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那些日子以後

 

前言

小時候,十分害怕「末日近了」這句話,在路上隨處可見的大審判小冊子,其上所畫的圖樣,更是常常使我從噩夢中驚醒。圖樣中的人都躲在石頭後面,一副很害怕的樣子。我或許沒有做甚麼十惡不赦的事情,但是在上帝的審判中,我亦不認為自己稱得上屬完全沒問題的人。每每遇到天災人禍,教會總是常常出現末後的災難及「耶穌再臨的時刻來了」的聲音,好像一點都沒有平安,而是令人惶恐的焦慮。

   這樣的聲音在近代的歷史中,一點也不陌生。從十四世紀開始,鼠疫又稱黑死病嚴重肆虐,奪走數千萬甚至數億人的生命,這個時期的基督徒認為耶穌快要再來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有上億人死於流行性感冒,這個時候關於耶穌快要再來的聲音也是沒有停止。最近的新冠肺炎,染疫人數將近一億八千萬之多,死亡人數也上升近三百八十萬人,世界各地也有許多的基督徒牧師呼籲人們正視這些警訊。

面對末世的呼喊,基督徒是該期待耶穌今日的到來,讓人們脫離這些看似難以度過的困厄,還是我們真有對上帝話語的認識,對於上帝主權臨在有真實的信心與盼望呢?有人認為,要讓這個世界實踐上帝完全美好的計畫,是不可能的,那麼聖經到底是怎麼說的呢?

 

上帝的那日,人們的那日

今天的經文提到一個很特別的詞,就是「那些日子以後」,事實上「那日」與「末後的日子」對以色列人而言,不只是一般的時間提醒,乃是一個特殊的名詞。對王朝時期的以色列人而言,那是指以色列強盛的表徵,是大衛王朝的再現;對亡國的以色人來說,那是上帝懲罰結束的時間,也是上帝復興以色列人的時刻。不過從先知書中各個先知的眼裡看起來,真是如此嗎?

 

   主前七百年猶大南國尚屬強盛穩定的時期,先知以賽亞提到「賽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後面的經文接續提到,上帝必親自掌權,世界各地的人都歸順於上帝之下,反而是以色列人,因為被異邦風俗影響偏離了上帝的道路,看起來好像財富盈滿,卻在上帝的管轄中成為卑微的。這裡清楚的指出,末後的日子是上帝掌權的日子,願意跟隨上帝的人,不再彼此攻擊,也不需要律法條文,因為眾人已經將上帝的話語放在心上並專心遵行。同時期的先知彌迦也提到「彌7:12當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邑,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那日子是上帝掌權的日子,也是上帝懲罰的日子。

 

同時期的先知何西阿提到「何2:18當那日,我必為我的民,與田野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地上的昆蟲立約;又必在國中折斷弓刀,止息爭戰,使他們安然躺臥。」也與以賽亞有同樣的意思。以色列人因為追求富裕,開始偏離了上帝的道路,何西阿透過自己的生命,警告也提醒以色列人,只要真實連結於上帝的那日臨到,以色列才能脫離其他邦國的挾制。所以對於何西阿來說,那日子是上帝掌權的日子,也是上帝懲罰的日子。

 

另外在同時期的北國,先知阿摩斯也說出一樣的話。人們期待上帝的掌權,阿摩斯卻嚴厲地指出「摩5:18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沒有光明」,「那日」為的是扳正錯誤「摩9:11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那日子是上帝掌權的日子,也是上帝更新眾人的日子。

 

   猶大南國晚期的先知耶利米在猶大滅國之後,藉由上帝的應許鼓勵這群人,「耶30:8到那日,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仇敵的軛,扭開他的繩索;外邦人不得再使你作他們的奴僕。」讓這群受到滅國衝擊的人明白上帝的不離不棄。因為耶利米明確的說明,讓這群人對於上帝的應許充滿盼望。這裡的「那日」是清楚從上帝而來的應許,一個解放的日期,一個處罰期滿的日子。但這也讓人難以理解本該受上帝保護的一群人,在那日到來之前該何去何從,該如何靜心等待。那日子是上帝掌權的日子,也是上帝釋放的日子。

 

