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小組系列(二十六):認錯Confession

寫作於2008.11.02
作者:蔡茂堂 牧師
 經文:雅各書5:16

短片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們要講第六個「彼此」,弟兄姐妹之間,彼此的關係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大家在一起難免有互相得罪、互相傷害的時候,這時就要談到認錯的問題。

Ⅰ、引言:Not Perfect,Just Forgiven(尚未完全,只蒙赦免)

在美國,有人喜歡在汽車後面的保險桿上貼一張紙,上面寫一些短句子,其中有這麼一個句子是:「Not Perfect,But Just Forgiven.(尚不完全,僅蒙赦免。)」的確,基督徒並不完全,只是蒙了赦免。可是後來想一想,如果你這一生都是僅蒙赦免,那也不對啊,就是我信了耶穌,我僅蒙赦免,承認自己還是會犯錯,就這樣嗎?應該要再多加一句「Not Just Forgiven,But Perfecting.(非僅赦免,正在成全)」。

認錯時應該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希望下一次不要再犯了,不要每次認錯之後,隔了一段時間又再來認。我年輕時,常聽到未信主的人嘲笑天主教徒的告解,「你們都是這樣,到禮拜天就去告解,告解完回去又同樣照做,做完再來告解」,那就是僅蒙赦免,後面就沒有了,我覺得真誠的認錯,應該是有「下一次不再犯同樣錯誤」這樣的動機,我們才有可能一點一點地慢慢進步。

Ⅱ、認罪的意義

認錯或認罪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今天就是集中在這兩個字,今天的經文是雅各書5: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承認evxomologe,w (exomologeo)

1. evk (ek) out 出來
2. o`mou/ (homou) same 相同
3. lo,goj (logos) speak 述說

認罪就是認錯,「認」「罪」在希臘文是兩個字,「認」簡單講就是承認,它的希臘文是evxomologe,w (exomologeo),「罪」就是罪過或是錯誤。evxomologe,w (exomologeo)由三個字根所組成,一個是evk (ek),一個是o`mou/ (homou),一個是lo,goj (logos);evk (ek)的英文就是out (出來),o`mou/ (homou)的英文就是same(相同、一樣),同性戀者(homosexuall)就是源自這個字,lo,goj (logos)的英文就是speak (述說、話)。

所以「承認」的意思就是把同樣的話說出來,例如有一件事情別人不知道,只有你自己知道,你願意把那件事情的真相,用你的嘴巴講出來,這就叫作承認。如果這件事情本身是你犯的錯誤,就叫作認罪。

罪過

1. a`marti,a (hamartia)
missing mark 失標

2. para,ptwma (paraptoma)
slipping fall 滑跌

3. para,basij (parabasis)
crossing line 越界

「罪」的希臘文,不同版本的聖經用的字不太一樣,它們的意思都是指犯錯,但是有些微不同。最常用的是a`marti,a (hamartia),a`marti,a (hamartia)的英文就是missing mark(失標)。在美國有一家量販店叫作Target,什麼叫作Target?就是靶。靶有靶心,沒有射中靶心就是罪。罪就是在上帝的面前,你沒有達到中心目標。約翰壹書就是用這個字:「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第二個字是para,ptwma (paraptoma),para,ptwma (paraptoma)的英文就是slipping fall(滑跌),是不小心跌倒了,可是每個人都知道了,你無法否認自己跌倒,因為大家很清楚,可是動機並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跌倒的,這叫作偶然被過犯所勝,加拉太書6:1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另外一個字叫作para,basij (parabasis),para,basij (parabasis)的英文就是crossing line(越界),是明明知道不應該越過這條線,你卻還是踩過去,明知故犯,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情,這是越界。在上帝的面前,我們都可能失標,有時候是不小心跌倒而出了問題,但有時候卻是故意的,亞當的罪過是屬於越界,不是跌倒,因為上帝明明跟他講過,什麼果子都可以吃,只有禁果不能吃,結果他還繼續吃,「…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它的權下。」(羅5:14)這就是para,basij (parabasis)。

經文之後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義人是指認罪以後的人。本來他做錯事是不義的,但因認罪悔改,上帝赦免以後,他才被稱為義人,這樣的義人,上帝會垂聽他的禱告。所以有時我們禱告半天上帝不聽,很可能是我們有一些錯誤憋在心裡,不願意認罪的結果。

