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上帝做阮代代幫助

 

一、前言

弟兄姊妹,大家新年快樂,請我們大家互道「新年快樂,願上帝賜福給你,從年頭到年尾」。新春過年期間重讀這詩篇,讓我們一起來思想關於時間、人生和願望。

 

二、比較台灣和猶太人過年習俗

 

你們家過年一定要吃什麼?

吃年糕、吃發糕、吃長年菜、吃魚(有餘但又不能吃完)

你們家過年要做什麼?

除夕晚上吃團圓飯、發壓歲錢、晚上晚睡守歲穿新衣、新鞋(過年前去買新衣服)貼春聯—紅色代表喜氣,還有放鞭炮等

不能做什麼?

不能拿掃把掃地(所以事先要大掃除,除舊佈新)

已經結婚的,初二才能回娘家(之前在和夫家一起過年)

你們家過年時要說什麼?

互相說恭賀新禧,小孩子常說「恭喜發財,紅包拿來」,不能說不吉祥的話。

大家除了這些之外,還有想到什麼呢?好像覺得以前比較有過年的氣氛,或許是一種懷舊的心情,懷念以前全家穿新衣新鞋出門搭車帶著禮物去親友家拜年的景況,還有全家大大小小一起在家吃年夜飯和守歲發紅包的情景。或許現在變成手機上用賴傳三五個貼圖或開視訊的拜年方式,以及漸漸地流行在外訂餐廳吃團圓飯取代在家自己煮的轉變,對做母親和媳婦的來說,卻也是減輕許多負擔的方式,想想這一二十年間的變化可不小。而不同文化和信仰的民族,過年習俗也有很大的不同,問大家對猶太人的新年瞭解多少?牧師要趁此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傳統的猶太人過年方式,特別是這過年跟他們的信仰有很密切的關係。

2.認識傳統的猶太過年是什麼時候?吃什麼?做什麼?說什麼?

聖經舊約中提到幾個猶太人的節日,但我們可能沒有特別去強調哪一個是過年。猶太人的新年在猶太曆提示黎月頭兩天,那是現在國曆的什麼時候呢?大約是九月底十月初的日子。不同於台灣新年的歡樂,而是作為一年一度個人和集體的靈性省察,因此除了兩天的新年,之後接著有八天的禱告儀式。而新年前的那個禮拜六,午夜時會舉行「赦免」聚會(還有點像我們跨年禱告會),只是他們這個聚會特別強調悔改,在午夜舉行的原因,是猶太人被吩咐要「起來」悔罪,這成為過新年前的預備。

 

那猶太人在這新年期間吃什麼?

新年傍晚大家一起用餐,點蠟燭,頌讀特別的禱文。吃哈拉餅—圓的形狀,如同冠冕,表明上帝是君王。吃沾蜜的蘋果—代表對一年甘甜的渴慕。

 

在新年期間還會做什麼呢?

猶太人會吹公羊角號—那是一種原始的樂器,發出響亮又有些悲哀的聲音,為要召喚百姓聚集悔改,從昏沉中警醒。

猶太人在新年還會做什麼?有一個揚棄的儀式,在新年第一天下午,他們會把麵包屑、小圓石或一袋灰塵帶到湖邊或河邊丟入,有時會在黃昏時整個猶太社區的人一起做,成為整個社區成員一同慶祝新年的方式,並讀以西結書18:31「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用以表達內心悔改和期待新的開始。

 

那猶太人在這新年期間會說什麼?

他們說「願你有個好年」、「願你在上帝的生命冊上被命定了一個好年」。而在過新年這兩天之後,還有八天的時間是禱告、禁食,向被得罪的人尋求饒恕,然後再到上帝面前尋求赦免。

這是簡單敘述猶太人怎麼過新年的方式,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是新奇的,同時在這當中也有很濃的信仰意義,對猶太人來說,他們更看重新年一開始的時候,去修復對上帝和對人之間的關係,透過自我省察和儀式,預備心來迎接新的一年的來到。因此,今天新春感恩禮拜中,我們也將透過詩篇90篇,來思想過年的意義和自我省察及行動。

 

三、從詩篇90篇中,呼應過年的意義和自我省察

我們一起來看這詩篇的內容:

