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神的子民啊,你要聽!



講道內容
講題:神的子民啊,你要聽!
經文:申命記六章1-9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十一月八日

一、前言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我們本週樂活讀經到了申命記,而今天我們讀的這段經文,特別在主日學紀念主日時會講到,可說是申命記中最熟悉的一段經文。然而,對信息分享者而言,如何帶領大家從孰悉經文中,再次聽見與看見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一個挑戰,卻也值得這樣做。因此,今天要用稍微不同的方式,和大家分享這段經文。牧師將用兩個角度,如同攝影時不同的兩個鏡頭,來看這段經文。  

二、首先,從歷史的眼光看,如同一廣角鏡

廣角鏡的眼光,就是可以看到很廣很大的視野,有整體了解的感覺。這跟歷史感也很有關。什麼是歷史感,簡單的說就是人從歷史的角度來理解自己所在的地方和處境。

1.問大家,你們何時何地會讓人特別感受到歷史感?在哪裡會讓人有更多的歷史感?可能是一些古老有歷史的地方。就像當來到耶路撒冷的哭牆邊,對於聖經中以色列歷史、耶穌被釘十字架、聖殿被毀的預言,以及主將在來的應許等,在長的時間中想到這些。或許我們在場的弟兄姊妹,從自己的經驗裡,像爬上萬里長城、走進歐洲的古老教堂、在仰望天上星星、閱讀歷史故事,走在延平北路和迪化老街、參加昨天許永基弟兄的告別式等,把自己和過去的歷史連結在一起,歷史感特別強烈。不知大家經驗中會想到什麼?

2.本段經文中存在著很深的歷史感,經文中所在地點在約旦河以東的摩押地,即將進入迦南地之前,摩西對著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說話,重新講述一次他從上帝所領受的十誡和其他典章律例,並帶著他們回顧過去四十年來所經歷的種種事蹟。要他們聽從遵守,而且這是上帝從很早以前,就應許給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這種將大家從現在帶回曠野四十年、再到埃及做寄居和奴隸的四百年,甚至到更早的列祖那時代,就是那份的歷史感。

3.同時,除此之外,也有聖經學者提出,認為申命記雖然是摩西最後的講論,但整卷書成為現在樣式的編輯時間要往後推,因為當中所記載關於獻祭的規定,和先前出埃及記略有不同,比較像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在聖殿敬拜的樣式。進一步提出,申命記也可能是在南北國時期再被重新彙整編寫的,認為申命記就是約西亞王時代,在重修聖殿時發現律法書。當時約西亞王因此招集所有人聽讀這申命記律法書,再次和神立約,要一心一意遵行律法,並除去其他偶像,在列王記下22:25 記載著,從過去到後來,沒有一個王像他那樣全心、全性、全力歸向耶和華。這更增加我們對這段歷史的深度感,這卷申命記,原來已在不同時代中帶來重要又深遠的影響。

4.所以,歷史感是使人從歷史中去理解自己的一種眼光。在這基礎上,談到【信仰中的歷史感】,則是一種帶著應許的感恩和盼望,看見在每一世代中,雖有苦難皆蒙恩安然渡過,同時上帝在代代中都做新事。換句話說,信仰中的歷史感,是用信心的角度,從更寬廣的視野來看所發生的事情。一方面,看見上帝在歷史上經歷一件件的事件,很多甚至是苦難和戰亂,上帝卻都保守祂的子民安然度過。同時,上帝又很奇妙的有祂特別的安排。有了這份信仰的歷史感,會讓我們面對所在生活處境的各樣挑戰和難處,也會更有信心來依靠和盼望。

5.這段經文要人聽見甚麼?在上帝所賜十誡典章律例之後,是顯明上帝的全心愛人,以及祂也要人全心來愛祂。這份貫穿在整個人類的救恩歷史,從舊約到新約,讓我們更感受到上帝對人類的愛,而這位上帝,也期待我們可以用全人全心來回應祂的愛,成為討祂喜悅的兒女。

