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上帝仍在掌權 俄巴底亞書 一

一、前言
你對上帝的信心有多大 你的上帝就有多大
    你對上帝的信心有多大你的上帝就有多大上帝就要幫助你解決你生命的難題若你對上帝的信心是小的,或者是你過去生命的經驗告訴你上帝不可能幫助你解決你目前所遇到的困難,那上帝就將只會被你自己侷限在你所認識的範圍而已
    俄巴底亞先知宣告上帝信息的時候,當時的以色列百姓臨國家即將要滅亡、耶路撒冷城即將要被毀壞、他們的君王、文武百官和百姓都將要被擄到外邦為奴那時上帝差派先知俄巴底亞來宣告上帝安慰以色列百姓的信息,來陪伴他們走過人生的低谷,讓他們確信上帝仍在一切的事上掌權!

二、本文
(一)俄巴底亞書的時代背景
    俄巴底亞書是舊約聖經中篇幅最短的一卷書,總共只有一章21節的經文。先知俄巴底亞清楚紀錄上帝給他看見的一個異象——一個不久的將來必定會發生的事。先知俄巴底亞清楚看見這個異象,並將整個件事的經過,勇敢大膽地紀錄下來。
    俄巴底亞書是一本非常特別的先知書,因為先知俄巴底亞並沒有傳話給以色列百姓,而是傳話給以色列的鄰國——以東這個國家。上帝為什麼要先知俄巴底亞,將以東這個國家將來要發生的事都清楚記載下來呢?這樣的記載對當時以色列百姓所面臨的困境,有什麼樣安慰與鼓勵的信息呢?都是值得我們好好來探討的地方!

(二)以東與以色列的歷史關係:以東及以色列的愛恨情仇
    以東和以色列原是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創25:19-45。以東是以掃的後裔,以色列是雅各的後裔,以掃雅各是以撒及利百加所生雙生的兄弟以東蒙上帝眷顧,賜西珥地給他們為產業,成為列邦中的大國。在創世的記載中有許多我們耳熟能詳攣生兄弟的故事:以掃和雅各在母腹中相爭(創 25:19-26);以掃為紅豆湯將長子名份和祝福讓給雅各(創 25:29-34);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以東人不肯借路讓以色列人過(民 20:14-22);申命記 23:7記載上帝命令以色列人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是你的弟兄。」上帝期待以掃後裔的第三代以東人,能有機會可以入耶和華的會參與以色列民每年三大的節慶(就是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在以色列王國的時代以東人常常與以色列人衝突:不論在掃羅王(撒上14:47)、大衛王(撒下8:13-14或者是所羅門王(王上11:14-22)的時代都有衝突
    「以東」原文的意思是紅色。以東位在死海的東南方,在西珥山的中央,四面環山,有充足的雨水,農業及貿易非常的發達以東人居住在地勢險惡的懸崖峭壁上易守難攻。俄巴底亞先知的預言全部都是跟西珥山有關。西珥山四周佈滿許多從岩石鑿出來的廟宇,建築雄偉的彼特拉城【Petra】就是以東的主要城市。以東人當初住在這些堡壘,很難被攻陷,他們非常引以為傲。以東人說:沒有人能攻陷我們!沒有人能征服我們!連上帝都不能把我們拉下來!他們的口氣非常的狂傲。
    如同1912當時世界第一大的輪船鐵達尼號的船長史密斯,曾誇下海口說:連上帝都沉不了鐵達尼號!但鐵達尼號卻在首航的中途發生碰撞冰山沉沒。聖經箴言16:18警告我們「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世上所有的驕傲都難逃自我毀滅的下場我們應當常常注意自己是否「目中無神」!當自以為所擁有的是最穩固的時候,就可能是自欺欺人的開始。
    歷世歷代以東人都一直與以色列人為敵,更是猶大的心腹大患。照常理來說兄弟若有難應該要義不容辭伸手來幫忙,但當以色列百姓遭到外族亞述巴比倫攻打的時候,以東人不僅僅沒伸手援助,還袖手旁觀、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助紂為虐進而「說狂傲的話」並且趁火打劫,劫掠以色列的邊境殺害餘民將餘民交給仇敵。詩 137:7記載:「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以東人說:拆毀!拆毀!直拆到根基!耶和華啊,求你記念這仇!」這樣的行為是上帝最痛恨的事,因此上帝通過俄巴底亞先知宣布祂要審判以東人的罪。

