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聖經中的婦女(四):抹大拉的馬利亞 -- 李晶晶 牧師

寫作於2008.08.24
作  者: 李晶晶 牧師

 太28:1-10、約20:10-18

I、前言:雙翼的生命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介紹一本書給大家,這是最近蟬聯連鎖書店排行前三的書,書名是「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作者是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書中他嘗試要說的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自己和別人的天使,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獨特價值,然後成為別人的祝福。他用「天使」,天使有兩片翅膀,所以我稱為「雙翼的生命(Two Wings)」:第一片翅膀,是要幫助自己,為自己創造機會,使自己活的精彩;另外一片翅膀,是要幫助別人,使人看到希望,可以活在愛中。一個人要有這兩片翅膀,才能夠飛得高,活出生命的活力。他認為關鍵有兩個,一個是要有熱誠,一個是要做對的選擇;在同樣的事上,你有不同的選擇,在每個選擇的後面,你會有不同的生命力。在基督教的書房,也有一本從去年到今年蟬聯暢銷排行榜的書―「活出美好(Your Best Life Now)」,內容提出的是,你有沒有一種積極思想和態度,不論遇到什麼情形,都相信上帝的恩惠同在,在每一個當下都能活出美好的人生。聖經中,神已提到這樣有雙翼的生命:「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我活著是為了主而活,這個活著是使別人與自己同得福音的好處,換句話說,上帝給我們生命,使我們在這個福音的信息裡、在耶穌基督的愛與信仰當中,我們活出生命的色彩,並且使人因著在基督裡、因著這個福音、因著這個信仰,他們的生命也不再一樣。今天我們要看的這個人―抹大拉的馬利亞,她活出了這雙翼的生命,她成為自己生命的天使,也成為別人生命的天使。

Ⅱ、抹大拉的馬利亞

1. 抹大拉(Magadala)

聖經裡記載抹大拉的馬利亞只有十三處經文,但都很關鍵。聖經特別提,她不是別的馬利亞,而是住在抹大拉的馬利亞。抹大拉是什麼意思?它有燈塔守望台的意思。這個城市位於加利利海的西岸,離提比哩亞海大約只有九公里,它還有另外兩個名字,叫作馬加丹(太15:39)和大馬奴他(可8:10),耶穌行了讓四千人吃飽的神蹟後,坐船到馬加丹,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的家鄉,所以可能這時馬利亞就第一次遇見了耶穌,並且在抹大拉認識耶穌以後,就開始一路跟著耶穌走到耶路撒冷,甚至跟到十字架下、墳墓旁、以及看見祂復活。抹大拉是一個商業重鎮,染織業和漁業都非常發達,但在猶太拉比的法典裡有一段記述,是說這個地方是一個罪惡之城、淫亂之都,因此有此一說:「抹大拉能出什麼好女人」,拿但業第一次聽到腓力跟他講耶穌時也說過類似的話:「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1:46)然而,拿撒勒出了一個救主耶穌基督,抹大拉出了一個宣揚耶穌基督復活的基督徒。這好像在告訴我們,我們的出生和我們的未來沒有關係,重點是如何活在當下,如何成為自己的天使,也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要從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學習一些功課。

2. 抹大拉的馬利亞

抹大拉的馬利亞親眼見到耶穌受死、埋葬和復活,是第一個見證耶穌基督復活的人,並且是第一個受耶穌差去告訴門徒說:「…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太28:10)。在她身上曾有被鬼附的現象:「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可16:9),很多神學家解釋為精神疾病或淫亂等等,總之她曾生了重病,且被困擾很久,而耶穌來到她的鄉鎮,她的病得著醫治,她在這裡遇見神。當她的生命被耶穌改變以後,她做了一個選擇,「我就要跟這個人在一起(Be with him)」,所以她就一路從加利利跟著耶穌,服侍祂、跟隨祂,並且把她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使用,供給他們整個福音、傳道事工的需要,「有好些婦女在那裡,遠遠的觀看;他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服事他的。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太27:55-56),第61節說:「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在那裡,對著墳墓坐著」,她看著耶穌的屍體被搬進墳墓中;另一段經文讀到的是:「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太28:1),但她找不到耶穌,天使對她說耶穌不在這裡,要她去告訴門徒往加利利去見主,就在她跑去要報喜訊時,她和耶穌遇見了。在讀這段經文時,我一直在想,這個馬利亞,她到底有什麼生命的秘訣,讓她可以成為自己生命這麼大的一個祝福,也成為別人的天使,在今天的經文中我發現到:「有好些婦女在那裡,遠遠的觀看;他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服事祂的。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在那裡,對著墳墓坐著」,秘訣是「在那裡(Be there)」,換句話說,只要有耶穌在的地方,她就「在那裡」,她就在有耶穌出現的地方,她的生命也就開始不一樣,好像「在那裡」成為抹大拉馬利亞生命的一個關鍵、一個契機、一個動力、一個改變,也因而能做自己生命的天使,並成為別人的祝福。

