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希伯來書的福音之路

 

一、前言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希伯來書的福音之路,說到福音我們最常想到的是新約聖經當中的四本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約翰。

 

 

1.新約四本福音書的內容和目的

福音書的內容,主要是介紹耶穌是誰﹖耶穌做了什麼﹖我們又該怎麼回應來接受這份好消息﹖希伯來書的寫作對象,是猶太背景的基督徒,他們可能因為外在艱難的環境,讓他們又回到猶太的信仰中,作者透過舊約各個人物和重要的用語,為了要再次建造他們的信仰。

 

 

2.重讀希伯來書,試著用福音書的角度來理解

在這一次,隨著樂活讀經即將進入希伯來書,當我再次重讀這卷書時,發現本書的內容和談論方式,不僅能增進對信仰知識上的認識,更能讓我們深入了解福音是什麼,特別是我們在目前台灣處境中,上帝的話語也藉此對我們說話。

 

 

二、希伯來書如何介紹耶穌是誰?

1.一開始的大開場

希伯來書的一開始是這麼寫的:

古時候,上帝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向列祖說話,末世藉着他兒子向我們說話,又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藉着他創造宇宙。他是上帝榮耀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大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1:1-3)

在這短短的三節經文中,作者介紹了耶穌—祂應驗了古時先知們的預言而降生,祂是上帝的兒子,祂參與宇宙的創造、滿有上帝榮耀、祂是上帝本體真像、托住萬有,祂來洗淨眾人的罪,現在在天上與上帝一同掌權。縱使我們對這當中還有些好些概念尚需要補充解釋,但單看這些介紹,相信大家可以感受到這整卷書信一開始的大開場,可以和約翰福音一開始所寫的「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這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有異曲同工的寬大視野。不同的是,約翰福音用當時希臘哲學中道 (logos) 的概念來指稱耶穌基督,而希伯來書則是道道地地的猶太人版本。鼓勵大家可以再去仔細比較一下,我們再繼續往下看。

2.耶穌超越舊約三種人物—天使、摩西、大祭司。

接著,作者說耶穌—祂是上帝的兒子,超過舊約的三種人物。首先,在第1-2章超越眾天使,舊約時上帝透過天使向人傳達信息,耶穌在身分上超過天使。在第3-4章,耶穌超越摩西,這位曾帶領百姓出埃及的領袖,作者的論點是耶穌和摩西一樣盡忠,但耶穌有如建造房屋的創造者,摩西則有如房屋的被造者,摩西是上帝忠心的僕人,而耶穌是上帝兒子,也配得更多的榮耀。從4:14開始,是耶穌超越大祭司亞倫和他的子孫們,這些舊約獻祭制度的執行者們。對猶太人來說,他們馬上會想提出的問題是--耶穌屬於猶大支派,不屬於利未支派,怎能說有祭司的身分?作者指出舊約在亞伯拉罕時代,曾有一位名叫麥基洗德的祭司,在亞伯拉罕征戰得勝回來時,麥基洗德在路上迎接並為他祝福,亞伯拉罕將十分之一獻給他。聖經中沒有記載關於麥基洗德的身家—作者引申說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和神的兒子相似,意思是耶穌成為大祭司,就如同麥基洗德這樣,不是因為屬於亞倫後裔的血統,同時,耶穌所做的獻祭,是獻上祂自己,一次獻上永遠有效,因此勝過亞倫和歷代祭司們的獻祭。

 

3.這三者之間彼此有怎樣的關係?

說到這裡,如果我們進一步去探究,作者提到的天使、摩西和大祭司,這三者之間又有怎樣的關係呢﹖從耶穌與天使和摩西的比較,加上一開始的大開場,為要讓我們認識耶穌的超越性,是源於祂的神性,祂是上帝的兒子,沒有其他的受造物可以和祂相比。

 

對比於約翰福音書在一開場之後,用「道成肉身」的概念向讀者們解釋耶穌的神性與人性,而希伯來書的作者,則是透過耶穌具有大祭司的職分,帶出耶穌人性的那一面。他說耶穌是一位能體恤人的大祭司,祂曾遭受各種試探卻沒有犯罪,因此祂知道我們的軟弱,祂在苦難中學習順服,因著順服成就了救贖。凡依靠祂進到上帝面前的,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長久活著,替他們祈求。換言之,耶穌是大祭司的角色,在上帝與我們之間,也拉近耶穌與我們之間的距離。

 

4.耶穌勝過舊約的三件重要事物—約、會幕、祭物

 接續,在第8-10章說起耶穌勝過舊約的三件重要事物,第一是耶穌成就了更美的約,成為新約取代了舊約的地位。其次,耶穌是更完備的會幕,會幕是舊約中親近上帝的聖潔場所,但依據舊約律法所建造的會幕,後來在所羅門王時代建造成聖殿。而在馬太福音,同樣是最初寫給猶太背景的福音書,特別記載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斷氣時發生地震,造成聖殿裡隔開至聖所的幔子從上至下裂開,象徵著在這之後,我們可藉著耶穌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的施恩寶座前。這與希伯來書作者所說的,耶穌勝過會幕是相似的。第三,同時,耶穌也成了永遠的贖罪祭,勝過舊約中所規定的各樣祭物,耶穌在十字架上將自己一次獻上,就永遠有效。換言之,耶穌是新的約、新的會幕、一次獻上永遠有效的祭物。透過耶穌與這三件重要事物的比較,作者解釋耶穌為了我們人類做了些什麼,並如何在這末後的世代中,成就上帝拯救世人脫離罪惡的計畫。

 

三、以「信心的行為」來回應福音

1.走過舊約聖經人物的信心名人堂

當我們認識耶穌是誰,以及祂為我們做了些什麼之後,接著是我們要怎樣來回應這福音。作者在整個第11章,說起舊約以色列歷史中,那些信仰的偉人,包括:從亞當夏娃的兒子亞伯、以諾、亞伯拉罕、撒拉、以撒、雅各、約瑟、摩西、喇合。此外還有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這幾位士師,撒母耳、大衛。之後還有沒有提到名字的許許多多人,可以讀出來像但以理、以賽亞、以利亞等先知,他們面對各樣的苦難和逼迫,甚至到最後的殉道等,都留下不平凡信心的記錄,作者甚至給他們極高的評價,用這句「這世界配不上他們」(38) 來表達,好個「世界配不上他們」的稱讚!