(三)俄巴底亞先知宣布以東人驕傲的罪行
    以東人自認擁有1.天然地理環境的優勢(3-42.穩固鄰國結盟的關係(73.全國都是智慧人及聰明人(84.一大群驍勇善戰的大能勇士(9。這引以為傲的四大因素讓以東人自認可以高枕無憂,不怕敵人的攻擊。
    俄巴底亞書宣告到了「耶和華審判的日子」,以東必將遭難。沒有一個以東人引以為傲的因素能成為以東人的倚靠。因為那時:1.上帝要從高處的居所中將他拉下來(3-42.上帝要興起列國來攻擊他,原本與他和好的都要背叛他(73.上帝要除滅國內的智慧人和聰明人(84.上帝要使以東的勇士、內心膽怯、驚惶(9)。先知俄巴底亞在11-14節更指控以東人,怎樣以惡劣的態度對待遭難的以色列弟兄包括:1.冷眼旁觀自己兄弟被敵人欺負直到滅亡;2.當弟兄遭受苦難時,抱著幸災樂禍的態度;3.趁火打劫、搶奪弟兄的財物;4.故意阻擋弟兄逃難的機會,還將逃脫的餘民捉拿給仇敵等等使猶大所受的災難、更加的慘重。
    以東人不念及他們原與以色列人有手足之情,反而在耶路撒冷遭難之時,重重地打擊他們。上帝藉俄巴底亞書宣判以東人的罪行,並預言耶路撒冷(錫安山)最終將會得著復興,以東人所住的以掃山,也將會被以色列餘民佔有。上帝最終要照它所行的報應它「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怎樣行,他也必照樣向你行;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15
    當耶路撒冷城即將要被毀滅之時當以色列百姓將要遭遇極大苦難的時候,上帝通過俄巴底亞先知所傳遞的信息讓當時猶大百姓的內心有很大的鼓勵及安慰,因為作惡的以東不會一直強盛安逸下去,上帝最後要將整個情勢扭轉,復興猶大,叫列國受審判,上帝仍要作王。先知俄巴底亞告訴以色列百姓,不論環境如何的轉變,上帝不會坐視不管,上帝仍然在說話,上帝仍然在掌權。上帝要先知寫安慰的話,上帝要先知說盼望的信息,讓上帝的選民得著安慰與盼望。因為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是掌管一切的上帝上帝祂在一切的事上仍掌權!

三、思考
通過我們所讀的經文,牧師邀請我們一同來思想幾個問題:
(一)思考一:當你面臨生命低谷及困境的時候,是否相信上帝在一切的事上仍掌權呢?
    你目前生命的處境如何呢?你是否相信上帝在一切的事上仍掌權呢?縱使目前你已經軟弱、無力氣再站起來縱使目前你已經被打到趴在地上爬也爬不起來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回答;你是否曾向上帝吶喊說「我的上帝啊!你在哪呢?」你身旁的人已經無法再幫助你有些人冷眼旁觀有些人更是用譏笑的態度問你說:「你的上帝在哪呢?」如同詩篇42:3詩人所描述的景況:「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上帝在哪裡呢?」我們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如詩篇273詩人大衛所說「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因「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27:1
    當發覺整個環境、局勢你無法控制當察覺你再怎麼努力仍在原地空轉時牧師要鼓勵你停下你的腳步轉換你的心情走到戶外、走到樹林間,抬頭看一看樹枝上的嫩芽、天空變化的雲彩,閉上你的眼睛讓微風輕拂你的臉龐用心聽一聽風吹的聲音、鳥叫的聲音上帝要通過許多用我們的眼睛可以看得到的用我們的耳朵可以聽得到的用我們的鼻子可以聞得到的用我們的雙手可以觸摸得到的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創造那的大自然,輕輕地在告訴我們,整個世界、局勢、狀況仍在上帝的掌控中包括我們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包括我們的身體、心靈以及靈魂包括我們的內在以及外在上帝祂仍在掌管著這一切。
    只要放慢我們的腳步只要將我們的手大膽的、放心交給愛我們的上主,享受完全不用靠著自己的力氣掙扎,只要靜靜地安歇在上主的懷抱中耐心地觀看上主是如何動祂奇妙的聖工,在扭轉整個局勢的發展,調整我們內在的心情,修復我們的身體。大能的上主祂都能讓春夏秋冬四季照著運行祂都能讓白天黑夜交替運轉祂都能讓太陽昇起月亮落下我們目前所面臨的困境,我們目前所遇到的難處,只要在祂的旨意下還有難成的事嗎?

