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禱告系列(七):哈拿Hannah



禱告系列(七):哈拿Hannah
經文:撒母耳記上第一章1~28節
時間:二0一0年五月九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影片:禱告系列 (七):哈拿 (Hannah)
MP3:[][]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是母親節,我們要學習哈拿的禱告,哈拿在母親節最難過,因為她沒有孩子,故無法成為母親,她是不孕症,所以她在上帝面前努力禱告,後來上帝憐憫她,讓她生了一個孩子,她向上帝禱告:「要把孩子永遠獻給耶和華上帝」,這是什麼意思呢?

Ⅰ、引言:Kerri Strug的故事

在1996年Atlanta Olympics的女子體操項目中,有一則關於Kerri Strug感人的故事。過去體操項目通常是蘇聯的天下,美國隊是摸不著邊的,從來沒有贏過,那一年是美國隊可能拿到冠軍的機會,因為這次她們的比數差距很小,在最後決賽時,她們就要好好地表現。每一國家代表隊共有七位選手。之前的隊友在跳馬的表現上不是很理想,蘇聯好手則在兩次跳馬(Vault)中得到9.41分,將她們的比數拉大,排在最後出賽的是Kerri Strug。她在第一跳落地時卻跌倒,還造成腳筋受傷,她要怎麼樣取得勝利呢?第一跳不理想的話還可以有第二次機會,她問教練還要不要跳第二次,教練跟她說,你盡量做,因為我們就靠你了,所以她決定帶著腳傷再跳第二次。衝刺,前翻起跳一圈半,跳馬,空中翻滾一圈半,著地,著地時幾乎是右腳單腳落地,因為她的左腳無法支撐下去,完成所有動作後就因腳痛跪在地上拖行,教練們趕忙幫她抬下臺。後來她的得分是9.7以上,美國隊就因此贏了蘇聯隊。頒獎時,教練抱著腿部包紮的Kerri Strug上台接受頒獎。因為代表國家出賽,大家都期待他們有好的表現,但受傷後的再次努力,並且還有好的表現,這點讓大家很感動。讓我們感動的不是她跳得很好,而是她在那麼困難的情況下還繼續努力,留下一個讓人感動的精神。哈拿也是這樣子,她在那麼困難的情況下,留下一個很美的禱告,讓我們可以紀念和學習。

Ⅱ、哈拿的痛苦

1. 一夫雙妻的婚姻

哈拿的婚姻一開始就有問題,因為她的丈夫以利加拿娶兩個太太,另外一個太太叫作毗尼拿,所以他們是「三拿」在一起。她沒辦法得到丈夫全部的愛,雖然丈夫偏愛她,可是總有另一個老婆在旁邊。聖經說以利加拿是以法蓮人,其實仔細查聖經就可以知道,他是住在以法蓮的利未人,利未人沒有自己的城,而是分散在各族裡面,他是被分派到以法蓮族。在歷代志上6:34有記載利未人的宗族成員名單,所以以利加拿的孩子撒母耳才可以當祭司,否則以法蓮人是無法當祭司的,只有利未人才有可能。以利加拿每年從他們的老家拉瑪(以法蓮的山區),將全家帶到安放會幕的示羅去敬拜上帝,他們每一年有三次要去聖殿朝聖,所以以利加拿是屬於一個很敬虔的家庭,可是是有雙妻的丈夫,當時是有這樣的習俗,所以對哈拿來講,一開始她的婚姻就有一個痛苦在其中。瑪2:15「雖然上帝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原本上帝只為亞當造一個夏娃,因為在一夫一妻的情況下,才容易得到虔誠的後裔。耶穌也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太19:4-5)所以婚姻其中一個幸福的條件,就是一夫一妻彼此相愛,不應該有第三者介入。