同時期的以西結也預言「結39:21~22我必顯我的榮耀在列國中;萬民就必看見我所行的審判與我在他們身上所加的手。這樣,從那日以後,以色列家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這樣的提醒告誡以色列人,過去因為眾民偏離上帝道路而落於仇敵的手中,在這特別的日子中,人們將看見上帝不再只是以色列人的上帝,上帝是全地的上帝。以色列人必然歸回,也透過這個過程,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上帝管教其所愛的。但在管教之後的恩典,卻是上帝祝福的記號。那日子是上帝掌權的日子,也是上帝釋放的日子。

 

約珥書是十分特別的一卷書,他的作品不長,成書時間也十分的早,當時南北以色列國都還算是穩定富裕的時期,但是他卻對「那日子」提出兩種詮釋。一個是「珥2:1~2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山嶺。」這裡指出,當這個時刻來臨的時候,以色列人都要因為自己遠離上帝的錯誤付上代價,人們也因此害怕上帝的到來,不過這也是對下一個「那日子」很重要的鋪陳,因為約珥接著便提到,當上帝出手之後,基於對祂子民的憐憫,上帝會親自重建眾人,也就是我們十分熟悉的一段經文的背景「珥2:28~29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這裡清楚的表示,當人們經歷上帝的更新,人們不再活得沒有盼望,反倒是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做異象,上帝的兒女說預言。有沒有發現,越富裕的世界裡,人們常常活得越無趣。總括約珥書,那日子是上帝管教的日子,那日子也是上帝更新眾人的日子。

 

還有「西番雅書3:11當那日,你必不因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覺羞愧;因為那時我必從你中間除掉矜誇高傲之輩,你也不再於我的聖山狂傲。」

「撒迦利亞書9:16當那日,耶和華─他們的神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們;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高舉在他的地以上」

「瑪拉基書4:1~2 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我們幾乎可以透過眾先知的口得到結論,「那日子」是上帝掌權的日子,同時也是上帝管教、更新、重建的日子。以色列人期待大衛王朝的重現、被擄的羞恥除去,這些都沒有錯,但是這都發生在人們陷入極度的黑暗錯誤,上帝的手親自介入的時刻中。那一日,是榮耀的時刻,卻也是令人驚慌的時刻。那日子是上帝主權彰顯的日子,但是絕對不是世界末了的日子。期待「那日子」的人們,是否有哪裡搞錯了呢?

 

聖經中「那日」之前的困境

以色列人不論是王國時期,滅亡前,滅亡後,甚至回歸耶路撒冷之後,都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富人掌握資源,窮乏人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已屬不易,遑論在政治及宗教議題發表意見。身處這樣的景況,人們越來越看重世俗的價值觀,只要能賺錢,只要能過上好一點的生活,生命的重心偏往經濟考量,自是十分正常。但是當有錢人掌握了政治與經濟的核心,窮乏人就更無法翻身,而看似有錢的一群人,其實也是受制於王國體系。不論是在本國或是管轄國的權勢之下,人們深刻地感受到權力與經濟活動帶來的影響力,卻對上帝的法則,上帝的帶領越來越無感並忽視。透過詩人的哀嘆、先知大聲的呼喚,我們幾乎可以聽見社會底層的呼喊,是如同以色列人寄居埃及被奴役時,每天的生活沒有任何盼望,只期待在自己能夠掌控的世界中,依照世界的遊戲規則,多多少少因著個人的努力,增加一點反擊的力量。

   先知說「約珥書1:4剪蟲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剩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剩下的,螞蚱來吃。」當人們以為,活著是為了活著,那麼人們的處境,就是這剪蟲、蝗蟲、蝻子、螞蚱給吃了。

 

今日生命的困境

    今日的我們是否也在面臨同樣的處境呢?上帝的恩典賞賜許多人有好的學習,好的工作,但是我們也看見教會年輕人進入職場之後,生命似乎只有努力的工作與付出。學習中的學生,也只能讀書和過著自己都覺得無聊的生活。當我們因為疫情惶恐於人與人的社交距離帶來危害時,我們與弟兄姊妹的聯繫卻越來越單薄,過去還有周日在同一空間的必要會面,現在因為都在家裏,許多人甚至只在社群軟體上看看別人的生活,按讚與回饋,許多時後,我們對於弟兄姊妹因為這個疫情所帶來的困境,常常無法得知。

   是我們找不到方法關心,還是受困的兄姊不相信弟兄姊妹可以成為幫助呢?或者,是因為許多人的價值觀已經被這個世界影響,認為「我的努力是為了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我的生活穩定是上帝的恩典,我無法為別人做更多。但是我對於滿足自己現況的生活,就已經覺得足夠」了嗎?

