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專心跟從耶和華


講道內容
講題:專心跟從耶和華
經文:民數記三十二章1-15節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十月十一日

一、前言-基督徒要讀經禱告
(一) 如何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
當我還在台北大專服事的時候,時常有許多的大專學生他們曾經問我這個問題:「博文哥!我要如何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許多年輕的生命正在開始思索他與上帝之間的關係!這個問題真是大哉問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是否也是我們曾經思索過的議題呢?「如何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答案! 在我們過去不同信仰的生命經歷中、上帝總用祂獨特不同的方式對我們開口說話,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引導、帶領我們每個人不同人生的道路!當我們要明白上帝的旨意有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我們目前與上帝的關係是如何?都會影響當上帝開口對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是否能分辨這是聲音是來自上帝的提醒,而不是來自我們個人的想法或魔鬼、撒旦的聲音!而我們平時是否有――通過勤讀聖經明白祂的心意?我們平時是否有――時時禱告與愛我們的上主保持親密的關係?都會影響到當上帝通過任何的方式要開口對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是否能明白上帝的旨意;且當我們要做任何決定的時候、在我們內心的深處是否有越來越平安的感覺!都有非常大的關係!牧師再次鼓勵大家,在平時繁忙的工作之中每天留一段安靜的精心時刻,通過讀經、禱告,與愛我們的上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二、本文
(一) 整本民數記讓我們學習到的功課。
我們樂活讀經的進度再一個禮拜,我們就要將整本36章的民數記整個讀完,我們花了差不多一個半月的時間、一天一章的進度我們都沉浸在民數記的世界裏!牧師來到咱和平教會已經滿2個月,這2個月以來我的心深深受到許多弟兄姊妹的激勵,因為我們和平教會是喜歡讀上帝話語的教會!就我曾參與和觀察、有許多的團契和小組通過LINE的群組、通過email通過網路、通過團契小組查經的時間,我們都非常認真隨著教會樂活讀經的進度在讀民數記!牧師相信上帝要通過我們是那麼地認真讀上帝的話語,要大大來祝福我們和平教會!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會不會覺得民數記不太好讀有讀沒有懂?也很枯燥乏味!不是人名、族名、條例、律例、所談及的獻祭規定又離我們非常的遙遠,有許多的章節,我們是不是曾經讀到要打瞌睡?不是數人頭、就是他們在曠野之中一直在那裏打轉,他們走了許多冤枉的路程!當上帝引導他們前行的火柱、雲柱開始動的時候,一整群200萬人的以色百姓才能拔營、快步走!當火柱、雲柱停止的時,他們就只能搭營、休息!期間上帝也通過摩西頒佈多多的獻祭、潔淨等等的條例!
我們是否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上帝為什麼沒馬上就引導、帶領這群以色列百姓進入,祂所應許流奶與蜜的迦南地呢?而是留他們在曠野四十年?」整卷的民數記都是在記載這群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他們在曠野流浪四十年,許多大大小小的記事!上帝要我們通過研讀這本聖經之中的負面教材――民數記,上帝要我們學習什麼樣的功課呢?都是值得我們認真來學習與思考的課題!
整卷的民數記牧師歸納成三個部分與大家一同來學習:
1. 計算數目
民數記為什麼叫做民數記,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民數記頭、尾都有記錄兩次人口的普查。第一次人口的普查是記載在民數記第一章:在以色列百姓他們要離開西乃山之前做第一次的點名!
第二次人口的普查記載在民數記第廿六章:是當他們在曠野流浪四十年之後,走到要進入迦南地的入口附近,就是在約但河東岸的摩押平原,他們做了第二次的點名!。
這兩次人口的普查都是為了軍事上的目的,也就是為了方便他們可以徵兵,所以只計算20歲以上適合作戰的男丁。兩次普查的結果,男丁的人數都是在六十萬左右,如果再把婦女和20歲以下的孩子算進去,總人數大約是兩百多萬人。第一章人口普查的結果是603,550人,這是離開西乃山時候的人數,在書的結尾又做了一次普查,結果有601,730人,男丁卻少了1,820人,這兩次人口普查的中間,相隔了40年之久的時間!
