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15日 星期日

主日崇拜與宣教

經文:以賽亞書六章1-13節                                                                                                                          
日期: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主講:蔡茂堂牧師                                                                                                             

我們禮拜天坐在這裡敬拜、崇拜跟宣教有什麼關係呢?今天我們要講崇拜跟宣教的關係,最近在全世界有關崇拜的研究有三個導向。在教會學理面,一百個人以下的教會叫小教會,小教會就是為了生存而增長,要養一個牧師不容易,不養牧師教會又沒有辦法好好的運作,這個是困難。一百個到一千個人的教會叫中教會,中教會活得還不錯,但是不能做太大的事,因為中教會大概是幾百個人的教會,如果是一千人以上的教會叫做大教會,大教會就可以有電視台、可以蓋學校、可以在社會上大家很知道有這麼一個教會。

現在全世界最大的教會,一個是韓國的全福音教會,第二個大的教會在芝加哥叫柳樹溪教會,第三個是洛杉磯的馬鞍峰教會。我們從主日崇拜來看這三個教會,他們不一定都是對,但是他們一定是有抓到某些東西,所以他們教會才大得起來。現在的人要讓他們去教會不容易,不是在台灣不容易,在美國也不容易,在韓國也不是太容易。根據我的了解,他們的牧會、崇拜裡面,馬鞍峰教會走的是消費者導向的崇拜。他們開始的時候發現,在教堂的人很少、很老,來的人很少,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在外面跑來跑去,他們都去看電影、去玩。這樣怎麼辦呢?教會等到這些老的過世了以後,就要關門了。在這種情形下,牧師就去了解,你要他們來,這個崇拜本身要吸引他們,你不吸引他們他們就不會來,他們不會來你要傳福音連機會都沒有。所以他就開始去做市場調查,完全以商業模式來經營教會,了解現在人要的是什麼。人們要的是多媒體的傳導,要的是一個專業的表演,所以整個教會崇拜的設計是往那個方向。

柳樹溪教會一開始就請最好的多媒體人員成為最主要的同工,舞台設計牧師是可以從天而降的,有時還會降到地底,還有音響、燈光的效果。而且做禮拜的第一個節目是跳舞,舞蹈就把講道的主題帶出來,那樣的崇拜叫做「幕道友的崇拜」,裡面沒有讀聖經、沒有啟應文,進去的人就欣賞了兩個小時免費、專業性的表演,牧師講的道也是特別針對當代人的需要,不是對基督徒講的,這樣的結果教會成長很快。基督徒是禮拜三晚上作主日崇拜,他們的理由是:教會是為了社會存在,教會是要吸引沒有信耶穌的人進來,而這些人最有空的時間是禮拜天,這個時間不為他們只為了基督徒,教會當然無法成長。

韓國全福音教會的崇拜強調事奉,禮拜完有需要的人留下來,牧師、弟兄姊妹會為你禱告,很長的時間是大家留下來服事弟兄姊妹在生活上碰見困難的需要,當然他們還有小組的運作,是以關懷、分享做教會崇拜的重點,所以可以成長很快。馬鞍峰教會跟傳統教會很像,但他們強調十一奉獻,你要來教會歡迎你來,要加入教會,你要簽個賣身契,誓言你每個禮拜在教會要多少小時來服事,不簽就不能當教會的會友。這個教會在洛杉磯成長很快,會友出去會說:我是馬鞍峰教會的會友,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對  神是認真的,我的信仰跟我的荷包是結合的。

崇拜要有對神的回應、從神的領受、還有弟兄姊妹需要在這裡被神祝福,這跟崇拜都很有關係。我們看看今日主日崇拜的順序的話,從開始宣召一直到禱告、獻詩,可以說我們在神面前以敬拜、禱告等候  神的話;然後我們開始讀聖經、啟應、講道,這是我們從神領受神的話;奉獻、報告、祝福,這是我們要回應神的話,我們領受以後要回到社會去,所以真的崇拜應該要有這三方面。

