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褥子團契


講道內容
講題:褥子團契
經文:馬可福音2:1-12
主講:曾昭瑞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十二月十五日



影片 : 褥子團契 (台) / 褥子團契 (華)
MP3: [] []


講道禱告:

愛我們的父上帝,我們謝謝你讓我們在你的面前一同來聚集、一起聽主你的話語。求主你保守我們在你的話語當中可以建造、經歷主你的恩典。禱告父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前言

上個禮拜天結束之後,我跟一個朋友到內湖的戶外用品店買了一個帳棚,理由是因為我們家曾語新漸漸長大,但我們覺得他不能都一直玩iPad,所以我們決定要帶他去野外露營。為什麼要帶他去野外露營呢?  因為根據我們跟一些長輩的經驗分享中發現,很多青少年在回憶童年的時候,印象最深刻的都是小時候跟家人出去玩去露營的回憶。我們也相信這對小朋友開啟大自然的興趣有好的幫助。另外,我們有一群同年記的世交朋友,他們的孩子也同小新年紀相近,帶這群小孩子出去露營,他們可以從父母與其世交互動,學習到一些好朋友的道理。同時,他們也在與同齡的孩子互動中學習珍惜友誼的功課。  在成人團契裡面,也是常常有一群爸爸媽媽帶著一群孩子一起出去玩。像我們教會的堅仁長老恩愛團契也是常常有一群爸爸媽媽帶著一群年紀相仿孩子一起出去玩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覺得那對孩子會是很美好的回憶。 

一.被身體禁錮的靈魂 

1.生活無力自主

我們今天要來看一個很悲慘的人,身體癱瘓的人。在古代,我們稱這樣身體癱瘓不能自主的人,稱他們是靈魂被困住的人。這個人在聖經記載沒有名字,但是為了讓我們大家比就熟習這個角色,我決定將他取名為:阿明。這個阿明自從癱瘓了之後就沒有辦法自主自己的生活,所以從他吃飯、擦澡、翻身、抬他到他所要去的地方都需要有人的幫忙。因為阿明在這些事情上他自己是無能為力的,只能躺在他的褥子上面,所以他成了別人的重擔,別人的麻煩。 

2.醫學無計可施 

在以前的醫療,沒有辦法開刀、沒有辦法復健、沒有辦法康復。當時可以提供阿明他們的只要迷信和偏方,沒有任何可有效處理的醫學。即時在今日,對癱瘓的人,除了中風以外,只要是傷到神經傷到脊椎,幾乎是不可逆的。對阿明來說這輩子是沒有希望沒有機會的了。 

3.社會毫無貢獻

阿明的經歷可以說是非常的悲慘。很不幸地,成為這樣的癱子他就註定一輩子沒有能力,只能要淪為乞丐,因為他沒有辦法發揮自己的才能和創意,阿明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每天早上被別人抬道路邊去接受別人的施捨,過著沒有尊嚴沒有自信。可以說阿明沒有錢、沒有工作、沒有影響力、沒有家庭,前途一片灰暗,只能以博取別人同情的方式生活。請問我們當中有人想要過這樣的生活嘛?你會不會說這樣其實還不錯,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就可以有吃的?我想我們當中不會有人想要跟他一樣。我們不曉得阿明這樣活著還有沒有夢想,他還有沒有什麼目標。不過我們很卻確定一件事情,好像沒有人喜歡當阿明。

二.最好的社群團體

1.了解需要

然而,阿明其實沒到達最悲慘的狀況。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他有一群朋友。他有一群很好的社團朋友,這團朋友是他最大的動力和支持。事實上我們這段聖經讀到一段很關鍵的,這個關鍵就是阿明的這群朋友。沒有這群朋友,阿明就沒有辦法來到主的面前,也就沒有辦法得到赦免和醫治。這群朋友有什麼特別呢?因為他們了解阿明的需要。在阿明遇到生活的困境的時候,這群朋友沒有選擇放棄他。相反地,這群朋友把阿明的需要看成是自己的責任。我不曉得這群朋友是阿明生病之前認識的還是之後交的,但重點是他們沒有嫌棄他反而接納他。所以這些人成為阿明最信任的朋友。如果我們很認真的看這群朋友,我們會發現他們是熱心過了頭。他們對阿明的關心不是停聊在打招呼,而是真的採取行動關心他。

