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近鄉情更怯 -- 雅各回家的故事


講道內容
講題:近鄉情更怯-雅各回家的故事
經文:創世記三十二章1-12節
主講:曾昭瑞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講道影片
MP3: [] [華.1][]


我們先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要在你面前來感謝你再次聚集我們一同敬拜,讓我們在你的話語當中被建造,求你看顧、使用我們,好讓我們更認識你,更明白主你的心意,感謝禱告,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一.上帝的使者,兩隊(創32:1-2)

雅各欺騙了他的哥哥以掃,還有他的父親以撒,取得了長子的名份。他因為害怕他的哥哥殺他,所以就逃離了家鄉,去投靠他的舅舅拉班;很快地,二十年過去了,上帝引導他,要他回到他的本地、本族去。

雅各回家這件事,其實不是一件開心的事。對他而言,是恐懼與害怕,過去的種種記憶、家族仇恨,再一次被挑起。所以,這條回家的路並不好走。雅各雖然是在上帝的引導之下回家,可是,我們從今天所讀的這段聖經當中看得出來,雅各對回家這條路,其實不太有信心。事實上,他越靠近他的家,內心就越感覺不安,因為他知道不久之後,就會遇上那二十多年前,曾經受他欺騙的那位哥哥,對於兄弟兩人相遇的想像,構築了他內心深刻的恐懼。
當雅各和他的家人來到一個地方,遇見了上帝的使者,雅各就對家人說這是上帝的軍隊。

「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創32:1-2)所謂兩軍兵就是兩隊人馬,有人說這是上帝給雅各的記號,上帝要雅各放心,你不孤單,因為除了你在地上走的這一隊以外,在天上還有另外一隊;天上這一隊,是上帝的軍兵,是上帝特別派來保護你的,所以,雅各有上帝的同在與保護,這一趟回家的路可以很安心,不用害怕。可是,從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來看,雅各在瑪哈念之後,他的心不但沒有堅固起來,反而更加害怕。他心裡雖然知道有上帝的軍兵同在,但是他被另一個更重要的訊息抓住了,就是他的哥哥以掃。

由這段聖經可以發現,雅各一開始非常有危機意識,他還沒到達以東的時候,就先派僕人去見他的哥哥以掃,並且用非常低姿態、謙卑的話語跟他的哥哥說話:「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裏寄居,直到如今。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創32:3-5)他希望以這種方式表達尊敬,來降低哥哥以掃對他的敵意。

二.以掃的另一隊(創32:6)

很不幸的,僕人並沒有帶來好消息。「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裏,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創32:6)各位弟兄姊妹,你們對這四百人有什麼概念?如果以掃要跟雅各和好,帶四百個人實在是有點多。我們可以從以掃帶四百個人這件事情來判斷,以掃是個有錢人,而且勢力龐大,不然無法輕易動員那麼多人。所以,以掃在地方上的實力與財富是不容小覷的;當年亞伯拉罕為了要救他的姪子羅得,去跟四王打仗的時候,他總共帶了三百一十八個人,亞伯拉罕當時有極大的權勢,不過就帶了三百多人,便把四王打敗了!我們可以想像,以掃現在只帶了四百個人,很難相信沒有敵意。

雅各聽到他帶了四百個人,內心非常害怕。雅各心裡想像,哥哥帶了四百個人來,一定是不懷好意,這一次來的目的,就是要帶四百個人來殺我。當雅各心裡有這樣的想法時,便陷入了嚴重的憂鬱當中,於是,他採取兩個緊急應變的方法。

三.雅各的兩隊與禱告(創32:7-12)

第一個應變的方法是:將自己的人分成兩隊。萬一以掃殺了這一隊,至少另一隊還可以逃。「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創32:7-8)這裡的兩隊跟他之前遇到的上帝兩隊有點相對應。但是,雅各在這裡分兩隊時,他已經沒有想到上帝差遣的天兵天軍在他的身旁,他反而隨時準備犧牲一隊,保全另外一隊。這樣的安排,就是雅各內心深沈恐懼的呈現。

雅各在驚慌害怕中跟上帝禱告:「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創32:9-12)在雅各的禱告當中,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雅各承認他自己的不配;他認為上帝真的對他很好,而且當年僅他孤單一人拿著柺杖離開家鄉,但因上帝的保守,如今兒女、妻妾、牛羊、僕人成群,可以分成兩大隊,這是因著上帝的慈愛和誠實,而不是自己的功勞。

