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新興中教會


講道內容
講題:新興中教會
經文:使徒行傳二章36-47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十月二十五日
I.引言:新興教會與新興中教會 (Emergent vs. Emerging Church)
兄弟姐妹,大家平安。非常高興回來與大家一起敬拜上帝。這次宣教年會的主題,是我們如何在這個世界的潮流裡用生命影響生命,而我負責向大家介紹最近在世界教會之中,有一個運動,叫新興中的教會。
在一個霧氣迷漫的湖面上,一開始看不到什麼東西。但是當霧漸漸散去時,在湖面上的教會便漸漸顯現。這是一種霧裡浮現的景象。而Emerging 這個字,就是指它沉在某個東西裡面,或是在一個東西裡面,但是現在它漸漸顯現、浮出的意思。只是,單純從水裡浮出來,應該不會對水造成影響。可是我們現在所說的Emerging,卻是會對本來的架構產生破壞。接下來,我們來看帝王斑蝶如何破繭而出的影片,或許能表達出Emerging的意思。
影片中的蝴蝶,本來隱身在花生米大小的繭中,當它覺得呆在那裡面不行,生命無法與外面互動時,它需要突破這個原本包住它的東西。原本它的生命是捲曲起來,突破後開始展開它的觸鬚、翅膀、腳,並且振翅,一直振翅,直到飛走,一個新的生命於焉產生。這個就是The Emerging Monarch Butterfly。而新興中教會,正是一個教會需要改變、需要轉化的一個故事,是因為一些年輕人及傳道,察覺現在是後現代的時代,宗教也進入新紀元的宗教,而教會還停在原本的樣子,這樣將會被這個時代所淘汰,甚至消失,因此他們非常努力想改變、突破。破繭而出,需要將繭破壞。所以,在現代教會界裡,新興中教會受到很大的批評,到目前為止接受他們的人沒有很多,通常是年輕人接受程度較高。
首先需要先說明Emerging 及Emergent,雖然它們指的都一樣,但卻不完全相同。Emerging Church我把它翻譯成新興中教會,而Emergent Church則翻譯為新興教會。Emergent的意思是指一個新興、新的開始。Emerging Church目前在全世界有五個潮流,而Emergent是其中的一個。Emergent Church,是從美國開始,而Emerging是從紐西蘭開始的。他們不是完全一樣,不過都是面對教會需要改變,只是哪裡需要改變,卻不盡相同。
新興中教會的代表人物是Mark Pierson(1929年生),他是紐西蘭浸信會牧師,因為見到教會主日年輕人越來越少。他研究後發現年輕人來聚會得不著任何東西,聚會內容無法吸引他們,所以就選擇離開教會,並不是因為他們不想當基督徒。1989年倡議教會的聚會需要更新、改變。後來就發展成為新興中教會(Emerging Church)運動,從紐西蘭開始擴展到英國、美國及全世界。
在2003年有美國三位領袖開始Emergent Villiage後來也被稱為Emergent Church,有一些人提議是否要有信仰告白、教條,以便讓別人知道我們是怎樣的教會,我們相信什麼。因此,召聚大家開會,開始寫他們的介紹。這樣進行了五年,他們警覺到早期的教會,就是這樣而有總會、教皇、組織,結果變成一個繭把自己綁住了,而今我們又開始作同樣的事情,這不就是我們一直覺得需要打破的嗎?於是,他們解散組織,僅留下一個部落格,讓任何對現在教會問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個平台,發表意見。當然這也造成部落格裡各種主張都有,非常紛亂。但他們認為,這就是新興中教會的一個特色。新興教會Emergent Church其中一位代表人物Brian McLaren(1956年生),也在美國建立一個教會Cedar Ridge Community Church,他的神學在目前所有新興中教會裡是最前衛的,所以受到的批評也最大,有人甚至說他是魔鬼。
II.現代教會的問題 (The Issues of Modern Church)
為什麼這些年輕人想要改變教會?到底是什麼樣的問題不解決,教會就會消失?以下我整理出來至少五個問題。
1.聖經是絕對真理 