Ⅲ、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

1. 讓神工作在你生命中

稅吏撒該,他訛詐人,很多人討厭他,當耶穌來時,大家圍著耶穌,撒該無法看到耶穌,他做了一個選擇,「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路19:4),他知道耶穌要在那裡,他就讓自己在那裡。我們看見當他等在那裡和耶穌相遇,他的生命就改變了,他家裡的人因著他的改變就信了主,並且過去受他壓迫的人也拿回他們的錢、得到祝福。可以想像,撒該與眾人的關係就恢復了,他做了自己生命的天使,也做了別人生命的祝福,那個關鍵是「在那裡」,耶穌在哪裡,他就在那裡,這成為他生命改變的契機。

2. 在惡魔纏擾中經歷神

抹大拉的馬利亞也是如此,第一個她所做的「在那裡」,是當耶穌來時,她帶著病痛去到有耶穌的地方。我們是否也會帶著我們的困難、病痛、纏累已久的,「在那裡」與主相遇,將問題、困難「在那裡」禱告中交給神?抹大拉的馬利亞讓神工作在她的生命中,使她的生命得醫治、得釋放、脫離那纏累已久的鬼附問題,「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他身上趕出來」(路8:2)。

3. 在福音事工中供應神

在福音的事工上,她也在那裡。聖經告訴我們,她跟著耶穌一路走,且她看到耶穌與門徒在傳道上有需要,她就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8:2-3)。在「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這本書裡,後面兩章提到如何成為別人生命的祝福與如何祝福自己,而方法就是能看到有需要的地方,且你就在那裡並成為那需要的供應者、幫助者,你的生命就將不再一樣。這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她在福音事工上面供應神。

4. 在十架受難中跟隨神

當她跟著耶穌一路走,到最後卻是跟到十字架,那是一個政治迫害、一個誣陷、一個傷害,但她沒有放棄,她的選擇是繼續跟隨神,即使門徒都走光了,她也沒有離開,「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約19:25),「有好些婦女在那裡,遠遠的觀看;他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服事他的。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太27:55-56),不管是靜靜地在十字架下,或是遠遠的看著,耶穌在哪裡,她就在那裡,她跟到底,她做的選擇是即使在苦難中、在無法理解的事情中,她繼續地跟隨神。

5. 在絕望洞口中等候神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屍體被搬下來、被包裹,放到洞裡,洞口也被石頭封住了,聖經告訴我們,「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在那裡,對著墳墓坐著」(太27:61),人都死了,已經絕望了,但她還是坐在那裡,看著、等著,在那絕望的地方,已經看不到任何一種聲息,她沒有放棄,仍然在那裡。我們有時遇到環境看來已無盼望,但我們是放棄還是做出別的選擇?抹大拉的馬利亞做了一個選擇,她不放棄,在絕望的那裡等候神。

6. 在最後墓園中尋找神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可16:1),這是她最後能夠為耶穌做的。安息日到了,她也回去了,但她沒有結束她的跟隨,在七日的頭一天,耶穌死後第三天的一大清早,她跑去最後關鍵的墓園找神,看見石頭被滾開,耶穌不在裡面了,她帶著香膏要找神卻找不到,她哭著問:「我的主在哪裡?」門徒也跑來看,發現耶穌真的不見了,然後經文記載的是,門徒就回家了,而抹大拉的馬利亞等在洞口,一直哭、一直問、不斷在尋找神。當她在尋找、尋問時,她遇見了復活的主,耶穌對她說:「願你平安」,復活的主在那裡向她顯現。也許有些時候,很多的問題你可能已經忘了,但神沒有忘記,而你有沒有繼續再尋找?你繼續尋找,祂要給你答案的。「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可16:9),我覺得這段經文很美,馬可刻意的寫說,耶穌復活了,「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祂沒有先向特別挑選的那十二個門徒顯現,而是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名不經傳的這個馬利亞顯現,因為馬利亞做了一個選擇―在那裡(Be there):在有耶穌的地方,她讓耶穌工作在她的生命當中,在那裡,她交託她生命中的重擔、困難和病痛;在福音的需要上面,她在那裡供給;在十字架下,在想不透的事件當中,她沒有放棄,繼續跟隨神;在完全絕望、沒有盼望的當中,她繼續的等候神;即使最後的關頭,她仍然問,尋找神,這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生命中的秘訣―在那裡。