在這樣一個短短的禱告當中,他說了兩次「我必定厚待你」。雅各很聰明,他抓住上帝曾經應許說「我必定厚待你」,所以,他跟上帝禱告,求上帝幫助他。我們在雅各的禱告當中可以看見,他是真情流露、以誠實無偽而且非常謙卑的態度來面對上帝。如果把雅各這一次的禱告,跟當年他離開家鄉的禱告比較的話:「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28:20-22)他說上帝若要成為他的上帝,必須過五關,要與他同在、保佑他、有食物吃、有衣服穿、得平安。在這二十年當中,雅各經歷了非常多的事情。但當他要去面對哥哥以掃的時候,禱告、態度跟感覺,與二十年前離開家鄉時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他變得謙卑、感恩,雅各覺得不能靠他自己,而是倚靠上帝。過去雅各是以自己的需要為中心,可是,現在他看見,他之所以能擁有這一切,是因為上帝的保守和帶領。但是我們還是要說,雖然雅各表現出很謙卑的態度,承認自己很不配,乞求上帝的拯救,看起來算是有進步,但是個性難移,雅各的個性沒有完全改變,我們不能立即完全期待他會倚靠上帝。

四.雅各的禮物(創32:13-21)

雅各做完禱告之後,他還有第二個計畫。「當夜,雅各在那裏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每樣各分一群,交在僕人手下,就對僕人說:『你們要在我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又吩咐儘先走的說:『我哥哥以掃遇見你的時候,問你說:「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裏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裏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創32:13-21)

他想辦法送很多頭山羊、綿羊、牛驢,讓僕人帶著這些禮品輪番去見以掃,獻上禮物,稱呼他是為「我主」,自稱僕人。雅各希望透過如此示好的過程,平息他哥哥對他的憤怒。在這裡我們看到雅各在這一條回家之路,內心是多麼沒有平安,他十分堅信他的哥哥一定要殺他,所以,他沒有與家人團聚的那種喜悅及期待,在他的內心裡面只有恐慌、害怕,不但要擔心自己必須為過去做的錯事而付上性命,也擔心自己全家大小都要跟著受死。這種心情很複雜,一方面雅各一定要回去,二方面他知道這條回家的路是多麼恐怖。在這種壓力與困難當中,他只能夠尋求上帝保護,然後必須透過各種不同方式與計畫,以期能消除哥哥以掃對他的殺意。當我們看到他安排好使者輪番去見以掃時,他的內心就沒有平安,恐懼仍然在他的心中。「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只剩下雅各一人。」(創32:22-24a)

五.雅各的戰場(創32:24-32)

這個時候,有一個人跑過去跟他摔角。「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創32:24b)這是非常特別又奇怪的事情,擔心自己會被以掃殺死的雅各,居然有這種好心情去跟陌生人摔角,還摔角摔到天亮。

眼看就要天亮,陌生人覺得自己無法獲勝,於是出招犯規。「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創32:25)這陌生人擔心雅各看清他的面貌,急著要離開。雅各扭到腳的時候,才發現這陌生人的身分是奇特的,不是一般的常人。「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32:26)這個對手就給他祝福。事後雅各發現這個人不是普通人,而是上帝或上帝的使者。他發現他面對了上帝,但性命得以保全。

上帝打不贏雅各,不過,輸贏是這一段經文的重點嗎?我們的上帝只要隨手一摸,就能讓雅各的腿瘸了,所以沒有必要跟雅各比賽到天亮。更重要的是,這一件事情如何成為雅各生命中重要的經驗。「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32:27-28)

我相信以色列人在聽這段故事時,聽到聖經記載說「與上帝、與人較力都得了勝」,他們會覺得驚奇而難以理解,因為這不是件普通的事,不是摩西在荊棘裡面看到火燒起來,也不是亞伯拉罕對三個人在幔利樹下說話,更不是約書亞看見一個人拿著刀跟他說話,而是兩個人扭打一整晚,最後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你與上帝、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如果你對聖經很熟,注意去翻聖經,可以找到幾個「人與上帝較力」結果得了勝的例子。在以色列人的印象當中,我們的上帝是全能的、是大有能力的上帝,怎麼可能有人能打得贏上帝,不論是力量上、話語上,都沒有人能勝過上帝。

以色列人中有個非常會辯論的人叫約伯,可是上帝一出來,約伯一句話都沒有講就認輸了。這是一段震撼以色列人的故事,上帝怎麼會被打敗呢?我們的祖先雅各何德何能做到這件事。雅各這段故事對處在害怕、憂慮當中的人而言,到底有什麼意義?