民數記最主要是在講――計算數目。以色列人在作戰之前都會先數人頭!和敵軍交戰之前,會先計算自己有多少可以作戰的戰士!每個抓魚的漁夫都會計算每天他所抓到魚的數目,牧羊人也都會計算他所牧養的羊群,到底有多少隻!;漁夫和牧羊人計算數目是很正常的事。當五旬節那天,使徒們也是在數人頭,總共有3000人受洗;我們教會的BB關懷系統也是在計算我們和平教會每週來教會參加禮拜的人數有多少?作為我們教會關懷的參考!而我們每個人也應當要數算我們的人生;我們更要數算上帝在我們身上,曾經成就了多少的神蹟及奇事;且當我們要做某件事的決定之前,我們更要事前衡量,我們到底有多少的實力!我們所擔的擔會不會過重?耶穌也曾說:上戰場打仗前必須先坐下來算算看,算算自己手下的兵,有沒有多過敵軍!所以計算數目並沒有什麼不對,除非我們的動機是出於驕傲,當時大衛王他就犯了這樣的錯誤,大衛王是在打勝仗以後他才來清點人數,大衛的動機是出於驕傲,是為了榮耀自己的名,誇耀自己擁有多少人,誇耀自己有多麼的偉大!這是錯誤的計算數目!
計算數目的工作很重要;計算數目的時機也很重要;計算數目的目的更是重要;端看我們是為何在計算數目!
2. 兩次數點人數的差異
當時以色列百姓還在埃及為奴的時候,雖然是奴隸的身分、但是經過四百年的時間,上帝仍大大賜福給他們,因此他們生養眾多,從70個人的家族變成了兩百萬人的大民族,連不認識約瑟的法老王都開始害怕,他們人數增加的數度非常的快!當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不再是奴隸,已經是得到自由的人,經過了四十年,四十年是在埃及做奴隸400年的十分之一!當他們在作第二次人口的普查,全民族的人數都還是跟當初出埃及的人數是一樣多―兩百萬人,男丁的人數40年後還減少了1,800人!經過40年人數沒有增加,40年後的人數還是跟40年前一樣多,可見上帝並沒有賜福給他們,因為上帝賜福的地方,就會生養眾多,上帝賜福人數就會增加!所以我們從民數記的記載中,我們看不見上帝賜福給在曠野中漂流那個時代的以色列百姓!
上帝花了將近四十年的時間,一步、一步、慢慢教導、帶領這一群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代,來認識這位曾經和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的上帝!上帝更在物質生活條件極差的曠野之中,操練這群不太認識上帝、亞伯拉罕的子孫、教導他們、陪伴他們、如何才能成為上帝的子民?引導他們、如何才能和上帝祂再次建立親密的的關係!
3. 空轉的歲月
當我們在讀民數記的時候,可以看到以色列百姓們在曠野漂流40年!是在曠野漂流40年、不是在曠野只停留一兩天或一兩個星期!一整群兩百萬的人包括許多的婦女、孩童以及他們從埃及地帶出來的牲畜以及家當,整整一代的人,一輩子都只能呆在曠野之中,那裡也去不了,突顯出民數記、這卷書的悲劇所在!
