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天上異象Heavenly Vision

講道內容
講題:天上異象Heavenly Vision
經文:使徒行傳二十六章12-20節
主講:蔡茂堂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講道影片
MP3: [][


Ⅰ、引言:我有一個夢想

今日我們一起思考何謂「天上的異象」?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辯護時說:「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近代最類似保羅這番話的,當屬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

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於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在美國的華盛頓特區帶領了一場遊行,後人稱之為「華盛頓遊行(March of Washington)」。當日,他發表了一篇舉世聞名的演說,其影響力遍佈美國、甚至全世界。今日非裔美國人在美國,能享有人權,甚至出任總統,這篇演說或許功不可沒。來聽其中一段演講內容。

And so even though we face the difficulties,
雖然我們面對許多困難,
Of today and tomorrow, I still have a dream.
在今天與明天,但我還是有一個夢。
It is a dream deeply rooted in the American dream.
這個夢深深紮根於美國夢。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我有一個夢,
有一天這個國家可以興起,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真正活出她信念的真諦: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我們相信這個真理是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我夢想總有一天,
On the red hills of Georgia,
在喬治亞的紅山上面,
And the sons of former slave owners,和昔日奴隸主人的子孫,
Will be able to sit down together
能夠並肩坐在一起
At the table of brotherhood.
同桌共敘兄弟情誼。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我夢想總有一天
Even the state of Mississippi,
甚至在密西西比,
A state sweltering with the heat of injustice,
如沙漠熱氣般逼人的不公義,
sweltering with the heat of oppression,
如沙漠熱氣般逼人的壓迫,
Will be transformed終將被轉化
into an oasis of freedom and justice.成為自由與公義的綠洲。
I have a dream that my four little children
我有一個夢想,我的四個小孩
Will one day live in a nation
總有一天將會生活在一個國家
Where they will not be judged
在那裡他們被評斷
By the color of their skin
不是基於他們的膚色
But by the 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而是基於他們的品格。
I have a dream today!
我今天有一個夢想!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我夢想總會有一天,
Down in Alabama, with its vicious racists,
在南方的阿拉巴馬目前充斥邪惡的種族主義,
With its governor having his lips
該州州長滿口都是
Dripping with the words of
充滿這樣的話語
Interposition and ullification”
對聯邦法令存有異議或拒不施行。
One day right in Alabama
總會有一天就在阿拉巴馬
Little black boys and black girls
黑人小男孩和黑人小女孩
Will be able to join hands
將可以手牽著手
With little white boys and white girls與白人小男孩和白人小女孩
As sisters and brothers.
情同手足。
I have a dream today!
我今天有一個夢想!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我有個夢想,總會有一天,
Every valley shall be exalted
每一山谷將會上升
And every hill and mountain
每一丘陵高山
Shall be made low,都會降低,
And rough places will be made plain,崎嶇之地終必成為平坦,
And the crooked places will be made straight;
彎曲之路終必成為修直;
“and the glory of the Lord shall be revealed上主的榮光終必顯現
And all flesh shall see it together.”
所有眾生將會共同看見。

演說中強調,人不應該因為自己的膚色,而遭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在此之後,美國發生一連串相關的事件,金恩也因為這個運動,被監聽、入獄,甚至獻上生命,被暗殺身亡。演說的後段引用聖經經文:「高山將被宜為平地,低谷被填高,崎嶇的被抹平,彎曲的被修直,所有人會看見主的榮光」。金恩博士的「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是夢想、願景、還是異象?

Ⅱ、夢想願景異象

1.童年的夢想:海闊天空創意想像

「夢想」是每個孩童都會有的,常是超越現實的限制,天馬行空的。有一段影片,是關於哈薩克的幼童分享他們的夢想。老師問孩子們,長大後想做什麼?小孩作大夢:
「是否有誰願意說說他的夢想?」
「我要成為畫家。」
「我要成為美髮師!把頭髮弄得很漂亮。」
「舞蹈家!」
「太空人!」
(唱歌:白雪飄於雲夜)「唱得不錯吧?」
「撒亞,請你告訴我們你的夢想?」
「我將成為一位總統。首先,我們要打擊賄賂。我們國家石油豐富,我們可以建造太空船。我們中間有科學家嗎?改善醫療照護體系。還有一件事,我們的人口必須增長。嗯,你將成為我的妻子。」
如影片所呈現的,每位孩子都有不同的夢想,有的是美髮師、舞蹈家,甚至有很大的夢想,成為總統。

