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主復活的清晨

 

210404 主復活的清晨 馬可十六0108 週報全稿

一、前言:基督教信仰的根基主耶穌基督已經從死復活

    主耶穌基督已從死裡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價值!

    保羅曾告訴我們「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十五14)「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 (林前十五17)基督信仰的根基是—主耶穌從死裡復活、贏過死亡的權勢,救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讓我們可以勇敢大膽來到施恩寶座前向上帝祈求!

   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是基督教會宣揚福音最主要的內容。」為處於無望世界及深陷絕望中的我們帶來唯一的盼望。

二、本文

    雖然四本福音書的作者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他們所記載的內容以及所寫的重點都不同,但是關於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記載,在四本福音書-可十六0108;馬太廿八0108路加廿四0112約翰廿0110對於主耶穌基督復活那天的清晨,婦人們來到埋葬耶穌的墳前,用香料塗抹耶穌身體此事都有記錄!當我們認真查考「主耶穌基督復活那天的清晨所發生的事」能幫助我們信仰根基更加穩固,也讓我們更確信—上帝是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一)本文一勇敢來到耶穌墳前的婦人們

    當耶穌被捕釘十字架時,跟隨主耶穌三年的學生因為非常害怕,所以都逃跑的不見蹤影,只有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耶穌最愛的學生以及一些婦人們,一直守在十字架下,他們想陪伴耶穌走人生最後的這段路!他們親眼目睹耶穌、斷氣、死、埋在墳墓,他們才抱著悲痛的心情回家!第三天安息日結束天剛亮的時候,她們趕緊前往耶穌的墳前,要為他們所愛的耶穌做最後的服事─就是要用香料來塗抹耶穌的身體。這樣的服事對他們來說是歡喜且願意的服事,他們想用這最後的服事來表達他們對耶穌的愛。

    馬太第廿八章第1節記載「他們到墳前來看」。「來看」的希臘文有「看、默想、思考以及觀察」的意思。婦人們非常勇敢,在半夜就起身走出大門,忍著內心的悲痛來到耶穌的墳前,她們想在那兒靜靜注目想要好好守在墳墓的旁邊,雖然耶穌已經死了,她們也想在耶穌的身邊—耐心等候、靜靜默想。雖然之前耶穌曾行過許多的神蹟、奇事,包括「讓拉撒路從死復活」,但是到現在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埋葬在墳墓內,這個事實的的確確擺在她們眼前,她們和眾人都已經接受「耶穌已經死了,這個事實!」她們可以做的,只有好好辦理耶穌的後事而已!在她們的心中、已經沒有抱著任何的希望。失望和絕望充滿在她們的心中!  

    當耶穌的學生逃離時,婦人們在十字架旁耐心等候,她們在主耶穌基督復活那天的清晨勇敢來到耶穌的墳前,因此她們才有機會親身經歷主耶穌的復活及遇見復活的主耶穌,進而成為主從死裡復活第一批的見證人且被記載在聖經中永遠讓我們來紀念!

    

(二)本文二移開擋在墳墓前的大石

    馬可第十六章第3節記載,婦人照猶太人傳統,來到埋葬耶穌的墳前,她們要用香料來塗抹耶穌的身體。當她們走向墳墓的時候,她們的內心煩惱又擔心地想著:「有什麼人可以為我們移開擋在墳前的那塊大石頭呢?」這麼大顆的石頭,是超過婦人能力的。婦人邊走邊談論著她們即將遇到的困難,就像日常談論生活中會遇到許多難事一般。一顆大石頭擋在他們的面前!這無法解決的困難、不僅讓她們越走越慢也讓她們越走越煩惱!馬太廿七章第66節也記載這塊大石頭—是羅馬政府以及猶太宗教領袖用封條封起來,更派人顧守墳前─不讓人偷走耶穌的身體,來作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的藉口。擋在墳前的這塊大石頭,若沒有移開,她們就沒有辦法用香料來塗抹耶穌的身體。

    這塊擋在墳前的大石頭是怎麼移開的呢?照馬太第廿八章2節記載主復活那天的清晨大地震動;主的天使從天降落,將石頭移開!移開的石頭破壞了羅馬人和猶太人的計謀,也打開了我們對死亡的限制。也只有將石頭移開,婦人們和門徒才能進入空的墓穴,親眼看見耶穌的身體已經不在那裡,確信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

