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選擇 -- 陳景松 牧師

寫作於2000.10.15
作  者: 陳景松 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

耶穌和門徒來到伯大尼,馬大接待他們到家裡。馬大和馬利亞姊妹兩人分別做不同的事,一個坐在耶穌腳前聽耶穌講話;就像在客廳陪著客人。一個則為了一群客人的相關事情,吃飯、休息等等而忙碌著。看起來似乎分工合作得不錯,一直到馬大忙得心都亂了。她心一亂,就失去了分寸,直接到耶穌面前來告訴耶穌三件事:首先是「我妹妹讓我一人做這許多事。」其次是「你不介意嗎?」最後是「請叫她來幫我吧!」耶穌面對這個左右為難的困境毫不躊躇地以同理的口氣叫著馬大、馬大,然後說明了馬利亞的想法;及時化解了一場可能相當難堪的誤會。 

  以上是事情表面上的現象,其實背後的情境才能幫助我們有具體的了解。那個時候,耶穌的傳道已造成非常大的影響。一方面他差派門徒積極到各地傳道(第十章);另一方面他也已經發現了猶太教的領袖們容不下他,必定會設計除去他,所以他預言自己將要受害(第九章)。耶穌在這兩件事交錯的心境下來到伯大尼。其次,耶穌和門徒一群人到馬大家來,對馬大來說一方面是光榮,但另一方面又必須傾力招待,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她在如此的情境中也是很為難的。最後,馬大到耶穌面前來的投訴,一定令在場的人全都錯愕不已;耶穌是被要求「作主的」,馬利亞被投訴,並且一句話也沒有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甚至在一旁的一群門徒也一定被這突然的情境嚇到了!   

一、忙與亂 

  馬大要做的事情多,也因此真的很忙,她自己知道,耶穌知道;其實當時在場的人也應該全都看得出也都知道。甚至是我們也可以想像得到,臨時要接待一大群如此重要的客人,忙碌的情況會是如何!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也都一定有過類似的經驗,事情多就會忙得自己都覺得承受不了。所以,每一個人都會有機會忙,這樣的經驗可以說得上是人之常情。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很容易自我中心,將自己無法應付的壓力轉而往別人身上找出口。其實,這樣做法的真正需求是要別人體諒及給予幫助。然而,往往因為壓力下的情緒而將人際關係弄糟,甚至使自己的問題更大。

二、動機、方法、結果 

  馬大的動機如何?當然不會是存心製造麻煩,反而應該是好意的;是為了使接待人的事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她所期待的結果當然也是好的,希望馬利亞可以明白她的辛苦和心意,並且來幫忙她。這樣的情況下,動機是善良的,期待的結果也是好的,事情真的會那麼順利完成嗎?不一定!動機好,還得方法對,才能有好的結果出現。事實上,要把人際間的事情處理好,處理的過程,也就是在方法上的正確性,往往會決定這件事的成功或是失敗。 

  1.Right Thing

  2.Thing Right

  3.Right Ways

三、選擇

  馬利亞選擇和耶穌講話,為什麼耶穌說這是最好的?因為耶穌是客人,是當事人,客人的需要是什麼?是為了吃飯,為了休息,或是別的?我們來想想,耶穌在那時候,在他的情境之中,什麼是他最在意的? 

  從前言所提耶穌的情境,他需要的是有人可以體貼他的心情,而不是吃飯或休息。馬利亞看得出耶穌這等的心境,選擇細心地聽耶穌說話。並且,耶穌的需要正是如此。所以,耶穌說那是最好的選擇。其實,馬大的選擇也不錯啊!吃飯、休息也是耶穌和門徒們需要的。只是,馬大在心情忙亂之下,下一個選擇沒有做好而已。或許,換成是我們的話,大概也會這樣吧! 

  耶穌在面對馬大的投訴之時,他也做了選擇,並且,他兼顧了馬大和馬利亞的不同用心來回答和處理。首先,他認同了馬大的辛苦,並且以「馬大、馬大」這樣的口氣來體諒她。接著他也從另一面使馬大以及大家看出馬大為了許多事而忙,甚至亂了!再來,他表明了馬利亞所做的正是他在當時情境下最需要的,讓大家可以明白。 

  事實上,我們每一天都在做許多選擇,並且其中有一些是和人有關係的。怎樣的觀察、了解、考慮之後,能夠做比較好的選擇,正是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