6.當我們這樣談論信仰中的歷史感,其實也不是那樣的抽象。這陣子有剛好在找一些自己以前的照片,跟大家分享這張小時候的照片,照片中的我是國小三四年級,活動是兒童主日學的校外活動,去淡水英專(也就是淡江大學的前身),這照片是在FB上有人傳給我的,我沒有照片,卻十分有印象這次出遊,當時應該是很期待。那時候的我,是剛剛來到兒童主日學沒幾年,我們家會進到教會,是因為父親高中時信主,到生病過世前在病床上受洗,要太太(我母親)帶小孩到教會。小時候沒有很多外出旅遊,那輔導後來成為教會的長老,而我曾成為少年主日學輔導,教過他的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宣道年會那天禮拜六,帶著他剛滿月的小孩來給我看,為他禱告。這讓我感受到信仰中的歷史感,三四十年就這樣過去,上帝的恩典串起好些人事物。當初照片中的我,應該沒有人想過會成為牧師,或以後我和這長老的兩個家庭的下一代,下兩代又會怎樣,信仰中的歷史感,是一種帶著應許的感恩和盼望。這是我們家的故事,那你們呢? 透過歷史的眼光看見這一切,活在更深刻的歷史感之中,每一天生活就會不一樣,遇到的苦難也能放在更遠的時間中來經歷和理解。

三、從信仰群體的日常生活來看,如同一放大鏡

今天除了從信仰的歷史感來看,有如廣角鏡的眼光外,另一個相反的眼光,是像放大鏡一樣,帶我們看見在信仰團體中實際生活。

1.這段聖經在釋義時,都會提到shema示瑪這個字,
希伯來文『聽』的意思,要提醒以色列人要注意聽。後來逐漸演變為猶太人每天唸誦三段聖經經文,統稱為「Shema」(示瑪):申命記6:4-9,申命記11:13-21,民數記15:37-41。同時也有示瑪的衍生物,包括1.門柱上的經文盒、額頭上配戴經文匣等。

2.以門上的經文盒為例,是將此盒的頂端由外向內,斜斜固定在每一棟房屋(除洗手間以外)右側門口的門框上,象徵上帝與他的話進入這個家中。每一位離開或進入此門的人,都要以手觸摸經文盒,再以此手,碰觸自己的嘴唇。藉此動作,提醒自己那《示瑪》和「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的命令。我們看見這些,會覺得有意思,因為他們是這樣在實踐舊約聖經中的教導,也會讓我們受激勵。我曾參加以色列旅行時,看到這經文盒,有同行的人買回來,但我相信應該沒有人在家門口裝起來,照這來進行。這讓我們看見,本段經文的焦點,是從物品轉到群體--在信仰團體中被教導和談論的重要。重點不在那些掛在門上或額頭上的經文盒,而是在信仰團體中,形成怎樣的氛圍和習慣,讓人可以受到培育。

3.小結—由上面所談的,你是否同意,我們個人的信仰就在歷史眼光和信仰群體的日常生活之間,在這兩者交織下被建造。

四、那在我們和平教會呢? 從歷史的眼光和信仰群體落實再在日常生活裡來實踐,那個上帝的聽見,我們又觀察到什麼?意義為何?

1.新任長執團隊的就任。今天第二堂禮拜中新的長老執事要就任,從歷史的眼光看,上帝在教會中興起長老執事和牧師們同工,對個人而言,相信每一位被選上的長執,對這職分也有所期許和立志,牧師鼓勵、也提醒每一位用歷史的眼光看自己。當然在這世代交替之間,上帝透過你,也會帶來新的氛圍和新的學習,同時也更新的一代正在被培育中。當然我相信也有挑戰,但從信仰的歷史感中,會有帶著應許的感恩和盼望。

2.第二個部分看到,今年宣道年會之後,我取了一個叫「許和平」,是誰?有在我們當中吧?他是:「許和平(一個未來)」。這在週報裡會寫,他不是一個名字,年輕人用他的方式寫的。在今年的宣道年會,談到青年的主題,透過不同的講員分享。我也看見在不同團契、小組當中,有許多討論。也有些年輕人剛好在這階段的時間點,他們想了一些問卷,來表達對教會的關心和熱情,用他們的方法,自己自發地做了問卷,想問問大家你對和平教會有什麼樣的瞭解、看法、建議。他也希望透過問卷的過程裡,找到一群人願意投入在教會怎樣的服事裡。當然,這過程當中詢問了我,我也給他一些意見,剛好在宣道年會之後。所以後來,在一些年輕人的熱情、用他們的方式和想法來準備。後續就為宣道部所接納,成為發問卷的單位,不是完全的制度化,但卻看見那份愛教會的心,並要將結果整理,在今年12/5事工研討會時讓教牧團隊及長執同工們做參考。同樣看見上帝在每一個時代中做新事,在熱情、衝撞中,卻也有新的可能性,讓青年的聲音可以被聽見。