2. 上帝不使他懷孕

結婚以後女孩子就希望有一天能夠懷孕當媽媽,體會作母親的喜悅,可是很遺憾的,哈拿沒有這樣的恩典,她一直都沒有懷孕。我們如果看聖經就會發現,以色列的先人好像都不能懷孕,都很漂亮,但都不會生小孩,亞伯拉罕、以撒的太太也是一樣,以撒和利百加是結婚二十年才懷孕,「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他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25:21)雅各喜歡的拉結也是一樣,以利加拿又是一個例子。他們認為一個女人會不會懷孕是上帝的事,上帝決定讓你懷孕你才會懷孕,上帝不讓你懷孕你就沒有辦法懷孕。新約施洗約翰的父母也是一樣,結婚許多年就是不懷孕,後來撒迦利亞在聖殿上班時,上帝才派天使跟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路1:13)這些都是結婚以後不孕的太太所受的苦,因為在當時女人不能生小孩是會被當作有問題,是上帝使她不孕,而被污名化。

3. 家人故意的蹂躪

以利加拿的另一個太太生很多孩子,她一有機會就嘲弄欺負哈拿,因此哈拿的內心很苦。家裡面本來是大家和睦相處、彼此相愛,但有人就是故意要讓你不舒服,那是很難過的一件事情。約瑟也是一樣,因為他父親比較喜歡他,所以另外的十個哥哥就不跟他講話,故意讓他難過,「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創37:4)約瑟和哈拿都遇到同樣的問題。有時候我們為了信仰,也會遇到與家人變成仇敵,「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太10:36)

4. 丈夫不體諒苦情

雅各的兩個妻子中,他比較喜歡小老婆拉結,可是拉結就是不生育,所以她的心情不好;雅各比較不喜歡大老婆利亞,但她卻一直生了很多個孩子,利亞就很高興。有一天拉結跟雅各發脾氣,雅各沒有安慰體諒她,也沒有為她禱告,而是責罵她,「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妳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創30:1-2)不生育已經很難過了,當她跟先生表示自己的難過時,她先生還不體貼。以利加拿比雅各好一點,他沒有責罵哈拿,而是裝可愛的說:「有我不是比有十個孩子還好嗎?」如果是妳生不出孩子,妳先生這樣對妳說,妳會怎麼反應?新約說,作先生的,萬一你太太有什麼難過的事時,你要對她好一點,「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彼前3:7)

5. 祭司誤會不正經

其實哈拿在家裡,如果毗尼拿欺負她,她還可以躲到別的帳棚(房間)裡,可是敬拜時,全家都要到會幕去,她就無處可躲。她先生敬拜完後,分一部份祭物給祭司,其他的全家人可以吃,以利加拿就分給哈拿多一點,可是毗尼拿在旁邊就譏諷她,使她吃不下去,「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雙分給哈拿;毗尼拿仍是激動他,以致他哭泣不吃飯。」(撒上1:7)所以她分得再多也沒有用,因為沒有胃口。後來她就自己跑到聖殿,在上帝面前哭泣,難過到發不出聲音來禱告,只剩嘴唇在默禱,祭司以利在一旁觀看她喃喃自語,以為哈拿喝醉酒。我想以利會誤會是有原因的,因為以利的兩個孩子品行不好,敬拜時,還沒有敬拜完就把祭物夾去吃,有些不正經的女人就隨便跟他們有一些婚外情,以利以為哈拿也是其中一個而誤會了她,其實哈拿是守婦道的女人,只是因為不孕而在聖殿哭,結果被以利誤會了。約瑟也是被誤會,約瑟也很乖,可是他的女主人喜歡他,要與他同寢,拉著他的衣服不放,約瑟不從,身上的衣服就她被扯掉了,女主人不高興就向主人誣告,結果約瑟被下到監理,「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把約瑟下在監裡。」(創39:19-20)所以有時即使我們做的再好也可能被人誤會。保羅帶著以弗所人將國外所收的奉獻帶到耶路撒冷,之後被人誤會說他帶外邦人進到聖殿,違反了律法,所以保羅就被抓起來打,其實他根本沒有這樣做,而是被誤會了,「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裡,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徒21:29)所以有時我們在教會服侍,你沒有做錯什麼,可是人家就把你錯看,以為你做了不好的事情,有時是會遇到這樣的情形。