   如果我們看不見兄姊因為疫情所帶來的困境,那麼我們要擔心,我們是否陷入以這個世界的價值觀為滿足的處境中。若我們深陷困境卻找不到出口,我們是否知道,在上帝的手中,依然能有盼望?

 

上帝主權彰顯的時刻

    「太10:34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許多人很難理解上述耶穌的話其實耶穌正是藉由「那日子」的傳統,提醒當時的人們,一代又一代上帝的日子從來沒有少過。當人們以為日子就是這樣時,上帝的日子介入,南北國的滅亡使得以色列的權力階級瓦解、重建聖殿城牆的尼西米,更是挑戰了在上帝的訓誡中,新的財富階級,不該再犯下前人的錯誤。甚至到了耶穌的時期,當人們差點以為日子就是掌握在羅馬政權、宗教領袖的權勢之下時,因著約翰的大聲疾呼,因著耶穌的行動,看見了黑暗中的大光。

    上帝的日子帶來價值系統的崩解,也是帶給困苦窮乏人盼望。上帝的日子是賦與人超越自己肚腹看見別人需要的眼光。讓信仰群體中沒有一人失落。這樣的建造,讓人脫離了「活著好無聊」的處境,在四處都有人需要扶持的處境下,我們看見了如何為上帝創造的美好擺上自己的異像。眾人都為上帝國作夢,擺上,甚至創造顛覆這個世界的價值系統。

 

上帝恩典在今日的作為

    今天的我們不應該再陷入以色列人期待復興的幻想中,或是以為只要信了上帝,等著死後上天堂的錯誤期待中。我的意思當然不是上帝應許的美好不存在,但是我們得正視上帝關於「那日子」的訊息。今天的經文希伯來書10:16~17「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正是帶來如此的提醒。那日子,上帝的日子,是帶來翻轉與機會的時刻,經歷過這樣日子的人們,不再只是嘴巴說說,而是真實將上帝的話語放在心裡,並身體力行地彰顯那美好。

   德國近代史中一個十分黑暗的時刻,正是希特勒所帶來的種族屠殺。那時德國的基督徒們,正沈浸於希特勒帶來德國民族自信和脫離猶太人經濟控制的喜悅中,以為那是上帝的榮耀的彰顯。事實上,那的確是上帝的時間,馬丁·尼莫拉在那個極黑暗的時刻,說出「當納粹來抓共產黨人,

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他們關押社會民主黨人,

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民黨員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

我沒有出聲——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時,

再也沒人為我說話了」

   他提醒了德國基督教會,正視偏離上帝道路的問題。

   因為信仰反省而與希特勒對抗的潘霍華牧師,他的著作更是喚醒了許多紙上談兵的神學家,正視信仰與生活疏離的錯誤。

   當今著名的神學家莫特曼,是因為親身經歷參與戰爭,成為希特勒政權垮台後的犧牲者,卻因為看見人們在錯誤的限制中,遠離上帝的樣貌,而帶來今日十分重要的盼望神學。

   上帝的時間「那日子」,是在人們開始耽溺於自己,信仰群體走入以自我為滿足時,讓人進入極度的黑暗中,但也因為這樣的黑暗,人們開始看見上帝的光,而讓信仰跳脫出「道理的知識」,轉為是生命真實的「經歷」。

 

 

行動

基督的門徒們若不能與上帝同工,在今日見證上帝國臨在地上的美好,卻期待明日天上肢體連結的美善,那就是妄想,完全不願意體會上帝心意,卻只在乎自己是否得到好處的空想。讓我們在今日的禍患中連結於上帝,並且回應祂的邀請吧。讓我們

1.每日為我們在醫療機構的兄姊提名代禱。

2.關心有欠缺的肢體,若有需要請聯繫教會。

3.花時間細讀上帝的話,並每日默想,不再讓自己成為一個教徒,而是基督的門徒。(甚麼是門徒?就是認識上帝的話,並遵行的人)

 

結語

以前常常聽到基督徒看到世界的亂象,直嚷嚷著「好想耶穌現在就來臨啊」。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如果我們期待那日子來到,我們是期待懲罰黑暗的日子,還是主來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的日子呢?不要輕看「那些日子」的提醒,這不是對這個世界說的話,而是對我們這群基督的門徒說的。那日子,上帝主權彰顯的日子。願我們都得到真實的平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