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生命之主才是審判者

講道內容
講題:生命之主才是審判者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24-30節
馬太福音十三章36-43節
主講:盧俊義牧師
時間:二0一四年十一月九日
 

如果有人問,耶穌傳福音的中心思想是什麼,用最簡單的一句話回答,就是:「傳上帝國的福音」、「天國的福音」。

「天國」是馬太福音所用的語言,馬可、路加、約翰福音,則是用「上帝國」。馬太福音是寫給猶太人看的,因為猶太人不敢稱上帝的名,所以用「天」來表示上帝。四本福音書共收集了20個天國的比喻,馬太福音共記載13個天國的比喻,而第13章就記載7個天國的比喻;第8個天國的比喻,記載在馬太福音第18章,是關於「赦免」,  比彼問耶穌要赦免幾次;第9個天國的比喻,記載於馬太福音第20章,談到葡萄園的主人到外頭找人來工作;第10個天國的比喻,記載於馬太福音第22章,是國王為他的孩子舉辦婚姻的宴席,天國像喜宴,但有人拒絕參加;馬太福音第25章記載3個天國的比喻,第11個比喻是有十個少女,分成二組,一組是有智慧的,另一組是愚笨的;第12個比喻是有三個僕人,分成二組,一組是忠心的,另一組是懶惰的;第13個比喻記載於第36-43節,在審判的時候,把人分成二組,一組屬於綿羊,另一組屬於山羊。

馬太福音第13章第1-8節,第一個比喻,講撒種,撒種在四個不同的地方:第一,是撒在路旁,撒下去馬下就被鳥吃掉了;第二,是撒在土淺石頭地上的,落根落不深,太陽一曬就枯乾了;第三,是撒在荊棘裡的,因為被擠壓,所以無法成長;  第四,是撒在好的土地,可以成果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這是耶穌講的第一個比喻。

馬太福音第13章第24-30節,第二個比喻,有人撒好種子,有人三更半夜撒稗子。耶穌講這個比喻時提到,天國好比有人把好的種子撒在田裡。天國、上帝國,就是以上帝做中心;我的生命以上帝做中心,就是活在天國裡;家庭以上帝為中心,就是活在天國裡;教會以上帝為中心,就是活在天國裡。天堂與天國是不同意義的,天堂是沒有痛苦,沒有哀傷的極美境界;天國,是上帝成為我生命的主,我活在世界上,上帝與我同在,我以上帝做為生命的依靠,這是天國的意義。天國是上帝的財產、產業,在上帝的國度裡,所撒下去的種子一定是最好的。農夫撒種子都要經過篩選,因為有好的種子才有好的果子。

耶穌比喻的特色,是以猶太人每日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人事物做為例子,像是有人去撒種,將最好的種子撒在田裡;耶穌比喻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審判」,要把好的、壞的分開。
馬太福音第13章第25節,大家在睡覺的時候,仇敵來人把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在猶太人的觀念中,晚上是生命最脆弱的時段,因為晚上是撒旦、魔鬼出來猖獗的時間,所以,猶太人認為晚上不可以開庭,因為晚上開庭審問,被審問的人所講的都不算數。猶太人從聖經延伸而出的法律書「米示拿」(Mishinah)清楚的規定,法庭在晚上審問,都是魔鬼所說的話,因為晚上,魔鬼會侵入到人的生命裡,誘惑人的心離開上帝。

猶太人認為,因為晚上是生命最脆弱的時段,魔鬼在這個時候出來,因此,在晚上睡覺前,他們會為孩子禱告:「上帝,我把我們的孩子放在你手中,懇求你保守看顧到天亮。」因為父母親晚上也要睡覺,無法保護孩子,所以就禱告祈求上帝,求上帝保護它們的孩子。

晚上的時候生命最脆弱,所以有人利用晚上的時間,偷偷出來撒種。夜間偷偷撒種的人是「敵人」,聖經中的「敵人」就是魔鬼誘惑的力量,敵人要是切開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就是破壞最好的種子在田園裡成長。稗子看起來跟麥子非常相似,麥子跟稗子剛成長時是分辨不出來的。敵人將稗子撒在麥子中,稗子跟麥子一起成長,稗子本身有毒不能吃,如果不小心吃到稗子是會中毒的。這比喻所要表達的意思是,撒在麥子當中的稗子,看起來幾乎一樣,但當它結穗的時候,稗子結出來的顏色比較深、比較黑,跟麥子不同,所以,要到結穗的時候才能分辨出來。

馬太福音第13章第26-30節,麥子長大的時候,稗子也成長起來,田園的僕人跟主人說,要把稗子拔掉,因為僕人是跟主人撒種,僕人覺得他撒下去的種子是最好的,為什麼會長出稗子?為什麼會長出亂七八糟的東西?僕人想拔除稗子,主人有意見,僕人問主人,是誰做了這件事?主人回答說:「這是仇敵所做的。」僕人再問:「那我要去把它拔掉?」主人回答:「不必,等它結穗。因為麥子與稗子的根已經盤纏在一起了,如果現在拔除稗子,麥子的根也會受到動搖。讓麥子跟稗子一起成長,當收割的時候,再來分類。」主人很冷靜,他願意等一段時間看它們成長的結果,等收割的時候再把稗子分別出來,打成捆,放火燒掉;麥子則要收在倉庫裡。