    在馬可第十六章4特別記載,當抹大拉馬利亞和其他的婦人們走到耶穌的墳前,他們「舉目」看見擋在墳前的那塊大石頭已經被移開了!「」經文的意思、是仰望從天來的幫助,聖經的作者—馬可特別用「舉目」來鼓勵我們,當我們面臨極大困難的時候我們要「舉目」來仰望從天來的幫助!「舉目」改變這幾位婦人們的眼光,「舉目」也讓她們看到原本擋在她們面前,讓他們煩惱的大石頭已經被移開了!詩篇121篇第12節說我要舉目向山;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是從創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人用其真實生命的經歷、鼓勵我們只要願意「舉目」—仰望從天來的幫助,就會改變、就會改變許多「模糊不明」的現況,也因為我們願意「舉目」仰望上帝、神就會為我們除去內心許多的擔心和煩惱讓我們可以勇敢大步向前行。

    透過今天所看的經文,牧師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有沒有什麼大石頭,擋在我們面前,或者壓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無法真實經歷到復活的大能呢?我們對上帝的信,有沒有因什麼樣的大石頭將我們卡住,讓我們無法真實經驗到上帝的大愛呢?」擋在耶穌墳前的這塊石頭,就像在我們生命中的各種試煉或是困難,它壓在我們心中讓我們內心卡卡做事都不順遂!

各位兄姊,我們的內心中是否有如此的石頭,影響我們在信仰的追求呢?

    這塊石頭可能是我們過去生命歷程中、我們遇到的不公平對待、語言傷害、或者是我們如何努力也沒辦法達到別人對我們的期待!這些生命的創傷和失敗的經驗,如同一塊石頭擋在我們的面前讓我們無法重新再一次站起來,向前走呢?

    這塊石頭也可能是我們對未來的事過多的擔心和煩惱,這些事像一塊石頭壓在我們的身上使得我們有許多的掛慮,而限制了我們的行動,綑綁了我們的內心,讓我們不敢放手、盡力來做。有時這塊石頭可能是我們和最親近的朋友或者同工之間的衝突經驗,從他們的眼神或者是他們所說的一句話雖然無特別意思但是都會刺傷著我們的內心!只要他們走過我們的身邊,我們就想趕緊閃開!我們真怕我們內心再一次的受傷!那樣的感受就像一塊石頭,將我們內在的生命、壓到沒辦法喘氣。

    有些人將自己的內心給封閉起來,像硬石頭那樣,別人是真進不得他們的內心世界。他們像穿上一件全部都是刺的衣服,不要讓人來親近他們,他們和別人的關係是切斷的。

他們的內心像墳墓外面的大石頭封閉在自身裡如死屍且漸漸發臭漸漸開始腐爛。看看我們自己或者是我們身邊的朋友們,他們目前生命和內心的實況是否有如牧師所說的這幾種的狀況呢?

   雖然有時候我們的內心已經是和埋在墳墓內的拉撒路一樣,已經開始發臭或腐爛,但是當主耶穌舉目向上帝祈禱並大聲喊說:「拉撒路,出來!」耶穌對拉撒路的愛,讓死去的拉撒路從墳墓的裡面再一次行走出來,解開纏在他身上的布,主耶穌讓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了!上帝復活的大能要過移開擋在墳前的大石頭而進入拉撒路內在的生命讓拉撒路再一次活起來!

各位兄姊、今天是普世各教會紀念慶祝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日子。

  期盼今日仍活著的主耶穌基督再一次對我們沉睡許久麻痺枯乾如石頭那麼堅硬的內心大聲呼喊說:【出來】主耶穌基督祂愛且具大能力的聲音,要穿透過我們如石頭那麼硬的心,解開我們內心的綑綁和纏繞讓我們內在的生命再一次活起來!

    上帝更要藉著主耶穌復活的大能力,移開我們生命中各樣的大石頭!

    我們再一次經歷及重生,讓我們的內心得到真正的自由

 

三、結論: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裡

    基督教的信仰有兩個非常重要的記號,一個是十字架,另外一個是「空的墳墓」

十字架原本是羅馬帝國刑罰重大罪犯的刑具,是侮辱的記號,但是因為主耶穌曾為救贖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讓十字架變成「愛和犧牲」的記號,也讓我們可以通過十字架和上帝恢復「復和」的關係。

墳墓原本是死亡、生命結束的地方,但是因為主耶穌已經從死復活,不在這裡。

讓「空的墳墓」變成復活的記號。「空的墳墓」也成為我們「得救的記號」!

    在復活節的今日,當我們看到「空的墳墓」時,我們不是「又驚又怕,趕緊逃走」,我們應非常歡喜快樂、宣揚「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大歡喜福音的好消息;因為我們所深信的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讓我們可以得到自由,也讓我們大有信心可以勇敢面對未來的每一天!

因為主耶穌今日祂仍然活著,我們對未來不是驚惶而是充滿著盼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