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女性門徒(1)述說一件美事

 

一、前言

Vivian Maier,她是誰?在2009年之前的攝影界中沒有人認識他,但突然整個國際的攝影界發現並關注這位薇薇安・邁爾。起因在2007年,有一位兼職歷史學者、職業房地產經紀人約翰·馬魯夫(John Maloof,當時26歲)在的一場舊物拍賣(Storage Auction)中以380美元買下了一個沒有標記的箱子,裡面有30,000多張底片,經由他的整理和發表,再現出邁爾所拍的作品,大家發現這位剛過世的薇薇安・邁爾(1926-2009),一生拍了十萬張以上的照片,或許現在聽起來有點驚訝,或覺得也還好,因為可能你的雲端相簿中也有一兩萬張照片。但請試想,在那個完全沒有智慧型手機拍照功能的時代,一捲35釐米的底片是2436張,他用的是中型相機,一卷底片是1216張。這一位法裔女性,在紐約和芝加哥擔任幫傭和保母一輩子的業餘街頭攝影師,但她留下十萬多張底片一個謎樣的女性攝影師,讓人充滿好奇,是什麼樣的熱情和動力,持續一輩子?又他為什麼只拍而沒有發表呢?甚至差一點就要被完全遺忘了呢。在大家高度的好奇下,有人去追溯那些認識他的人,想去拼湊出這位神祕女性的內心想法,目前還正在繼續進行中,也不確定能否真的認識。

 

 

二、進入經文--她是誰?

在今天聖經經文中,也提到一位神祕的女子,有一個女人來,來到哪裡?在耶路撒冷旁的小村莊伯大尼,曾經是痲瘋病人西門的家,耶穌和門徒受邀在這西門家作客。她做了什麼事?她不在受邀的客人名單當中,卻不請自來。同時她帶了一瓶極貴重的純哪噠香膏,當場將玉瓶打破,把香膏全部澆在耶穌頭上。她所做的實在是有夠神秘、有夠奇怪,不是嗎?那周圍人有怎樣的反應呢?他們心裡很不高興,責備他,說「何必這樣浪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百多的銀幣賙濟窮人啊」。他們就對那女子生氣,用成語來形容,就是「嗤之以鼻」和「怒目相視」。這是那個神祕女子所做所為,和引起周圍人們的反應,除了耶穌。

 

三、耶穌是誰?他有怎樣的反應?

福音書的作者在記載耶穌生平種種事蹟的同時,更要讓讀者去思想的,是「這位耶穌是誰?」這位上帝所差遣的獨生子,在經歷三年半的傳道生涯,剛剛進入耶路撒冷,這也是我們現在所稱為「受難週」的日子中,這是耶穌正要去完成祂人生使命的重要時刻。我們試著從這樣的情境和角度,去看耶穌的反應是什麼?

耶穌說「她是為了我的安葬,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們不知道那女子是否真的知道耶穌將要死?但我們知道耶穌有好幾次對著門徒說過祂將要受死。但那個時候,祂的門徒們並沒有一個真得聽明白。是否這位女子也曾聽見?或許有,還是她內心有感動,單單想要為耶穌做一件特別的事情,我們不能確定,因為經文中的女子一句話也沒有說。

耶穌說「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那「盡她所能」,讓我們想到,就如同耶穌曾回應來請教祂的法利賽人,總結整個舊約的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並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的那個「盡」她所能。然而,眼前這位盡她所能的女子,卻引來需要面對周圍旁人的異樣眼光。她盡她所能地摔破那玉瓶,盡她所能地將香膏全部倒出來,卻需要面對旁人的疑問「你也不想想,這玉瓶和香膏要花費當時普通工人一整年的工資,有這麼必要給耶穌抹下去嗎?你喔,實在真浪費」。但耶穌看見的卻不同,那是一個愛的真心表現,那是一個女子「盡她所能」,想要為耶穌做些什麼的行動。