2.企業的願景:凝聚共識前瞻發展

何謂願景?它是企業所主張的。異象跟願景,英文都是「Vision」。願景一詞開始受到企業界的重視,是來自史丹佛大學的二位學者——James Collins和Jerry Porras的研究報告。他們以社會學的手法,調查研究某些公司企業,之所以能持久經營,背後的因素。後來,研究內容集結成書,名為「Built to Last」,出版後引起廣泛的迴響,教會界亦然。

德國的默克(Merck)藥廠,就是書中十八家公司的其中一家,成立於一六六八年,歷經三百四十五年的營運,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一間公司。該公司有一清晰的願景,名為「默克之道(The Merck way)」,

內容如下:

Every human being is unique.
每個人都很獨特,
There is no limit無遠弗屆
They can strive.他們會奮鬥。
They can ponder ,Search ,And inquire,他們會深思、尋找、探索,
In the quest for new knowledge.
追求新知識。
They can think, Analyze, And research
他們會思考、分析、並且研究,
To improve the world.
來改善世界。
But human beings can also love,
但是人類也會愛,
Dream, Feel, Enjoy, Laugh, Celebrate.
夢想,感受,享受,歡笑,歡慶。
And they can fail, Pick themselves up,
他們也會失敗,爬起來,
And do the best they can all over again.盡其所能再接再厲。
It’s part of what we call life.
這都是我們稱為人生的一部份。
Since 1668, we’ve been doing
自從一六六八年,我們一直努力
Everything to improve
盡所能來改善
The quality of human life.
人類生命的品質。
Merck, live a better life.
默克,享受更美好的人生。

默克的願景,是以服務對象為中心,希望人人都能生活得更美好。不同於其他藥廠的廣告,這支影片能讓觀看的人,在片中看到自己的某一部份。他們認為公司的存在,是為了讓人得到祝福、活得更好,這是默克的夢想。根據James Collins和Jerry Porras的研究結果顯示,一間公司若擁有類似默克那樣的企業願景,思考點不僅止於業績和盈餘,則該公司往往能良好且長久地營運下去,不易遭到淘汰。因此,企業擁有願景十分重要。

3.天上的異象:啟示託付奉獻擺上

而「異象」與夢想、願景又有何不同?保羅認為異象是上帝給予選民們的啟示和託付。他稱之為「天上的異象」。領受異象的人可以自由決定,是否要接受異象,並為此奉獻一生,如同保羅或金恩博士所作的。因為異象,保羅的人生全然改變,甚至在被判刑、臨終前,面對亞基帕王,他仍說:「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26:19)。

III、保羅的異象

1.從天發光比日還亮

保羅說,異象是天上來的。如同天上來的一道光,比陽光還強烈,照耀在他身上。那時,他正帶著官府的許可,要到大馬色追捕基督徒下獄,但基督的光臨到他。

耶穌基督第一次顯現榮光,並不是在保羅身上,而是他帶著三位門徒登上山頂時,曾顯現出他的榮耀。「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太17:2)。在啟示錄裡,使徒約翰見到主耶穌在七座燈臺間也是如此。「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啟1:16)。

所以,保羅看到的異象是,那個他認為已經被判刑、死了的猶太人,竟然從天上向他顯現。這使得他對耶穌的認識,發生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2.掃羅你為何逼迫我

耶穌基督不只讓保羅看見自己是榮耀的主,更在異象中問保羅,為何逼迫他。事實上,保羅從來沒有逼迫過耶穌,因為當時耶穌已經不在人世了。保羅逼迫的是那些信耶穌的人。但是,耶穌不問保羅,為什麼逼迫教會、門徒?而是問保羅,為什麼逼迫他?顯然地耶穌將教會、門徒,視為自己的一部份,所以逼迫教會、門徒,就等同於逼迫耶穌。

舊約但以理書裡,尼布甲尼撒王逼迫敬拜耶和華的人時,將但以理的三個好朋友關進牢並放到火爐裡,結果在火爐中,竟然有四個人。而這第四個人「好像人子一樣」,「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但3:25)這好像是在對尼布甲尼撒王說:「你逼迫我的三位門徒,就等於是逼迫我。」耶穌也說,如果你給這弟兄裡,最小的一個,一杯水喝的話,就等於是做在我的身上。「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所以,「掃羅、掃羅,你為何逼迫我」這句話,正是主給信他的人,一個極大的安慰,表示信徒是屬主的人,主完全地認同我們。