Ⅲ、不認罪的藉口

1. 上帝鑒察人心

既然認罪這麼重要,為何人不願認罪?因為認罪對人而言,代表著很多層面的意思,人也因著諸多的考慮,找到了藉口,而不認罪。第一,有人認為不需要認罪,因為上帝都知道,你不認祂也知道,你認祂也知道,那就乾脆不認了,「神豈不鑒察這事嗎?因為祂曉得人心裡的隱秘。」(詩44:21)既然上帝鑒察,那我就不必認罪了,這是第一個藉口。

2. 害怕失去面子

有人則是怕面子掛不住,一旦認錯,被大家知道,就會感到害怕;東方人、台灣人不認錯,大多考量到的並不是上帝,而是別人,特別是跟人認錯,以為這樣在對方面前就會失去自尊,這是面子的問題。「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提前5:20)

3. 隨夥一起犯錯

再來一種不認錯,是大家同樣都不認錯,所以就產生了一種自我安慰的心態,反正大家都一樣,我們用「大家都是如此」來說服自己,反正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是唯一不認錯的人,我只是眾多人當中的一個,所以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有一回保羅責備巴拿巴和彼得,彼得因為害怕耶路撒冷來的人,故意跟外邦人分開坐席,結果巴拿巴跟著彼得這樣做,其他人也如此,「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加2:13)當時巴拿巴和其他人就是用這樣的想法來自我安慰:「連彼得都這樣做了,那我應該不算什麼問題吧!」用別人的錯誤來合理化自己的錯誤,是我們最常用的一種藉口。

4. 陷入以惡報惡

另外一種是,你做錯因為對方先錯,既然對方犯錯在先,我所做的就沒問題,把自己的錯合理化,想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這叫作以惡報惡,這個時候你並不覺得自己有惡,因為對方行惡在先,所以你就不覺得自己需要認錯。「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彼前3:9)

5. 比較性的自義

最後一種是抓一個比你差的人來作比較,自認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所以就不看自己、專看別人,這叫作「比較性的自義」,如同「龜笑鱉無尾,鱉笑龜暗棍短」,看對方的缺點,就以為自己還不錯,其實都犯錯,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耶穌講到法利賽人禱告的故事,「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啊,我感謝祢,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路18:11)法利賽人看稅吏在一旁認罪,就認為自己不像對方那麼糟糕,結果不看自己的錯,專門看別人的錯,把別人的錯拿來禱告,這樣就不用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夫妻替配偶禱告的內容常常跟法利賽人很像,「上帝啊,我不像我的另一半有問題,請你改變他…。」用禱告來數落對方的錯誤,好顯出自己有理,其實自己也有錯,這樣就失去自己認錯的機會了。

Ⅳ、不認罪的結果

1. 與神關係隔絕

不認錯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第一,你得罪了上帝。你不認錯,上帝就說「那我就不理你,因為你得罪我,你還在那邊想辦法狡辯。」以賽亞書59:2說:「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所以上帝不聽禱告,常是因為我們不肯認錯、因為我們隱藏著那些罪惡,以為只要自己不講,上帝就不會知道。

2. 連累全體受災

第二,你做的事情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可是卻不知不覺影響到很多人。舊約記載了亞干的故事,亞干跟約書亞去打仗,要進入迦南地,上帝交代說:「你們去打仗,只要把敵人殺了就好,什麼東西都不可以拿。」可是亞干看見項鍊、漂亮昂貴的衣服,心想:「這不拿有點可惜,反正不拿白不拿,敵人都死光了。」他只拿了一點衣服和裝飾品,回家後在帳棚裡挖個洞,把那些東西藏起來。可是上帝知道啊!

第二天他們又出兵,卻是慘敗,還被殺了三千人,領袖約書亞向神哭訴:「上帝祢不是說我去打會贏嗎,怎麼今天慘敗呢?」上帝說:「你們當中有一個人沒有聽我的話。」「部隊這麼多人,我怎麼知道是誰?」「你們去找就找得出來。」所以他們就用抽籤的,十二個支派抽出一個支派,從這個支派再抽出家族,就抽出亞干的家族,最後把亞干抽出來。

亞干以為沒有人會發現,約書亞說:「亞干呀,到底你做了什麼事情?雖然大家都沒有看見,可是今天上帝說我們中間有人做錯事情。」亞干說:「很抱歉,我只是拿了一條項鍊和一件衣服,就放在帳棚裡,我可以把它交出來。」上帝說不行,所以亞干就被處死。