耶穌同時也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了是一件美事」對耶穌來說,這是一件美事。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受難週中,祂知道祂即將成為上帝拯救全人類的羔羊,祂即將經歷各樣身心靈的痛苦並承受周圍人性的軟弱和醜惡,但是這些痛苦,很抱歉,都需要耶穌自己單獨面對,別人什麼也幫不上。然而,這女子所做的一件美事,是耶穌在這當中唯一對人所得到的一點點安慰。很明顯的,這位女子在一個特別的時機,在耶穌身上做了一件特別寶貴的事,因此耶穌最後對在場的所有的門徒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都要述說這女子所做的,來記念她。」哇,耶穌最後所說的這個囑咐,要門徒不論去哪裡傳福音,都要提到這女子所做的。各位,那些來到耶穌面前的,你想想看可有哪一位曾得到耶穌如此的回應,不是嗎?所以在馬太、馬可和約翰福音中都有記載這個女子的事,特別是馬可福音作者在前後文中,對比起14:1-2祭司長和文士想要捉拿殺害耶穌,以及14:10-11猶大去見祭司長,要出賣耶穌的兩段記載,更看見這女子所做的真是一件美事,是耶穌在受難前,面對一連串各樣的艱苦和痛心的事情時,所領受到的一件美()事。

那麼,透過在這段經文,我們認識到耶穌是誰?那是一位看重我們對祂真心付出的耶穌,那是一位與我們很靠近的好朋友,是一位不用平常人的眼光和標準看我們的耶穌。弟兄姊妹,你曾深刻體會到,這位看重我們對祂真心付出的耶穌,是何等貼近我們的心嗎?祂珍惜我們對祂恩典的回應,不論多或少,只要是盡我們所能的,祂都如此覺得寶貴。

 

四、她們是誰?

耶穌說,那位女子盡她所能的去做,是一件好美的事,特別是當我們理解到,在耶穌那個時代的文化中,女性和男性的地位比起來低落很多,如果將這個女子和耶穌的門徒彼得比起來更是如此。聖經中記載彼得受呼召、和耶穌許多的對話,並宣認耶穌是誰,還有記載他三次否認耶穌,以及再被復活後的耶穌用愛的問話挽回。

而讓我們不禁會想問,為什麼耶穌都已經對門徒們交代要傳講這女子為耶穌所做的美事,卻還沒有留下她的]名字呢?在十分類似的馬可和馬太福音書中都沒有寫到名字。約翰福音中提到伯大尼的馬利亞,曾對耶穌做類似的事情,聖經學者認為就地點和時間上來說,極有可能是她--這位伯大尼的馬利亞(12:1-8),她可能是因著耶穌曾醫治她弟弟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而感激耶穌,或她真的聽進去耶穌曾經說過即將受死的話,而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她不是將香膏膏在耶穌頭上,而是在腳上。另外,在路加福音中,記載另一個女子,在法利賽人西門家中,但不是在受難週時的伯大尼,同樣做了一件用倒香膏抹耶穌腳的事(7:35-50)

如果我們仔細去看,不僅是這一位兩位的女子,聖經中還記載好些姊妹們的一件件美事,只要我們留意,就可以看見這些姊妹們。像是耶穌曾聖殿中看見一位寡婦奉獻兩個小錢,耶穌卻要門徒們仔細看,因為她是「盡她所能」的獻上(12:41-44)。舊約中有那外籍配偶路得,打死不退地要陪婆婆拿俄米回到故鄉伯利恆,面對民族意識特別強的以色列文化時,她說:「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1:16),還有那位在亞蘭王手下乃縵元帥家中當女僕的以色列女孩,她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馬利亞的先知-以利沙,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王下5:1-4),還有那位在撒勒法的寡婦,願意把最後的一把麵粉和一點油,供應給神的僕人以利亞先知。(王上17:8-16)

這時,又讓我想起那位薇薇安的女性攝影師,那位不是因想要出名、獲得頭銜、而僅僅是一種對攝影的熱情、一種熱愛,盡他所能的,用她當保母所賺取的薪水,去買底片、去街上拍照,沖洗。當後來有人訪問她旁邊的人時,大多認為她「僅僅」是一個平凡的人,一輩子沒有什麼特別的,除了一點點怪之外,就是請求主人同意她能將自己的房間再加一個鎖,不希望別人隨便進去。卻從沒有想過看起來平平凡凡的女子,曾經做過什麼,會為這個世界留下什麼。