Ⅲ、哈拿的禱告
 
1. 耐心等候神恩典

哈拿在這樣的苦境裡,她向耶和華上帝禱告許多年,上帝沒有應允她的禱告,她一直在等候,看上帝會不會應允她的禱告,「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雙分給哈拿;毗尼拿仍是激動他,以致他哭泣不吃飯。」(撒上1:7)詩篇說:「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詩40:1)羅馬書說:「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5)

2. 滿腹愁苦傾神前

在等候時,內心會有很多委屈、痛楚、苦毒(bitter),哈拿在耶和華上帝面前將委屈、苦毒全部傾吐出來,「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上1:10)在上帝面前你不必衿持掩飾自己的感受,而是可以全然的說出來,「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62:8)不論是愛恨喜怒,特別是負面的感情,「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

3. 向神祈求心所羨

她跟上帝講得很清楚,我什麼都不要,只要兒子,她心裡所要的就是能夠生一個兒子,「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撒上1:11a)她把心裡所要的跟上帝講。我們也可以這樣,將我們心裡所要的跟上帝講,「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詩5:3)我們所要的不一定是對的,但我們仍舊可以向上帝求,上帝不一定按照我們所要的給我們,但我們可以讓上帝知道我們心裡面要的是什麼,「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4:6)後來上帝給哈拿的比她所求的還多,給她以色列的領袖,不是只有給她一個兒子而已。

4. 虔誠迫切的許願

哈拿甚至在上帝面前許願說,如果你真的給我兒子的話,我就把他獻給你,「許願說:……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1:11b)。雅各逃難到路斯時,夢見上帝向他顯現,他也是向上帝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創28:20-21)保羅在傳福音時也跟上帝許願,所許願到期了,他就剪了頭髮,「……他因為許過願,就在堅革哩剪了頭髮。」(徒18:18b)所以以不剃頭髮許願這樣的一個習俗,從拿細耳人到新約時代,還是有人這樣做。

5. 忠心向上帝還願

後來上帝真的應允了她的禱告,她就還願,因此孩子斷奶以後,她就把孩子帶到會幕去,「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上1:28)傳道書說:「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傳5:4)保羅在耶路撒冷時,也遇到許願還願的情況,「我們這裡有四個人,都有願在身。你帶他們去,與他們一同行潔淨的禮,替他們拿出規費,叫他們得以剃頭。」(徒21:23-24a)

Ⅳ、屬靈的功課

1. 帶領全家敬拜上帝

這個故事裡有一些屬靈功課是我們可以學習的。第一個是以利加拿。他每一年把全家帶到聖殿去敬拜上帝,「以利加拿每逢獻祭的日子,將祭肉分給他的妻毗尼拿和毗尼拿所生的兒女;給哈拿的卻是雙分……。」(撒上1:4-5a)我們作父母的多麼希望能把這個信仰帶給子女,讓每個子女都能夠跟你一起敬拜上帝。約書亞跟以色列人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c)保羅對腓立比監獄的獄卒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盼望我們教會每個人,如果你是家裡第一個信主的,你跟上帝禱告說,讓我有機會帶領全家人可以一起來敬拜祢。

