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通通都給你


講道內容
講題:通通都給你
經文:約翰福音15:1-8
主講:陳光勝傳道師
時間:二0一五年六月七日

一、序言
親愛的天父,求你保守看顧,使我們真明白你話語,讓聽和說者皆得益處。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若讀我的牧函,會發現我常藉故事闡述想法。有時會因此收到兄姐回應,與我分享建議看法,我很感謝。故事不是真理,卻經由對話,產生生命,彰顯真理。今天我也將以故事開始:有一位小男孩,喜歡動手做事,某日心血來潮想烤蛋糕。他想,蛋糕一定有蛋,就向父親要了蛋。  接著,蛋糕要有麵粉,於是又要了麵粉。他混合這些材料,放進烤箱,結果烤出一塊黑炭。小男孩不死心,又要了材料,將蛋打在和好的麵糰上,調整溫度和時間。時間一到,一團奇怪的麵糰出現,上面還有顆奇怪的蛋。小男孩想,蛋糕像饅頭,應該放發酵粉,於是又再要些材料來進行實驗。這次終於有點像蛋糕了,但口感卻太紮實。小男孩雖有研究精神,但經過了多次的失敗,終於得到結論,原來蛋糕是神蹟!只有會魔法的人才做得出來。

本篇經文十分激勵人,充滿了上帝豐富的應許。有兩則有趣的廣告,其一內容是,父親想像中了彩券,對兒子說:「想要什麼?爸爸都買給你!」另一則是父親想像,女兒因為人生歷練不夠豐富,長大易受騙於男性,於是帶著女兒上山下海地遊玩。本篇主題是「通通都給你」,經文說,「凡你們所願意的,只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經文清楚描繪,葡萄樹長出許多葡萄,但有些只長葉子、不結葡萄。根據經文,這些不結果子的樹枝會遭到剪除;而能長葡萄的,也必經過適度修剪。所以,活在基督裡的人哪!要多結果子,否則會被清理、甚至剪除,扔在火裡。

1.不結果子必遭剪除

但什麼是果子,是傳福音人數,亦或生命品格,無論哪項,我們發現自己都不一定做得好。糟了,還沒得到上帝的「通通都給你」,就必須先面對「被上帝剪除」。第六節最恐怖,地獄有不滅的火,不結果子會被丟進火裡。結果子、或結得不夠好,會被整理;看來看去,只有更認真些,否則好事沒得到前,懲罰一點也不留情地就來了。基督信仰是否真如此可怕,其實,這比喻是耶穌在逾越節晚餐時,對門徒所做十分扎心的最後教導。看上文會發現,耶穌在幫門徒打強心針,使他們將來面對突然的變故,不致於無法反應。耶穌用了許多方式,表達上帝國的真意。約翰福音十四章1節寫著,耶穌說這些話,是要門徒心裡不要憂愁,要有平安,表明上帝真實心意,因此我們必須更認真看待:耶穌不是要傳達毀滅,而是有更深層的意涵——連結於他。耶穌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這才是全貌,原來屬耶穌的人,也會因不結果子而被剪除。親愛的兄姐,耶穌會處理不好的枝子;但本篇重點不是警誡。讓我們從頭檢視這幾節經文。上帝的葡萄樹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是生命的源頭。天父是栽培者,讓樹長大。耶穌也曾說過,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天父會將其剪除;會結果子的,天父還會修剪乾淨,讓枝子結果子更多。

2.我們是枝子嗎?

所以,是天父讓枝子結果、葡萄樹壯大。枝子如何能不結果子,除非枝子不知道自己連結於葡萄樹,或不清楚自己是枝子,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因而失去了作用。

3.進入主裡面

第四節指出,枝子若不常在耶穌裡,等於不常在葡萄樹上。這樣,靠自己無法結出果子。枝子屬耶穌,是他用寶血贖回,只是枝子不瞭解自己連於基督,也就離了基督而不自知。

4.看見真實的需求

第七節很重要,當人常在耶穌裡,耶穌的話也就常在人裡面。留意前面逐條解經時,跳過了第三節;這裡清楚指出,耶穌所講的道,讓人得潔淨、連於他,能真實地在基督裡。少了耶穌的話,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而連於基督,就一定能明白他的話。經文的重點之一是,當生命真實因耶穌寶血得著救贖,與耶穌成為一體;人就必把握基督的話,真實明白他話語。若不認識基督,對真理不明不白,其實是離了葡萄樹、沒有連結於他,結局就是枯乾、甚至被丟到火裡。
如此,天父照顧葡萄樹,而人因為耶穌的救贖,連於基督。當我們明白耶穌的話,並因此被修剪乾淨時,必然開花結果。反之,若不認識、或輕忽耶穌的話,不常在基督裡,自然會枯萎,甚至被丟棄,最後被火燒。所以,重點不是如何結果子,而是真實認識耶穌的話,並時刻將之刻於心版上。而所結的果子,彰顯了對耶穌話語的認識程度。這一切,讓上帝的名被榮耀,使眾人因此更認識上帝、明白創造天地的上帝的心意,所帶出的果子,是讓眾人都連於基督。

5.上帝想要成就的

天父是葡萄樹的栽種者,耶穌是葡萄樹,而人是枝子。只要連結於基督,人就能結實纍纍。第七節後半段經文令人嚮往,說道:「凡所願意的,祈求就成就。」這是多麼吸引人的一句話!

