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愛的承諾與抉擇



愛的承諾與抉擇
經文:撒母耳記下九章1-13節
時間:2010年4月18日
主講:曾昭瑞 牧師
影片:大衛系列 - 愛的承諾與抉擇

一、身體與心理的障礙---撒下四4 

對於米非波設而言,他很不幸,本來生在王宮,是掃羅王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是王室的一員,一生應有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但是掃羅王與約拿單在耶斯列與非利士人的戰役中,不幸雙雙陣亡,這個消息傳回基遍的宮中,使得人心惶惶。大家紛紛走避逃生。  那時只有五歲的米非波設被保姆抱著趕緊逃跑,但是因為跑得太急了,不小心把孩子掉在地上,腿骨就斷了,在逃亡的期間沒有空去找醫生,所以米非波設從此就瘸了腿,他的人生也從彩色變成黑白,從王孫、王位可能的接班人,變成流亡在外沒落的王族和殘障人士。 

米非波設的悲劇還不止於此,他是掃羅王室家族的一員,在成長的過程中,王室的身份成為一個障礙,不但不能強調自己的血統,甚至還要刻意的隱瞞,以免惹來殺身之禍。這一切都不是他的選擇,他是歷史無情的受害者。 

在流亡的日子裡,許多人常常會回想過去輝煌的生活,為著自己以往特殊身份感到驕傲,看著自己現在的處境,那種從心底油然而生的失落感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發出。我們可以想像,米非波設從小即聽著保姆這樣告訴他「你是掃羅王的孫子,是王室的成員,本來是要繼承王位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種話聽多了,多少會讓人有一種灰姑娘情結,就是覺得自己是受到迫害的,被不公平的對待,別人都在享受美好的生活,自己卻過著悲慘的日子。  這種態度常常讓人發展出深深的自憐自艾,變得憤世忌俗,覺得這是一個虛偽、黑暗、不公平的世界。 

而大衛就是這個黑暗勢力的代表,他是所有不幸的罪魁禍首。因為大衛,奪取了整個國家的權力;因為大衛,他失去了往日的光榮,祖父掃羅與父親約拿單死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大衛,所以米非波設很自然地會把今日的不幸遭遇和大衛連想在一起。他身旁的人不斷地告訴他這些故事,米非波設就在這些醜化大衛的故事中長大,在他的心目中,大衛是壞人,是自身苦難的根源。只要怪罪大衛,流亡在外的人就可以停留在過去美好世界的幻想中,覺得自己仍然是一個王子,可以逃避現實世界中的不滿。這種狀態,就如同米非波設的名字本意一樣:「可恨的恥辱」。米非波設是心理與身體的雙重障礙,大衛就是造成這可恨的恥辱的人。 

二、仇人的召見,恩人的回報---撒下九6-8

多年以後突然有一群人來到羅巴底(無牧草之地),四處打聽米非波設的消息,因為大衛王要他上耶路撒冷。可以想見,這對米非波設是極大的恐懼,大衛為什麼來到這個偏遠的地方大費周章地搜索他?有一個合理的解釋:「找出掃羅王所有的後代,斬草除根、永絕後患。」

米非波設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預感到毀滅的來臨,他看著自己一步一步走向死亡,可悲的是他無力逃開,他悲慘的一生就要在腥風血雨中結束了。來到大衛的面前就是死,這是米非波設最壞的打算,多年來逃避的仇人,如今終於還是找上門來了,誰教自己身上流的是掃羅的血液呢?

米非波設來到大衛王的面前,驚恐地伏地叩拜,連頭也不敢抬起來正眼瞧大衛一眼。大衛直呼他的名子「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他想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審判了,該來的是躲不掉的。沒想到大衛卻對他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米非波設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不但可以不用死,被帶到大衛的面前接受他的愛,怎麼可能,他不殺我嗎?我不是他仇敵的後代嗎?他不是一個搶奪我祖父一切權力的人嗎?他不是正在到處尋索我的命?怎麼現在對我這麼好?