第一個問題是現代教會認為聖經是絕對的真理。這一點不對嗎?上帝的話不是真理嗎?不是絕對的嗎?耶穌基督的禱告不是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可是,上帝的話需要經過牧師傳講,會友才會明白!這樣,牧師說的就是上帝的話嗎?保羅對提摩太說:「你當竭力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這裡說的按著正義分解真理的道與上帝的話,是不是一樣?提摩太所說的就是絕對的真理,還是提摩太所說的只是他對絕對的真理的個人了解?這兩者是不同的。然而,在現代教會裡認為牧師講的道就是真理。所以現代教會非常重視,探究原本聖經原作者的唯一原意義是什麼?因為那就是真理,是聖經真正的意思,而這種的研究聖經稱之為釋義(Exegesis)。例如:創世記如果是摩西寫的,我們需要看摩西的意思是什麼?應該這個意思就是聖經的意思,也是上帝要讓我們知道的、絕對的,惟一的。這個是現代的觀點。現代科學的時代也是如此,世界的現象只有一個是對的,就是科學。
2.信耶穌得到永生
再者,什麼是福音?就是信耶穌得永生,「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這個有問題嗎?問題在於什麼是永生?是死後上天堂享受永遠福樂嗎?信耶穌,是與生前沒關係,是與死後不下地獄有關係?這是耶穌說這話本來的意思嗎?
耶穌基督將死之前,有二個與他同釘十字架的犯人,一個嘲笑耶穌,一個說,你怎麼可以這樣,並轉頭向耶穌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23:42-43)這個是永生嗎?若是,那麼這個犯人是賺最多的人,因為他一相信,就死了,立即進入天堂。因為信耶穌,如果是死後進天堂,最好的就是將死的前一秒鐘信耶穌。不然太早點相信,要聚會,又要奉獻,還要注意引誘,不可以犯罪……,哇啊!作基督徒真是歹命。所以,最好死前一點也不知道基督教,照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快死的那一秒才信耶穌,這樣生前已經盡情享受,又因信耶穌死後得著永生。我稱這為自私的投機客。所以,我們傳的是死後上天堂的福音嗎?
3.信耶穌是神兒子
第三是,信耶穌是什麼意思?要如何信?是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救主,這樣嗎?「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20:31)從這段經文可知,信有兩個要點,一是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一是相信耶穌是基督。「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16、23)所以,彼得兩點都信了。不過耶穌接著又說:「你知道基督是什麼意思嗎?要被人吐口水,會被人打,會失去生命」時,彼得說:「千萬不可。」所以,他有信嗎?他有信基督嗎?還是,他只是信關於基督的一句話而已?若只相信對有關耶穌描述的認同(Ascent to Descriptive Proposition About Jesus),就是相信耶穌是上帝,相信耶穌替我死,相信耶穌……,相信這些關於耶穌的話,但是耶穌這個人與你卻一點關係也沒有。這就是信的問題。
4.肉體敗壞靈得救
第四是敬虔的問題。現代教會敬虔派教導,不只是信,還要過敬虔的生活,要操練敬虔、要靈修、親近主、背聖經。這個不好嗎?聖經不是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但是這就將身體跟靈命作出區分,顯示靈命比身體重要。為了對抗世俗主義輕視靈命的態度,教會變成過度強調靈命忽略身體,這是現代教會另外一個問題。他們藉著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而過分強調靈性的部分,忽略身體的部分。所以對於有關實質上,我們身體,我們人在世界上所面對的問題就比較忽略,因為就認為傳福音救靈魂比較重要,這種觀念在教會中,就漸漸產生出來。
5.天地終被火焚燒 
第五,是關於我們所處的這一個天地的問題。「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3:10),聖經說,將來這個物質的世界會被火燒,我們在地上只是客旅,只是寄居的,我們的家鄉是在天上。「……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3,16)所以,這世界、這地球,只是暫時居住的地方,不是永恆的家鄉,因為永恆的家鄉在天上。而且,上帝將來會用火來燒這世界。這種叫作客旅心態不想永續經營,所以,就產生搶救靈魂忽略社會文明的很多問題,這也是一個現代教會的問題。
III.新興中教會努力 (The Effort of Emerging Church) 
面對這些問題,新興中教會的這些年輕的牧師跟弟兄姐妹,努力地面對及提出改變。
1.模糊不清且有限
