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以色列中的暗夜



講道內容
講題:以色列中的暗夜
經文:士師記21:25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六年二月二十八日

一、前言
二月份教會樂活讀經的進度是在讀士師記,當我們在讀士師記整卷書的時候,你有什麼樣整體讀經的心得呢?在整卷士師記當中,總共我們曾經看過有幾個士師的名字呢?有些士師是佔比較多的篇幅來記載,有些士師只是提到他們的名字而已!而從這些士師的故事當中,讓你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呢?我們可以從所讀的經文中看到,當以色列百姓向上帝哀號,上帝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區、興起不同背景的士師來解救受外族欺壓的以色列百姓!讓他們可以暫時的喘口氣,過幾年國家太平的日子!期盼能通過我們這個月來,認真的研讀上帝的話語讓我們學習到,上帝通過整卷的士師記、要我們學習以及領受的功課!
當我們在讀士師記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上帝所派要拯救以色列百姓的士師,他們是多麼的英勇、他們是如何以寡擊眾,打敗人數眾多的外族!我們是否都只是沉浸在許多以色列民族英雄士師的故事之中而已呢?照聖經的記載,當時這些的士師他們的確也扭轉了以色列衰敗的國勢,讓許多受苦的以色列百姓可以過幾年太平的日子!而這些英勇士師故事的背後上帝還要通過所記載的經文,告訴我們什麼呢?
當我們在研讀如同士師記「故事文學形式」聖經文本的時候,牧師有幾點的建議與提醒,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刻了解上帝通過此段的經文,要啟示我們的話語
1.基本上、我們要將聖經的經文(文本)讀熟,這段的經文我們看到什麼?我們可以運用5W1H的研經法,對聖經的經文有些基本的了解。
2.上帝通過這段經文要告訴以及提醒我們什麼呢?
3.在我生命的處境之中我今天所看的經文有那幾點?與我的日常生活是發生關聯的?
4.我要如何運用、實踐聖經的經文在我的日常生活之中呢?
另外,我們也可以用望遠鏡、巨觀的方式來看聖經,如同通過望遠鏡、巨觀、概覽的方式來研讀聖經,觀看浩瀚的宇宙來認識上帝,讚嘆上帝巧妙的安排!我們也可以用顯微鏡、微觀、研經的方式來研讀聖經,觀察一花一草一木體會上帝精巧的設計以及創作!讀聖經實在是一件非常有趣,值得我們花一生的功夫好好來認真研讀聖經,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一生不同生命處境之中的扶持與幫助!當你發覺讀經的樂趣之後,你會沉浸在浩瀚經文的世界之中而愛不釋手!在牧師陪伴我們和平教會許多長輩的過程之中,深刻體會到我們教會有許多的信仰長輩,他們是如何通過每天認真研讀上帝的話語,讓他們生命是充滿著平安、盼望與喜樂!
現在讓我們就拉開場景,來看這段時間我們所研讀整卷的士師記、牧師要從巨觀的角度與大家一同來領受上帝通過整卷的士師記要啟示我們的話語。
士師記是在描寫以色列歷史當中約400年左右士師期間這段的歷史。前面有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當時他們都已經定居在上帝應許的迦南地!士師記後面是銜接先知撒母耳、膏抹掃羅以及大衛成為以色列的國王!有聖經的學者將士師期間這段300年以色列的歷史稱作是「以色列中的暗夜」的時代!
首先、我們先來看幾個士師記的背景:
二、士師記的背景概要
(一)劃時代的領袖 摩西、約書亞 相繼離世
以前有摩西帶領全體的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也有約書亞帶領全體的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進入上帝應許的迦南地!但是、當一代的領袖 摩西、約書亞相繼的離世,再也沒有出現強而有力的領袖來帶領全體的以色列百姓,而且當時以色列百姓各支族都已經散居在迦南各地,相互的關係為一鬆散聯盟的關係、當各支派發生外族侵擾的時候,別的支派還會考量他們自身的利益,要不要出兵協助!可以說是一盤的散沙!