1.經文分段,整篇詩篇共可分為三段落

詩人在一開始的1-2節「主啊,你逐世代做阮徛起的所在。諸個山猶未生出,地及世界你猶未造成,對永遠到永遠,你是上帝。」詩人一開始對上帝發出讚美,讚美這位永活的神,在和合本聖經中翻為「亙古到永遠」是更清楚。這位上帝是我們的主,在世世代代中做我們居所,居所可以指家,一個提供溫暖和安慰的地方,也可以指歸宿、或避難所,提供安全和保護。在回顧過往的日子中,你可有體會到上帝成為你的避難所和溫暖安慰的家?而在新的一年開始時,你可期待更多來經歷上帝的同在和保護?因為上帝是從無限的時間中看我們將開始的2020年,祂必定看得更清楚,看得更遠。

 

接著,在3-10節詩人一轉,對比於神的永恆,述說人的一生是這樣短暫,且因罪而增添愁苦。在和合本翻譯中,他連續用了七個「如」,或者稱這為「七如」來表達人生短暫和愁苦的處境:

  主看千年「如」已過一日

  又「如」夜間的一更

  他們人生「如」水沖去

  他們人生「如」睡一覺

  他們「如」草生長枯乾

  我們生「如」一聲歎息

  我們死「如」飛而去

 

當我們將這「七如」一路讀下來,一個接著一個對人生的形容,好像越來越快,特別是到第9-10節「阮的日子攏經過佇你的大受氣;阮的年歲過了親像吐一個氣。阮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勇壯通到八十歲;總是其中所誇口的不過( put-kò)是勞苦憂愁,伊緊緊過,阮就飛去。」我們會感受到詩人對人生短暫的感嘆。而我們好像也會跟著詩人深深地嘆氣。和上帝的永恆相比,人類的處境實在辛苦又短暫,要是當中沒有留下什麼有長久價值的事物,還真會在飛快的短暫中流逝,什麼也沒有抓到,只能留下一聲又一聲的嘆息(吐氣)

 

但詩人並沒有將自己的思考停留在這裡而已,他接著帶領我們,轉而來到永恆和公義上帝的面前,尋求神憐憫看顧,提出了【四求】和【四願】,我們來看這四求和四願。

12.求你教示阮怎樣算家己的日子,互阮得著智慧的心。

13.耶和華啊,欲到底時呢?求你倒轉,為著你的奴僕來回心。

14.求你早起時用你的慈愛互阮滿足,互阮一世人歡喜快樂。

15.求你照你苦楚阮的日,照阮抵著患難的年,互阮歡喜。

16.願你的所做對你的奴僕顯現;你的榮光對因子孫顯明。

17.願主─阮的上帝的美妙踮佇阮的頂面。願你堅固阮的手所做的工;阮的手所做的工,願你堅固伊。

 

2.進一步探究

在這四求和四願當中,如果你細細去讀,會發覺其中有好些值得我們去深思的,牧師在此先提出幾項,並鼓勵大家繼續默想這些經文。

 

a.數算自己的日子vs.得著智慧的心

12節「求你教示阮怎樣算家己的日子,互阮得著智慧的心」

大家有沒有覺得奇怪,為什麼不是反過來呢—求你賜給我們智慧,好叫我們知道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這樣顛倒後,看起來也很通順,不是嗎?這句話中關係到一個先後順序,關於要怎樣得到智慧的心。我們常常以為求主給我智慧,然後我才知道怎樣好好運用時間。但是向主求智慧,智慧很抽象,你可曾想過上帝要透過怎樣的方式賜給你智慧呢?我們的主會不會反倒說「某某某,你要好好好運用你的時間,我就會給你增添智慧。」或者,可以同樣類推的舉例,我們會祈求「主啊,請祢帶領我,叫我清楚地摸著你,然後我就知道怎樣來事奉祢。」但主會不會反倒這樣說「某某某,你現在就先起來事奉我,你就會清楚怎樣事奉我,你也將會知道怎樣摸著我」。當我們以為要祈求那很高很奧妙的智慧,上帝卻要我們先好好過每一天的生活,好好計畫經營每一天,逐漸累積中,我們會逐漸發現智慧,上帝賜下的智慧就這樣增加了。

 

b.求神回轉vs. 我們回轉(v.3,13)

