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選擇醜陋或美麗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8.07.27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經文 撒上25

當大衛的屬靈導師撒母耳死了,以色列人正聚集為撒母耳哀哭時,大衛一個人躲在曠野裡面,他沒有辦法去參加撒母耳的喪禮,這對大衛來講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損失和悲傷,他的內心是很孤單的。躲在曠野裡面的大衛要做什麼?做什麼事情或職業來維持他的生計,我們知道大衛的逃亡是將近十年的時間在逃亡,從經文來看,大衛是待在一個沒有王法的地方,他專門在那裡收取保護費。其實我們看到的大衛收保護費跟今天我們所理解的收保護費是不太一樣,因為在曠野裡面是環境非常險惡、治安非常不好,也是常常有盜賊出沒的地方;一些有錢的人、或者一些商旅帶著貴重物品經過時,就被這些強盜動手打劫。大衛就是在曠野裡做一些維持治安的工作,他把這事當成是他一件很重要的工作,由於這個工作讓他有機會認識了拿八。拿八是個非常有錢的人,他有許多的牲畜。時候到了,大衛就差遣人去跟拿八說:「你是不是可以分給我一些東西?」那個季節是在剪羊毛的季節;那是一個人向一群人舉行的收成慶祝,在剪羊毛時,主人常常會請鄰居朋友來參加,大家一同歡喜快樂,是以色列人的傳統習慣。

一、 在曠野裡的美

大衛跟拿八說:「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撒上25:6)「…所以願我的僕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是在好日子來的。求你隨手取點賜與僕人和你兒子大衛。」(撒上25: 8),大衛對拿八說「我是你的兒子」,口氣和態度是非常的謙卑、非常的客氣,所以大衛不是去恐嚇取財。聖經告訴我們跟隨大衛的人是一些「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撒上22:2a),「…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撒上22:2b),大衛是作這一群人的頭目,這是一群流亡的武力集團,這一群人在社會上是無法立足的邊緣人,他們去跟隨大衛,不是因為他們有目標、有理想、有抱負,很簡單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活不下去,所以大衛跟這群人聚集在一起,他也不是什麼正式的領袖,不過是一個頭目。在那個地方面對這種逃亡的團體,我們不能期待他能穩定社會、安定人心或是宣揚禮教。可是跟隨大衛的這群人很特別,他們在那裡認真的保護弱小、伸張正義,而他本身卻是那個王法―所謂正義―的受害者。大衛在那裡保障了當地居民的安全,甚至拿八的僕人這樣說:「我們在他們那裡牧羊的時候,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撒上25:16),他們日夜成為我們的城牆,讓我們在那裡牧羊,覺得很安全、很有保障,不用擔心害怕。我們要說,這就是大衛的一種美,他在曠野裡面活出一種生命,這種生命和他的信仰是結合的,是一種美、一種善,在他人生的低潮當中,仍然活出對生命的一種價值,他保有了上帝的形象、活出上帝的美善。

二、 醜陋引發醜陋

當大衛保護了拿八的僕人一年之後,在剪羊毛的日子,大衛差遣他的僕人客客氣氣的去問安、去請候,希望拿八能夠照著當時候人的慣例,給一點他的收成,跟這些人一起來分享,在當時的傳統習俗,拿八應該好好的回應才是,可是拿八卻沒有善意的回答他們,拿八這種醜陋的行動,引發了大衛的醜陋。當拿八聽見大衛的請求時,就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然後他講一句話,證明他真的知道大衛是誰,他說:「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撒上25:10-11)」,這個「僕人」是指奴才,這個奴才是背逆他的主人逃跑的,拿八在這裡用他的惡言來諷刺,用惡毒的話語向大衛說話,「這個背逆逃跑主人的人是誰呢?」而大衛期待當他一年很辛苦的保護拿八的牲畜,能夠得到善意的回應,可是拿八沒有善意的回應就算了,還污辱大衛,那個落差很大,讓他很生氣,拿八觸動了大衛心裡最敏感的一條神經,那是他的痛,那個「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大衛是個人,他嚥不下這口氣,馬上吩咐他的麾下,拿上刀、帶上槍,要去殺人。這次他去殺人,是為了他自己的面子。拿八他的野蠻、醜陋、粗魯,引發了大衛心中的那種野蠻、醜陋和粗魯。大衛說:「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撒上25:21),他還說:「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上帝重重降罰與我!」(撒上25:22)大衛在這個過程當中,失去了耶和華上帝膏他為王的身份,也失去了在曠野裡的那種美善與聖潔,今天拿八的出現,在大衛的眼中,他的身上沒有上帝的形象,是不應該出現的,所以大衛決定要以惡報惡。結果大衛他成為另外一個掃羅,只想除掉他心中那些看不順眼的人。不管是大衛、是掃羅、是拿八,當我們生氣的時候,我們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子,在那個生氣者的身上,我們看不見上帝的美善和誠實,只有野蠻和醜陋。