2.採取行動

我們看見阿明的這群朋友,他們很看重阿明,了解阿明,知道阿明的需要那他們不僅僅是知道,他們還有採取行動。當他們聽見耶穌來到加百農這個地方,我想他們一定聽過耶穌醫治病人,醫治痲瘋病的人,也能趕出這些被鬼附的人。他們相信如果有機會,我們可以讓耶穌跟阿明相遇的話,一定可以讓阿明好起來。所以他們在那邊越討論越興奮。於是他們就怎樣,把是時間空下來,把手邊的事情排開,然後把阿明的需要擺在優先,花他們的時間體力精神力氣來幫助阿明。為什麼呢?因為在他們心中對阿明有一份負擔,所以他們就把阿明抬起來,往耶穌的地方去。事實上,這個世界上有需要的人很多,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產生對他們的負擔。其實如果你連他的名字、他住哪裡、他做什麼、他家裡有誰都不知道,那理所當然是不會產生負擔的感覺。如果我今天講到是一個癱子,一個癱子沒有名字。可是他一旦有一個名字,他就會有一種親切感。一旦你對一個人的名字有了解,越接觸那個人,知道那個人的越多,就會開始產生負擔。負擔通常來自他跟你有關係,來自於你對他的了解、你對他的關懷,負擔通常來自那個人真的與你有關係。譬如說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小孩子都不喜歡讀書,但誰最關心誰不喜歡讀書,通常父母最關心自己的小孩不讀書。記得小時候你們對父母說過:”為什麼不去管別人就要管我愛不愛讀書?”身為最關心自己孩子的父母,當然是最先關注自己的孩子念不念書阿!當父母身體越來越老的時候,孩子會去買雞精送誰,當然是送自己的爸媽呀!那麼多的老人你都不會去關心他們,你會去關心與你有關係的人,你會把他們的需要看成自己的負擔。在今天的故事裡這四個人,阿明的朋友,他們把阿明的需要當成自己的負擔。我想他們不是隨時起興的想幫忙阿明,而是長期的陪伴有關係知道阿明的需要,所以他們內心才有這樣的負擔。

3.付上代價

然後這四個朋友,他們不僅是與阿明有關係,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願意附上代價。他們來到耶穌的房子時候,看到一大群人的人為鬧著那個房子,因為人多不得近前,連門前的空隙都沒有。這個時候他們沒有辦法抬著阿明經過一大群的人近前去找耶穌,但是他們也不是就靜靜的在門口等著企圖等主耶穌出來醫治他們。相反的,因為這群朋友他們是用很迫不及待的心情,想要阿明得到醫治,所以他們是在耶穌還在講道的時候迫不期待採取行動並排除萬難,所以我們看到這群人大膽的爬上屋頂,然後拆開屋頂並打斷耶穌在講道,把阿明從天花板縋到耶穌的腳前。弟兄姊妹們,你們覺得這些朋友怎麼樣?想像當牧師在台前講到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人很無禮的插斷牧師的講道,換做是我們可能會覺得覺得他們非常的大膽且沒有沒禮貌。可是沒錯,阿明的朋友就是那麼誇張,他們打斷耶穌的講到,就是迫不及待的希望阿明可以趕快被醫治好。親愛的弟兄姊妹,面對這群這麼無禮的朋友,打斷我們在敬拜上帝的禮拜,你們覺得耶穌會怎麼說?耶穌說: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

三.看到誰的信心?

