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日 星期日

乘上聖靈的浪潮 -- 謝大立 傳道

寫作於2000.10.01
作  者: 謝大立 傳道
 經文: 以賽亞書五十一章15節】 歌羅西書二章19節】

衝浪是一門駕著神所創造的浪潮的藝術。神造浪,衝浪只是去乘上浪。沒有任何衝浪者試著要造浪。如果沒有浪,你就不要那天去衝浪,就是這樣! 另一方面,當衝浪者看到一個好浪,他們會盡量使用,即使在暴風雨當中,他們也樂此不疲。   

許多關於教會增長的書籍與研究都落在「如何造浪」的窠臼裡。他們試著製造聖靈的浪潮,使用各種花招、節目、或行銷技巧來製造增長。但是增長無法由人來製造!只有神能叫教會增長。只有神能將新生命吹進遍地枯骨的山谷。只有神能造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攪動大海,使海中的波浪匉訇(以賽亞五十一章15節)---復興的浪、增長的浪、領受聖靈的浪。   

正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指出的:「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請注意這裡的同工關係;保羅與亞波羅盡他們的本分,但是神才能叫他生長。神的主權幾乎是所有目前教會增長的書籍中,普遍被忽略的一個因素。   

很多教會的困境,在於他們以錯誤的問題來開始。他們問:「什麼能使我們的教會增長?」這是對此一議題的誤解,這就像說:「我們如何能夠造浪?」一般。我們需要問的問題是:「是什麼使我們的教會不增長?」是什麼阻止神為我們送上浪來?是什麼使教會無法增長?

只要是活的東西都會生長---你不用使它們生長。如果它們是健康的,生長對活的有機生物是自然的事。比方說,我們不用命令小孩要長大,只要我們除去生長的阻礙,例如營養不良或不安全的環境,他們成長是自然的事情。如果我們的孩子不長大,一定是有嚴重的問題。不成長通常象微不健康的情況,可能是生病了。同樣的;即然教會是個活的有機體,如果健康的話,就應該增長。教會是一個身體,不是一個企業。是一個有機體Organism),不是一個組織(Organization),教會是活的。如果教會不增長,就是逐漸死亡。

當人的身體不平衡時,便稱之為疾病,是身體不舒服的信號。相同的,當基督的身體不平衡時,疾病就發生。這些疾病很多都在啟示錄裡面的七個教會加以解釋描繪了。只有讓每一方面都恢復平衡,才可能恢復健康。

保羅這樣解釋:「只有從身體的頭,就是基督,整個身體才能夠得到滋養,藉著關節筋絡,互相連結,按照上帝的旨意逐漸生長」(西二 19)。請注意,神要祂的教會成長,如果我們的教會真的健康,我們就不用擔心增長的問題。

美國企業雜誌有一篇前美國閣員威廉ž貝浬特所寫的文章提到:「今天折磨我們社會最嚴重的問題,顯然是道德的、行為的、屬靈的問題。因此,政府的療法起不了積極的作用。」你不覺得諷刺嗎?當政治家說我們需要屬靈的答案的同時,許多基督徒卻把政治當作解決的問題的答案!毫無疑問的,社會的道德衰退已經製造出一個戰場,但是同時也給我們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福音工場!我們必須記得基督也為在文化戰場上與祂對立的人而死。

神的靈正如大浪運行在全世界各地。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在每天的開始總是這樣禱告:「父啊,我知道你今天要在你的世界做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求你讓我能有這份榮幸,在你所做的事情上有分。」換句話說,我們應該停止這樣禱告:「主啊,求你賜福我所做的。」而應該學習如此禱告:「主啊,幫助我做你所賜福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