7. 在有主的那裡遇見神

在那裡等候神,在那裡尋找神、跟隨神、尋求神,神給了一個極大的應許,I am here,主先向她顯現,這是何等大的榮耀,親眼見耶穌復活,親眼看到這個生命是真實的,這是抹大拉馬利亞的選擇,在那裡做了自己生命中極大的天使。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每個當下你所做的選擇是什麼呢?約翰福音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抹大拉的馬利亞就是這樣,她跟隨、服侍、尋求,她得到一個極大的尊榮,遇見那復活的主,她的生命充滿了盼望,帶領她繼續走前面的道路。

Ⅳ、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1. 讓神用你生命祝福人

不僅如此,她也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她活出生命的盼望以外,她讓神用她的生命來祝福人。當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絕望地坐在墳墓前,真的沒有什麼事發生,她們回去,但她不是放棄,「她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他們在安息日,便遵著誡命安息了」(路23:56),因為安息日,她回去後就「預備」香料香膏,她覺得那個預備可能是最後一次能為耶穌做的事,她用盡所有來做她最後能做的事,「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路24:1),她們所預備的香料香膏,是要去見死去的耶穌,但怎會想到耶穌給她一個很大的驚喜:主復活了!耶穌給她的不是一個死的耶穌,而是一個復活的耶穌。弟兄姊妹,我們也可以常做預備,「若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告訴對方那個起初的愛。預備、等候、期盼,那個生命就不一樣。抹大拉的馬利亞也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約20:18),因著她預備香膏去找耶穌,反而這個預備換來一個更大的預備,就是她生命裡遇見了復活主,而將主復活的消息去告訴眾人、傳給人。

2. 以軟弱經歷來安慰人

第二,她預備自己的生命去安慰人。我喜歡保羅在這裡的經文:「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抹大拉的馬利亞之前被七個鬼所附,掙脫不了,在一個極大困苦中,在我們今日而言,這可能是一種癮,想戒都戒不掉,而抹大拉的馬利亞在那裡生命被改變以後,就用這個生命成為別人的安慰,成為一個活的見證,見證她的生命如何改變、身上的綑綁如何脫落而得著自由與釋放,成為別人信心盼望的緣由。

3. 以財物供應來幫助人

第三,她用財物來供應幫助人。保羅說:「因為辦這供給的事,不但補聖徒的缺乏,而且叫許多人越發感謝神」(林後9:12),抹大拉的馬利亞用她的財物供給耶穌和祂的門徒在傳福音的使用上,保羅後面更加了一句鼓勵我們的話,這些供給不但可以補足人的需要,還可以使人看見神,使神得榮耀。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在需要的上面,你參與、你供應,使人將榮耀歸給神,不僅使人得著祝福,也使神得著榮耀,這是抹大拉馬利亞用的方式,也是神鼓勵我們的方式。

4. 以團契生活來服事人

抹大拉的馬利亞用團契生活來服侍人,成為別人的幫助。剛剛我們一路看到抹大拉的馬利亞,她都不是一個人,「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路8:1-3),她們一起在福音聚會裡得著醫治,接下來就一起跟隨著耶穌,一起將她們的財物供給整個傳道福音的使用。在我們教會的小組裡,有腓立比小組的彼此相愛,有比撒列小組的一起侍奉、一起激勵,我們有時會軟弱,就彼此打氣,有時會難過,就彼此安慰,有時不舒服,就彼此勸勉。不僅這樣,馬利亞在十字架下也不是獨自一人,「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約19:25),還有,「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可16:1),她們也共同見證這位神是真神,一起傳主復活的好消息,「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路24:10)。她們有被鬼附、被疾病所苦的共同經驗,也一起經歷神的大能,她們聚在一起,一起跟隨耶穌、一起去傳福音,在團契當中,她們一起服侍人,彼此建造,互相成為彼此生命的天使。你有沒有小組、團契生活?鼓勵大家,找到一個屬於我們的團契生活,彼此鼓勵、禱告和扶持。

