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學作基督徒的第一步—回到聖經來

 

一、前言

15171031日,這是基督教會歷史上非常重大的日子,就是馬丁路德推出的宗教改革運動紀念日。他在推出此項改革運動時,就喊出三大信念:a.因為信耶穌而與上帝重建和好關係;b.聖經是教會最高權威;c.每個信徒都是引領他人認識上帝的媒介。

回到他會呼喊出這三項信念,最主要一個背景,就是當時羅馬大公教會(我們習慣稱之為「天主教」)的教廷準備蓋一間具有權威性象徵的教堂—聖彼得大教堂。為了籌募經費,而有了大力推廣「販售贖罪券」的錯誤行為出現。

其實,開始販售這種「贖罪券」並不是為了要蓋「聖彼得大教堂」才有,而是更早。因為當時的羅馬天主教會教導信徒一個信仰觀念:人們普遍相信罪人死後要下到「煉獄」一段時期。這種「煉獄」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陰間」。如果能購買教會販售的這種贖罪券就能使人在「煉獄」受苦的時間縮短。因為信徒被教導而有這種信仰認識,因此,紛紛購買,教會也因此「發大財」。於是每當有信徒去「告解認罪」,教會主事者就會要信徒購買「贖罪券」以減輕死後下「煉獄」的罪刑時間。漸漸地就在教會中形成一種風氣:把贖罪券看成是減輕或是免除煉獄刑罰的一種「保單」。

馬丁路德就是看見當時教會是越來越走樣,很多教會的神職人員對販售贖罪比傳福音更重要,這中間必定有隱藏許多污垢。而當時羅馬教皇準備蓋聖彼得大教堂,要每個教區必須設法籌募建築經費。為此,各地主教就跟著下令教會積極推售贖罪券以應付羅馬教皇的需要。而有些教會為了多收更多的經費,對放租給農民的土地加徵租金,但當時農民生活已經很困苦,加收租金等於是陷農民生活於困境中。馬丁路德為此更加生氣,於是寫出這份被看成是宗教改革宣言一樣重要的《95條抗議文》文獻。這也是為什麼當馬丁路德公開這份《95條抗議文》時,最先響應而支持他的就是農民。

其實打從開始,馬丁路德並不沒有想要煽動信徒跟羅馬教廷對抗,當他寫完《95條抗議文》之後,是將之送交「麥因慈大主教阿爾貝特」,和幾個在修院執教的學者,他只有一個心願,希望教會能進行改革這些與聖經教導不相符的信仰認知,以及用販售贖罪券來籌募建造堂皇的聖彼得大教堂之經費。這也是為什麼他在推動改革運動中第一個理念,就是「人是因為信耶穌而得以和上帝和好」,他引用的經文就是羅馬書第一章1617節經文為主軸論述來支持這項信仰觀點:我們不是因為買贖罪券得到上帝的寬恕、赦免。

比馬丁路德早一百年前的捷克宗教改革家「約翰‧胡斯」(Jan Hus,1372-1415),就曾公開譴責當時的羅馬教廷為了要募集「十字軍」的經費出售贖罪券的行為是錯誤的。當時羅馬教皇就曾公表示:凡參加「十字軍」出征的軍人,或是出錢支持軍費的人,他們所犯的罪都將蒙赦免。因此發行了這項永遠難以抹滅的信仰污點--「贖罪券」。約翰‧胡斯認為這簡直是在褻瀆信仰的聖潔,公開極力反對,而獲得民眾的支持。

支持約翰‧胡斯這種信仰觀點的,也獲得英國聖經學者「約翰‧威克里夫」(John Wycliffe)的支持,他同樣認為教宗這種說詞簡直就跟耶穌在耶路撒冷聖殿廣場公開指責當時猶太宗教領袖們將敬拜上帝的聖殿變成了「賊窩」,是同樣錯誤的行為。

 

二、教會會出現錯誤信仰行徑之因

因為發現有神職人員對聖經解釋和羅馬教廷政策不相符,於是羅馬教廷下令不准信徒自己讀聖經,而神職人對聖經的解釋都必須依據教廷解釋的為主。就此,教會和神職人員的行徑就越來離聖經的教導越遠。但英國的約翰‧威克里夫和約翰‧胡斯都率先抗拒這項規定,他們先後翻譯「使徒信經」、「主禱文」成為自己同胞所看得懂得文字,也試圖翻譯福音書教導信徒閱讀聖經。這項行為被羅馬教廷視為叛逆,導致約翰‧福斯被羅馬教廷判處「火刑」,因為認為他身上被魔鬼邪靈附著。但燒死他之後,直到1999年,才由羅馬教宗正式出面向他「道歉」。