這個故事由於一個人的一點點錯誤,造成很大的影響,亞干只是貪了一點小便宜,結果死掉了三千個以色列人。有時我們會以為,做一點小錯不處理沒有關係,也許就害了自己的孩子還不知道,我們很少是做錯一件事情自己承擔就好,任何人做的任何一個錯誤,都會引起漣漪效應(Ripple),看你處的角色、職位,周遭的人,或多或少都會受到連累。

在家庭裡夫妻吵架,彼此不肯和好、不肯向對方認錯,這不只傷害到你的婚姻,也傷害到你孩子的婚姻。子女看父母如何處理爭執,就會受影響,有的是長大不敢嫁娶,有的是有樣學樣來對待配偶,若以為吵架只是夫妻倆人的事,那是不可能的,還會影響全家;若是總統,則會影響整個國家,錯誤的影響力不只在你我之間而已。

亞干的不認錯,影響了整個族群。所以「約書亞說:你為什麼連累我們呢?今日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書7:25)亞干付的代價很大,因為他連累了大家,結果是很悽慘,所以不認罪有時會帶來很嚴重的後果。

3. 衍生更多罪孽

雅各的爸爸以撒年老眼花,得了白內障看不清楚,雅各為了搶哥哥以掃的祝福,於是設計欺騙爸爸,騙到了父親的祝福,哪裡知道以掃回來就被拆穿,紙包不住火,因為哥哥去找爸爸,爸爸說:「我已經祝福過了,你是誰?」結果哥哥非常憤怒。

你犯錯得罪了別人,以為別人不知道,可是被發現之後,對方當然會生氣啊,而你又不肯認錯,這位母親的作法是讓兄弟倆彼此不見面,以為能躲則躲,隔一陣子就好了,結果哥哥的反應更糟糕了:「好,既然你這樣子,我就把你宰了。」「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創27:41)結果衍生出更多的罪孽,以掃犯錯是因為雅各犯了錯,卻不認錯所衍生出來的。

所以我們要小心,我犯錯可能會導致別人也犯錯,而且所犯的錯會變本加厲,這很可怕,罪不會只停在你自己身上,它會因為你所做的錯,讓吃虧的人想要報復。曾經我有一個老師犯錯傷了我,當時我真的想要復仇,既然想要復仇,所做的行為,當然要比他還厲害才行。罪就有這個本事,罪會慢慢地擴大,而且越來越厲害,所以罪不認錯、不處理就會有這種危險。雅各欺騙,哥哥卻是要殺他,從欺騙到殺人,就是惡化了,所以犯罪後不處理,就會影響別人犯罪!

4. 導致心身疾患

還有,罪不但會影響別人,也會讓自己的身心生病,良心不安的人,遲早身體會出狀況,精神醫學叫作「心身症」,內心有事情不講,就會在心裡煎熬,心情不好身體就遭殃,大衛王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詩32:3)從良心到心理到身體,整個人都會受影響。

5. 卸責歸咎別人

犯了錯卻不認錯,特別是得罪別人的時候,彼此的關係也會受到破壞;因為當發生了一件事情,自己不想認錯時,就會想辦法把責任推給別人,這是我們常做的事,「都是他,如果不是他,我今天也不會這樣」,結果彼此的關係變得更糟。亞當和夏娃做錯事情以後,所玩的就是推卸責任的遊戲,「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3:12)這就是不認罪的結果。

Ⅴ、彼此認罪的操練

1. 良心醒悟過來

如何才能認罪呢?首先要知罪,要知道自己做錯,如果你不知道或是矇騙自己,當然就不會認罪。上帝給我們一個小小的聲音叫作良心,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良心偶爾會發出一些提醒的聲音,常常是在晚上向你說話,所謂的「夜深人靜,捫心自問。」

浪子回頭的故事中,當他到了悽慘、走投無路時,有一天「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路15:17-18)

「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這句話我要稍微解釋一下,如果你得罪上帝所創造的人,你就同時得罪上帝,所有對周圍的人的傷害,在上帝看來,都是對上帝的傷害,因為上帝創造了人,祂愛所有的人,有一點像你去欺負大流氓的手下,大流氓就會當成是自己被欺負的那種關係,你不能說:「我只是欺負那小子。」耶穌怎麼說?每一個小子,上帝都派天使在旁邊守護著,你欺負他,天使就報告上帝,上帝就說:「好,你敢欺負我的那個小子,我會幫他向你討回公道。」

