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家庭與信仰

講道內容
講題:家庭與信仰
經文:以斯帖記四章12-14節
主講:何淑珍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十一月三十日

一、引言:夫婦團契主日

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我們都知道,每一對男女朋友成為夫婦之前,他們必須去作一件事情──結婚。在結婚儀式的最後,牧師會宣佈,說:「某某人與某某人已經成為一對夫婦。」牧師曾聽過一則趣談,有一天,一對夫妻聊天時,先生對太太說:「上帝為什麼把女人造得這麼美麗,但是卻這麼愚蠢?」  這位太太就回答說:「我知道,因為上帝若不把女人造得這麼美麗,你根本不會娶我。若不把我造得這麼愚蠢,我才不會嫁你。」這樣看來,牧師雖不美麗,但好像也並不愚蠢。所以,牧師也希望這一輩子能夠愚蠢一次啦!

二、家庭與信仰

1.家庭

有人戲說:「可能要把這兩個人打得暈頭轉向,他們才有可能決定要結婚。」於是有人就好奇,為什麼成年人會有想要結婚的動機,這個動機是什麼?有一位德國的社會學家分析、歸納出三個動機。  第一個動機是因為經濟,第二個動機是兒女,第三個動機是感情。他又作了一些研究,他說:「上古時期,為了經濟結婚的情況多,所以經濟排第一;第二才是兒女;第三是愛情。但是到了中古時期呢!兒女變成是第一,經濟變成是第二,愛情還是第三。而在現代的社會裡面呢?愛情已經是第一,兒女是第二,經濟是第三。」確實,這位社會學者他道出了現在年輕人結婚的思維邏輯──可以不要有孩子,對方經濟狀況也不怎麼考慮,因為各自都有經濟的能力,決定一切的動機就是愛情至上。牧師最近正在輔導一位姐妹,她正是典型地因愛情至上而結婚的人。她與男方認識差不多幾個月,就決定結婚,而且是男方家人不怎麼滿意,也不同意的情況下。當時他們為了向媽媽證明他們的愛情有多偉大,男方就對女方說:「我們結婚吧!向我的媽媽證明我們的愛情是多麼偉大。」所以他們真的結婚了,但是很不幸。既然她會找我輔導,當然就是發生問題了。結婚還不到一年,他們彼此間開始有口角,甚至發生暴力,就連家長都加入暴力的行列。最後,當然是這個媳婦被趕出家門。這個婚姻才一年左右,這個姐妹哭著告訴我說:「為什麼?為什麼?一年前,跟我在一起的這個男人,現在是我的丈夫,他不是告訴我海枯石爛嗎?他不是告訴我,我們倆到我媽媽的面前證明我們愛情的偉大嗎?為什麼短短的一年,他整個人都變了?」這就是一個只考慮愛情,不關心其他事的婚姻。牧師想,這位姐妹若早知道她的婚姻會落到這樣田地,她應該不會答應吧!每一對男女朋友,在他們相愛時,一定想著、希望著,共同建造一個美滿婚姻的家庭,不是嗎?但是為什麼兩個人愛得死去活來,最後開始傷害對方,變成家庭的傷害呢?應該是幸福美滿的家,為什麼變成傷害對方的地方呢?我想當然有很多的因素。可能是原生家庭的因素;各自成長的家庭的因素;個性的因素;環境的因素,很多很多的因素,以致造成這個家庭傷害。這是一般人可以看到的家庭問題。

2.信仰

然而,今天牧師特別要跟大家一起來分享,我們除了有一般家庭問題以外,還有另外一個影響我們家庭、婚姻的因素,那是什麼?信仰。對一個基督徒而言,那個影響我們的婚姻、家庭幸不幸福重要因素,不就是我們的信仰嗎?但是信仰在你的婚姻裡面,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它是幫助你,讓你成為幸福的源頭,還是絆倒你婚姻的來源呢?若你覺得信仰對婚姻、家庭不重要,何不乾脆把它拿掉!讓信仰在我們的家庭中不存在!也許還會減少一些夫妻、孩子間的問題及衝突。但,若是重要!到底有多重要?信仰對你的婚姻、家庭而言,它的響力有多比例呢?