13節「耶和華啊,欲到底時呢?求你倒轉,為著你的奴僕來回心。」讀到這節的時候,大家是否納悶詩人想表達的是什麼?求上帝回轉,上帝不是不會改變的,為什麼需要上帝回轉呢?而且,看起來反倒是人需要回轉、需要悔改,不是嗎?難道在這裡是詩人用反諷的方式,故意在講反話嗎?其實是要我們人要回轉。如果我們再仔細看一下這篇詩篇,在前面的第3節「你互人歸土,講:恁世間人著越倒轉。」詩人先寫到永恆的上帝要短暫人生的人回轉。而在第13節,寫到要請上帝回轉,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這詩篇中的確有兩種回轉,上帝要人的回轉,以及詩人要請求上帝在公義審判當中,祈求上帝的憐憫和慈愛的回轉,因此緊接著14節就提到上帝的慈愛。換句話說,這篇詩篇中共提到兩種的回轉,應會比較好理解。

 

c.受苦遭難的日子vs.叫我們喜樂的日子(v.15)

接著,我發現的15節詩人這個祈求也很特別「求你照你苦楚阮的日,照阮抵著患難的年,互阮歡喜。」詩人向上帝求什麼?詩人前面寫到在人的短暫生命中,常因罪而增添許多勞苦愁煩,他向上帝祈求「一半一半」,什麼是一半一半,他祈求在上帝恩典的憐憫中,讓他一生中要是受過多苦的日子,就讓他同樣有那麼多歡喜的日子。這讓我想到箴言中一個相類似的智慧話語「互我無喪鄉也無好額;用所著用的米糧互我食,驚了我飽足呣認你,講:耶和華是是誰?閣驚了我喪鄉就偷提,致到褻瀆我的上帝的名。」(箴言30:8b-9) 祈求上帝讓我不要太窮也不要太富有,因為作者認為這兩者都會讓他離開上帝。

當然這種懇求上帝一半一半的表達,並不成為聖經中普遍的原則,卻是詩人在面對人生苦難中,對上帝的懇求。當我默想這個祈求,我想這會成為當我們在遭遇患難中一個極大的盼望,那是一種很深切的信心和盼望,祈求上帝因著祂的慈愛,賜給我歡喜的日子,就像我曾遭遇患難的日子那樣,各一半一半我就心滿意足了。

 

d.祈願神堅立vs.我們手所做的工(v.17)

而最後這詩篇結束在這第17節「願你堅固阮的手所做的工;阮的手所做的工,願你堅固伊。」這讀起來好像一句話講過來又講過去的重複,但在文學形式的表達上,正因為重要所以要講兩次,甚至三次。同時,這裡有一個更深的屬靈意義,關於我們手所做的工,對我們當中士農工商和家庭主婦來說都各有不同。但要是我們手所做的工,就正是上帝要我們去做的,也正是上帝所要做的,你想上帝會不會堅固這些工呢?問題是,我們是否更深切去察驗,現在我周圍有哪些是上帝正感動我、提醒我,放在我心中有那樣的熱情要去做的,那些是上帝的工,也成為我樂意去做的工,這樣,上帝就必會堅固和成就,不是嗎?反過來,要是我們心中想要成就的工,是那些不敢帶到上帝面前講的,是那些有礙上帝榮耀的事情,那這個祈求就不適用了,不是嗎?這值得我們去思想,在這新的一年當中,我們將心思意念放在哪裡?我們在做什麼樣的工?是做上帝的工,還是為自己的私慾做的一大堆,後來才發現是在做白工?

 

四、結論—默想和行動

這次講道題目為「上帝做阮代代幫助」,過年新春禮拜中總會唱關於這樣主題的歌,在詩歌中我們從人有限的眼光,抱著期待進入新的一年,又彷彿想要從屬神的眼光,期待看得更遠更有智慧。讓我們想想這句話「上帝做阮代代幫助」這要過多少年才能有這樣的體認呢?上帝做阮代代幫助。然而我們基督徒何等有福,因著承接從聖經人物到歷代聖徒的信仰傳承,讓我們能夠做這樣的信仰告白「我相信上帝要做阮代代幫助」,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相信並告白「上帝做阮代代幫助」嗎?因著如此的告白,深信我們有份在這當中。人生雖然短暫,人生雖然深受死亡和罪惡的威脅,但我們可以有這樣信心的眼光,深信我們所做的不是虛空,不是枉然,不是白工,而是有份在上帝的美好計畫之中,有份在上帝的工,而過這樣的年,每年都是好年,不用像民間信仰那樣,要去安太歲之類的啦。最後有三個【默想和行動】的題目,要大家趁著過年這段時間來想想:

 

1.今年過年你想求什麼?願什麼?

2.重讀詩篇90篇,想想你對詩人所寫詩篇中的哪一句最有感?

3.趁著這過年期間,你打算怎樣擬定行動來回應?以便能過個好年。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