他們從西乃山徒步走到加低斯、巴尼亞只花了11天的時間,而加低斯、巴尼亞是應許之地迦南的入口,再不到兩星期,他們就有機會可以走進迦南地、他們就可以吃奶與蜜,他們就可以不用吃嗎哪,不用受苦!結果他們不是花了14天走到,而是花了13,780天,才走到應許之地。最後他們轉離了加低斯,花了將近40年的歲月、才得以進入迦南地!為什麼會這樣?難道是這段路特別難走嗎?不是!那是因為上帝沒走!上帝一次只走一小段路,然後在每個地方都待了很久,因為上帝沒走,雲柱沒走,所以他們也不敢走!是上帝把他們的行程耽擱了40年;上帝也將耽擱的理由清清楚楚告訴他們:「我要讓你們放慢腳步,直到每個男人都死亡.只留下兩個人,就是約書亞和迦勒!」
這種日子真的很難熬,整整一代的人,終其一生、無所事事,一輩子在曠野裡面,那裡也去不了,他們的人生就這麼浪費了!這是非常嚴厲的刑罰,生活沒有目的、每天渾渾噩噩過日子!什麼也不用做,每天只要吃、喝、拉、撒、睡,生活沒有目標,這種毫無盼望的日子、這種空轉的歲月,就是上帝給他們最大的懲罰!他們只能一輩子都在曠野裡面兜圈子,那裡也去不了!這樣的情況很糟糕,什麼也不是,不前不後,不上不下,雖然他們已經出了奴役的埃及地、但還沒到達應許的地迦南!已經出來、卻還進不去,這是最痛苦的;還沒有得到上帝賜福,所以也無法享受蒙福之樂。
這群曾親眼看見過、埃及地十大災難的以色列百姓;這群曾經經歷上帝大能聖手離開埃及地的以色列百姓;這群他們的腳曾經踏過紅海乾地的以色列百姓,因為聽到探子的回報:「應許之地的百姓身高體壯、所住的城牆高大、他們不可能佔領該地」的訊息!讓他們的內心極度的恐慌!因此他們用了許許多多的理由、埋怨上帝為何要帶領他們到那麼乾燥的曠野地來等死!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耶和華上帝、因為他們沒有聽上帝的話、因為他們對上帝的信心不足、所以上帝讓他們終其一生困在曠野,在那裡痛苦地死去,渾渾噩噩,一事無成,這是最大的悲劇。整本民數記實在是有許多、值得我們今日基督徒、好好認真研讀及學習的功課!
(二) 經文故事-摩西對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的勸告
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民數記32章1-15節】就是在記載著這一群、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漂流將近四十年之後、他們再次走回到迦南地的入口、就是接近約旦河旁摩押平原的記事!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正一步一步往上帝所應許、要賞賜給他們的迦南地前進中!
從經文中我們可以得知,流便以及迦得支派因為他們所牧養的羊群很多,當他們走到雅謝地和基列地的時候、看到眼前這麼一大片的土地非常適合畜牧,且附近的雨水又豐富。所以他們只期待能定居在約旦河的東邊,不想再與大家一起渡過約旦河,進入上主所應許的迦南地!他們會做如此的決定,相信他們應當有充足的理由!
各位弟兄姊妹!如果你是當時以色列百姓的領導人―摩西,你會如何來回應這兩支派領袖的請求呢?你會不會覺得很「無奈」!這群以色列百姓怎麼對上帝那麼沒有信心?四十年艱辛的路途都已經走過了、只差那麼幾步路他們就可以走進迦南地!但是、流便以及迦得支派的領袖們、他們只看得到眼前個人的利益,而捨棄上帝美好的應許!他們只顧到自己支派看得見的好處、而忘了一起走過四十年曠野艱辛路其他支派的弟兄們!他們這樣的決定與想法,如同40年前、當年以色列百姓、第一次抵達迦南地的門口、加低斯之時,那十個至迦南地窺探的探子回報一樣!因他們的眼光、只定睛於眼前所看得到的來做判斷,他們對上帝沒有信心沒有專心跟從耶和華的引導與帶領!他們的內心充滿著不安與驚惶的心,所以他們要摩西另立一個領袖帶他們回埃及去!但這樣的決定卻對整體以色列百姓的信心,有非常不好的影響!而這兩支派的領袖們他們只滿足於眼前的好處,而被環境以及私心所蒙蔽,忽略、忘記上帝那更美好的應許,正如同上一代的以色列百姓一樣,以眼見為憑,他們的信心是建立在五官所感受得到的為憑據!對上帝要帶領它們進入迦南地應許的實現,實在是不敢期待與想像!