什麼是信仰?有人說信仰就是對某種理論,或是學說,或是主義的相信,或是對神、對物的崇信。而且把它奉為個人行為的準則和生活的指南,並根據所相信的作什麼事情,或是不作什麼事情。信仰也可以說是人對於人生觀、價值觀、社會觀,作出一種選擇或是持有。因此自古以來,人們追求著五花八門信仰的對象,並且透過宗教儀式把呈現人的崇敬。譬如信仰上帝,信仰宇宙,信仰神仙,信仰大自然、太陽、月亮、星星、風、河川……等等。這些都顯現自古以來,人就是會在萬物中尋找信仰的對象。並且用不同的宗教的禮儀,表示他對所信的對象的崇拜。說到這,反觀我們今天在這裡作禮拜,也是我們的一個選擇,顯現我們是一群同樣信仰的團體,我們用同一種儀式,表明我們對所選擇信仰的對象的敬拜。

剛才司會帶我們大家一起來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信仰告白裡面,正是我們信仰的內容,不是嗎?我信獨一的真神,祂是施行審判與拯救的。我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祂要再來。我信聖經,並以它所記載的作我生活的準則。我還相信,透過虔誠、仁愛,和獻身的生活來榮耀上帝。這就是我們剛才唸的信仰告白,不是嗎?我們需誠實地檢視自己,聖經真的是我們生活的準則嗎?我們的家庭生活信仰真的有關係嗎?今天牧師要用三個聖經裡面的故事與大家分享,信仰在他們的家庭中扮演著怎麼樣的角色,而我們又可以在他們的故事中學習到怎麼樣的功課!

三、聖經中的家庭

1.亞當與夏娃

亞當與夏娃這個家庭可以讓我們學到怎樣的功課呢?聖經裡記載說著他們住在伊甸園裡,且上帝與他們同在,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你看亞當,沒有丈母娘的問題!而夏娃,也沒有婆媳問題啊!所以,這對夫妻應該不會有什麼家庭問題吧!但是,事實卻非如此。聖經告訴我們,當他們違背上帝的命令之後,上帝呼喚他們,亞當回答上帝說:「你給我作伴侶的那個女人,給我吃那果子,我就吃了。」我們仔細來看亞當的回答,他說什麼?他說:「我今天會吃,豈不是因為你給我的那個女人嗎?是她給我的啊!是你造她的啊!所以是你造成的啊!不是嗎?」在聖經的這句話裡面,我們看到罪進入人的世界之後,人就開始怪罪別人。亞當對上帝說:「是你!是你造的那個女人給我吃的。是你害我的,是你!」在我們的家庭,在我們的婚姻當中,是否也常出現「都是你」這句話?再看以色列的歷史,我們也會聽到「都是你」這句指控的話。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來到紅海邊,後面有埃及的追兵,以色列的百姓馬上變臉,對摩西說:「難道我們在埃及沒有做墳墓的地方嗎?為什麼把我們帶到這裡來送死呢?你把我們領出埃及,你看,你做了什麼事情,你…你…你。」這些以色列的百姓,不斷地指責、埋怨摩西說:「都是你…,都是你…。」

推諉責任、責怪他人好像是人的本性,當有人問:「事情怎麼會這樣呢?」一般人的回應常是找一百個理由來說:「因為……因為……因為……是這樣。」曾一位父親,在下班後要去學校接孩子。他到學校時已遲到二十分鐘。於是,一接到孩子上車後,就對兒子說:「今天運氣實在不是很好,交通很亂,很多車,而且一直遇到紅燈,天氣又不好,……。」一直說明就是因為這樣,他才遲到二十分鐘。「因為……,因為……,因為……。」此時,兒子忽然對爸爸說:「爸爸,你不是告訴我,若是做錯了什麼事情,要道歉,不要怪罪,不要埋怨都是誰。」這位父親馬上知道自己的身教不對,於是向孩子道歉,說:「其實今天是爸爸從公司出來時,沒有算好時間,所以遲到了二十分鐘,很抱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好像遇到事情時,我們都會先找一大堆理由來說:「因為……,因為……,因為……。」我們真的時常落入這個埋怨的陷阱裡。

但是回到聖經來看,其實上帝不喜歡我們埋怨。當摩西帶以色列百姓前往迦南地時,只差一步就可以進迦南了。當時他們派了十二個探子去勘查,結果只有兩個說:「沒問題,我們要有信心進去。」其他十個都說:「不行,那邊的人這麼巨大。」接著他們又開始指著摩西說:「都是你,都是你……。」甚至要拿石頭打死那兩個說可以去的探子。結果就因為他們的埋怨,導致四十年的曠野漂流。所以雅各書告訴我們:「弟兄姐妹們,不要互相埋怨,免得上帝審判你們。」

接著,我們看夏娃面對的問題又是什麼?她會吃那個果子,照聖經來看,應該說是被蛇慫恿、引誘的吧!蛇不是一直對她說:「看啊!看啊!很好吃,不錯唷!不會啦!吃了不會怎麼樣啦!看啊!你看,多美啊! 吃了不會怎麼樣。」結果她就吃了。