2. 領袖敗壞不受蒙蔽

當時的教會不太理想,祭司以利是還好,他的兩個孩子卻很糟糕,表現很差,敬拜的儀式還沒有結束,他們等不及,喜歡什麼就拿叉子將祭肉取去吃,讓敬拜的人感受很差,「……在那裡有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當耶和華的祭司。」(撒上1:3b)以利加拿知道去教會不是敬拜牧師,而是去敬拜上帝,牧師不好是牧師的問題,可是他還是繼續去敬拜上帝,不被影響。另外一個故事是耶羅波安的一個小孩亞比雅。所羅門死後,上帝就把他的國家分成兩半,因為所羅門後來敬拜多國神明,沒有專一敬拜耶和華上帝,所以其中的十族就給耶羅波安,留下兩族給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可是耶羅波安沒有拿到耶路撒冷就有一些擔心,萬一將來十族的人為了敬拜上帝跑去耶路撒冷的話,會影響到他的王權,所以他自己就蓋了一座廟,上帝就不高興,跟耶羅波安說,我給你十族,為什麼你不肯相信我,為什麼要自己另外弄一個廟來拜呢?所以你的全家人都會被敵人殺死,可是他家裡面有一個小孩很乖,上帝就在他們全家被殺以前,讓這個小朋友先病死,當孩子生重病時,耶羅波安知道有一個老先知亞希雅(當時他已眼盲),他要她太太喬裝成一般人,去求問先知看孩子會不會好起來。她還沒去,上帝就跟亞希雅說,等一下有個女人裝作成別人,其實她是耶羅波安的太太,你要跟她說,你們全家都得罪耶和華上帝,只有那個孩子可以入土為安,全國還可以為他辦喪事,其他人是國家被打敗,根本無人可以幫他們埋葬,「以色列眾人必為他哀哭,將他葬埋。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惟有他得入墳墓;因為在耶羅波安的家中,只有他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顯出善行。」(王上14:13)這很特別,家裡面的人都不好,但這個孩子不受家人的影響。耶穌交代以色列人說,法利賽人跟你們講的,你們都要做,「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23:3)所以牧師如果有做錯什麼,你們還是要來作禮拜,照牧師所說的去做,但不要照牧師所做的去做。牧師也會有他的軟弱,然而你們是敬拜上帝,不是敬拜牧師,牧師有做不對的,你就不要照著做,才是有智慧的人。

3. 遭受逼迫主前哭泣

哈拿遭受逼迫就到上帝面前哭求,英文是cry out to the Lord,「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上1:10)到上帝面前罵人也沒關係,但是不要到人面前罵人,詩篇中有很多你可以拿來罵人的話,而且罵得很凶,因為負面的感情需要有一個出口,不是憋在心裡面,上帝許可我們到他的面前來述說內心的痛苦,「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你那裡藏身。」(詩143:9)不要自己伸冤,把一切的冤情都陳述在上帝的面前,「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12:19a)

4. 敬虔敬拜卻被攻擊

有時候你做的是對,可是別人誤會你或因此欺負你,敬虔卻被攻擊。哈拿在聖殿禱告,被祭司以為是不守婦道的女人喝醉酒,「以利對他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撒上1:14)亞伯很敬虔,結果被不敬虔的哥哥該隱所殺,因為該隱嫉妒亞伯所獻的祭被上帝接受,「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創4:8)你在上帝面前做的對,不一定代表大家都會對你好,有時候人家就是討厭你,可能是嫉妒或誤會而傷害你,提後3:12「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5. 堅定信心抓住應許

當以利了解到哈拿並不是他所以為的不守婦道,而是一個在上帝面前傾心吐意禱告的女子之後,以利就跟她說:「願上帝照妳所要的給妳」,哈拿就抓著祭司給她的祝福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撒上1:18)她是用信心抓住上帝的應許,她雖然還沒有懷孕,可是因為她相信上帝如果給她應許,她就應該會得到孩子。亞伯拉罕也是一樣沒有兒子,可是上帝跟他說,你看天上的星星有多少,將來你的子孫也會那麼多,亞伯拉罕就信上帝的話,後來他就成為信心之父,「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15:6)「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林後1:20a)

6. 照顧家庭神的心意

再來有一個功課我們可以學習,就是上帝不要我們為了服侍他,結果反倒傷害了我們的家庭。哈拿答應有了孩子以後要獻給耶和華上帝,可是孩子還未斷奶,當以利加拿又要帶全家去示羅時,哈拿就說,今年我可不可以不去,因為孩子還小,需要照顧,「哈拿卻沒有上去,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使他永遠住在那裡。」(撒上1:22)她丈夫答應了她。我們教會如果有人家裡有需要,有很小的小孩,我們不應該要求他要來教會服侍,應該放育嬰假。上帝甚至說,如果你家裡有新婚的妻子,還可以放新婚假,比我們的國訂假日還好,「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也不可託他辦理什麼公事,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申24:5)照顧家庭是上帝的心意,所以為了家庭特別的需要,教會的服侍可以暫停。有很多人是以教會的服侍當作藉口來忽略對家裡的照顧,這是不對的,因為聖經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