耶穌講完這個比喻,門徒聽不懂,請耶穌說明這個比喻是什麼意思?其實耶穌的門徒聽得懂,為什麼會有人聽不懂來問耶穌呢?馬太福音第13章第36-43節,耶穌進一步解釋這個比喻的意思,因為福音傳到外邦的時候,有些外邦地區,沒有這樣的經驗,跟巴勒斯坦的情形、經驗不一樣,聽起來無法理解。比如說,把巴勒斯坦的田地拿到台灣來,比喻就完全聽不懂。台灣的農夫,看到田裡有雜草就會拔掉,絕不會等到結穗收割才處理,因為稻子跟稗子很容易分辨,但是稻子跟麥子就不容易分辨。因為背景不同,耶穌的比喻傳到外邦,就很難被瞭解,所以才有人請耶穌說明。

常常有信徒問牧師,聖經怎麼寫這種問題?聖經中有很多東西,在現今是看不懂的,例如:摩西的法律規定,如果你的兄弟死了,可是太太還沒有生孩子,做兄弟的要把太太娶過來,只為了跟她生孩子好繼承產業,你覺得這個法律好不好?伊斯蘭教的可蘭經,以摩西的法律進一步規定,既使你兄弟去世的時候有生下孩子,孩子還沒有長大,做兄弟的有義務、責任,把你的兄弟的妻子、孩子都娶過來,這樣就符合聖經中摩西的教導,照顧孤兒與寡婦;在伊斯蘭教的國家,這是很普遍且行得通的。

我遇到一個姊妹,在東京大學讀書,畢業後結婚嫁到埃及,她先生在埃及開羅大學教書,結婚5年生了3個孩子,第6年時先生去世,她不是孩子的監護人,因為伊斯蘭教教徒,她先生的哥哥才是孩子的監護人。先生的哥哥也就是大伯,是孩子的監護人,大伯都是下班以後來看孩子,跟孩子嬉戲遊玩到很晚才回家。大伯照顧孩子一段時間以後,就跟她說:「過一個禮拜來娶你,你不能拒絕,這是埃及的法律。」但就在大伯要來娶親的前一天,大伯也過世了。等喪事辦完以後,她趕快跑去跟婆婆說,從結婚到現在,已經7年都沒有回台灣,能不能允許我把孩子帶到台灣,跟我的父母見面?婆婆答應她,並到海關簽名同意讓她把孩子帶出去,但她回到台灣後就不敢再回去了。這樣的法律在台灣是行不通的,因為在台灣這樣的行為是重婚罪,但這又跟每個國家的文化有關係。

福音廣傳到外邦,文化落差聽不懂,聽不懂就要進一步解釋,所以馬太福音第13章第36-43節,是當時教會解釋這段比喻的意義。可是有一些聖經學者,他們認為只要是福音,應該都是一樣,都是出自耶穌。我個人認為馬太福音第13章第36-43節,是後來早期教會重新解釋的,是為了要讓更多的人瞭解這段經文的意義而寫下來的。

馬太福音第13章第37節,耶穌說:那撒好種的是人子(馬13:37),人子就是代表上帝的兒子,人子也代表耶穌基督,這是引用但以理書第7章第13節這段經文的背景,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但7:13)。人子是從上帝來的救贖者,這塊田地就是世界,所以,耶穌把最好的福音,帶到這個世界,福音就是最好的種子,而稗子就是邪惡者。聖經中提到「邪惡」一詞,它的意思就是代表離開上帝的力量,是引誘人離開上帝的力量。列王記的作者在評鑑一個帝王是好、是壞,就是以「這個王做上帝看為邪惡的事」這句話來形容,意思是這個王離棄了上帝,以「邪惡」的字眼來表示。

馬太福音第13章第38節,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馬13:38),稗子是屬於邪惡者的人,魔鬼和邪惡者可以劃上等號,魔鬼就是一股力量,會拖人離開上帝的教導,這就是邪惡的力量。而收割的是天使,天使會把稗子與麥子區隔出來。
我們每一個人出生時會帶來二個東西,一是天使,天使在我們的身上;二是生命冊,生命冊不是我們自己寫的,是天使寫的,天使記錄人的心思意念。人是帶著上帝的形象來的。有愛心的地方,會看到天使;沒有愛心的地方,會看到魔鬼、邪惡者。

希伯來書記載,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赤膊裸體向上帝交戰,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希4:13) 。啟示錄第20章,每一個死的人都要從地獄爬出來,把生命冊打開,上帝依生命冊進行審判。天使就是收割者,把生命冊帶到上帝那裡,讓上帝做審判,收割就是審判,審判就會分別好的、壞的,把壞的打捆,丟在火爐裡。「火爐」表示地獄的火,是審判懲罰。把好的收割起來,用「義人」表示好的,就是跟上帝關係很好,創世記第15章記載,亞伯來罕相信上帝,上帝看亞伯來罕為義人,這表示亞伯來罕跟上帝的關係很好。馬太福音第13章第43節,義人在天父的國度裡,像太陽發光。「光」表示生命,有生命的活力,有生命的力量。

真正的審判者不是我們,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瞭解別人的心思意念,只有上帝才會知道。每一個人本來應該都有上帝的形象,但是有的人被誘惑離棄了上帝。審判的時候,只有上帝知道是誰離棄上帝、是誰遵守上帝的道。

教會就好像一塊田地,教會裡各式各樣的人都有;聖經中記載,聖殿中有二個人在祈禱,一是法利賽人,一是稅吏,猶太人中的三種罪人:一是稅吏,二是妓女,三是小偷。耶穌是妓女的好朋友,妓女用最貴的香油抹耶穌的腳。我們不要做審判者,要做光照耀著,我們要迎接這些人來教會,因為我們也是罪人,真正的審判者是上帝。各位兄弟姐妹,社會中有很多被遺棄的對象,我們應該邀請他們來教會,一起享受上帝拯救恩典的愛,使我們的生命有平安喜樂,願上帝賜福我們。

一同來禱告:

我們的上帝,謝謝你,你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一起分享聖經的話語,願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力量,感謝你的恩典,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