五、結論

1.神的子民啊,你要聽,要聽見什麼? 在我們的時代中,實在有太多太多的聲音和資訊,讓我們真的不知要聽什麼? 在這段經文中,透過摩西用生命的陪伴,以及上帝的大能,得到說話被認真聽的資格。耶穌也是,用他生命的陪伴,以及上帝的大能,讓他的話有被認真聽的資格,以至於在特定的時間中,許多人的耳朵被打開,被一句話、一個行動所影響甚至改變。有傳的,有聽的,才會有真正認真去行的。

2.在我準備今天經文,也思想來到和平的這段時間,我看見我們每個人都站在歷史和個人的交叉點,也站在一個信仰的團體之中,讓我們有機會細細思量和聆聽。我要大家再一次思想,在上帝歷史計畫中,祂帶領我們來到和平教會,你可相信有祂偉大又美好的安排?而那種安排在信仰的歷史中,也將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對我們家庭而言,來和平也快滿一年,過去一年在交接傳承中,而新的一年,則是領受往前的使命,在今天下午的長執會裡,也要先和長執分享新一年的目標,並和大家中將目標具體化。我相信向前的過程,不只在長執會中,也在每天點點滴滴的應對進退中,在主日禮拜傳講的信息中,我樂意在此,和大家一起同工,因著生命陪伴生命,得到說話被認真聽的資格,並依靠上帝的大能力,將歷史中的信仰內化為信念、習慣和實踐。

3.讓我們一起實踐,讓和平教會透過樂活讀經、喜愛禱告、分享信仰、團契小組中關懷、帶領人來教會,讓這裡成為一個更自然而然地流露並分享信仰的地方。在這裡,每一個年齡層的人有適合的團體可以參與,在這裡,也是一個可以分享彼此榮耀的地方,因為那是上帝透過不配的人,成就他美好的事。不在那當中造成嫉妒、或是互相的爭競。在這裡,我期待有一天,當我們看見從和平教會成長小朋友,一步步成長的時候;當他們能夠自然而然流露出樂意跟人分享的行動時,我們真的可以說,感謝上帝,因為那個我們一起說「成為萬民的祝福」,已經透過在這裡所形塑的許許多多,一個信仰團體的氛圍,讓從這裡成長的小孩,他們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在那時,或許是一張一張以後十年、二十年的照片;當我們再次看的時候,可以滿心感謝上帝,我們一起陪伴了一代接續一代,讓「成為萬民的祝福」這和平教會的異象,在我們手中越來越具體。讓我們一起預備代代相伴、一路跟隨耶穌向前走。你願意嗎?我對主說,我願意、我們願意。
默想與行動

1.信仰中的歷史感,如何幫助你我更看清楚自己目前的角色和處境?我們又要如何回應愛上帝和愛人的應許?

2.關於信仰群體中的代代相伴,你可願有份在這重要的陪伴和傳承中?請為自己禱告並和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討論可以做些什麼。

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你,因為我們從歷史的眼光當中看見,你從人的眼光,選召了我們。父神,我們思想自己所處的位置,求你常常將這份眼光,放在我們心中。父神,我們也感謝你,在和平教會這個信仰團體當中,有許多美好。或許有些我們覺得還不足、不夠的地方,但主你一樣要使用我們這樣的瓦器,卻因著是你的大愛,我們得到改變。親愛的天父,就求你帶領我們在場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常常用這樣的眼光,看見自己我們可以怎樣參與在這裡面,來回應你對我們的愛。讓我們能夠常常聽見、看見,主你在我們生命當中,那偉大又美好的計畫。甚至在一代一代裡,在我們子子孫孫當中,就因著我們有所不同。父神我們要說,主我願意,請幫我們。求你上帝的靈引領保守帶領。父神也特別為我們當中,或許有好幾位他們的生命處境,是在一個困難、挑戰當中,主也求你透過今天的信息,開啟他們的眼睛,看見主你依然還是那位在歷史時代中作主的主,你要在時代當中做新的事情。謝謝主,我們感謝你,請你繼續對我們說話,我們要聽,這是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