再來的時候,還是跟沒信的人差不多,生活邋遢、隨隨便便。因為舊約最後說的是,以利亞來的時候是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心的轉變是一生的過程,不是說決志或是受洗就可以馬上讓人充滿愛心。在上帝面前過聖潔生活,是一生不斷磨練成長的經歷,我將這個稱為「終生成聖過程」(Lifelong Sanctification Process)。我們一方面讓自己的生命越來越聖潔,另一方面跟我們的朋友分享福音,用這樣的態度等待主再來的那天。

VI.結論:雙重的邀請 (啟22:17, 20)

啟示錄最後這個「請來」,除了對上帝說請主快來之外,還要對周圍還沒有信主的人說:「請你來信耶穌。」我把這稱為雙重邀請:我們要熱誠宣道、分享福音。「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 聖靈和新婦也就是教會,要盡力邀請未信的人來聽福音;聽見福音的人也不要獨自一個人,要帶著周遭的人一起來聽。好像聽到百貨公司跳樓大拍賣,本來你不知道,但是有朋友告訴你,你不會就這樣自己跑去買,而是會再通知你其他的親朋好友們知道。

啟示錄中說「來!」要做什麼?就是這裡有生命的水可以白白取來喝,因為耶穌已經為我們付了代價。這個生命的水,就是能讓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水,上帝再來的時候就不會被審判,這個愛會改變我們所有的人際關係。這麼好的禮物當然要盡力邀請別人來領受。另一方面,我們自己要迫切禱告、求主再來。所以我說這是雙重邀請,一方面是請朋友來接受主的愛;另一方面是請主來,賜下救贖恩典,同時對堅持不彼此相愛的人降下審判和公義。世界上太多不公義的事情,是我們無能為力、甚至是無法得知的秘密,都只能等上帝再來的時候除去,為弱者主持公道。他來不只帶來愛心,同時也有公義的審判。除了審判,因為我們所有人都是不完全的,所以他也會帶來恩典,並與我們在一起。所以約翰對耶穌說:「我願意你來、請你快來。」

聖經記載上帝對人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呢?是在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他對亞當說:「你在哪裡?」亞當回答說:「我聽見你聲音,我就害怕。」這是聖經從開始的創世紀,上帝要幫人解決問題的一個邀請,但是人害怕上帝的懲罰,拒絕了。到聖經最後的啟示錄,上帝說:「我要來、我一定會來。」約翰說:「請你快來,因為你會帶來恩惠。」從開始的害怕,到後面歡迎主的降臨,貫穿全書的就是耶穌的十字架。因為耶穌,這個害怕、恐懼審判和咒詛的心情,轉變成歡迎和期待。當我們說:「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啟22:20) 耶穌就要降臨在我們之中。

禱告

主啊,我們謝謝你,我們過去六十次的禮拜,讓我們從聖經中學習許多有關禱告的功課。我們沒想到,聖經最後的禱告竟是這麼簡單的兩個字「Amen」、「Maranatha」!。使徒約翰以「阿們、願你快來」作結束,主阿,但願我們也願意用生命說出”主阿我願你來”!求你幫助我們過聖潔的生活。求你幫助我們有愛心,讓我們可以把耶穌基督的愛,跟周圍的親朋好友分享。這樣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