首先,現代教會提出聖經是絕對的真理,這點大家都認同,只是我們現在問題是用銅鏡看聖經,所以一個絕對真理,也會被我們看得歪歪的,是吧!「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13:12)去博物館看過用銅作的鏡子,就知道怎麼照,怎麼歪,沒有辦法清楚照出一個真正的臉,是模糊不清的,所以保羅說:「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聖經是絕對真理,但是與人的模糊與有限加起來,就不是那麼絕對了。沒有人可以把聖經看透、看清楚,保羅甚至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所以,從前主張「釋義」(Exegesis),要找出原本聖經原作者原來惟一的意義,現在他們轉而強調,這本聖經對今天的我有什麼意義?除了知道原作者的意義之外,聖經對我,一個在台灣基督徒來講,有什麼意義?就即是「詮釋」(Hermeneutics)的問題。所以聖經研究從釋義轉變為詮釋。詮釋強調當前處境下讀者所領受的意義,因為這對讀者才有意義。並非否認,或是不重視原作者的意義,而是進一步確認,對讀者當下的處境,聖經這段是什麼意思?所以不是把聖經絕對化。
2.生發仁愛的信心
第二,信耶穌得永生,我稱之為加法心理學,或是加法神學。亦即,信耶穌後,除了擁有本來的,還多了永生。可是,保羅說:「信,必須要信到產生愛心,這個信才有用。」在基督受割禮不受割禮無功效,這些禮儀沒有用,有用的是生發仁愛的信心。「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5:6)也就是,信心必須產生出愛心,才是真的信心,不是口裡說我信就好。產生愛心,就會關心周圍的人。因此,一個真正相信耶穌的人,是會願意注意周圍需要的人。我很喜歡撒該的故事,「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路19:8-9)撒該那天晚上接待耶穌到他家裡,我相信他是真的相信耶穌。因為,當他表示願意把財產的一半分給耶利哥城的窮人時。對於這個愛心的表現,耶穌不是說:「撒該,你很有愛心,所以你得救。」而是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耶穌從撒該愛心的行為,指出他心中真實的信心,且是能夠生發仁愛的信心。
所以,在新興中教會,他們認為一個人是否相信上帝?要看是否關懷周圍的弱勢族群?是否有愛心的表現。他們的焦點從將來是否得永生,轉到現今是否有愛心。從主張死後上天堂享受永遠福樂;轉為強調生前願意愛弱勢分享上主恩典。角色上,從一個自私的投機客,變成一個慷慨的愛鄰舍。
3.更新變化作活祭
第三,現代教會教導相信耶穌,就是信耶穌是神的兒子。新興中教會認為,不單如此。應該是相信「耶穌這個人」,而不是只有「關於耶穌是……」的這句話。這兩者是不同的。真的相信,就像那隻蝴蝶一樣,生命因著耶穌的愛整個改變,也就是生命更新變化成為活祭。「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這是信的一個基本表現。雅各書也提到,魔鬼也信,卻是戰驚。「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雅2:19-20)所以,我們的信應該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表現出來的,那才是真的信。所以教導從對有關耶穌描述的認同,轉成對耶穌本人命令的順服。不是同意(Ascent),而是態度(Attitude),是對耶穌這個人的態度,決定你是不是真的信耶穌。
4.與受造一同嘆息
第四,關於重視靈性忽略身體的這個問題,耶穌說:「你要愛神,不能只有用你的靈命去愛神,你必須要全人、全心的去愛神。」所以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可12:30)心是感情,性是意志,意是理性,力是行為。「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16:9)所以,新興中教會的弟兄姐妹認為真的相信上帝、愛上帝,他的表現是全人的,不會只是強調靈命,只關心人的某一部分,而忽略生活處境的現況。所以,不應該過度強調靈命忽略身體,因為,上帝賞賜的是身心靈全人的祝福。
5.天地一切都更新