禁止信徒閱讀聖經,就是想要「愚民教育」信徒的方式。這種情形不是停留在五百年前,也持續到今天。最近聽到某間教會一位長老跟我說,他們教會的牧師在聚會中說:「若沒有聖靈感動,即使讀聖經也不會明白。」該教會牧師開口「聖靈」、閉口也「聖靈」。聽了這位長老這樣的話,我只能搖頭感嘆,也不知道該怎樣回答才好。我只能說這位傳道者的意思是「若是沒有聖靈感動,就不必讀聖經了」。到底怎樣才算「聖靈感動」?但我只知道聖經有說到不要聽到有人說「聖靈」就相信,要查驗一下是否真實(參考約翰一書四:13)。

為了要突破教會持續錯誤,馬丁路德推動改革的第一件事,也是後來影響教會最為深遠的一件事,就是翻譯聖經,這是在1521年他被保護在「瓦特堡」時,用九個月時間翻譯新約聖經,而且是採用當時德國人最流行的語文翻譯出來,讓大家看得懂。那時也因為文藝復興帶動的自由思想而有「古騰堡」發明了全世界第一台活版印刷機。正好可以使馬丁路德翻譯的聖經因為印刷機而大量出版,讓更多人能夠有機會閱讀聖經。就是因為信徒普遍閱讀並且傳閱,且會相互討論讀聖經的心得,使得宗教改革得以推廣開來。也可以這樣說,宗教改革之所以能夠成功,就是因為馬丁路德翻譯的聖經大家獨得懂而有的結果。而支持馬丁路德宗教改革運動的民眾、神職人員越來越多,許多貴族紛紛加入。這就是「回到聖經裡來」最重要的成果,因為聖經是上帝的話,若是大家都可以閱讀、易懂,就會知道傳道者所傳講的信息、所推動的事工是否有合乎聖經的教導,而不是傳道者說了就算!

從這裡來看我們今天的基督教會就令人感慨甚多。想想看華文聖經《和合本》是在1919年於中國翻譯出來的,當年也是中國推動「白話文運動」之年。這本華文《和合本》聖經版本的翻譯出版剛好和這件影響中國非常大的「白話文運動」搭配起來,也因此推廣開來。經過了半世紀久的1973年,聖經公會再次翻譯推出新的《現代中文譯本》,然後又在1995年重新修訂過。當時翻譯這本《現代中文譯本》時,就有一個很重要原則:就是用只要有「國中程度」就可以看得懂得文字、句型。原因是「聖經是要讓大家看得懂才有意思」,不是只有提供給專家學者讀的宗教經典。但是非常可惜的,就是很多華語教會卻拒絕採用這本《現代中文譯本》,理由是這本譯本「沒有水準」、「比較不接近原文」,而這種說法竟然來是出自咱長老教會神學院的教授,更扯的是還有些拒絕採用的教會說詞竟然是說「聖經是上帝的話,怎麼可以翻譯」!說這種話的教會怎會忘記他現在手中所拿的《和合本》聖經就是翻譯的啊!

如果神學院的教授認為《現代中文譯本》「比較不接近原文」,就應該列表出來向聖經公會反映,讓那些參與翻譯的學者專家可以回應或修正,而不是在課堂裡講,然後際遇採用一百年前1919年翻譯出版的中文《和合本》,神學院應該教導學生多採用不同版本對照來看,字、句有不同的翻譯,必定有其聖經神學觀點,以及採用原文抄本、版本的原因,這才是正確的態度。其實講這種「沒有水準」、「比較不接原文」的教授,本身水準就有問題,因為有水準的神學教授已經被聖經公會延攬參與翻譯的工作了。我們應該要有這樣的看法:支持聖經新的翻譯,就是在支持聖經研究,這是無形中在推動教會更新最重要的途徑。

 

三、今天基督教會荒腔走板錯解聖經的例子不勝枚舉

這幾十年來,基督教會傳道者錯解聖經的現象頻頻出現,例如:

a.19921028日韓國五旬節教派預言末日來臨的事件:

b.1995年台灣教會流言「1995年閏八月」事件;

c.2003年台北靈糧堂「復興禱告手冊」;

d.2010613日上午,王建煊在台北基督教的講道;

e.20101114日,在台北廣發一份「到底有沒有神」的刊物;

f.201011月長老教會總會發出的「一領一愛走動」的書;

g.20113月呂秀蓮發佈棄選總統的內幕;

h.2011521日,這是美國有一位名叫康平(HaroldCamping)説該日是世界末日;

i.2013624日,東海靈糧堂主任牧師林進泰分享教會成長過程,說他的教會有九百多個人聚會,沒有一個是癌症的;

j.2013年,高雄有一間教會的奉獻祈禱文;奉獻祈禱文是這樣子寫,全體信徒跟著念:

「主啊!當阮(我們)在此甘心樂意奉獻的時(候),阮(我們)真心相信你會保守和賜福阮(我們),賜阮(我們)認真打拼的心--健康的身體,得到工作,有更好的工作成果,有得人緣的人際關係,有應得的待遇(酬勞),有更好的福利,成交的生意,還清債務,得著產業,堅固的家庭,賜阮(我們)料想不到的經濟來源,賺錢的機會,利息和收入,遺產的繼承。

主啊!感謝你將美好的物(東西)賞賜阮(我們),阮(我們)願意盡心愛你及愛人,現在正是奉獻的時陣(候)感謝主,哈利路亞。」

k.201311月中旬,有關「多元家庭」立法,立法院公聽會,來自新竹真道教會的任秀妍律師,竟然說出「親生的孩子才有血緣關係會去愛他,收養的孩子你能這樣愛他嗎?」這樣的話。在十一月5日參加公視舉辦的「有話好說」節目中靜宜大學且兼課台大的柯志明竟然說:「同性戀者、兔唇、身障人士皆為不自然。」

l.2014年,網路最夯的,就是台北「純福音教會」有位女牧師叫郭美江,她在講道中說耶穌說今年要賞賜給她五倍的祝福,結果是20146月有一天,她把腳踏布丟要進洗衣機時,突然發現地上有兩粒鑽石,於是又找了找,發現又有兩粒在地上,就在此時,從天花板上又掉了一粒下來。她說這是超自然。她也要信徒跟同性戀者斷絕往來,並且說她拿起隱形的「勝利寶劍」,替台下聽眾「破除」「燒毀」同性戀的網羅等等。

m.2016119日,長老教會總會發出一份「使台灣成為上主賜福的國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2016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的信息」之牧函給全體教會,錯亂引用經文包括有羅馬書第十三章1節;路加福音第一章4749節,以及彌迦書第六章8節的經文。

n.這幾年來,咱台灣新興教會甚多,從台中的「旌旗教會」到高雄有間「幸福教會」,開始在全台各地推動「幸福小組」的活動,都是在學習怎樣「壯大」自己的教會。以為「大」就是上帝的賜福,就是「聖靈同在」的記號。

 

但當大家都在追求壯大自己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耶穌基督在我們教會中的「位置」在哪裡?耶路撒冷教會曾大到信徒「數以萬計」,但現在這間教會在哪裡?

 

四、從兩封信看傳道者成為御用工具的悲哀

我曾接到過這樣的一封傳真信,這封信屬名是「恩友之家教會李彥鴻牧師」寫的。這是馬英九在2008年要出來選總統時,從國民黨中央黨部特地發給全國基督教會的公開信,他這樣寫著:

「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先生,去(2007)年315五日,在一次餐會中,被聖靈感動,願意受洗,當即由在場的台北靈糧堂周神助牧師為之施行點水禮,周牧師且正好帶著橄欖油,為馬先生施洗完,並用油膏了他,正如撒母耳膏大衛一樣。」然後,在該信中還引用申命記第十七章15節所說的,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這位李牧師說馬英九已經是基督徒的弟兄,而謝長廷不是。」

 

   想想看,這位李牧師寫這樣的信,就可以知道簡直是欺騙、撒謊的話滿篇。因為當媒體報導周神助為馬英九施洗的事後,隔天,馬英九就當著記者的面否認了,他還特地強調說,自己從小就在天主教會受洗過了。但他一面說著自己小時後,就在天主教會受洗過,卻又一面走到廟裡去上香了。

   我不知道是誰在欺騙誰,也不知道誰才是上帝所喜悅的總統。但我知道,會欺騙人的人,即使當上了總統也是不會為國家、社會帶來幸福和上帝的賜福。因為上帝不會喜歡這種會經常說不誠實之話的領導者。