今天講道的題目,是「女性門徒(1)—述說一件美事」,從聖經中從那女子愛耶穌的行動中,從她身上看見一個愛耶穌的門徒。那位願意盡自己所有、盡自己所能的去愛耶穌,值得我們去省思。牧師想到自己,作為一個獻身受派來和平教會的牧師,當我在思想怎樣去回答這個問題「獻上自己僅有的?」的時候,老實說,我還覺得自己擁有的還不算少,比較難去回答的是什麼叫做「自己僅有的」呢?進一步來說,而在追求效率和效益的價值觀下,就像我們要上網買一件東西,也要貨比三家、比較一個個類似的東西,我們精打細算,絲毫不浪費,比CP值、比有沒有折價券優惠、比有沒有免運費等等,這樣才叫做聰明的買家。大家不都是這樣的嗎?那麼,對你我來說,什麼才是愛主呢?是否愛主,愛要愛得很有效益,很有價值,可以這樣說嗎?

但是愛,有時卻常常是一種揮霍,是一種為所愛的對象而揮霍,就如擬從經在談戀愛時的行動,那往往是一件件為愛而揮霍的表現,不是嗎?同時,愛也需要愛得即時,因為愛的機會有時一不小心便稍縱即逝,再也沒有NG重來的時候。耶穌會如此讚許那位女子,是因為她把握了那樣機會,或者說創造了那樣的機會。我,想著自己現在的生活,目前生命中是否有那樣的機會,或創造了那樣的機會,是否有好好珍惜和把握呢?那一個能夠成為我愛主、回應主愛的「一件美事」?

當然,我們當中也會有人說,那位女子還真幸運,因為她就剛好在耶穌受難前的那週,把握機會做的這件事,對我們後來的這些人來說,已經連這樣的機會都沒有了,不是嗎?你也是這樣想的嗎?但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也曾說「做在最小一位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25:31-46),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都還有機會,或者說我們都還有很多機會。在今年大齋節期中,我們一起讀美國長老會靈修材料,當中的焦點是讓我們成為一個心愛的群體。透過一個個故事,讓我們看見許多,就在我們周圍弟兄姊妹們的需要。因為,說真的,我們還真的比較喜歡做在耶穌身上,勝過做在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假設沒有辦法做在耶穌身上,那退而求其次,做在某一位重要人物身上也不錯,如果可以做在蔡英文總統身上、某某部長、某某有頭有臉的人身上,會比那「最小的一位」身上,來得有吸引力,不是嗎?大家想想看,我們不是常常容易將我們的眼光,去注目看見那些最大的、最好的、最優秀的、最有潛力的、那第一名的,不是嗎?但耶穌的教導卻不是這樣,一點也不是。耶穌的教導,要顛覆我們頭腦中的優先順序,在最小的弟兄或姊妹身上,去做一件的美事。

接著,我想要跟大家講一個由李家同弟兄所寫的一個故事,那是一本叫做「我是誰」的繪本。繪本一開始,是在天堂的門口,站著一位身披華麗衣袍的人,那是剛剛過世的教宗,繪本遠遠的背景,還有凡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和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

這位在人間受到萬人景仰的教宗,以為到天堂會有一些歡迎他的儀式,卻發現一點動靜都沒有。他在天堂的街道上走來走去,沒有一個人認識他,最後,看見一個「天堂報到處」的牌子,便走了進去。天堂報到處裡面,有個和善的辦事員向他打招呼,問他「請問,你是誰?」教宗指著頭上的帽子,有點驕傲地說「我是教宗,你看不出來嗎?」。天堂辦事員在電腦上打了些字,然後抬起頭來,滿臉困惑地說「抱歉,我找不到您的資料」怎麼會,他以為大家都會認識他,怎麼在天堂的電腦資料中沒有他的資料。教宗想了一想,說了另外一個比較小的頭銜,那你找找「歐洲地區的樞機主教呢?」「抱歉,天堂的電腦裡還是查無此人。」教宗又搬出好幾個頭銜:某某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全球兒童扶助基金會的董事…,但天堂辦事員一樣找不到這些資料。這時候,教宗心裡想著「哇…這…」。

這時候,辦事員笑著建議他說「沒關係,也許您可以試著回想一下,您最幸福、最充實的時光。」這時,教宗努力想了一下,他想起在好久好久以前,他曾經在羅馬鄉下的孤兒院照顧貧窮的孩子,當時大家都叫他保羅神父,日子雖然過得有點苦,但心中卻很滿足。他請天堂辦事員再查查這個資料。「找到了,找到了!歡迎您,保羅神父。資料上說您是個仁慈善良的人,許多窮苦、需要幫助的孩子,都感受到了您美好的愛。」這時候,繪本中有一頁完全沒有字的圖,是一群小天使們將教宗身上的帽子、權杖、漂亮的外袍都脫了下來。我給大家看一下這一頁繪本。