第五,關於天地被火焚燒的問題。燒,是指燒光,還是燒淨?這是一個詮釋的問題!本以為燒是指燒光、燒完。但新興中教會主張,不是燒完,而是像金子,把它放到火裡面,燒掉髒的東西,留下純金。」所以,這個「燒」是煉淨,而不是燒毀。這個詮釋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如此說來,這個上帝創造的天地宇宙,不是會「過去」,而是會被「更新」。在啟示錄中也這樣描寫,「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21:1、5)我們若看彼得後書三章,會覺得世界末了就是全部被毀滅。但是看到啟示錄廿一章卻有不同景象。新興中教會認同世界末了時,天地被火焚燒,但他們主張是「燒淨」,而不是「燒毀」。所以過去是搶救靈魂忽略社會文明,現在則是見證福音,同時還要關心正義公平。「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1:28)要好好地當管家,過去想當客旅,不想永續經營,現在要作忠心的管家,要照顧生態家園。這是我們的家,不是旅館,我們要好好地經營它。這個在神學上,我覺得是有很大的不同。
IV.使徒新興中教會 (The Apostolic Emerging Church) 
回到聖經,我們來看使徒新興中教會。我認為重點不在於神學的爭辯,而在於是否讓人真的因為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然後產生悔改,悔改以後真的在生活上表現出跟以前不同。
1.高舉釘十架耶穌為基督與主
新興中教會的開始,是把耶穌基督對我們的關係表達清楚。「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徒2:36)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是,耶穌不是槍斃或打針而死的,他是被釘在木頭上,之後從地上把他抬起來,讓他不在地,也不在天,而是立在這之間死去。耶穌曾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在此有三個舉起,第一個舉起,是羅馬兵把耶穌舉起來,使他死在十字架上,因為他是死刑犯。第二個舉起,是他死掉之後,上帝從墳墓裡面再把他舉起來,就是上帝高舉他,變成是基督是主。「上帝且用右手將他高舉,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徒5:31)那個主就是君王,那基督就是救主,然後把悔改赦罪的恩賞給我們。第三個高舉,是保羅把耶穌基督高舉的時候,福音就被傳開了。「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6:14)所以,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被舉起,我認為有三重意義,第一個是羅馬高舉十字架罪犯耶穌,第二個是天父高舉復活主君王上主,第三個是保羅高舉十架主救主基督。被高舉的耶穌有三個身分,一個是罪犯耶穌,一個是君王上主,一個是救主基督。
2.悔改受洗罪得赦並領受聖靈
在教會,我們同樣必須將這三重意義都高舉,第一個是深知耶穌為我們的罪,被當作罪犯釘在十字架上;第二是已死的耶穌復活,被上帝高舉,將來要作君王;第三個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否接受耶穌是基督,是生命的救主?接受這三重意義的人,就會表現出悔改、受洗、得赦,還領受聖靈。「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這裡提到相信耶穌基督的一個過程,而最重要的是領受聖靈,也就是我們被上帝改變,結出聖靈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所以完整的救恩應該包括這四個方面,第一個是認罪悔改前非,第二個是願意受洗皈依基督,第三個是蒙赦罪因信稱義,第四個是領受聖靈成聖果子。這四個都有的,才叫信。
3.應許呼召代代普世脫離彎曲
而且,上帝的心意不只救一個人,而是要救很多人。第一是由我們到我們的後代,第二是由我們到我們的鄰舍,這兩個方向上帝都要我們參與。我們如何將這個信仰傳給下一代?我們如何把這個信仰傳給我們的同事、同學?「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上帝揀選我們,並且應許我們,可以把這樣的信仰傳給下一代,不管是身體的後代,還是靈性的後代。第二個,應該不只是在台灣,而是更大、更大,一直到全世界。最後,我們會因為信耶穌,而願意過跟現在不一樣的生活,也就是在上帝的面前過一個正直的生活,而脫離這個彎曲的世代。「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上帝所召來的。彼得……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徒2:39-40)這個是上帝的應許。所以,救恩的根基,是上帝的應許;救恩的起動,是上帝的呼召;救恩的延續,是代代相傳;救恩的擴展,是直到地極。所有的教會,如果清楚知道我們的根基在哪裡。是上帝神感動一個人,我們才有機會把福音傳給他,而且這個救恩不應該只留在我們身上,應該是往下一代傳,而且往外面來擴展,最後的目標是能夠脫離黑暗彎曲的世代,不被這個世代拖著跑。