六.生活回應

1.讓上帝爭戰

當我第一次讀到雅各跟上帝摔角的故事時,我的反應是「怎麼可能!」上帝應該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把雅各打敗。創世紀第一章上帝說要有光、就有光,上帝動動口,這個世界就造成了,怎麼可能出手出腳還打不贏雅各?但當我們把這段經文放到整個故事中,會看到雅各其實是照著上帝的指示回家,但是他的內心很恐懼,看起來他很害怕以掃,可是內心最大的恐懼是他自己,因為他被過去做過的事情所挾制;過去他為了抓住自己的利益,用盡各種辦法為自己爭取,什麼招數都出盡了,騙自己的哥哥、爸爸,如今回家卻落得提心吊膽,以掃不過是代表雅各內心恐懼的總和。雅各擔心自己必須為了過去犯的過錯付出代價;我們自己也是會對於某些人、某些事有很深很深的虧欠,是我們不願意去面對。這人可能是我們的父母、初戀情人、孩子或傷害過的朋友、家人,我們要去面對真正的自我時,在特定的場景當中,我們就會想起這些人,感到內心的虧欠,感到恐懼、害怕、無力向前。

以掃是雅各想像的投射,他想像著他的父親以及哥哥帶著強烈的意志前來復仇,但如果雅各要繼續往前走,這勢必是他一定要面對的,不只要面對以掃,更要面對上帝;他不是要對以掃交戰,而是要對上帝交戰。面對人,也許可以擺低姿態、送上禮物、可以用僕人的態度來自居,但是面對上帝呢?在這條路上,雅各所要面對的是他內心的掙扎。他跟上帝摔角,同時也要面對心中的恐懼、害怕與掙扎。摔角是個很特別的意念,摔角就是緊緊的抱住一個人。雅各就是抓住上帝,跟他說如果不給他祝福,我就不容你走。雅各在遇到生命的難關時,他所做的就是緊抓上帝,要上帝幫助他,也許在當下雅各突然轉念,發現自己是面對內心的恐懼,他面對的是自己無法勝過的困難。他對上帝說:「我需要你、抓住你,我要你給我祝福」。

有時候我們自己面對內心的掙扎,正是我們與上帝摔角的時候。對雅各而言,那不是好過的夜晚,也不是容易通過的渡口。我們可能會在面對這樣的困難時,表現得非常頑強,因為如果在這裡失敗了,便無法面對自己過去犯下的錯誤,也可能是因為在遇到挫折時感到害怕、恐懼;那不是突然形成的壓力,而是因為我們在生命中不斷體會到上帝的保守與慈愛,然後又面對自己的壓力時,所體驗到的。我們跟上帝禱告說:「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然後在這關卡當中停下來,看清楚自己,為自己所做的感到悔恨。我們尋求上帝,那時我們緊緊抓住上帝,不是因為我們認為我們有這個資格,乃是因為深深的覺得我們需要上帝,而那位恩典的上帝居然神奇的讓步了。他給我們祝福,給我們所不配得的。

這時新的雅各出現了,他的名字叫做以色列,意思是「讓上帝爭戰」,不再是自己去抓住、爭取。這段經文並非告訴我們,雅各從此就能安心離開,而是雅各的腿瘸了,成為一個跑不動的人。當雅各得到上帝的祝福時,不知道有沒有覺得比較安心,因為如果他的哥哥要殺他的話,一個瘸了腿的人是跑不遠的。因此,面對以掃對他來說,需要更大的信心與勇氣

2.回家不一定是條好走的路

回家是一件快樂、開心的事,很多人想到要回到許久不見、溫暖的家,想像有溫暖的擁抱、親切的問候、美味的食物、熟悉的語言。在我們的文化裡,常常會覺得回家是一件快樂的事,但事實上,回家對每個人而言,並不都是一條好走的路。有些人可能有不快樂的童年,可能有過於掌控的父母,可能父母對他的期待非常的高,甚至曾經受到家人的傷害,使得這條回家的路,不單單只是美好,而是充滿壓力、充滿惶恐,令人想要逃避。

