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拯救誰?


講道內容 
講題:拯救誰? 
經文:羅馬書三章21-26節 
            歌羅西書一章20節 
主講:石素英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五月三一日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與大家分享兩處經文,分別是羅馬書三章21-26節、及歌羅西書1章20節,讓我們來探討這兩段保羅書信經文的關連,及對現今世代的啟示。

首先與大家分享一個朋友的見證。  這位朋友是第一代基督徒,剛開始來到教會時,感受到教會充滿了上帝的愛,教會弟兄姊妹之間彼此關心扶持,也讓他感到被愛,於是他便參加受洗班,並受洗成為基督徒,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以後,他才真正瞭解人需要認罪悔改,並且透過耶穌的救贖罪得赦免,也發現原來自己剛成為基督徒時,對於信仰的認識並不完整。  這個見證提醒我們,上帝給每一個人不同的恩賜與特質,所以每個人認識上帝的角度與著重的特質也不一樣,有的人在耶穌身上看見公義、有的人在耶穌身上看見愛、有的人在耶穌身上看見憐憫,也因為不同的恩賜與特質,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所領受到的感動也不一樣,每個人依著自己的恩賜與特質選擇跟隨耶穌的道路,在上帝的帶領中成長茁壯。

十六世紀時,馬丁路德身為神職人員,對於教會與社會體系普遍的腐敗情況感到憂心,他根據羅馬書第三章21-26節,也就是所謂的因信稱義的經文,主張人不是因著行善、作功德,或是購買贖罪卷等,被上帝稱為義人,而是因為信耶穌而得救,得以恢復跟上帝合宜的關係,也就是與上帝和好。馬丁路德重新詮釋了這段經文,並且重新詮釋基督徒應該如何在上帝的面前活出聖經的教導,指引基督徒信心追尋的道路。 

所謂「恢復與上帝合宜的關係」,我們從創世記的記載中知道,亞當與夏娃受蛇引誘,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犯罪),從此破壞了人與上帝美好的關係,之後藉著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贖,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恢復合宜的關係。從羅馬書第五章的教導裡面,也可以看到與創世記經文相呼應的內容:「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5:18-19)」。神學家用第一亞當與第二亞當來說明其中的關係,第一亞當也就是伊甸園裡不順服上帝的亞當,破壞了上帝與人的關係;而第二亞當也就是耶穌基督,面對十字架的道路順服到底乃至於死,又從死裡復活,完成上帝的救贖。

二十世紀神學家潘霍華對於人在伊甸園所犯的罪有了更深刻的解讀,他認為這段經文的意義,不僅僅是人與上帝關係的破壞,而是整體的崩壞,包括人與人的關係、人與動物的關係,以及人與環境的關係。當上帝質問亞當是否吃了善惡樹的果子時,亞當責任推給「上帝賜給他的伴侶夏娃」,夏娃又將責任推給引誘她的蛇,於是上帝咒詛蛇,使女人與蛇彼此仇視;又增加女人懷胎苦楚;大地也因亞當犯罪的緣故受咒詛,亞當需要終身勞苦,才能得到收穫。同時,上帝也將亞當與夏娃逐出伊甸園(創3:11-24)。所以人是活在一個關係的情況當中,我們活在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中、活在人跟人的關係中、也活在人跟自然的關係中。過去我們在看這段經文時,大多著眼於犯罪層面,潘霍華則認為這不單只是個人犯罪的議題而已,同時也是一個關係上的疏遠、疏離,或者是沒有被接納的關係性的議題。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歌1:16-19)」、「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1:3)」在二十一世紀個人主義盛行的世界當中,我們面對生態危機、面對人與社會關係疏離危機,這兩段經文提供我們新的思考與啟示,耶穌基督是萬有的主,萬有是靠著他造的,萬物都與耶穌基督緊密關連,十字架的救贖不單只有人得救,不單只有人與上帝和好,而是包含了所有受造萬物,人與萬物都透過耶穌基督與上帝恢復合宜的關係。

當代生態神學家提出深切檢討,提醒人類不應過度自我中心,只在乎個人得救,忘記耶穌基督也是萬有的主宰。 「上帝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並與你們這裏的一切活物-就是飛鳥、牲畜、走獸,凡從方舟裏出來的活物-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上帝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裏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9:8-13)」上帝不只跟人立約,也跟一切活物立約,上帝關心他所創造的一切,不只有人、也包括動物與大地。上帝在律法中也提到生態的公義,「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出23:10-11),不可以過度的使用、奴役上帝所創造的自然。

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H. Rolston)認為,當基督徒面對人與上帝、人與自然、及人與社會的關係時,是與上帝的律法不可分開的。大地的生產與公平分配決定了我們是否可以達到生態公義的形態。「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上帝所應許你的(申6:3)。」這段經文重點之一,就是人要遵行上帝的律法,當人好好遵行上帝的律法,人與大地便會有好的關係,人跟自然生態會有好的關係,大地永續生存,人便可以在流奶與蜜之地享福。

我們應該重新思考,人類是否過於自我中心,自以為是宇宙的中心,忘記上帝的創造裡並不是只有人,而是把人放在生態裡,放在世界裡,我們跟這個世界都屬於上帝的創造,走出自我中心,我們會看到上帝創造的浩瀚宇宙,我們可以認識微小的原子世界,也可以探索無邊際的外太空,但要注意的是,這些知識無法教導我們如何與大自然相處、如何與生態相處,我們要回歸聖經的教導,因為聖經說「這是天父的世界」,我們要走向人與上帝、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自然有一個和好的關係。

基督徒應該如何參與落實關係和好重建工程?誠如前述,上帝給我們每個人的恩賜與特質不同,在現今高度專業與精緻化的世界中,我們可以善用自己的恩賜與特質,參與不同層面的工程,大至整個社會的環保課題、人文關懷課題、社會經濟課題;中至教會當中各個部門如裝備部、宣道部、關懷部等事工;小至家中落實垃圾分類、節能減碳。即便我們無法親自參與執行,也能代禱支援的方式參與其中。

今天的經文再次提醒我們,傳福音不僅是追求個人的得救,也是在耶穌基督裡,讓自然生態、社會與宇宙都跟上帝和好。上帝邀請我們一起參與在上帝偉大和好的計畫裡,參與這十字架所成就的和平路程。

我們一起來禱告。

上帝我們謝謝你,謝謝你是萬有的主,謝謝你藉著耶穌基督創造萬有,讓我們知道人在這個世界上應該要更謙卑與上帝同行,按照你的律法與我們所生存的社會、大地、自然生態、宇宙共存,藉著你的恩典我們瞭解到,主你在那當中掌權,直到我們完成你對我們的呼召,謝謝你這樣帶領跟幫助我們,也謝謝你透過經文這樣教導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