7. 教導兒童不會偏離

最後一點最讓我吃驚,當哈拿要把小撒母耳帶到會幕去,那他就得要一直住在那裡,哈拿只能一年去探望小孩一次,可是會幕裡面有兩個不好的榜樣,何弗尼和非尼哈「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或譯:他們使人厭棄給耶和華獻祭)。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上2:17-18)那兩個人會不會把小撒母耳帶壞?我認為哈拿並不是不知道,她每一年去都看到那兩個匪類在那邊亂搞,所以她在孩子還沒有斷奶前,想辦法把撒母耳教好,讓他離開母親時,不致於被帶壞,後來也果真如此,這點我很佩服她,她有辦法在撒母耳還在身邊時,就把撒母耳教得敬虔,能分辨是非對錯。我想所有的父母應該都會這樣禱告,希望自己的孩子離家前,可以把他教好,這樣他就不會人云亦云走偏了。「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我想這點是哈拿很寶貴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提摩太的母親和祖母也是一樣的把信仰傳承給提摩太。「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後1:5)所以提摩太後來才能在教會被上帝大大地使用。

Ⅴ、結論:將子女終身歸與耶和華

最後我要解釋,什麼叫作「將子女終身歸與耶和華」,難道一定要讀神學院或是當牧師才是歸與耶和華嗎?我認為不是。因為她不是說歸給耶和華作大祭司,她是說歸給耶和華終身不剃頭,作拿細耳人,作拿細耳人和作大祭司是兩件事,「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上2:28)如果你對拿細耳人有興趣的話,可以在民數記第六章1-21節中看見。拿細耳人希伯來文叫作ryzn((Nazir),它的意思就是「分別為聖歸給上帝」,他的生活是分別為聖的,他有三件事情不能做,所以拿細耳人有「三不」―不飲酒、不觸屍、不剪髮。第一個,因為「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弗5:18a)所以不喝酒的意思是,他將來的生活不會放縱情慾。第二個,犯罪的人會死亡,因為「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所以他不觸屍(死亡)就是不沾染罪孽。第三個,不剪髮,頭上有頭髮在聖經代表是服從上帝的權柄,「……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林前11:10)意思是在上帝面前不驕傲、不叛逆。所以我覺得,作拿細耳人不是你做什麼事,而是你在上帝面前做什麼樣的人,將來也許上帝會要他作牧師,那是另外一件事情,可是不管將來是作牧師、職員、清道夫也好,在上帝面前是一個不放縱情慾、不沾染罪惡,是願意順服上帝的人,這叫作拿細耳人。我們每一個父母應該在上帝面前禱告說,多麼渴望我的每一個子女都是拿細耳人,終身在上帝面前做一個不放縱情慾、不沾染罪惡、不驕傲叛逆的人。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感謝上帝讓我們每一年都有母親節可以懷念和感恩母親對我們的愛。今天我們看到哈拿因為沒有辦法生育,她在家裡遭受很多的苦楚,甚至被祭司誤會,可是哈拿就把她一切的難過帶到你的面前來禱告。上主你也聽了她的禱告和懇求,她就樂意把她的孩子獻給妳,讓撒母耳這一生在你面前,是好好地遵守耶和華上帝的命令,不放縱情慾、不沾染罪惡、不驕傲叛逆,後來成為一個以色列的拯救者和領導者。主啊,請你也把這樣的恩典給我們每一位,讓我們每一個人都願意作拿細耳人,也讓我們願意為我們的子女禱告,讓他們這一生,成為合上帝心意的拿細耳人。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意見:

匿名 提到...

Happy Mother's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