罪赦了與行走

這張圖示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了,因為這是唯一一張我找到的圖中,那四條垂下褥子的線是離開那四個朋友的,也就是說這四個朋友相信,只要我們把這攤子垂到耶穌面前,我們不需要在把它拉上來。他不需要被拉上來,他可以自己站起來,自己走出去。親愛的弟兄姊妹什麼叫做信心。信心是你早上起來禱告說不要下雨,然後你就可以不帶雨傘出門嘛?信心是相信上帝會成就他所想要成的事情。我看見了這個攤子的四個朋友,他們真的有這樣的信心,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所以他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我們該注意的是,耶穌不是看見阿明的信心,阿明的罪被赦免是因為耶穌看見朋友們的信心。耶穌總是會做超乎我們想像的事情。當這四個朋友把阿明捶下來的時候,我們期待的世耶穌說,小子你的病好了,你可以拿著你的褥子站起來走了。我們不會期待耶穌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可是耶穌卻是說,你的罪赦了。我覺得耶穌就是常常這樣的一個人,不按裡出牌,我要說的事情為什麼耶穌要把赦罪放在醫治之前。第一,有可能阿明的這個病是犯罪所引起的。請注意,我並沒有說所有的病都是犯罪所引起的。但是有可以有可能阿明的這個病是犯罪所引起的。所以當耶穌要一這個病的時候,耶穌要先赦免他的罪,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當耶穌對阿明說小子你的罪赦免了,其他人在旁邊交頭接耳,耶穌知道這些人在議論,但是我們今天要探討的不是耶穌有沒有赦罪的權柄。耶穌就醫治了阿明,叫他站起來拿著自己的褥子回家去吧!阿明站起來的時候,眾人如何?眾人就驚奇,歸榮耀與上帝,他們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親愛的弟兄姊妹,是那四位朋友的信心讓我們看到我們的信心可以帶給別人醫治。我們常常都強調說那個要被醫治的人要有信心,可是我們常常忘記了他朋友的信心也很重要因著我們的信心我們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因著我們的信心可以帶給我們行動與決心,因著我們的信心我們可以不計代價的去幫助別人。你有沒有這樣的信心?

回應與思考

1.擔待不堅固人的軟弱

我要透過今天的經文,來與弟兄姊妹思考幾件事情,第一個,你有沒有擔待兼顧其他人的軟弱?當別人有需要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我曾經收過很多email說,某某人怎樣了請你幫他轉寄email如果在三個月沒有找到合適的捐贈者,他可能就會死掉。當我收到這種信,第一件事情就是google這個人。很多時候你會發現很多人利用這種email只是為了收集其他人的email address然後再寄垃圾郵件給你。很多人會在FB上發表他們發生車禍了,請為他們禱告,然後就會有很多人按讚,我是不太能理解這事什麼意思。我從蔡牧師身上學到一件事情就是如果你要為一個人禱告,就千萬不要只回說我會為你禱告,而是真的將你的禱告詞留在那個人的FB上面。以前在同蔡牧師聊天的時候,他說:我會為你禱告,之後就禱告起來了。那個比較有感覺,那個真的被禱告的人會感受到你為他禱告的力量。如果你只說我為你禱告,那你真的很懶惰,你連禱告詞這幾個字都要省下來。我鼓勵你們下次要在FB上為人禱告,就請你把50,100字的禱告詞寫在上面。我們看見在這個故事當中,阿明的朋友知道阿明的需要,就迫不及待的行動而且願意付上代價,他們是行動與代價而不是只動一個手指頭轉寄和按讚而已。我們有沒有願意這樣的去幫助別人呢?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堅固的人應該要去擔當不堅固人的軟弱,如果你覺得你是蒙幅的人,你有沒有人讓人因為你的蒙幅得到祝福呢?以前我在高中的時候,與一個長老的兒子,與我同歲的,去他家玩,他是在基隆的YMCA當醫師?

YMCA就是基督教千年會,在他們家有很多獎狀和匾額,我就看到有一句話說:「非以役人、乃役於人」我那時的國文程度不是很好,我想著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你不是使喚別人,那你就會被別人使喚。後來我聖經認識的越來越多我才知道我誤會了這句話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出於馬可福音十章4-5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那是服侍人」心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是來被別人服侍的,乃是來服侍了。我不知道在我們教會有多少弟兄姊妹願意去服侍有需要的人,或是願意彼此學習彼此服侍,擔當彼此的軟弱。加拉太書六章2節這樣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什麼是基督的律法?第一:???第二:其實基督的律法很簡單,就是愛。聖經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不是說只有你去擔別人的重擔,別人都不擔當你的重擔。如此就完成了基督的律法。我們來教會就來來學習這個字「愛」,彼此相愛。當我們能夠擔當別人的擔子的時候,我們就完成了基督的律法了。這位基督教心理學家McGinnis寫了一本很老的書:The Friendship Factor,中文翻成「如何贏的友誼」。這本書說,如果你要與人建立一份深厚的友誼,首要條件就是把這份人際關係放在第一優先的順位。這句話很簡單,就是如果你要成為這個人的好朋友,當他約你出去玩的時候,你應該是喜歡赴約的。如果有你約一個人說,我們一起騎腳踏車,他說不要下雨天不要。約他泡溫泉他說太擠了,約他釣魚,他說會掉入大海。約他一起去露營,他說那個都睡不好。如果有人跟你這樣建議找你去做什麼事情你都這樣一直拒絕人家,這個人不會想要找你做朋友的。他也會覺得你很龜毛、很討厭,什麼都不一起做。你想想看在你周遭誰是你的好朋友,誰是最跟你有話說,誰是你做什麼事情你會想到他,這個人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有一段時間是把你放在他的優先順位,你去找他不管是找他做什麼事情,你會第一個想到他,他也會第一個想到你,你們彼此覺得對方很重要,做什麼事情會想到彼此。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在與別人相處的過程中,沒有辦法常常把別人放在優先順位上,我們會很難與這個人建立好的關係。記得有一次,我們社青約了很久,然後終於好不容易去了一個很遠的地方一起吃火鍋,我第一鍋剛煮熟都還沒有吃完,我一個好朋友打給我說他尾牙喝醉酒了,請我去在他回家,我二話不說的就丟下筷子去載他了。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有沒有一個好朋友是他半夜三更半夜打給你,你知道就算你三更半夜打電話給他,他也一定會出來。你有沒有這樣的朋友?我們很需要的是要有這樣的關係。