三、 在怒氣中看見上帝的美

當亞比該聽到拿八污辱大衛的風聲,她猜到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於是他馬上準備好禮物,迅速的去攔截大衛,阻止他憤怒的行動,當我們看見亞比該俯伏在大衛腳前時,她說:「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堅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撒上25:28),她提醒了大衛一件事情,你的生命是在做什麼?你的目的是什麼?然後她繼續說:「…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撒上25:29),她提醒大衛說,真正為你伸冤、真正為你報仇的不是你自己,是上帝,最後亞比該說:「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到了耶和華照所應許你的話賜福與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時我主必不至心裡不安,覺得良心有虧」(撒上25:30),她提醒大衛,你今天很生氣去殺了拿八,但是有一天你會為這件事情覺得後悔。從亞比該的話語當中見證了上帝在大衛身上的作為,上帝怎麼樣用祂的呼召、怎麼樣立下祂的誓言,要大衛成為以色列的王。亞比該還對大衛說,那些干擾你的人會如何呢?他們會如同機弦甩石一樣的被甩出去。當亞比該跟大衛說這句說話時,觸動了大衛的回憶,因為大衛是一個很會用機弦甩石的牧羊人,他過去曾用機弦甩石在曠野裡打擊那些想要擄掠他羊群的野獸,更重要的是,大衛曾用機弦甩石的一顆小石頭打倒了巨人歌利亞,這句話提醒了大衛,把大衛從他的憤怒仇恨當中解放出來,重新帶回到上帝的恩典裡面。亞比該告訴大衛一件事情,「先生,你的任務不是報仇雪恨,報仇雪恨是上帝的工作,你不是上帝,你的工作是讓上帝在你的生命裡面,顯出祂的作為,你不是不知道你的一生是上帝的一個計畫嗎?在這個計畫當中,不是該表現出你應有的堅強、不是要讓你體驗到神如何在你的生命成為你的力量嗎?拿八是一個愚蠢的人,愚蠢的人一個就夠了,你不要也變成是一個愚蠢的人。」拿八和歌利亞是不一樣的,當我們看到大衛拿起刀殺死歌利亞時,我們會為他喝采,覺得他是個英雄,可是大衛如何回應拿八,卻是上帝指明一個靈性形成的一項重要的學習功課。我們如何回應那個讓我們生氣的拿八,可能比戰勝歌利亞更為重要,我們不能夠學習用生氣或暴怒的態度來回應拿八,因為拿八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可能是你的孩子,可能是你的先生、妻子、親人,可是他卻不是我們的仇敵,是要我們如何學習與他們一起相處的人。

生活回應

一、 為了公義,或只是個憤青

那個晚上,大衛與跟隨他的其中四百個人拿刀帶槍,心中怒火焚燒,雙眼發紅,連衝帶跑的殺向拿八的路上,卻被一個女孩子攔下來,好像一台冒著蒸汽的火車頭,去撞到一堵牆,那堵牆使火車頭冷靜下來。在一個以男人武力決定的世界當中,一個出言不遜的拿八,和一個殺氣騰騰的大衛,其實亞比該只是一個邊緣的角色,她不過是一個女人,在那個時代,以男人的武力為中心,女人是不重要的,雖然亞比該長得很美麗,可是她沒有力量去抗衡,但是我們看見一件事情,就是她明白上帝在我們人類當中生命的計畫,知道上帝要怎樣來使用一個人,和對一個人的保守和祝福,她看見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她看見一個屬神的人不應該因為自己的怒氣,而來背離上帝的旨意,這就是她的美,也是她對我們的提醒。因著亞比該,大衛冷靜下來,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聽見上帝的話語。