(二)以色列十二支派依照所分配土地,散居在迦南各地處享受流奶與蜜的生活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攻佔迦南地的軍事行動到一段落,以色列十二支派依照所分配土地散居在迦南各地;雖然他們在物質的生活上不像當年在曠野的時候,是過著艱困的生活;他們可以享受流奶與蜜豐富物質的生活,享受上帝所賜的美好!在物質生活不虞匱乏的狀況之下他們卻逐漸淡忘賞賜他們這一切引導他們出埃及地的上帝!原本在曠野地與上帝有非常親密關係的以色列百姓將引導帶領他們的耶和華上帝,只局限在示羅的會幕裡面!離開示羅之後他們仍是照著自己原本的想法、私慾在過生活!原本的耶和華上帝是他們的王、是他們的主是他們的倚靠以及幫助;現今生活的條件改善了,以色列百姓卻離上帝越來越遠!而且、各支派的族長變成他們各自領導的中心,全以色列民族、沒有統一的領袖來發號施令;各支派的領袖各行其事,橫向的連結越來越差;只剩下表面上共同的祭祀而已!如此的關係、一代傳一代,他們共同的使命與目標越來越模糊、越來越不一致!如同我們現今的許多家族一樣、一代傳一代親族間的連結,是越來越薄弱;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好幾代基督徒的身上、耶穌基督的形象、是越來越模糊!
(三)原本迦南地的文化、宗教、生活習慣以及迦南人所拜的神 逐漸影響上帝的百姓
以色列十二支派他們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是-他們沒有聽從上帝的命令完全除滅原本住在迦南地的七個民族(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以至於許多原本迦南地的文化、宗教、生活習慣以及迦南人和他們所的神明(巴力、亞斯他錄、亞舍拉)成為他們的羅網,什麼是羅網?就是陷阱、漸漸在改變他們,一點一滴慢慢在影響著他們,完全不知情,直至無法自拔的的地步!
(四)雖然是定居在迦南美地、但外族的侵擾也一直不斷。
他們雖然已經定居在上帝所賞賜給他們迦南地,但仍然受到許多外族的侵擾以及攻擊。這些外族有米所波大米、迦南王耶賓、亞捫、米甸、摩押、亞瑪力、非利士。我們所看的這些士師,就是當以色列百姓在不同的地區,遭受外族攻擊的時候,上帝在不同的地區興起不同的士師來拯救他們,而這些士師都是區域的領袖並非是全以色列民族的領袖。
三、讓我們一起用圖片來回顧士師記所記載的 12位士師(這位士師、是什麼人?)
1.士師俄陀聶 猶大支派【士師 三 7-11 】打敗美索不達米亞人 享40年太平
2.士師以笏 便雅憫支派【士師 三12-30】擊敗摩押人 享80年太平
3.士師 珊迦 流便支派【士師 三31】 擊敗非利士人 享10年太平
4.女士師 底波拉 以法蓮支派【士師 四-五】擊敗迦南人 享40年太平
5.士師基甸 瑪拿西支派【士師 六1-九57】擊敗米甸人 享40年太平
6.士師 陀拉 薩迦支派【士師 十1-2】享23年太平
7.士師 睚珥 瑪拿西支派【士師 十3-5】享22年太平
8.士師 耶弗他 迦得支派【士師 十6-十二7】擊敗亞捫人 享6年太平
9.士師 以比讚  西緬支派【十二8-10】 來自猶大 享7年太平
10.士師 以倫 西布倫支派【十二11-12】享10年太平
11.士師 押頓  以法蓮支派【十二13-15】享8年太平
12.士師參孫 但支派 【士師 十三1-十六31】擊敗非利士人 享20年太平
四、整本士師記讓我們學習的功課
1.上帝在不一樣的世代、呼召不同背景的人,使用非常普通的器具,完成上帝救贖的任務,因為上帝的靈與他們同在 。
有時候我們都會被我們本身的身分、地位、才能、學識所限制、不敢為主所用,但哥林多前書一章26-29所提到「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27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 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士師使用非常普通的器具來完成上帝所交付的重責大任,雖然他們都是用世人看不起眼的器具,但是因為有上帝的靈與他們同在,他們就能完成上帝救贖的任務。如同撒加利亞書四章6節所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不知我們是否會覺得,我們自己沒有什麼樣的能力或者是才能可以為上帝做什麼樣的服事,在我們的周圍有太多能力比我們強的人!我們每個人在上帝的事工之中,都扮演不一樣的角色,我們更可藉由服事、對信仰有不同的認識與體會。有一次,有一位指揮家在指揮一個大型的合唱團以及管弦樂團合作的預演。當彩排到了中段的時候,喇叭、高聲地鳴響;鼓聲、也隆隆作響;而小提琴也拉著優美的旋律﹔這時、有一位吹高音笛的樂手,他在喃喃自語的說:“我所做的有何益處呢?我還是別吹了吧!反正也沒有人聽得到我吹的聲音、不差我高音笛的聲音!”於是他只是把樂器放在嘴里,卻沒有吹出聲音。然而不到片刻,指揮就大叫起來:“停下來!停下來!高音笛在哪里?”全場最重要的人發現高音笛的聲音消失了。愛我們的上帝就是那位指揮,就是我們教會的頭、我們的王,祂正在問你和我說:你在那裡?