3.你用腳踢刺是難的

耶穌對保羅說:「你逼迫我,就如用腳去踢刺一般。」為什麼有人會愚蠢地用腳踢刺呢?其實,耶穌所說的「刺」,是一種趕牛的工具。農夫為了趕牛,會在棍尖裝一鉤刺。當牛不走時,就用尖刺戳牠的臀部。牛若走歪了,便用棍頂上的彎鉤,引牛走回正確的道路上。本來農夫只會輕輕戳牛,引導牠。但是,有時牛覺得被戳得很不舒服,就會用腳踢那根棍子;結果只會更痛,因為牛棍上有那些尖刺,踢得越大力,傷得就越重。這個工具雖然可以譯作「刺」,但是也因此讓讀者不容易聯想到,它是指趕牛的棍子(Goad)。圖片上有張放大的示意圖,方便大家瞭解它的形狀。「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傳12:11),這裡的「刺棍」即「趕牛棍」。

耶穌說:「保羅逼迫教會,就是逼迫我。」但耶穌對保羅說:「逼迫我的教會,逼迫我,受傷的是你自己,不是我,何必自取受傷呢?」耶穌是受害者,但是,他更關心加害者,對他說:「何必要逼迫我,讓自己受傷呢?」就像牛隻,何必要踢刺呢?主人的本意,不是要傷害牛,而是要帶領牛隻,走在正確的方向;抵抗它,是自取傷害,不但傷不了棍子,還會讓自己更痛。在以賽亞書中,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嗎?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賽1:5)。在異象中,基督讓保羅看見,自己是榮耀的主;而他正走在錯誤的路上,所作的不只是錯誤,還會傷害自己。耶穌捨不得保羅繼續傷害自己,所以問他:「為什麼要傷害基督?逼迫基督,結果是自討苦吃。」中文俗諺:「打在兒身、疼在娘心」,可以聽出,耶穌也捨不得保羅自我傷害。

4.特意顯現執事見證

異象不僅止於此,還會帶出使命與託付。在經歷耶穌基督的榮光後,保羅意識到,自己對耶穌的認識有誤;對抗耶穌,只會迷失方向、讓自己受傷。所以,保羅問道:「你是誰?」,「我是你所逼迫的耶穌」,「那麼,主啊!我該做什麼?」耶穌說:「進城,我會派人醫治你的眼睛,然後差遣你到外邦人中,成為使徒。」聖經描述,基督特意向保羅顯現,是要保羅能服侍主、做執事,為主做見證。

摩西在曠野放牧岳丈的羊群時,耶和華在荊棘中向他顯現,這不是為了讓他回去向人炫耀,自己看見了異象。同樣地,上帝也不是為了讓掃羅去說,自己看見了耶穌,從天上向他說話。異象的目的,是要交付重要的使命。「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從埃及領出來。」(出3:2,10)所以,接續異象的,是使命。同樣地,當烏西雅王駕崩的那年,先知以賽亞在聖殿看見異象,與摩西不同的是,他不是看到象徵性的東西,他是直接看到上帝坐在寶座上。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1, 8)在異象中,耶和華問,「我們可以差遣誰?誰願意去呢?」以賽亞回答:「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然而,在蒙差遣以先,當天使喊著:「聖哉!聖哉!聖哉!」時,以賽亞發現,自己竟是個充滿罪惡、嘴唇不潔之人。這是因為當人看見上帝,再看見自己時,會發現自己內在有問題,需要被改變。同樣,掃羅必須改變,放棄迫害基督徒,然後上帝就託付使命給他。以賽亞也是,當他悔改了,上帝便吩咐他,去呼召百姓們回轉、得醫治,即便百姓們會心裡剛硬,不願悔改。

5.從黑暗中歸向光明

保羅的使命內容,是幫助在黑暗中的人,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西1:13)同樣地,基督徒蒙揀選,作君尊祭司,成為聖潔的國度,甚至見到異象,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光明者之美德。「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IV、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異象來自天上

夢想是自己想的,願景是所有員工共同討論出來的;而「異象」是上帝向他的百姓子民顯現的。亞伯拉罕蒙上帝的呼召時,上帝就是在異象中向他顯現。「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創15:1)在異象中,上帝向當時還叫作亞伯蘭的他說,「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彼得掙扎著是否要向外邦人傳福音時,上帝給他看見異象。「彼得還思想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向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徒10:19)一匹大布裡,有著各式各樣的動物,上帝吩咐彼得拿去吃。彼得驚恐說那是不潔淨的,然而上帝告訴他,耶和華看為潔淨的,人不要以為不潔淨。基督信仰,得以在猶太群體當中傳揚開,正是因為這個異象。因此,異象都是從上帝而來的。