「憤青」其實就是憤怒青年的縮寫,是大陸的專有名詞,通常是指強烈的愛國主義,不過它原本的意思是憤怒青年。大衛他是為了公義還是憤青?其實我們可以說,大衛他原諒掃羅這件事情很了不起,可是大衛卻很容易原諒掃羅,為什麼?因為掃羅是上帝的受膏者,是以色列的君王,是大衛的老闆,又是他的岳父,而且對他有提拔之恩,雖然掃羅一錯再錯,一路的追殺大衛;大衛卻可以善待他,不加害於上帝所膏立的王,大衛這樣做是被很多人稱讚。可是大衛卻不能原諒拿八,因為拿八和掃羅不一樣,他只是在他生命中一個不該出現不起眼的角色。通常我們作部屬的,不管老闆怎麼對你辱罵、欺負、壓榨,都能夠忍下來,因為他是老闆、老大,雖然日子很難熬,可是我會咬牙苦撐,可是那些我的同事、我的下屬,那些比我還要低下的人,如果敢頂撞我,這口氣我一定要討回來!但當我們在討這口氣,討這個公道時,很可能它是關乎公義,很可能是關乎對錯,但更大的可能是關乎我們的面子、情緒。聖經上說:「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20),雖然這件事情也許我們生氣是對的,可能跟義有關,可是我們往往是以自己的公義代替上帝的公義,所以我們要常常問自己,在這樣的生氣、發怒、氣憤以致於我們想要去報復時,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上帝?當我們在氣憤時,出現在我們心中的,是神的話?還是拿八的話?常常我們不是聽見上帝的話,我們是聽見拿八的話;拿八的話在我們的氣憤中出現,上帝的話在我們怒火中看不見。求神保守我們,當我們聽見拿八的話時,我們能夠更冷靜、更有智慧的來面對。

二、 美是見證上帝

美麗是一種對上帝的見證。我們的信仰認為美不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而是對上帝的一種見證,所以詩班要獻很好聽的歌聲給上帝,因為是對上帝的一種回應,畫家米開朗基羅要畫很漂亮的壁畫,因為那是對上帝的一種見證,甚至我們相信,美是一種對禱告的回應。在我們的信仰裡,美是超越我們內在的深度,是我們的經驗所感受到從我們內心去解釋出來的一種超越的感覺。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去經驗到上帝;透過美提醒我們對上帝去敏感起來。美不是膚淺,而是真與善的反應,當有時候我們的生命被罪惡所污染,以致於我們對上帝的慈愛、上帝的恩典遲鈍時,可以透過一種簡單的美,一種從神那裡而來的美,重新光照我們,使我們警覺到上帝就在我們當中。亞比該的美,讓大衛重新感受到上帝的美是什麼,亞比該使大衛想起他自己是誰,他看見自己正在做什麼,也再次的重新體會到,他這個人活在世界上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大衛可以從掃羅的身上看到上帝的美,因為他知道掃羅是上帝所膏立的;大衛可以從亞比該身上看見上帝的美,因為她讓大衛看到上帝對人的旨意是什麼;但是大衛在拿八的身上卻沒有看見上帝的美,在拿八的身上他看見仇恨、看見自己的自尊、看見自己只想出這口怨氣,這不該是大衛應有的樣子。有一首歌是「我用主的愛真誠來愛你,我用主的愛真誠來愛你,因我見你裡面有王的榮美,我用主的愛真誠來愛你」,那首歌提醒我們:因我見你裡面有王的榮美,有上帝的榮美,有從神那裡來的形象。德蕾莎修女,當她在印度看見那些貧窮的人,他們躺臥在馬路旁、水溝旁的時候,她將他們帶到安養所裡照顧他們,當她在做這件事情時,是因為看見他們的身上有耶穌的形象。弟兄姊妹,我們能不能夠從別人的身上看見對方有王的榮美?看見他們有耶穌的形象?不管是在掃羅的身上,或者是亞比該的身上,甚至是在拿八的身上?同樣的我們也不要忘記,在我們的身上也有王的榮美,如果我們有王的榮美時,是不是在提醒我們,我們不要像大衛一樣,那麼衝動就跑出去想要殺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20)。