    什麼樣的崇拜叫做成功的崇拜呢?第一個:弟兄姊妹是主動的參與,不是被動的領受。一個聚會弟兄姊妹參與的程度越高,那個崇拜就越成功。第二個:弟兄姊妹花時間來到神面前,他要體會到神跟他親近,不是來聽一場講道或獻詩,他要能感受到神向他說話。不管你用什麼方式,會眾有這樣的體驗,那是真正的崇拜。第三個:在真理上有所學習。崇拜的目的是對神增加認識,在講道方面要讓弟兄姊妹有領受。第四個:聽完以後能夠找到一條路可以走,有一個具體回應的方向。如果我們每個禮拜來都這樣,我想整個教會會被改變、被  神祝福。我們以這個角度來看以賽亞書第六章,他崇拜的背景是國家很糟糕的時候,因為國王死掉了,我們注意到第一節「烏西亞王崩的那一年」,以賽亞就到神的殿裡面說:怎麼辦?國王死了、國家亂了、國家問題一大堆。他到神的面前,看見神高高的坐在寶座上,這是一個很大的對比,地上的王碰到困難、死了、有問題了,可是天上的王坐在寶座上沒有動搖。這句話對台灣的基督徒來講是個很大的啟示,我們現在可能為了總統、國家的情形會有很多擔心,怎麼辦?台灣往前怎麼走,政治經濟環境怎麼辦?陳總統有沒有辦法帶我們脫離困境?在這種情形下,我們基督徒到 神的面前,上帝還是在祂的寶座上,祂並沒有動搖,祂繼續的來照顧我們。

  一個真正的崇拜是以頌讚開始,詩歌很重要,我們教會的聖詩已經服事我們教會好久好久了,久到一個程度,很多人認為這是永恆的,如果你去看教會歷史就知道,沒有一首聖詩是永恆的。宗教改革的時候,衛斯理發現所有需要傳福音的人禮拜天沒有辦法來教堂,他們在礦坑裡面挖礦。他就到礦坑坑口那裡等待,等到下午一部一部黑黑的車從坑裡拉上來。他的弟弟那時寫了很多聖詩,聖詩就是當時的流行歌,那些歌變成我們現在的聖詩。可是時代在往前走,有一群年輕人開始不滿唱的聖詩,他們就開始自己寫詩歌,那群人就是今天的「讚美之泉」。他們自己集合起來,跑來跟台福教會講我們願意在教會服事,可是台福教會還是太傳統,認為他們唱的歌不是教會的聖詩,這個教會怎麼可以接受。這群年輕人就自己到外面唱,他們組公司、出CD,第一張CD出來的時候賣了五萬張,到現在,幾乎全世界的華人、台灣年輕人都受到他們的影響,他們所唱的歌現在在台灣成了流行歌。常常基督教的崇拜因為上一代的享受,成為這一代的苦難,所以我們來教會禮拜是忍受禮拜而沒有享受禮拜。樂器部份也是一樣,宣教士到非洲傳福音,非洲人很容易就信主了,但有兩大困難:一個是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通常都是有兩個以上的太太。第二個是,他們到禮拜堂來時就拿他們的鼓來,那個是他們以前拿來拜他們的神用的,宣教士就說:那不行,那是廟裡面用的,拿來禮拜堂用不倫不類,所以不准他們用。於是宣教士回到歐洲募款,募了一個管風琴,花了很多錢、兩個月時間才運到非洲,非洲的氣候加上沒有空調,琴放在那裡沒人會彈,兩年就壞掉了。崇拜時,我們弟兄姊妹只要能進到  神面、  神的同在,那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我們的孩子他們覺得聽到電子吉它他們才有進到崇拜裡面,我們就要給他這樣的機會。

  再來以賽亞就在那裡開始禱告,以賽亞在神的面前發現自己的不夠,一個真正好的崇拜會看到自己的不夠,以賽亞的禱告是一個認罪的禱告,他在 神的面前認罪。為什麼基督徒常成為別人信耶穌最大的攔阻?是因為他們生活不聖潔,而他們並不知道。可是一個真正的崇拜會跟你挑戰。以賽亞在這裡面對聖潔的  神光照他,他發現他不夠,於是認罪悔改,我們每一次來崇拜不是只有認罪而已,我們再一次領受神赦罪的恩典。接下來他就聽到  神的話,  神的話是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每一次的崇拜應該帶有一個宣道的呼召,再來的一個禮拜當中,你有沒有機會把你今天領受的恩典分享給你周圍還沒有被上帝的愛摸到的人,你的鄰居、你的朋友。如果有,相信教會成長很快。基督徒做光做鹽做酵,這是我們禮拜完從  神領受回去的。

最後,這幾節聖經節很重要,宣教的工作是很困難的。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人,才會繼續做下去。挪亞傳道五百年,一個悔改信主的人也沒有,僅僅全家八口得救,他知道有困難,但仍對 神忠誠、過聖潔的生活,做一個見證人。如果我們的主日崇拜是這樣的崇拜,相信對我們的家庭、社區會帶來影響。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