4.遵守使徒教訓交接擘餅祈禱 (徒2:42; 猶1:20)
當人聽到福音,被上帝感動,決志了以後,他就會進入教會生活。因此,使徒新興中教會非常注重教會生活。遵守使徒教訓、交接擘餅祈禱,「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2:42)這表示他們有些儀式性的生活。「親愛的 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猶1:20)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在聖靈裡禱告,教導上帝的道,彼此有親密的關係,會擘餅、會守聖餐來紀念主,每天有靈修禱告,這是一個新興中教會會作的事。
5.殿裡讚美家中用飯照顧欠缺 (徒2:45-46; 雅1:27)
此外,他們有兩大活動,一個是大團體的,在聖殿裡面敬拜讚美,一個是小團體的,在家裡面大家吃飯聊天,這兩個都很重要。「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2:45-46)教會不應該只是禮拜天聚會的地方。所以,我們教會一直在推動小組,希望藉由小組,把使徒教會那種在家中歡喜用飯的那個處境活出來。更特別的是,他們看到有人需要時,他們願意付代價,甚至把房地產賣掉,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這對教會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他們非常注重幫助孤兒寡婦,「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在殿裡,敬拜讚美;在家中,歡喜交陪;在生活,幫助欠缺。這三個是一個教會應該有的表現。
6.神蹟奇事懼怕喜愛得救日增 (徒2:43, 47; 申10:12)
最後,是對神蹟的態度。在當時,使徒教會裡有很多神蹟、奇事,外面百姓的反應是,對教會又怕又愛,這是一個相當緊張的關係,「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3、47)眾民懼怕,但眾民又喜愛,這是我們對神應該有的兩個態度。超然的奇事,我們碰到了會懼怕敬畏,可是醫病的神蹟,我們看到了會歡喜敬愛。上帝也是這樣告訴我們,以色列啊,耶和華向你要的是什麼?要敬畏他,跟著說要愛他。「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申10:12)與上帝之間,保持一個健康、緊張關係的教會,就不會任意妄為。
V.結論:悔改信主 活出基督 (徒20:21; 林後2:14)
所以,新興中的教會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對自己,願意悔改信主。這不是指還未信主的悔改,而是指信主了之後,還常常需要悔改,不斷自我反省。並且,對於自己還未完全照神的心意行事,願意不斷接受改變。「又對猶太人和希臘人證明當向上帝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徒20:21)所以,新興中的教會,是一個不斷地自我反省的教會,願意不斷地效法基督,來往前走的教會,學習基督的榜樣,反省自己的表現,這個就是新興中的教會。「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
禱告
感謝主,你在使徒行傳為我們留下教會剛開始時候的樣子,給了我們一些屬靈的功課,教會走了兩千多年,到現在面臨後現代的浪潮,面臨新紀元的運動,教會何去何從?主啊!幫助我們從使徒的教會,再一次反省我們自己的教會,讓我們知道我們在哪裡出了問題?我們在哪裡已經卡住了,不能往前走了。我們仰望主的恩典,幫助和平教會能夠明白上帝的心意。在這個時代,在和平教會,讓我們願意再一次悔改,再一次到主的面前來,再一次得到主的更新跟恩典,我們同心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