聖經裡有許多面對引誘的例子,最有名的就是約瑟與他主人波提乏的妻子。聖經描述說:「她天天用話勾引約瑟。」所以,這樣的引誘是天天在約瑟的面前,但是約瑟卻勝過引誘,因為上帝與約瑟同在。另一個是受引誘離棄上帝的──所羅門王。聖經記載他娶了七百個公主,還有三百嬪妃,而這些人引誘他去拜別的神。所以,一個人若是與上帝同行,即使天天用話語引誘,他仍能夠勝過。反之,如果離棄上帝,即使智慧充滿如所羅門王,也會受引誘去拜別的神。約翰壹書第三章說:「不要被人引誘,行義的人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

2.亞哈隨魯與以斯帖

第二個故事發生在波斯的皇宮裡。當時,亞哈隨魯王,召見王后瓦實提被拒絕,而廢了她,以致以斯帖有機會成為王后。不久後,王立哈曼為相,所有大臣、官員都要向哈曼跪拜,獨獨一個叫末底改的人不拜。為此,哈曼非常不高興,便向王挑撥說以色列民族不遵重王權,將成為叛亂的根源,應當將之滅絕,國家才能安定,還可奪得他們的財富。王心大悅,就將此事交由哈曼全權處理,所得的財富,還可由哈曼獨得,且立即將此事通告全國。末底改得知後,便撕裂衣服,披上麻衣,禁食哀哭。此事傳到王宮,王后以斯帖知情後,立刻派人送衣服給末底改。但末底改卻回答:「不是這樣的。」

末底改期待以斯帖去見王,為自己的民族求得一個存活的機會。然而,以斯帖告訴末底改說:「現在王宮裡不論是誰,沒有王的召見就去覲見王的,就會被處死。除非王向那人伸出金杖。而且王已經一個月沒有召見我了,我怎能去覲見呢?」末底改對以斯帖說:「你不要幻想,以為你在王宮就比其他猶太人安全,你在這個時刻不說話,猶太人自會從別處得拯救,而你和你的家族都將要滅亡。誰知,也許你被安排做王后,正是為了這個時刻。」接著以斯帖就告訴末底改:「請你召聚書珊所有的猶太人為我禁食禱告三天,我與我的宮女也要如此,接著我就去見王。雖然知道這是違法,但是我還是要去。若是一死我也情願。」接著我們都知道以斯帖的結局,當然是很圓滿,王接見了以斯帖。但是我們從以斯帖幾次與末底改的傳話中,可以看出遇到這樣事,她心裡是很害怕的。所以末底改告訴她:「這件事是有關生命,有關整個猶大族族群存亡的,不是衣服的問題。」時,以斯帖回應說:「但是,王若不見我,我不敢去啊!會被處死啊!何況王已經一個月沒有召見我。」接著,末底改講了一句很經典的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才恍然大悟,開始禁食禱告三天三夜。

我們從這個故事可以學到什麼?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極大的困難時。會很擔心、很害怕,甚至我們遇到的困難,是大於我們的能力所能解決,就像以斯帖。而她最後決定回到神的面前,她用禱告禁食等候神,神也用祂的方法來處理,親自動祂讓王睡不著,以致王想起末底改曾經救過他的命,當時並未賞賜他,所以此時他想要犒賞末底改,賜給他極大的榮華,使得整件事情大翻轉。所以,在坐的弟兄姐妹,你們若有睡不著的,神要用你。你曾想過嗎?連「睡不著」這種事,神都可以使用?神自己成就大事。因此我相信,不論我們遇到大小的事情,你若願意帶到神的面前,相信祂。你會從害怕當中得著能力,就像以斯帖禱告之後,很坦然地交託。她說:「死就死吧!」詩人曾告訴我們說:「要把你自己交託給上帝,信靠祂,祂會幫助你。」在箴言也提到說,「把你籌畫的事交託給上帝,祂必要成就。」
還有一點值得學習的,就是以斯帖將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讓神使用。末底改說:「你被安排作王后,不正是為了這個時刻。」神安排你在家庭作丈夫的角色,作妻子的角色,當你的家庭有困難時,你會選擇將困難帶到神的面前,尋求祂用祂的方法來為你解決嗎?就像以斯帖一樣。因為她的交託,以致成為她族人的祝福。神可以使你在家庭中的角色,使祝福臨到你家。