米非波設無法想像大衛所要做的,大衛與他的祖父完全不一樣,掃羅王生性猜忌,任何有可能威脅他王位的人,都是他努力想要除掉的。同時米非波設不知道,在多年以前他的父親約拿單曾經與大衛結盟,他們願意以生命來愛對方,當年約拿單幫助大衛逃離了掃羅王的迫害,大衛曾經起誓,將來無論發生什麼事,他都會持續對約拿單的愛,甚至到他的後代。他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米非波設不知道這些,但是大衛仍然要持守約定,愛著他。

三、堅定不移的愛---撒下十六-4;撒下十九24-30

米非波設在大衛家住了多年,一直被視為上賓,就像大衛的兒子一樣,他一直在享受大衛為他所付出的愛。

但是在這件看起來美好的事件當中,也可以有一個最壞的想法,那就是大衛會不會只是把招待米非波設看成是一場政治表演呢?米非波設是可以這樣想的,他可以覺得他是這個不幸事件的受害者,表面上高興地接受大衛的款待,但是心底仍然覺得大衛是在就近地監視他,以防止他會和掃羅的黨友中接觸,用一起吃飯的名義來軟禁他。米非波設也可以只是一個工具,大衛用他來向百姓宣揚自己的仁慈,這是一種好的公關策略,讓眾人看見大衛的寬大為懷,不念舊惡,以德報怨,好使得北方的以色列聯盟更加效忠大衛。

這是有可能的,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險惡,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既使大衛是真心的愛米非波設,我們也不能保證米非波設就是真心的相信大衛,聖經有兩處經文告訴我們有關於米非波設對大衛的反應,(經文)當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反叛時,引起了內戰,當時情勢緊急,大衛在慌忙之間逃離了耶路撒冷,局面對大衛非常不利,那時洗巴來見大衛,被問到他的主人米非波設的時候,洗巴回答說:米非波設故意留在耶路撒冷,因為米非波設相信在混亂中,他很有可能會被立為王。洗巴的意思是說:米非波設已經背叛王了,不再對大衛效忠了。大衛相信了洗巴的說法,就當場把米非波設的土地給了洗巴。

但是後來押沙龍失敗,大衛回到耶路撒冷卻又聽到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經文)米非波設告訴大衛,那一天他本來想要與王同去的,但很可能是他的僕人洗巴欺騙了他,把他丟下,由於他不良於行,所以滯留在耶路撒冷。為了表示他的忠心,這一段期間,他沒有修腳,沒有刮鬍子,沒有洗衣服,就米非波設的樣子看起來,也不像是在說謊,而這兩個人的說法只有一個可能是真的,要不是洗巴騙了大衛,就是米非波設騙了大衛,不會兩個都是真的。大衛聽到了洗巴的說法就相信了洗巴,聽到了米非波設的說法,也馬上相信了他。便說:「你和洗巴平分財產吧!」然後事情就結束了。

生活回應

一、用權力去愛人

大衛已經是一個以公義治理國家的人了,但是如果缺乏了一個元素,他的所做所為就不是完全,這個元素就是愛。希伯來語的chesed這個字是一種堅定不移的愛,是一種真誠、立約式的愛,是堅固可靠、永不反悔的委身關係,其間需要有美好的品格與完全的信任。Chesed這個字,在聖經裡是「啟示上帝的愛」,因為我們人是照上帝的形象造的,所以我們具備有如此愛的能力,雖然我們從來都不能做的那麼好,但是chesed代表的愛是不受環境的變遷、生理的變化、情緒的起伏及個人的便利所影響的。這種愛就是「上帝愛世人的愛……」當一對夫婦在婚禮前立約的時候,他們所立的約正是這種一生一世,無論貧富貴賤、健康疾病都要永遠相愛的約。這種境界的愛,我們要完全地施行出來是相當困難的,但這種愛對我們卻是絕對重要的,如果人性中沒有這種愛,那人與人之間就只有利益的愛,沒有任何生命的光輝了。

對大衛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他必須去決定,大權在握的他是要為所欲為,還是實踐承諾。他是要玩弄權術呢,或是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慷慨愛人之人?當米非波設被帶到大衛的面前,他是決定要除掉他以絕後患,或是堅定他與約拿單所立的約,便回答了這個問題。
就許多的觀點來看,掃羅就是大衛的仇敵,只不過這個仇敵卻是上帝所膏立的,當大衛打聽掃羅家裡是否還有人存活,其實是問一個問題:「敵人的陣營中,是否還有我可以愛的人?」大衛不是在尋找他與約拿單之短暫、珍貴友誼的替代品,實際上他是堅定他的盟約,用實際的行動來證明他的愛與約定。

歷史上許多人與大衛不一樣,他們在沒有權勢的時候,很需要與別人立約,希望能夠得到別人的保護,但是一但大權在握時,便想辦法除掉所有的敵人,包括那些曾經與自己立下生死盟約的人,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這正是掌權者大權在握後的恐懼。大衛在他權勢穩固的時候,運用他的權力去愛,而不是除掉異己,他是用愛而不是權勢來表達對約拿單的盟約。我們呢?上帝若讓我們在一個有權力的位置上,我們能否願意謙卑來愛他人?