2.異象認識基督

在異象啟示中,上帝讓人重新瞭解他,人會對上帝會有全新的認識。過去,保羅以外貌來認基督,見到異象之後,他認識耶穌是生命的主、復活的主,也是愛全世界的救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
(林後5:16)更多認識主耶穌之後,保羅甚至還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當上帝吩咐亞伯拉罕,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接受上帝的祝福,進而成為萬民的祝福之時,亞伯拉罕重新學習認識上帝,並且瞭解自己蒙祝福,是為了要祝福其他的人,這是對上帝新的認識。

3.異象轉化掃羅

「認識」會帶來使命和代價。為了完成使命、不違背異象,保羅披戴枷鎖,成為帶著鎖鍊的「欽差」。當他向亞基帕王傳福音時,即便王嘲笑他,妄想以幾句話的工夫,改變王的信仰;保羅仍回覆說,他希望不只是亞基帕王,就連在場的所有人,他都希望他們能夠認識耶穌,得著上帝的恩典,只是不要像他一樣,身陷牢獄,戴著鎖鍊。

保羅的改變很特別!原本,保羅的名字是希伯來文,叫作「掃羅」,他是希伯來人中的希伯來人。但在異象中,上帝對他說:「你要作外邦人的使徒。」因為過去逼迫教會,保羅自認為不配,也沒有資格擔任使徒,所以把自己的名字,從希伯來文的「掃羅」,改成拉丁文的「保羅」,意思是:小的,藉此表明自己是使徒中最小的一位。改拉丁名字還有一個意義,就是保羅表明從今以後,他要向使用拉丁語的外邦人們傳福音。他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是蒙上帝的恩才成的。」(林前15:9-10)因為上帝看他是位忠心的人,因此呼召他侍奉主。「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我從前是褻瀆 上帝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提前1:12-13)從此,希伯來的掃羅,成為拉丁的保羅。從一個便雅憫族的法利賽人,是最優秀、最完全的,成為最不配的、最微小的,蒙基督樂意使用的,一個小使徒。異象改變了保羅的一生。

4.異象帶出使命

使命,是要完成的事工;異象,則是我們所看見的現狀,以及未來可能的改變,這改變包括對上帝、自己、和世界的看法。從異象到現實,過程中所需做的事,就是使命。異象必定會帶來使命。

當保羅和其宣道團隊,到了小亞細亞,正不知接下來該往哪裡去之際,上帝給他一個異象。一位馬其頓人,請求保羅去幫助他們。保羅便將整個團隊,帶往馬其頓。「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上帝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徒16:9-10)啟示錄裡記載,耶穌基督站在七座燈臺中,向使徒約翰顯現。並且吩咐他,要把所看見的一切,包括現在和將來的事,都寫出來。「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和現在的事,並將來必成的事,都寫出來。」(啟1:12-13, 19)因此才有了啟示錄這卷書。所以異象包含使命的託付,使得異象不只是異象,還能夠被實現。

V、結論:認識基督為至寶,順服天上的異象

保羅在獄中執筆監獄書信時,曾說:「我以認識基督為至寶,不違背天上的異象。」當初和平教會與我聯繫,邀請我前來牧會時,便請求我為教會尋求上帝,到底神給和平的異象是什麼?那時,恰巧全球正風行「異象」的尋求,從公司行號,乃至教會機關,都在尋找自己的異象。我為此專一地在上帝面前禱告,一段時日後,上帝給了我一段經文,「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1-3),我以此和教會的長老們分享。時至今日,和平教會都以這段經文,作為是上帝透過聖經和我,啟示給教會的。

異象是從天上來的,讓基督徒面對面地認識上帝,發現自己真實的光景,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並且帶來使命,讓我們去完成它。

禱告

主,願你成為我們的異象,讓我們更認識你、自己、和世界。你讓你的獨生愛子,為了這個世界犧牲性命。當我們看見這點時,主,請同時讓我們看見,仍有許多人還活在黑暗中,無法因著基督,使生命發生轉化。求主把這負擔放在我們每個基督徒的心裡,讓異象能夠成為使命,也讓和平教會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