不要小看自己,不要認為你的力量很小,不像以斯帖是一個王后。聖經不也告訴我們一個小小的孩子戰勝了大大的巨人的故事,這個人是誰,就是大衛王。當撒母耳膏大衛時,聖經說:「上主的靈從那天起,就與他同在。」上主的靈與他同在,所以大衛可以迎戰歌利亞這個巨人,只用一個小小的石頭,就擊敗他。大衛對歌利亞說:「我打你,是奉上主萬軍統帥之名。」再一次,聖經告訴我們,即使見極大的困難,我們仍可以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來得勝。詩人說:「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是,我們卻是靠我們的上主,我們的上帝。」
在婚姻關係,家庭關係中,沒有信仰的人,他們可能信靠自己的權力、金錢、名聲、知識。但對基督徒而言,遇到困難時,最大的倚靠就是主上帝。不要忘記,我們的神是連你睡不著,都可以用來成就祂的大事。

3.約瑟與馬利亞

最後,我們要從約瑟與馬利亞的家庭來學習。當耶穌出來傳道後,拿撒勒有人說:「這個人不是木匠的孩子嗎?他的媽媽不是馬利亞嗎?雅各、約瑟、西門、猶大,不都是他的弟弟嗎?」可見,耶穌在拿撒勒被人厭棄。根據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的記載,我們知道約瑟與馬利亞除了耶穌這個孩子之外,還有四個弟弟。但在這個家庭裡面,也有不認同他所作的事情的人。所以,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出來傳道、醫治病人,揀選了十二個使徒之後,「耶穌回到家,一大群人又聚集過來,家裡的人就出來要阻止他。」約翰福音記載耶穌給五千人吃飽,又在水面上行走。但是在第七章說:「連他的兄弟也還沒有信他。」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在他的家庭裡,並不是完全得到支持跟相信。你想,你所做的事連你的家人不相信,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難過?別人不相信就算了,連自己的家人也不支持,不相信。耶穌的孤單可想而知。

再說,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耶穌傳道三年多之後,這個母親面對一個更大的打擊,就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聖經說:「他的母親馬利亞及一些婦女在現場。」這個場景你可以想像嗎?你的孩子被掛在十字架上,受苦、死亡,白髮人送黑髮人,有人說這是人間最大的痛。馬利亞──耶穌的母親,她在現場。十字架下面,各各他的現場,一顆破碎的心在那裡,馬利亞遭受喪子之痛。在我們的弟兄姐妹當中,也有人遭受這樣的痛,心破碎之痛。每當面對這樣的家庭,牧師真的是無言以對。當他們問牧師說:「為什麼?為什麼是我家呢?」牧師真的沒有答案。但是牧師相信,這時候,信仰就是我們最大的依靠跟安慰,不是嗎?

我們都相信我們所敬拜的對象,我們的上帝,我們的主耶穌,我們的保惠師。祂愛我們,他是我們的避難所。因此,面對這樣的家庭,牧師雖然沒有答案。但是,牧師要問其他的人,我們可以為這個家庭做什麼?在聖經裡面,我們看到那個心破碎的母親,被一個耶穌所衷愛的門徒,接到他自己的家裡住。接,接待,接待一個破碎的心,我想,這正是我們的信仰所教導.我們所當行的事,不是嗎?主耶穌基督教導我們最重要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去愛,去接待那最微小的一個。主耶穌曾說:「我鄭重的告訴你們,凡接待我所差來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牧師在教會裡面,看到許許多多見證。弟兄姐妹,你的家曾經接待過最微小的肢體嗎?

四、結論

今年牧師很高興,就是我們夫婦團契在上個月,開始認養那些從外地來到台北就學的學青,希望成為這些學青的祝福。在二十年前,牧師在台北工作,當時也住和平的宿舍,受過當時許許多多和平的家庭的照顧、接待。所以我想,若我們能夠從自己的家庭做起,接待那個最微小的,有一天我們將可以看到,和平教會成為萬民的祝福。

今天是牧師在和平主日講道最後一次,因此我也要透過夫婦團契的主日信息,與大家來共勉,也藉著這個機會謝謝大家,這些年來對牧師的疼愛、支持,願神祝福大家。

禱告

主耶穌我們再一次來到你的面前,因著你的愛,你讓我們學習我們怎麼樣開放我們自己。你在聖經中留下許許多多的家庭,讓我們知道,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怎麼樣倚靠你,並用禱告經歷主你自己的大能,讓我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有學習的榜樣。願主你自己,時常在我們當中,讓我們的家庭、夫婦能夠成為流通你祝福的管道。讓和平教會有一天真的能夠成為萬民的祝福。謝謝您孩子們感恩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