教宗偷偷看一下電腦螢幕,發現資料上面只記載他照顧這些兒童的事,之後他當主教、得獎受表揚,甚至成為全世界天主教的精神領袖等,這些豐功偉業在天堂的電腦中完全都沒有提到。這時,教宗問自己,那我是誰?各位,我是誰這的問題,是我們一輩子要去回答的問題。然後,在這書本的最後,他自問自答地回答了「我是誰?」--我是保羅神父,一位來自鄉下的神父。而那繪本的最後一頁,寫著一句「原來,是真誠的付出,才讓我擁有天堂的鑰匙。」

當我在準備這篇講道篇時,想起這個繪本,我懇求主打開你我的眼睛,看見那最小的。我想我們聽見這篇信息的成年人,你們會懂得那種感受,就是隨著年紀的增長,經驗變多,越來越老練的同時,卻越來越不容易保有那種單純的心和眼光。各位,那位帶著五餅二魚來到耶穌面前的,是個小孩,因為他單純地願意盡他所能的交給耶穌,願這些他所僅有的,能被耶穌所用。還有我們今天讀到的這位受到耶穌稱讚,甚至我們都不能確定她的名字,這位盡她所能、為主「浪費」的女子,體貼並安慰了我們主耶穌的心。

 

你會不會覺得,有時往往經過深思熟慮通盤考量後,卻躊躇直到最後,反倒成為沒有行動力的人。是否成為常常空有感動,後來卻沒有行動的人。空有一顆容易感動的心,卻成為一個行動上的侏儒。但是各位,耶穌卻不要我們這樣,不要我們沒有真實的行動來回應。讓我們一起來懇求主耶穌,求祢讓我在這禮拜中盡心盡力的跟隨祢,讓我看見可以怎樣愛祢,把握機會、甚至創造機會來回應祢的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終其一生,我們都需要回答這個重要的問題「我是誰?」在經文中耶穌回應那些周圍批評的人說「常有窮人和你們一起,不常有我」,當我在默想這句話時,心中想到的是現在的耶穌,會不會也改口對我們說「我應許常與你們同在,也常有窮人和你們一起,但是你們卻視而不見」。主耶穌會不會對我們說「你們想到宣教傳福音,卻沒有看見好些印尼的姐姐們就在你們當中?你們說要成為萬民的祝福,卻空有概念,沒有行動。台灣有那麼多的需要,你們的眼光都看到哪裡去?到底是被什麼卡住了?」還是我們的眼睛,常常更多去留看見那些最大的、最貴的、最好的、最美的、被稱為第一名的、最優秀的、最有潛力的,卻獨獨沒有看見,那個最小的、那第二小的、第三小的呢?這些話,是我對自己深切的反省,也邀請大家一起來想、來行動。抑或是因著現在這樣的疫情,反倒讓我們有以往所沒有的機會和理由,去行動、去愛、去關懷。

趁著現在,還有時間,要是我們每個人,都能把握機會,看見不同的需要,原來他們就藏在我們目光焦點的旁邊不遠的地方。讓我們懇求聖靈,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我們周圍的需要,懇求聖靈柔軟我們的心,在行動之前先聆聽,聆聽他們的需要,與他們一起陪伴成長,一起想辦法來解決問題,而不是我們主觀地去施與捨的關係。讓聖靈的風帶領我們,走在一條樂意去聆聽、跨出去行動和分享的路。而在那當中,我們深知道,我們是和上帝同工,成為萬民祝福的和平教會。好不好讓我們盼望著,當有一天我們回想起一輩子裡,那最美好的時刻,那些用真誠的心去關懷和付出的回憶,那些一段一段最幸福、最充實的時光,有許多是我們在和平教會中一同去關懷、付出和行動。那是上帝給我們的異象,成為萬民的祝福,而我們正往這樣的方向前進。不管我們有怎樣的挑戰和卡關的地方,讓我們一起朝這方向來走,你願意嗎?在和平教會一起成就一件件的美事,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