5. 以積極肯定來影響人

在這團契生活中,抹大拉的馬利亞找到一個榜樣-耶穌。不知在你的生命中,有否一個你可以跟隨的長輩、信仰上的長輩,以及一起分享的同儕,和可以帶領的晚輩或需要認識神的人?抹大拉的馬利亞用這樣的方式服侍,並且用積極肯定的態度和行動來影響人,她影響的人是門徒,讓門徒也開始在問「主在哪裡」,她積極的生命帶動了那時經歷耶穌復活的人。在前必在後、在後要在前,門徒是耶穌精挑細選的,但在最後關頭時,他們跑掉了,抹大拉的馬利亞則沒有跑,她在第三天的早晨發現耶穌的屍體不見時,第一個跑去找門徒,「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裡」(約20:2),彼得也跑到墳墓洞去看,看完以後他們的反應是就回去了,抹大拉的馬利亞卻繼續守在洞口,最後遇見復活的主,然後又再跑回去告訴彼得說耶穌復活了,「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約20:18)。你有沒有發現,那個早上她很忙,忙著跑來要膏抹耶穌,忙著跑去告訴門徒耶穌不見了,又忙著陪著門徒跑來看耶穌,門徒離開後,她沒有消極的也跟著放棄,而是肯定過去門徒跟隨耶穌的心,她相信他們是愛耶穌的,所以她繼續跑回去告訴門徒說耶穌復活了。抹大拉的馬利亞為她的生命做了一個很大的選擇,她選擇積極肯定別人的生命來祝福別人,讓門徒聽見了耶穌復活的消息。巴拿巴對保羅也是如此,「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徒9:27),巴拿巴幫助保羅,接納與肯定保羅的生命,帶著他、教導他,所以整個初代教會的宣教史拓開了。求神也幫助我們成為這樣的人,讓我們有一個肯定和積極對待別人的態度,讓別人的生命得著改變。

6. 以福音喜訊來傳給人

抹大拉的馬利亞用福音的喜訊來祝福人、傳給人,「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太28:10),她能給別人最好的就是告訴別人耶穌復活了,並且告訴別人耶穌在哪裡。親愛的弟兄姊妹,抹大拉的馬利亞有另外一個使命,是告訴別人在哪裡可以找到生命,在哪裡可以經歷生命的改變,這就是為何我們邀請人到教會來,「在那裡」可以經歷神、可以聽見福音,在那裡有主的生命,人的生命可以被改變、不再一樣。保羅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

7. 在別人生命中見證神

最後,這一路行來,我們看見抹大拉的馬利亞在別人和自己的生命裡,成為人與己的祝福,這就是雙翼的生命,在那裡,做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主在哪裡,你是否也在那裡?你是否有預備自己成為別人生命的祝福?求神幫助我們,在別人的生命中,因為有我們的參與,他的生命不再一樣,神用我們的生命祝福人,我們的軟弱成為別人的見證,在別人的需要上供應與幫助,一起有團契生活並彼此建造,有積極肯定的眼光來影響人的生命,將神的愛、恩典的福音傳給人。這是抹大拉馬利亞的生命,成為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祝福。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位主已經復活了,祂在這裡,而你在這裡可以遇見祂,你的重擔皆脫落,生命多一點亮光、多一個盼望、多一鼓力量,你可以成為別人生命的一種祝福。

Ⅴ、結語:雙足生命的專業

有一種專業,讓利他大於利己
有一種專業,
幫助別人一時、更幫助別人一輩子
有一種專業,
用自己的一輩子、成就別人的一生

這個廣告文令我感動的是,一個工作可以被賦予這麼高的一個生命價值,成為一個異象、一個使命。我們每天也都在過日子,但有否更高的一個期待與價值,在我們的專業、工作、家庭,我們的參與、使命、與異象?抹大拉的馬利亞讓我們看見,有一種生命,是耶穌基督的生命,讓利他遠大於利己;有一種呼召,是分享耶穌基督的生命,助人一時也助人一生;有一種使命,與他人同得福音,用自己的一生,祝福別人的永生。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祢讓抹大拉的馬利亞第一個看見祢的復活、經歷祢的生命。求神幫助我們,讓祢火熱的生命在我們當中,使我們繼續跟隨祢,在困難中遇見祢。主,她來自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不是什麼光榮的背景,可是主祢使用她,使她的生命成為我們的祝福。主,我們謝謝祢,願祢也如此的使用我們。主,祢在哪裡,我們也要在那裡,求祢幫助我們,讓我們也可以成為別人生命的祝福,求祢使用我們,讓我們有這樣子的生命,有這樣的呼召,也完成這樣的使命。謝謝主,孩子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意見:

邱健泰 提到...

非常感謝,非常感動20170416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