家庭應該是讓人覺得被愛、被擁抱的溫暖場所,家庭的價值需要被肯定,但是在不同的家庭裡面,會有自己的衝突。事實上,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在各自的家庭裡都有各自的緊張與衝突,他們的家庭並不是模範家庭。很多家庭帶來的傷害,是需要孩子們去面對的;他們要去禱告、解決,去到上帝的面前抓緊他,而不是掩蓋。當我們能夠像雅各這樣去面對我們過往的錯誤,去尋求和解、原諒、赦免,互相接納時,我們才有可能開心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3.為福音朋友預備

我們常常會發現自己是個渺小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有比我們的想像更大、更難以掌握的事情。有些事情很神秘,是我們難以理解的,發現為什麼我們的人生會走在這麼狹小的路上,可是上帝確有一個開闊、偉大的目標在我們的眼前。我們在面對這樣的掙扎時,有時會想問:「上帝呀,是不是能夠讓我走到你的恩典、祝福跟保守裡面。」我們面對的是一種掙扎、一種摔角的過程,我們面對的不是別人,就是上帝自己。

上帝很特別,他故意讓我們得勝,好讓我們完全學習順服於他;我們所依靠的不是手上的武器或健壯的臂膀,而是我們的眼淚和懇求。我們在需要的時刻抓住上帝,跟上帝要祝福。
我們跟雅各一樣懇求一種祝福,這種祝福不是給心地良好的人,而是給那些拼命乞求的人;這種祝福不是給那些步步高升的人,而是給在生活當中奮鬥至精疲力竭的人;這種祝福不是給內心平安的人,而是給那些經常感到恐懼害怕的人。

也許我們的生命當中有許多成就,可是我仍然覺得,我需要上帝。我講的是基督徒可以體會、認識與接受的,可是對慕道友、福音朋友來講,他們只知道內心有深刻的不滿足,只知道當努力尋求許久仍不快樂,因為內心沒有平安,不知道要往哪裡去。福音朋友在這個世界上不斷掙扎、尋求,找不到回家的路、找不到可以敲擊的門,或許我們可以幫助他們;我們在辦理「回家」聖誕晚會時,「回家」聽起來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在邀請福音朋友來參加晚會時,必須瞭解信仰上帝並非參與一場晚會就足夠了,如果我們真的有去接觸慕道友、福音朋友,會發現很少人會因為只聽了一場講道、看了一場戲劇、參加了一場晚會,就決定信耶穌。信耶穌通常不是因為一個時間點上的決定,而是一個接觸、認識、瞭解的過程,是經過內心的掙扎及考量之後,所做出的決定。我們基督徒的生命與言行,每一天都在影響我們身邊的福音朋友。每一次跟他們面對面,不止一次邀請他們來參加聚會,可能他們已經參加過很多次晚會,看過很多次戲劇之後,才慢慢覺得這就是我想追求的信仰;他們也可能跟雅各一樣,在尋求改變,面對困難壓力時掙扎,他們在那裡跟上帝摔角,最後他說我要抓住這個信仰,求上帝你給我祝福。

不單單是十二月二十一日,我們也可以邀請身邊的福音朋友參加十二月八日的聖誕音樂會,並且邀請他們參加團契、小組等各式各樣的教會活動。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的弟兄姊妹必須一次又一次去體驗、認識、接觸這個信仰,所以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禱告與陪伴,常與福音朋友在一起。我相信對每個慕道友而言,回家這條路不一定如想像般好走,路上有諸多掙扎,我們要陪伴他們一起走這條路,求上帝幫助我們。

禱告

我們一起來禱告:「主,我們看見雅各在回家的這條路上,面對了許多掙扎,可是,我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慈愛的上帝,你願意在摔角時讓雅各得勝,好叫雅各能完全認識你、順服你,我們的生命何嘗不是這樣?在許多事情上掙扎、面對,但是,主啊,你卻願意讓我們抓住你,向你呼求、禱告。主呀,我們是何等的不配,你卻將這樣的恩典賜給我們,我們要向你獻上感謝。我們同時也要看到福音朋友、慕道友,那些還沒有認識你的,主呀,在這條要回家的路上,他們會面對更多的掙扎與挑戰,求你幫助我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