浪子知道,他不孝,把父親的錢拿去花天酒地,可是他也知道他這樣做,不只得罪了爸爸,還得罪了天父。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自己只是得罪人,沒有一種罪只是得罪人,當你得罪地上的任何人,就等同於得罪上帝,所以認錯時你要向兩個人認錯―上帝和你所得罪的人。

2. 對方私下指正

再來是你的良心沒有發現,可是被你傷害的人向你挑戰,說你傷害了他,這個人還不錯,顧慮到你面子的問題,他沒有開記者招待會,而是私底下跟你說:「你怎麼對我這樣,讓我受傷了。」這個不是得罪的人自己發現,是被得罪的人去跟他說的。

萬一有弟兄姐妹互相得罪時,耶穌這樣教導:「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18:15)這時你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死不認錯,「是你誤會了,我根本沒有意思要傷害你」,你不認帳;另一種是,你趁此機會說對不起。

犯錯不是有兩種嗎?一種不是故意的,另一則是故意的,不管是否故意,既然對方感覺受傷,那我就跟你道歉,這樣兩個人就和好了。這是一個機會,有時自己的良心會發現,有時是對方主動告訴你,對方不希望這個問題在你們當中成為問題,你要抓住這個機會,倘若你不抓住,上帝也會用另外的方法,再給你另一次的機會。

3. 神僕提出警告

有時上帝會叫牧師去你家探訪:「咦?我感覺你好像最近不對勁。」你們希望牧師扮演這樣的角色嗎?你有沒有遇過教會的牧師打電話給你:「你最近好像做錯什麼事情。」其實現代的牧師很難執行這角色,當他對會友提出警告之後,牧師在和會就會被打叉,,牧師就得離開教會。

大衛王就有這麼一個牧師,那個牧師姓拿名單,大衛王做了一件邪惡的事情,跟人家的老婆上床,又把人家的老公殺掉,暗地裡把事情撇的很乾淨,安排的很好,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他的良心也沒有發現,那個女人也不敢講,可是上帝知道!

結果上帝派拿單去講,拿單也不敢直接講,他向大衛王講故事:「有一個富人有一百隻羊,他的朋友來,隔壁的窮人只有一隻羊,他就搶了人家的羊來請客。」大衛王聽了忿忿不已,「豈有此理,那個人是誰?把他抓過來!」「那個人不是別人,就是你!你老婆那麼多,人家才一個老婆,你把人家抓來,還殺了丈夫,這又算什麼,他只是殺羊,你卻是把人殺了。」「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撒下12:7)

大衛王這次做得真好,他在拿單面前認錯,這就是上帝喜歡大衛王的地方,他願意認錯。掃羅王就不一樣,上帝也曾派先知撒母耳去警告他,掃羅王的回答卻是:「都是老百姓,我是總統、是民意選出來的,沒辦法,當然要聽民意的,你不能怪我,要怪就去怪百姓,大家都認為要這樣做,我能怎麼樣。」掃羅王就是這樣不肯認錯,還在那邊推三阻四的,所以神就棄絕了他!大衛王肯認錯,所以上帝就赦免他。有時上帝會找祂的僕人來向你提出警告。

4. 聖靈叫人自責

有時候連牧師也不敢講,上帝就派聖靈直接提醒你,信不信上帝的人都有良心,良心不是基督徒的特權,不管是什麼信仰,上帝都在人的心裡面放一顆良心,良心會講話。可是有時良心會麻木,因為自己用很多的藉口把良心弄的不敏銳了。

如果你是基督徒,上帝會多給你一個機會,當你的良心已經麻木,上帝會派聖靈來扎你的良心,告訴你這樣做不對。耶穌說,聖靈來的一個主要的功能是「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這是上帝給基督徒一個很好的禮物。

所以要記得,有時你做一件事情,自己想盡辦法將它合理化,卻還是感到不安,這時有可能是聖靈在你裡面說話,祂不會很大聲,而是輕聲細語,你若肯聽,就會聽到,聖靈的聲音很容易被忽視,但如果你肯聽的話,那是神所給你的一個機會。

5. 聖經深入人心

有時上帝會藉著聖經的話來光照你,「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上帝的話很有效,許多罪是外顯的罪,英文叫作crime,就是你做了事情,留下了證據,警察可以抓你,法官可以告你,是因為你的行為。