2.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褥子

第二個很重要的事情是,我們看見每個人都有一個這樣的褥子。我們很需要有這樣的團契可以互相分享需要。阿明願意分享他的需要,願意將他的需要被其他人看見讓別人為他擔當這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很多時候我們不太願意把自己的困難顯露出來。我們會假設我們的那個難處要是被顯露的出來會成為與別人來往的障礙但是實際上如果你真的想要交一個好朋友,你的困難與難處其實是提供一個彼此互相學習關心的機會。很多人可能彼此都互相不熟習,但是為了共同完成一件事情,譬如說:追一個女生。當某一個男生追不到一個女生,所以找了一群男生一起想一多招數,久而久之他們就成為了死黨,就算最後沒有追到那個女生,他們也成了最好的朋友。這是什麼原因了,因為他們願意把自己的需要讓別人知道,我們常常需要的是這樣。我們看見的是,阿明有他的困難,但是他的困難是可以呈現在他的朋友面前,然後他們可以學習,彼此來學習幫助。所以有人稱他們這四個好朋友為褥子團契。因為他們對彼此的需要與軟弱的時候不是去拒絕,而是學習相互的接納與幫助。這是一個與我們都有關的真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褥子,這褥子代表我們的不完美,代表我們生命的破碎,代表我們不隨便讓人知道我們生命不完整的那一面。那我們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瑕疵,我們才更需要在愛中被得著被醫治,被寬恕,被照造的機會。我要說的教會就是一個容許軟弱,容許失敗容許欠缺的地方,因為我們在這個地方彼此學習誠實的面對,我們學習彼此接納彼此的不完整,學習去赦免,去接納。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朋友與團體。還你是每次失敗了就要趕快短起來不想要別人知道,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沒有辦法真的建立真實的關係。這禮拜的時代雜誌選出這年的時代人物世現任的教宗方濟各,他曾說過一句話:教會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扮演神學警察的角色,而是療癒人民的傷痛。我想我們也是一樣團契小組存在的目的不是讓我們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像聖人都很完美,而是我們每一個人,而是我們每個人在那個軟弱欠缺失敗當中我們可以相互扶持。我們可以相互依靠,我們能夠有一個人可以聽我們認罪,我們可以有一個人聽我們悔改,成為我們彼此之間的幫助,這個很重要阿!如果我們的團契是大家之間都要有一點距離,大家都需要蓋一個面紗,大家都彼此需要我防你你防我的時候,這樣就很可惜。