同樣,在我們教會的事工上,我們每個人都扮演也不同重要的角色,不管我們的才能是大是小,要是我們沒有盡力,整場的表演就不會完整。上帝在不同的世代,都會邀請、呼召我們來和祂同工、來完成祂的救贖計畫以及聖工,你是否會願意回應上帝對你的呼召以及邀請呢?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出身背景、恩賜、特質、個性以及能力,當上帝呼召你的時候,你是否願意謙卑、順服在上帝的面前,向上帝說:「主啊!我願意讓你使用!懇求祢的靈與我同在!我要成為你合用的器皿、成為你要祝福他人的管道!」
2.以色列百姓落入罪惡的循環中(犯罪 受苦 呼求 拯救) 反思我們生命的實況,是否都一直陷入此循環之中呢?
我們可以從士師記許多不同士師的故事當中、看到這句話:「以色列百姓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上帝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從士師記第三章第七節開始就有七次類似的經文記載:
在士師時代裡,以色列人沒有王,任意而行,與外邦人混雜,社會上充滿許多的悲劇。當以色列人忘記上帝、離開上帝的時候,上帝就把他們交在外邦人手中,讓他們遭受四圍外族的壓制。他們在外邦人的欺壓之下受苦,就哀求上帝,上帝便為他們興起士師,拯救他們脫離外邦人的手。士師記就是記載這樣的循環:犯罪、受苦、哀求、拯救。以色列人在這400年中、不斷重複這個過程。周而復始的重演在他們當中,形成一個惡性的循環。士師記共記載七次墮落的循環
或許我們比較熟悉的是士師記裡精彩動人的故事,基甸的三百壯士、大的勇士參孫、女士師底波拉等。但是、我們是否有整體來看士師記整體的脈絡呢?士師記不僅僅將當年以色列人許多的掙扎與失敗生命的經歷,非常真實的紀錄下來,更要讓我們能看到以及深刻體會到、聖經所描繪以色列百姓當年所遇到的困境,其實也是今日我們基督徒會面臨一樣的掙扎與挑戰。我們是否與當時的以色列百姓一樣,一直陷入在罪的循環之中呢?
各位弟兄姊妹!不知我們是否會覺得,我們都不喜歡提到有關罪這個字,好像是很沉重,或者是很不願意提及到罪,我們都很習慣用防衛機轉的方式,不願意正視它存在我們身邊的事實,如同我們看到我們不喜歡的電視節目一樣,我們就將他轉台, 但罪、還是依然存在於我們生命的實況之中、一直在影響著我們、讓我們一直向下沉淪!魔鬼可說是最喜歡我們一直是讓罪惡綑綁著,讓我們不敢親近愛我們的上帝,讓我們如同陷在泥沼之中無法自拔;如同溫水煮青蛙一般讓罪慢慢的侵擾著你,讓你完全不知情、還樂在其中!
保羅在以弗所書的四章27節 提醒我們:「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五、結論: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士師記第廿一章25節:「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可以說是士師記的作者對300年的士師時期所下的結論;這句話在士師記最後的五章裡總共出現了四次(十七:6,十八:1,十九:1,廿一:25)。當時的以色列中沒有王嗎?其實不對,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西乃山與耶和華上帝立約的時候,耶和華上帝就是他們的王!摩西要以色列人遵行上帝的律法,跟從上帝的帶領,耶和華上帝就要為他們爭戰。只不過當摩西、約書亞相繼離世之後,以色列百姓就慢慢的離棄上帝,他們早已忘記耶和華是他們的上帝、是他們的王,所以各人就任意而行,以致於他們自己成為自己的王,自己的想法成為自己生活行為上的準則。雖然當時以色列百姓、有耶和華上帝為他們的王,但是、他們卻沒有將耶和華上帝擺在他們生命中的主位,如同當年在伊甸園之中,蛇對人類所說的誘惑,仍然在士師記的時代中發酵,也在我們現今的世代中暢行無阻!蛇對人類說:「當你們吃了那分別善惡的果實之後:「你們的眼睛會明亮,你們會如同上帝一樣。」」也就是說自己期待成為自己的上帝,自己期待成為自己的王,自己想要決定自己的人生,這是我們每個受造物――人類,一直最容易且最喜歡犯的罪!若我們一直如此,我們將一直陷入無法自拔的泥沼之中、這也是我們人生最為痛苦的根源!各位弟兄姊妹!放手吧!邀請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主,讓「自我」從寶座退下來,讓基督坐在我們生命的寶座之上讓祂來掌管我們的生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