二、堅定所立的約(羅十三8)

當大衛經歷押沙龍叛變回到耶路撒冷之後,大衛的反應比先前接納米非波設到他家裡的故事更有意思。大衛當初好心好意找來了米非波設,他正是權傾一時。但是當經歷了逃亡、戰爭,親人的背叛身亡,再聽到米非波設的背叛,又該如何?要如何處理那些背叛的人呢?這是統治者的一門課題,歷史上對於反叛者都是給予最嚴厲的處分,連誅九族,殺一儆百,讓其他人知道反叛者的下場是如何。

大衛可以把洗巴、米非波設帶到面前來彼此對質,誰說謊誰就受死,這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大衛沒有這樣做,他選擇了相信洗巴,也選擇了相信米非波設。

大衛所呈現的,是一種新的境界,那就是大衛根本不在乎誰說實話,所言真假,對他而言並不重要,他容許這兩個人再回到他的城,再度進入他的家。大衛對他們的愛是如此的寬容,以致於他可以包容可能是不忠和可能的謊言虛偽。這是大衛故事的獨特之處,這個故事闡揚了福音,不論米非波設或洗巴說的是什麼,大衛都願意相信。

「羅13:8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需要學習的功課,我們常常覺得愛人是一種情緒,愛人是一種感覺,愛一個人要看他值不值得被愛。但是從我們的信仰來看,愛是一種抉擇。當我們決定去愛一個人,不是看他有多好,值不值得去愛,而是從我們的內心決定去愛這個人。愛是一種抉擇,而非感覺,若我們只依靠感覺,感覺很容易改變,愛也變得不可靠。大衛對米非波設的愛是抉擇,上帝對我們的愛是這樣,婚姻、親人、弟兄姐妹在一起相愛也當是如此,是我們要先決定去愛他們,而不是他們好不好,值不值得。

三、在愛中彰顯上帝的恩典(約壹四10)

大衛對米非波設所說的第一句話,是直呼他的名子,對米非波設而言,他不是一個無名小卒,他有名字,而且大衛知道他的名字。他被人叫他的名字,不是一個恥辱的代表。他在與大衛的會面當中,大衛稱呼他的名字七次,這當中沒有一次是有一點的輕視羞辱的意思。米非波設變成是一個被認可的名字,是繼承盟約的名字。

大衛對米非波設說「你不要懼怕」表明了他對米非波設的愛,會說這句話,是因為米非波設乃是在懼怕當中。

我們來到充滿能力與奧秘上帝面前時,我們是否想到上帝會怎樣看待我呢?我有那麼多的罪惡,常常得罪上帝,行他所不喜悅的事,上帝會懲罰我嗎?他會不會就這樣毀滅我?是的,米非波設有足夠的理由去擔心,害怕大衛加害於他,但是大衛沒有這樣做,他聽到的是如福音般的安慰,讓他解除了心中的恐懼。

大衛把掃羅一切的田地都歸給了米非波設,使他能夠經濟獨立,更把掃羅的僕人洗巴賜給他去照料他的產業。最重要的是大衛把米非波設帶到自己的家裡,像家人般地對待他,這就是具體的愛。愛不僅僅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沒有經過計算的付出,並超過口語空洞的問候、示好。甚至當米非波設可能反叛他,對他而言這是不重要的,他仍然愛他。

大衛全力以赴地用一種恩典、信守盟約的方式去愛米非波設,堅持這樣的愛,不是因為米非波設有什麼優點值得他去愛,而是大衛信守他所立的約。這樣的愛正如上帝愛我們,不是我們特別的好,不是我們做了什麼值得上帝來愛的事,而是上帝自己與我們來定立盟約,自己付上代價來愛我們。「約一4:10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耶穌來到這個世上,就是上帝對我們愛的行動,也是堅定不移的一個盟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