3.帶你的朋友來

最後,我們教會明年的目標釋放在陪伴與關懷。那就是我們鼓勵我們的弟兄姊妹去關係你周遭的人。其實和平教會的人不可能都是冷漠的也一定是有作些什麼的,然後這教會能夠成長變成今日這樣的。但我要說的是我們一定還可以做的更好,做的更棒。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時間去投入,去關懷。你們願不願意參加像阿明這樣的一個褥子團契。你們願不願意把人的需要看為是重要的。願不願意跟別人建立一個深厚的關係。願不願意將彼此的關係方在重要的地方上。怎麼歡迎新朋友呢?昨日在會議上說有同工說:其實當有新朋友在我們當中的時候,可能連去地下室拿一個碗吃飯都覺得很緊張。你們覺得有可能不可能,說真的,每次約新朋友下去吃飯,通常很多第一次來的朋友其實都不會留下來吃飯,因為留下來吃飯讓人覺得很緊張。你知道嘛,你在吃飯的時候大家很熱絡的交通吃飯,只有你一個人扒飯,這樣真的很寂寞呢!很尷尬ㄟ!大家都很熱衷,只有我一個人在那邊吃。如果你看到新朋友來,其實你要做的不僅僅是約他到樓下吃飯,你可以做更多的是陪著他,跟他說碗筷放哪,在哪排隊,我們有一個招待新朋友的桌子,可以讓招待的同工陪他們吃飯,記得妳也要陪他吃,這樣他才會覺得這個教會很溫暖。我要說一個自己的經驗,我高中的時候有一個朋友他每周都會約我去教會,我已經去很多次了,每次都有他的陪伴,但是當有一次他跟我說他那個週末不去教會的時候我都傻眼了,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自己一個人走進教會。我們教會有做很多關心中南部來的學生的事工。很多人你約第一次會來,約第二次也會來,但你沒約第三次,他第三次就沒有來,不要以為他來過一兩次就會自己主動來了。我要跟你說的是,這個禮拜六,我們有一個聖誕晚會,這個晚會我們從還沒有開始放暑假就開始計畫,你開始邀約你的朋友了嘛?不要覺得這是和平教會的事情,與你個人無關,如果你有朋友,他很需要福音,你就要去邀請他!你要知道,一個人在沒有人邀請的狀況之下要踏進教會是很困難的。當然不是說沒有人邀請就不可能有人踏進教會,只是那通常自己踏入教會的通常都是他人生遇到盡頭了。但是如果有朋友邀請一下,那踏進教會的門檻就突然低了許多,他就很容易踏進來。我很希望你們都有邀約你們的朋友,不是為了和平教會人數要便多,而是你這個福音是好的,你真的願意跟你的朋友分享。如果你真的邀請你朋友的,我希望大家多注意一下。其實每年的晚會我們都可以看見一個現象,就是我們的節目做的很好,表演的很好,蔡牧師的短講也講的很好,我們到處都坐滿了人,兩三百人,但是下一個禮拜我們來了多少新朋友?我多年來帶團契的經驗就是這樣,新朋友的聚會都很棒很精采,但是下一個禮拜都沒有人來,為什麼?因為那一天沒有聖誕晚會,因為那天我們都沒有人在去邀請。你知道嘛?很多時候不是你的朋友覺得你們的晚會不好,你們的戲劇很差,他們從此決定不來。不是阿!他們覺得很好覺得還想再來,但是我們沒有再去邀請

啊。所以我們今年有做一個特別的設計。,我們八點半就結束了,結束之後要幹嘛?八點半吃點心喔!請我們的弟兄姊妹不要顧著只吃點心喔!點心也沒什麼特別好吃。我們鼓勵你留下來與你的朋友一起吃點心,但重點不是吃點心,我們希望你可以問問他們覺得戲劇怎麼樣,看完戲劇有什麼樣的感覺,你覺得牧師的短講如何,你覺得教會給你什麼感覺,然後你問他說那你還想不想再來,好的話,那更好,你就下禮拜再邀他來馬,然後一月二月三月都邀他來馬,千萬不要只邀他一次,你沒有邀他他不好意思來啦!我覺得每次很多是我們約我們約朋友的時候都只是陪他走一哩路,而沒有陪他走二哩路三哩路,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為你的親人朋友禱告了嘛?還有最後這五天齁,我希望我們大家都把握機會!

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要謝謝你有機會讓我們成為你的兒女,主我們真的要說,成為你的兒女是一件蒙恩後祝福的事情,主我們願意將這樣的恩典與別人分享,主求你幫助我們,我們真的願意成為像阿明的朋友一樣,主阿我們為了他人的需要迫不及待去付上代價,主阿,求你讓我們成為這樣子的人,主不管是我們跟弟兄姊妹,或是新的福音朋友們,主都求你讓我們採取行動付上代價,我們特別為這禮拜的聖誕節活動,主你就感動我們成為一個分享耶穌基督信息的使者。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