202019日,我又接到這樣的信,也是從國民黨中央黨部的「牧者」傳出來說是張善政的禱告(2020-01-05),信的內容是這樣子說的: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的韓國瑜總統即將大選只剩(6)天。聖經上說,「所以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十分敬虔莊重的過平靜安寧的生活。這在我們的救主神面前,是美好且蒙悅納的。」我承認過去的幾任總統,我很少為他們做一件事,那就是不管我喜歡還是反對,我都沒有好好為他們禱告。現在我照著聖經上的話,為我們的2020年將選上庶民韓國瑜總統向你禱告。

智慧的主啊,求你賜給韓國瑜總統治國的智慧。我不求你使他像所羅門王一樣有智慧,但求你照著我們的需要,給他足夠的智慧,能以處理各面的難題。

求你使他在國際局勢和兩岸互動上,能為我們人民創造利基,使我們可以享受平靜安寧的生活,享受和平,也使我們基督徒可以敬虔莊重的過生活,傳揚福音。

求你賜給他勇氣,像獅子一樣為我們站在仇敵面前;賜給他仁慈的心,能像你一樣伸出手,撫摸患痲瘋者蒼白的身軀。

主耶穌啊,使我們的韓國瑜總統能傾聽民意,在任期內不被權力蒙蔽了眼目;使他所作所為,一言一行都能符合良心,這良心乃是你為我們每一個人創造的。在眾聲喧嘩中,求你使韓國瑜總統及其團隊不隨波逐流,能聽見從你來的聲音,守住專業、道德及法律的界線,堅持該堅持的,調整該調整的,放下該放下的。求你給他清潔的心,不貪卑鄙的利益,以誠實正直,成為國人的表率。

求你使他不忘初衷,不獨斷,不自大,能找到並信賴他的執政團隊。使他官員們不浮躁,有擔當,並且協調一致,承擔起人民的幸福;也求你加強在政府部門中的基督徒,使他們用專業的工作表現,成為最好的幫助者。

雖然他還不是基督徒,還沒有認識你,但主啊,謝謝你使他曾在基督徒的照顧下長大,更謝謝你安排一位主內肢體作他的副總統。求你紀念這一顆福音的種子,使他面對為難時能想起你,倚賴你,能與他的副手一起禱告,至終能以你為他的主。也求你為他安排更多基督徒在身旁工作,幫助他接觸你,使你有機會將生命分賜給他,將神聖的經綸向他啟示。你是造天、造地、造海和其中萬物的,以你為神的有福了。

喔,主耶穌!紀念我這樣的禱告,也但願這位韓國瑜總統符合你的心意,使你的旨意能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如果他有過犯,也求你紀念這塊土地上仍有許多你的子民,有你神聖的權益,伸出你的手來改正他,扶持他,補滿他一切的闕漏,能以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願我的禱告,在你眼中是美好且蒙悅納的禱告。奉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韓國瑜總統及其團隊不隨波逐流,能聽見從你來的聲音,守住專業、道德及法律的界線,堅持該堅持的,調整該調整的,放下該放下的。求你給他清潔的心,不貪卑鄙的利益,以誠實正直,成為國人的表率。

願我的禱告,在你眼中是美好且蒙悅納的禱告。奉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上述這種信的內容是聖經的教導嗎?在這個充滿著撒謊、欺騙的時代和社會裡,我們若要保持一顆善良和真誠的心,就必須回到聖經裡來,用上帝的話來淨化我們的心靈。每當看到的這些宗教案件或文宣品,都在說明一件事實:這樣的信仰內含正好說出相當貧乏,心靈空虛,更嚴肅的問題,就是連傳道者都參與欺騙,這絕不會是聖經的教導。主要原因若不是傳道者對聖經欠缺用心研究,就是已經失去獻身的使命感。更嚴重的,是少有傳道者願意用時間帶領信徒研讀聖經,導致經常出現對信仰的認知有了偏差。因此,真實的基督教會就是要鼓勵基督信徒勤讀聖經之外,更需要努力推動把聖經的話語實踐出來。

 

五、結語:回到聖經裡來

宗教改革最大的動力,就是帶領信徒回到聖經來反省,也因此才有今天的基督教會。若是今天的基督教會不再重視,不會再回到聖經來查考、明白上帝話語在今天時代的意義,我們就會陷入如同主前第八世紀先知阿摩司所說的,飢渴,並不是沒有水、餅,而是因為沒有上帝的話語(參考阿摩司書八:1112)。

今天的基督教會最需要努力的,就是推動信徒讀聖經的運動,另一方面更需要所有的傳道者投入更多的心血帶領信徒查經,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像約翰‧加爾文所說是「教會建造在聖經的基礎上」的教會,而不是建立在人的權威之基礎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