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出自內心的感恩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0.11.26
作  者: 王榮義 牧師
 經文: 詩篇五十篇7~14節】、歌羅西書三章16~17節】

感恩對猶太人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功課,不但在許多詩歌中充滿了對上帝的感恩,他們在不同的事上還要獻上不同的感謝祭物。在今天的經文中,上帝明明的告誡以色列人,衪並不需要人們供奉任何的牛羊等祭物,上帝要他們以感恩為祭獻給衪。我們或許會疑惑難道上帝需要人的感恩?上帝是不需要人們對他的感恩,上帝不會因此而更偉大、榮耀,其實衪的要求是為了人們而不是為了衪自己。有人寫道:「不是生活的環境與條件在決定我們生命的品質,乃是我們如何回應在決定。如果生命要活的富盛又活潑,感恩節是充滿如此盼望的節期。」  一個居住在斗室的人可以是活得快樂、心滿意足、充滿感恩的,也可以是哀聲嘆氣的渡過每一天。上帝希望人在感恩中漸漸走出自我中心,不斷成長終至得救。正如路加福音十七章中的十個大痲瘋得醫治的有十個人但最後耶穌只對那個回來感謝的撒瑪利亞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因為其餘九個人雖然身體得到醫治,但因為不會感恩,回到正常生活中時依然以自我為中心,生命與生病前沒有兩樣。反觀那位會感恩的撒瑪利亞人,他的生命不再一樣,因為他擁有的是耶穌所賜的新生命。十個人獲得醫治,但只有一人得救。 

一、 感恩改變我們對自己的看法: 

當我們說謝謝時我們其實是不自滿的。說出感謝的話能約束自我並將自我謙卑下來。感恩提醒我們雖然我們是有能力且肯負責的,但同時我們也是需要別人的幫助。有時我們太過將自己的成就引以為傲,而忘了向上帝感謝。今天經文中看到許多人獻祭給上帝,但上帝不喜歡。人獻給上帝最好的祭物是感恩而不是物質。人在奉獻的過程中所想的是我獻的比人更多,我有能力給上帝較好的,好像自己所有的不是上帝給的而是自己努力賺來的一樣。我們沒有一樣不是因為上帝的恩典才有的。當我們不能凡事謝恩時,我們的驕傲在當中突顯。  

二、 感恩改進我們對自己所有的事物的看法: 

感恩至少在兩方面幫助我們對自己事物的看法:第一,當我們說謝謝時,我們意味我們不是全靠自己得到所擁有的。其次,感恩讓我們去數算我們的祝福且意識到自己所有及享受的是如此之多,並自己的責任是多麼的重大。 

我們或許都能認同感恩的重要性,但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最主要的問題還是「我如何可以常常感恩?」;「要如何從心底講出感謝?」我想從今天的第二處經文中一同來學習三個重要的功課:  

我們如何才能時時感恩?又能夠出於心底的感謝? 

一、 把基督的道裡,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 

耶穌基督因為愛的緣故道成肉身,為我們犧牲在十字架上,這個道理是如此的簡單但卻是如此的帶有能力。如果我們每一個人能將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深深的刻印在心上,我們自然能夠出自內心大大的感謝上帝。以我為例,在大學時,曾經對上帝懷疑過,心中也產生了出走的念頭,當時如果不是耶穌愛我,沒有放棄我,藉著許多關心我的輔導與學長姊主動向我伸出關懷的手,我老早就遠離這個信仰。在座的弟兄姊妹,相信耶穌在各位的身上有不同拯救的作為,或許生病得醫治;傷心難過得安慰;在失望中得到堅固;失落被尋回… 在不斷的分享中,將這些一點一滴刻在心板上。

二、 彼此教導,互相勸戒: 

我們的信仰絕對不是個人的事,因為一方面自己一個人面對挑戰常會軟弱失志,就如分離的炭火會快熄滅,另一方面,我們的信仰也不允許自私的只顧自己的得救。今天的經文中提到用不同的方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在分享各人的見証中,我們互相提醒、教導-- 在別人感恩時,我是否忘了向上帝獻上感恩?雖然我常常提醒小孩要禱告,我的小孩也會藉機會提醒我,當我很忙時,忘了帶他們睡前禱告,他們會告訴我「爸爸,你忘了帶我們禱告哦!」 

三、 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 

當我們奉主的名做任何事說任何事時,我們是以耶穌的眼光在看世界。我們會在平凡的小事上看見上帝大能的作為,如此一來我們自然能有發自內心的感恩。有一個重病的病人在危機中獲得重生,日後,他連能呼吸都向神感謝。不信主的人,常會將一些遇到好事時當成幸運,但信主的人沒有一件事在上帝掌握以外。當我奉主的名與人協談時,當對方有改變謝謝我,或說「我很幸運遇到你」時,我皆將一切歸與上帝。

願我們每一位兄姊能將基督犧牲生命拯救我們的道裡,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時常在分享中彼此教導,互相勸戒,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如此,我們必能時刻體會上帝的愛與恩典,禁不住要向上帝發出內心的感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