(二)思考二:若確信上帝仍在一切事上掌權,你就可以勇敢大步向前行!
    保羅在羅馬書八章28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雖然在這一節的經文中保羅所提到的「得益處」,並不一定是我們原本所祈求的,並不一定是我們內心所想的,但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會讓我們在各種的情況中「得益處」,可能是痛苦、傷害、考驗或是困難生命的經歷上帝祂清楚知道我們的能耐有多少上帝祂更知道我們能忍受多少因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是最了解我們的上帝若非上帝允許誰也動不了你,耶和華上帝會派使者在我們的四圍安營,保護我們。如果祂為了某些緣故允許我們遭受痛苦,這並不是表示上帝失去控制,因為凡事都要經過祂的允許除非上帝允許,不然沒有人可以動得了你,因為祂掌管一切!
    雖然我們會向上帝哭訴說:「我無法承擔如此的重擔和痛苦!」、「我想要躲避這些難事」我們會向主求:「主啊!懇求你改變這一切、我快受不了了」但掌管一切的上帝對我們瞭若指掌的上帝不管我們遭遇到什麼的困境,祂都有能力把我們所面臨的痛苦、傷害、損失和困難轉換成對我們有益處的我們應當要有足夠的信心確信,愛我們的天父祂總是為我做最好的打算因祂掌管一切因祂是全能的上帝我們可以把全部的難處都交給祂,不管祂最後讓事情如何的變化,我深信上帝仍在掌權,這樣的確信是我們非常重要信仰的基石
     
四、結論
    當我們隨著年歲的增長,歲月的痕跡刻畫在我們的臉龐,我們多年以來也歷經了許多的考驗、痛苦、重擔以及成敗在世人眼中也許你做得很好,但事實上如何你自己最清楚上帝也明瞭,當時的你是歷經了多少內心的掙扎以及痛苦當我們回顧過去生命成長的歷程當我們細看過去曾經走過的路徑,處處都曾留下上帝那豐盛恩典的痕跡處處都能看見上帝大能的聖手仍在掌權,仍在掌管這一切的記號。我們若能時時用心數算上帝恩典會幫助我們更勇敢的面對以及放下目前我們所面對憂慮和恐懼的事
經過多年之後,我們可以深深的體會到愛我們的上主總為我們做最好的打算,並且早就在為我安排所有的事上帝掌管我生命中的一切那我還在擔心什麼呢?上帝仍在一切的事上掌權那我還在煩惱什麼呢?不管目前我們所遇到的是多麼大生命中的狂風暴雨,不管目前我們面臨的困境是多麼的惡劣,當要記得上帝仍在掌權當我們能夠用堅定的信心對自己及他人說:「我的上帝掌管一切,我的上帝仍在掌權!」就會有一股巨大信心的力量、平安和無比的喜樂會湧流入我們的心中,成為我們生命中穩定的錨因為我們確信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是掌管一切的上帝祂在一切的事上仍掌權因此我們可以屈膝在祂面前將我們內心深處的感覺、渴望、需要、傷害,通過禱告向祂訴,我們不用去猜測上帝是否能做到因祂是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會聽我的禱告祂要更新我的生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