所以摩西特別提醒他們這些、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不可再犯了跟他們上一代祖先所犯的錯誤一樣,因為沒有專心跟從耶和華上帝,只看到眼前的小確幸、而忘了上帝那美好的應許!將導致色列人再次灰心喪膽,軍心渙散、繼續在曠野中漂流,過不了河,進不了應許之地而全部的以色列人將有可能再次全部都死在曠野之中!因此摩西大大地嚴厲的責備他們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嗎?你們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民數記 32:6-7)如同他們上一代的祖先所犯的錯一樣!
如同林前10:11-12所記載「這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都是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為警戒我們這生在諸世代終局的人。所以自以為站得穩的,要謹慎,免得跌倒。」
各位弟兄姊妹!通過今天我們所看的經文、上帝要讓我們學習到什麼樣的功課呢?當我們在研讀聖經的時候,我們看到一些重複的字句,就是值得我們用心來思考的地方!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民數記第32章第11-12節之中、就有兩處重複的字句,將上帝要通過此段的經文,要我們學習的功課告訴我們:『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外的人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12 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就是這五個字:「專心跟從我」!迦勒及約書亞得以進入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其關鍵因素就是:「因為迦勒及約書亞專心跟從我!」
迦勒及約書亞在民數記14章,是摩西所派出十二位探子其中的兩位;他們兩個人與其他的探子一樣,一同去迦南地窺探四十天;十二位探子他們的眼睛所看到的都是一樣身量高大的亞衲族人!十二位探子他們所爬過的都是一樣的堅固城牆,但卻因著他們兩個人專心跟從耶和華上帝對一路帶領他們出埃及地的上帝有極大的信心!讓他們兩人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他們所看到艱困的環境,明顯有不一樣的看見!因此他們兩人跟其他十個探子有不一樣的結論報告!「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十四7~9)。
在第一代曾經經過紅海經歷的以色列百姓之中,只有約書亞與迦勒兩人,因為專心跟隨耶和華,得以進入迦南地,專心跟隨―心無旁鶩、定睛在帶領他們的耶和華上帝!專心跟隨―不為周圍艱困的環境所打倒!專心跟隨―排除眾議、相信上主不變的應許!
三、結論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應當緊緊跟隨耶和華的腳步、專心跟從耶和華!如同迦勒及約書亞一樣!特別是在我們每個人不同生命的處境之中,有許多的事情仍舊是在發展的過程之中,我們更要學習「專心跟從耶和華」此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縱使我們的眼睛仍然無法看到上主、在我們生命動工的證據;縱使我們的手仍然無法觸摸到、愛我們的上主緊握著我們的雙手;縱使我們的耳朵、仍然無法聽到祂那呼喚的聲音!但是,愛我們的上主仍然一步一步、慢慢在引導帶領我們前面的道路!特別是我們生命中重大的議題、特別是我們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愛我們的上主、祂更是謹慎小心帶領我們走,一次只帶我們走一小步,因為祂怕我們走偏路;因為祂怕我們裹足不前;因為祂怕我們跟不上祂的腳步!我們唯有耐心等候、緊緊跟隨、專心跟從耶和華上帝的引導與帶領!雖然危機與挑戰處處都在、緊緊跟隨祂的腳步、了解耶和華的旨意與心意!這是我們一生的功課!
四、禱告
慈悲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我們的信心是如此的軟弱,雖然祢不變的應許通過聖經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但是我們總期待能眼見為憑、實際聽到才算數,手摸得到我們才確信!主啊!懇求祢加添我們對你的信心,因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讓我們因著對你不變的應許充滿著信心,而能在世上享受祢所賞賜那平安、喜樂、有盼望的人生。
我們這樣祈求跟禱告,都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 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