三、 不要為惡所勝

詩篇第十四篇1到7節,這首詩前面講的是拿八怎麼的壞,如何的不好,「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詩14:1),但是到了詩的最後,他的焦點是轉向神,「…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耶和華救回祂被擄的子民那時,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詩14: 6-7),大衛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一個功課,把他的焦點從作惡人的身上轉移到上帝的身上。這個世界裡面充滿了很多無知的人,我們常常想要去糾正這些人,然後我們用那些無知的方法,以致於我們變得跟他一樣的愚妄。與拿八相鬥是不屬靈的,與無知的人相鬥也是不屬靈的,大衛說,我以善對他,結果他卻以惡報善,我就以惡報惡,結果我們就為惡所勝。面對拿八,我們花太多時間生氣在他的身上,而忘記去思索上帝要我們去做什麼,忘記去執行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大衛本來是活在上帝的旨意裡,他本來在曠野裡活的很好,他去保護很多弱小的人,可是因著拿八,他的心就被那個報復的小心眼所佔據,大衛就失去了上帝的愛、救贖、聖潔和禱告。大衛的故事提醒我們,當我們把眼光聚集在惡人的惡行當中,我們會生氣,當我們把我們的眼目聚集在上帝的作為當中,我們會重新得著釋放。

四、 引發人心中的善

如何從我們的善去引發出別人的善。如同亞比該對大衛所說的:「…你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裡蒙保護,如包裹寶器一樣;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用機弦甩石一樣」(撒上25:29),如同一個人加入教會,一開始很熱心,對這個信仰充滿了熱誠和希望,他很希望能夠好好地來回應這個信仰,可是過了一陣子之後,他就開始怠惰、開始腐敗,發現起初的熱心越來越衰微了,如同我們的屬靈生命發生撞船事件。而這些沈船的殘骸就會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可能是在我們的禮拜堂、在我們的車上、在辦公室、在廚房,甚至在我們的臥房裡面,它再再提醒我們,這是一個失敗和不完全的記號。然而我們仍然要繼續的生活下去。我們要說的是,不是只有大衛會失敗,而是每一個基督徒都無法倖免,大衛的例子提醒我們,當別人得罪了我們、當我們的子女達不到我們心中的期望、當我們的另外一半、我們的家人不能夠達到我們所想要的,我們那以自我為中心的心就開始燃燒了,我們常常舉著什麼是對、什麼是好、什麼是正義的旗子,想要去解決我們心中的憤怒,因為我們心裡的地位被侵佔了,我們的尊嚴被踐踏,我們覺得要糾正那個錯誤,我們覺得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在那個時刻,我們發覺自己怎麼是這樣醜陋的人,我們不再是上帝所造我們的樣式,我們的心中不再有上帝的美善。如果我們選擇用怒氣來回應在生活中的這些撞船事件,那樣,信仰的生活就變成沒有恩典和救贖,而是常常處在爭吵和怒氣當中。可是感謝神,當我們常常落在生氣、憤怒、沒有恩典、沒有救贖的生活裡,那個亞比該就出現了,這個亞比該可能是我們的親人、孩子、同工,也可能是天上的一朵雲彩或是一段經文;可能是一首詩歌,他們像亞比該,如同一面鏡子一樣,這面鏡子不是讓我們看見自己的醜陋,乃是讓我們看見上帝的形象、上帝的美,提醒我們,原來我們忘記了生命當中那個最重要的部分是什麼,原來我們忘記自己原來擁有的身份,原來我們忘記上帝要我們做的是什麼。在亞比該的這面鏡子裡,我們會發現拿八的這種事情不過是我們生命當中一個微不足道的插曲。

如果我們常常被生活周圍的人引起生氣,覺得沒有辦法再忍受下去?來看這幅很有屬靈味道的圖像:在一個夜晚,當亞比該跪在大衛的面前,攔阻了一群人的去路,那時大衛的臉上充滿了憤怒、充滿了殺氣,他誓言要殺讓他受辱的拿八,不但要殺死他,還包括他的全家,但是亞比該跪在那怒氣沖沖的軍隊前面,攔阻了大衛,讓那個完全是以自我為中心、沒有上帝在他心中的大衛,他的心境能夠發生轉變。亞比該的美麗讓大衛恢復原來上帝的美麗,使他能夠找到他自己的身份。弟兄姊妹,不曉得在那樣的夜晚當中,你看見了什麼?我們是不是願意在亞比該的面前停下來呢?我們是不是願意重新跪在上帝的面前?再次的審視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上帝的計畫是什麼呢?我們是否也願意成為一個亞比該,去幫助那些生命中失序、失去上帝對他們計畫的人,讓他們可以冷靜下來,讓我們可以成為他們的幫助。弟兄姊妹,讓上帝的美善、讓上帝的旨意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一直不斷的持續下去。

1 意見: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Pastor Tsang. I just read 1 Samuel. Your message from God is very encouraging.

God b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