可是還有很多罪根本沒有行為,只是心裡的惡念,這是警察、法官沒辦法處理的,若自己內心知道已經有犯罪的意念,這就要靠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所處理的,就是心中還沒有做出來的意念,所以有時不是牧師講了什麼,而是你自己讀聖經時,突然有一句經文刺痛了你,覺得很扎心,「唉呀,我以前讀怎麼沒有這種感覺,這次讀了這句話好像是針對我說的。」當你有這樣的感覺時,可能就是神在對你說話,提醒要留意你內心的想法。

6. 認罪包括賠償

不管是你的朋友、良心、牧師、聖靈或是聖經的提醒,反正你的良心已經被喚醒,知道自己做錯時,你要記得,不要只跟對方說抱歉,還要賠償,你已經傷害了對方,很多基督徒把認錯看得太便宜了,「我已經跟你認錯,不然還要怎麼樣!」夫妻吵架後說:「我都跟你認錯了,你還要我做什麼?」要賠償補償啊,對方已經受傷了,要看你用什麼適當的方式來賠償對方的損失,那才叫作真正的認錯。

我很喜歡矮子撒該,耶穌前一晚在他家跟他吃飯,我們不曉得他們講了什麼,可是第二天撒該就主動認錯:「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所以真心的認錯,應該包括適當的賠償,這才是真的認錯。

Ⅵ、結論:溫柔挽回 自己謹慎 遮掩過錯

當有人做錯事情跟你認錯時,聖經說:「你們要彼此認罪。」所以那是你們之間的關係,這時要注意一些事情:第一,當一個人向別人認錯時,他面子是掛不住的,不曉得對方是怎麼樣看自己,在這種情況下,你要很小心的處理那個認錯,不小心的話,可能會給對方二度傷害,保羅的建議是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6:1)

當講到溫柔的挽回,我就想到骨折的例子,所有受過急救訓練的人都知道,在車禍中遇見有人骨折,要把對方從車內拉出來,一定要很小心,否則還沒救出來就把對方折騰掉半條命,因為他的骨頭已經斷了,已經有一個問題、一個錯在那邊,你要小小心心地保護他,不要讓他受到額外的傷害,因為認錯本身對他來講已經很難過,這叫作溫柔的挽回,要很小心的處理。

還要小心,不要以為只有他開車會出車禍,你自己開車也有可能會出車禍,所以不要以為別人跟你認錯,就全是對方的問題,因為我們都是人,只要他會犯錯,有一天你自己也可能會犯同樣的錯,所以當別人跟你認錯,等於是提醒你,不要沾沾自喜、不要幸災樂禍,自己要謹慎。

最後還要記得做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告訴不相關的第三者,這是涉及到面子問題。他得罪你,跟你認錯,也跟你賠償,處理好了就不要再曝光,因為再曝光,一點好處也沒有,不要藉著機會抓住對方的把柄,遇到人就講,這是不該有的行為。彼得前書4:8說:「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溫柔的挽回是避免傷害的加重,謹慎是承認自己也有軟弱,遮掩過錯則是減少非必要的曝光。所以當我們在彼此認錯時,接受認錯的一方,也有許多功課要小心、要學習。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天父,自從創世紀亞當夏娃開始,我們就知道人要認錯不容易,但是主,祢在聖經裡不斷的告訴我們說,我們若肯到祢的面前來認錯時,祢就要赦免我們;我們若肯到人面前認錯時,彼此就能夠重新和好。我們承認我們是Not Perfect,但是我們不應該只是Just Forgiven,我們應該是Perfecting。上帝,祢希望藉著我們這些不完全、彼此之間有一些衝突和傷害的人,能有機會成長、能有機會修補。主,祢用很多機會來挽回我們所做的錯誤,可是有時我們用各種藉口、理由堅持不認錯,甚至認錯後也不想賠償,求神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過錯與懂得認錯。認錯是一個不容易學的功課,可是接受對方的認錯,也是一個要小心學習的功課。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在教會的生活中,在我們的家庭生活裡,當發生有意無意彼此傷害時,讓我們學習肯認錯,讓我們也學習怎麼樣來挽回這樣的錯,不只如此,當別人向自己認錯時,我們也不要讓對方受到二次傷害,避免不必要的曝光和傷害,來彼此和好。我們向祢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