6.我們需要的

解釋經文前、先思考問題:若上帝要給人應許,我最想祈求什麼?人到底都在追尋什麼?是生活安樂?平安?婚姻?子女平順、幸福?抑或是最常聽見的「世界和平」?人到底期望上帝為自己成就什麼?

7.我們與上帝共同成全的

當人活在基督裡,被耶穌的話語充滿,就會有從上帝而來的夢想。而當人願意盡一生最大的力氣,回應上帝的夢想時,就會因著回應,所祈求的,就豐豐富富地蒙應允。

8.實踐最大夢想

分享一個真實故事,來自英國醫療宣教士—海倫的著書<Living Faith>,講述關於在非洲的宣教經歷。書中寫道,某次幫一位婦人接生,婦人產子後過世,留下這早產兒,和兩歲大的女兒。在非洲貧乏的醫療設備環境下,早產兒是十分難以存活。夜晚的赤道,因為氣流的緣故,甚是寒冷;海倫請同工預備箱子、布料和熱水瓶,為孩子保暖。但偏偏此時,院內唯一的熱水瓶裂開了。海倫很難過,聚集院內的孤兒們,告訴他們這件事。當中一位十歲的小女孩,聽完後非常地勇敢、認真,她禱告道:「上帝啊,請你今天下午,就一定要把熱水瓶寄到,因為如果你明天才寄來的話,小嬰兒就死了。」小女孩還不放過上帝,又說:「等一下,上帝,你寄保溫瓶來的時候,還要寄一個洋娃娃來,安慰他兩歲的小姐姐。」海倫不太能相信,這個禱告能蒙應允。即便上帝聽到禱告,投遞物資到非洲,需要五個月的時間,並且院裡已經四年沒收過補給物。到了下午,忽然送來一個大箱子,海倫心裡想,怎麼可能?就帶著院童們,一起拆箱,摸到一只長盒子,打開一看,竟然就是保溫瓶!簡直不可思議!禱告的小女生衝過來翻找,一看,也有洋娃娃!這件事非常地震撼海倫。孩子的信心很單純,知道和上帝要,就對了。孩子的信心,是生發的真葡萄樹果子,他們真實認識了上帝的話,且將上帝的話,放在心裡。

故事裡的早產兒,幾年後死於一九六一年一場流感。讀者是否覺得,早知如此,當初就不要救他?這樣,這孩子會少受些痛苦;現實生活果然往往沒有美好的結局。但請不要忘記,小女孩在這過程中,真實生發了信心的果子。

二、結論

本篇經文清楚告訴人,枝子要連於真葡萄樹上,其餘的、上帝會負責。或許,人無法全然認識,全能上帝的完整作為;但這曾經生發的美好信心果子,是如此地耀眼,讓人無法忽視。
前陣子發生了網路霸凌事件,一個年輕的生命消失了。我想到,聖經說要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只有在是非上站得住腳,明白自己的立場、動機與信念,才能抵擋那些可畏的人言。當面對惡劣的處境,屬上帝的人會發現,生命竟生發出忍耐、信實、溫柔、和平的果子,是靠著自己所無法擁有的。上帝的話語是美好的果子,「通通都給你」,上帝願意把最好的一切都給你。他樂意人生發出美好的果實,也樂意人因著明白上帝話語的呼召,面對生命中任何處境時,祈求、就為人成全。
親愛的兄姊,你是否擔心上帝的恩賜不夠;甚至引用雅各書的經文,說,求也得不著,因為妄求,要浪費在宴樂中,而害怕該求什麼?記得本篇的引言故事,小男孩得到向父親所要的一切材料,卻無法做成真正的蛋糕;不僅如此,他還得出一個奇怪的結論。其實,是小男孩沒有請問父親,清楚學習明白蛋糕的作法。他想靠著自己摸索,做出蛋糕來,結果是四不像。讓我們建立自己,真實明白上帝的話語;你將會發現,真理會產生力量,連結於真葡萄樹的枝子,必定會結實纍纍。請記得,當回應上帝對生命的帶領,祈求、上帝就成全。一起禱告。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保守看顧軟弱的我們。因為生活忙碌,我們常忽略了認識你的話語。我們被世界壓榨,真的累了。求你幫助,使你的話語,真實成為我們生命的力量。求你幫助我們,使你的話,成為我們面對這世界,最好的武功秘笈。求你幫助我們,因你的話而得到豐富的祝福,讓我們的生命,透過你的愛,成為眾人的祝福。願你的榮耀,從我們的生命,成為眾人光明的照耀,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