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豐盛入門 -- 吳仲徹 牧師

寫作於2000.10.22
作  者: 吳仲徹 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十章1~2、2433節】

今天的講題是要從詩篇一0三全篇和約翰十章九│十節,耶穌對眾人所說的話:他是門從門進去的必得豐盛生命。這與詩篇一0三:五節的「足願」和「一生幸福滿足」有異曲同工之妙。是敬拜上帝順從耶穌基督的人所追求的目的,其實那是主的應許。那麼為什麼有人不得其門呢?我不想知道理由,但要由這兩段上帝的話語得到聖靈的引導而知其「入門」。  

下列以三個引導來和大家分享,也盼望大家能得著豐盛生命。入門是每種學習中開始的階段,但若入門與目標不一樣時,就會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的錯和結果。比如如何種蘭花的技巧入門,絕對不可能變成會打或使用電腦的,或是你去學佛學入門,絕對不可能成為基督教牧師,或經驗基督的救贖。  

第一,必用心: 

「我的心哪;凡在我裡面的,要稱頌上主和祂的聖名。」用「心」是成就一切的開始和結束,故詩人在詩篇的首和尾都包起來講。用「心」在希伯來文是指「生命力」,是專心,不心懷二意,心神不定,想左右逢源,而是全心全意地,這樣的人信徒一定會記得神的恩惠。用心去「稱頌讚美上帝」而人是得豐盛生命,得飽足生命的一個入門。詩篇廿二:卅一節讚美是神的寶座」,故會用心稱頌讚美的人誠如上帝的臨在,有如來到寶座前。想想看有多豐盛在神的寶座前,基督徒要從上主得到什麼? 

有位行乞的十歲小男孩,每次向人行乞十元。有一天一位無後裔的富翁從那裡經過,那小孩向他行乞要十元,而那位富翁心想這位小孩可憐,我應該幫助他,於是向他說:「請你跟我來。」那小孩仍口口聲聲要十元,轉個彎,小男孩不見了,其實這富翁盤算的是帶這小孩回家,給他洗澡,吃飽,送他去上學,過著和一般小孩一般,收養這位流浪的小孩。

或許大家覺得太可惜了。同樣,我們若只在向上帝祈求十元而已,而沒有用心聽那句跟我來就會失去更豐盛的東西。心只專注在十元而沒去或阻礙了去專注到那「將來性」「長遠性」「更價值性」的東西。十元能解決當天的短暫痛苦,滿足短暫性的需要,但卻失去了更豐盛的機會。現代年輕人出去打工,普遍有些人的心態是為了「賺錢」,可以彌補一些需要。因此,一副不在乎的樣子。不會去想學一點什麼,或培養什麼耐心,毅力,忠誠的內在修養。當「義工」也只在想累積一點「功德」的分數,或在教會當什麼會員幹部,常有一種我能Show一下,牧師長執就已經很感謝了。還叫我不遲到,負責任嗎? 

各位什麼是「稱頌,讚美」?只用口,唱一唱,心中漏一漏嗎?不是的,應以信仰的行動。千萬不要想說,保羅勉勵腓立比教會信徒要靠主常常喜樂,是在夜總會舞會中寫的信,反而他是在為主的福音被監禁的監獄中。他用心的稱頌讚美神,是因為他趕去迎接接受許多的福音苦難,他不是躲在冷氣間裡自己或支持那些會Y錢A錢,開口閉口讚美主,哈利路亞的基督徒,漠視上帝的公義和慈愛改造更新社會,最後休想得豐盛的生命,也不可能來到神的寶座。詩篇一00:四「當稱謝進入祂的門」。

第二,敢接受「冠冕」(一0三:四): 

上主對那些會稱頌祂的人他會用仁愛和慈悲為他們的冠冕,而得慣面是生命有關,是與死亡遠離有關生命。如詩八:四十五「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為冠冕。」 

有些基督徒活得很痛苦,限制太多,就把自己隱藏起來,這樣才可以隨便發脾氣,做不負責任的事。其實,這樣的基督徒是把上帝賜的冠冕視為像孫悟空頭上帶著的念咒環。那是因為沒有用心的正視那頂冠冕是什麼,也就不敢去接受了。結果當然失去接受豐盛生命的機會。因為「沒進到『敢』的入門」。人不算什麼如花草,泥土而已,但他卻那麼看重,給人的生命。(十四│十六)冠冕在世上是國王戴的份,平民不可能戴的,那是封建及集權國家象徵權威,權柄和權力。其實上帝給每一個人都有一頂。那麼人若繼續再有那種「奴隸的心態」是無法當基督徒的。上帝要往上提升人,但有些人卻自願下沈。上帝所賜的是以「仁愛,慈悲,尊貴,榮耀」四個珍珠為冠冕的。今天祂要賜給台灣的人民,但我們「敢去接受」嗎? 

用什麼心態去接受?再像當時出埃及的以色列民的抱怨,寧可回去埃及為奴,而不要自由為主人死在曠野。上帝在挑戰我們,不是嗎? 

一位友人到中國去玩,並照了一張自己穿著清朝皇帝的皇服的相片,很神氣的對我說:看我像不像清朝皇帝。實在很像。但向又有什麼用?那只是幾秒,幾分鐘的快樂而已。 

基督徒要真正得到那冠冕的,但怎麼去得到?就是「敢」,因為他已賜給我們了,而我們就是要把它活出來在生活中,成為一位仁愛,慈悲,尊貴,榮耀的人。 

今天有些基督徒和牧長,只強調教會增長,靈命成長,而避開正視和對抗黑金黃牛的政治勢力,其實,那些漠視會阻礙我們「擁有那冠冕」,也不可能讓我們得著豐盛的生命。 

第三,願意被「更新」的願(詩一0三:三│五,六,十│十二節) 

詩人說:「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救贖你的生命脫離死亡,他用美物,使你的願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反老還童。」人會生病,死亡,腐敗的,但上帝應許人可以得生命。今天台灣的社會病態累積已久,每天都有兇殺,放火,偷搶,強姦,污錢正正當當,從個人到社會受到傷害的到處多的是。特別「心靈的受傷」,「心靈累積太多的垃圾」導致無法通順。「那種受傷和沒有清除的心靈垃圾」是因為只追求眼前的利益,私人的利益,而對公義,慈愛,信實缺乏興趣。對「罪」,不敏感,對疾病的原因不求正確診斷,對台灣生命力的殺傷不去重視,那是得不到赦免,醫治和生存的。 

貝多芬小時候常被兇惡酗酒的父親亂打,半夜清晨,不定時的被叫醒要練琴,母親也因為丈夫的暴力和缺錢而常餓肚子,生活淒涼,早逝。貝多芬也因為如此,身體不好,他雖然最終聾的聽不見的,還能寫作出第九號D小調的交響曲「快樂頌」一位能被上帝醫治,赦免,拯救的人,絕對勝過惡劣環境,而仍然能對人類的真善美做出貢獻的人。那種醫治赦免救贖是能帶給別人的生命向上提升,不是往下沈淪的。各位,台灣人要被醫治,赦免和救贖,由我們先願意做起,祂答應我們一定能像鷹一樣能返老還童更新生命。

結論:各位,我們用心當基督徒嗎?我們敢接受那冠冕嗎?我們願意被更新嗎?因為每一項都是帶我們到上帝面前,面對面的。真正的靈性生活,豐盛的生活,屬靈的生活是無時無刻的把自己帶到上帝面前,讓上帝的靈隨時願意同在向你我當把出信仰的挑戰,生命的醫治和更新而終能持守那冠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