 

作者一方面數算這些屬靈前輩信心的榜樣,把舊約中許多重要的人物寫進來,如同是在為前面第1-10章的架構中,再補上有血有肉的人物加以佐證。對於這些信心的前輩們,他們的生命表達出對上帝的信心,真值得成為我們的榜樣。然而,在第11章的最後,作者卻說:這些人的信心都有著很不平凡的記錄;可是他們並沒有領受到上帝所應許的,因為上帝決定給我們作更美好的安排。他的旨意是:他們必須跟我們一道才能達到完全。(11:39-40 現代中文譯本2019)

 

這是什麼意思呢﹖作者說這些在耶穌基督還沒有來到前的信仰前輩,雖然透過他們的信心,讓這份信仰得以流傳下來,但他們還沒有得到最終的獎賞。他們要跟我們這些後來領受耶穌基督救恩的信徒們一起,才能得到最終的獎賞。換句話說,在那信心名人堂的長廊上,除了舊約的信仰偉人、新約的信仰偉人、還有教會兩千年歷史中的信仰偉人們,最後還有著一些空白的地方,就是留給我們的。

 

2.繞過關於信心與行為間的論辯

 在希伯來書中提到關於信心和行為間的關係,我們不免聯想到在新約聖經裡,保羅和雅各兩位對這有不同的強調,一位是強調因信稱義,不靠行為稱義;另一位則是強調,信心若沒有行為是死的。然而,作者透過舊約信心人物的榜樣,指出我們人該如何來回應福音。換言之,希伯來書繞過了關於信心和行為兩者間,那種在概念上容易陷入的爭論,更強調如何帶出實際的信心行動,用這來回應上帝。

 

四、結論與回應

1.學習採用比較法論述的優點

透過希伯來書的作者所闡述的福音之路,認識耶穌是誰﹖以及我們該怎樣回應這福音。我們來做一個小結,這卷書透過對比、舉例的方式,也很值得我們來學習這些方法,幫助我們能理解福音,將耶穌與天使、摩西和大祭司的比較,除了認識耶穌的角色,更讓我們認識耶穌的神性與人性。再以舊約中信心人物為榜樣,教導我們從信心帶出行動,並邀請我們與眾聖徒們,一同仰望這位讓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弟兄姊妹們,就讓我們浸泡在希伯來書的福音中久一點,特別是對我們當中有些已經成為基督徒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很適合來查考希伯來書,透過比較的方式,釐清神學中這幾項重要的論題,深入了解貫穿舊約到新約,在信仰的知識上長骨長肉。對於信主不久的弟兄姊妹們,初讀希伯來書會是個挑戰,但如果您們願意,能夠在一些參考書籍的輔助之下完整讀過,以及牧師所提,從福音的角度來閱讀,相信也將帶給你們極大的幫助。

 

2.認識並回應這份「道地又實在」的福音

牧師在這次重讀希伯來書時,發覺越讀越有滋味,越讀越覺得這本書,是一卷道道地地、實實在在的福音。我要再另外分享,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比較,就是在這卷書中還穿插著五處的警戒教導,提到的都是勸勉讀者們,在面對當時無法避開的外在苦難時,要依靠主耶穌的應許,憑著信心仰望,繼續前行。因為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13:8)

我把這寫成一個數學的不等式--「苦難常存 < 基督長存」,用這來表達這重要的比較。希伯來書的作者,並沒有把接受耶穌基督之後的生活,形容為完全沒有失敗痛苦的卓越人生,因為這並不是耶穌所應許的福音。相反的,他要我們在尚有各樣的苦難和試煉中,去經歷並體會這福音的真實,這位耶穌的永遠同在。

 

3.面對疫情時,一同領受應許、盼望並堅忍持守

特別是我們台灣正在面對疫情的日子中,上個禮拜裡原本預期染疫的人數會逐漸下降,但禮拜四之後卻又升高,全民也正引頸關注疫苗什麼時候可以來?同時經過這幾個禮拜,我想絕大多數的兄姊們,也能比較適應這樣的生活型態,我們在防疫上不能鬆懈,在現在儘量減少外出的日子中,牧師鼓勵大家,趁著這段時間,面對苦難和試煉,需要持守,需要有同伴,需要有盼望。而在這時候查考上帝的話語,消化上帝的話語,與人分享上帝的話語,將會是一件很美好又值得投入的事。願希伯來書中從主耶穌而來的應許,以及舊約中那些信仰前輩們的見證,成為我們的福音。讓我們謹慎持守,將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在基督裡有份,主應許有信心的人將得以進入那安息之中。這是我們和我們周圍的人,都需要聽到的福音。

 

最後,牧師要我們一起來唸12:1-2,這段作者的勸勉,成為我們互相的鼓勵「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願這希伯來書的福音之路,指引我們,安慰我們,也讓我們在苦難的日子中得著力量。阿們嗎﹖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