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11日 星期日

你們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

你們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34節                                                           
日期:二○○一年三月十一日
                                                              
主講:連嫣嫣牧師
                                                                   
           為什麼一個基督徒要恭敬遵守主的聖餐呢?

    主耶穌在世上所設立的有兩樣,第一項就是洗禮。主耶穌在開始傳道之前,他首先受到施洗約翰的洗禮,所以他成為一個模範,囑咐學生要到四處作見證,並且為相信的人施洗。
第二項,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要講的:聖餐。主耶穌在世上最後一次和學生守逾越節的晚餐時,囑咐學生要如此行,為的是要紀念祂。從那時候開始,初代教會就設立這種傳統的方式,經他們的愛宴和主的晚餐相連結。當時候教會所採取的方式,就是先有愛宴,在愛宴結束後,大家一同恭敬遵守主的聖餐。

在剛才我們所讀的這段經節中,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用怎樣恭敬的態度來守聖餐、紀念主耶穌基督?這樣的教訓,同時也讓我們再一次思考,主的聖餐真正的意義。

第一:當我們在守聖餐的時候,我們應當紀念。聖餐是根據歷史的事實而來;主耶穌被賣的那夜,正是逾越節的前一夜,猶太人的規矩是要守逾越節的晚餐,而通常在晚餐時家長要負責向家裡的小孩說明逾越節的由來:上帝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所行的神蹟,將他們從埃及那樣的痛苦中拯救出來。所以初代信徒照這樣的習慣,每個主日都守聖餐。一方面他們回想上帝對於他們先民的拯救,另一方面他們要向前看,看到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上帝的拯救已經不再限制於猶太人而已,上帝是要進行全人類的拯救。

第二:當守聖餐時,我們應當要紀念聖餐是一項上帝給人類的禮物。當耶穌最後的晚餐上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這聚會耶穌表明了他是逾越節的羔羊。上帝已經將他成為代替人類贖罪的羔羊。人類因著耶穌的捨命,從死裡復活,我們才能得到新的生命。當我們記祂之時,不只是紀念他的復活,更是要紀念祂道成肉身,為賞賜人類祂的愛與赦免。

第三:我們當紀念、歡喜,因為聖餐是一個新契約的開始。對以色列的歷史而言,可以說是一個立約的歷史,立約的創始者就是上帝。上帝將以色列人視為祂的選民,祂的選民視他們的上帝為上帝,這樣互相立約的關係。過去以色列人認為,只有他們有資格在這樣契約的關係之中,但是當主耶穌最後的晚餐時,他舉杯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是要表明和每一位守聖餐者建立新的契約關係。所以保羅在此說,我們要透過主耶穌基督,才能和上帝建立關係。原本我們與上帝無係的,我們的犯罪,與  神的聖潔、無瑕疵,我們沒有福份可以到  神的面前。然而  神卻藉由耶穌基督為了人的死與復活,設立了新的契約關係。所以,當耶穌說:這個杯是新的約,已經宣佈了好消息,一個新的契約的開始。所以當我們守聖餐時,是一同高興、紀念這樣一個新的契約開始。

第四:我們要紀念主所囑咐的話:祂要再來。主耶穌對祂的學生說:「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到  神國來到。」主所傳揚的福音就是:祂要再來。這是給當時但基督徒很大的盼望。主耶穌基督透過聖餐這樣的儀式,建立、堅固他學生的信仰的方式。透過可以看得到的聖餐、聽得到的聲音,讓遵守的人因為聖靈的同在,無論怎樣的人,在主裡成為一體。
第五:在聖餐中,我們當自我反省。廿八節中說,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在此保羅要提醒,恭守聖餐的人,要時常在負面前自省。人的軟弱常常只見別人的不是。聖餐中,保羅特別提醒,要自己省察,反省自己的罪。

第六:聖餐象徵著教會的合一。雖然我們有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但是在聖餐裡,我們透過  神在我們身上,通過聖靈的幫助,讓我們能夠體驗到耶穌基督祂真實的與我們同在。教會中,凡是信的、領受洗禮的人,都可以起同心同坐主的桌,相互學習彼此相愛、謙遜,相互扶持、關心。

當我們守聖餐時,我們都在告白我們是一個罪人,因著上帝的恩典,藉由耶穌基督的寶血,讓我們可以成為一個蒙恩的、得到救贖的人。所以當我們守聖餐時,怎樣的杯與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應當在  神的面前,有一個反悔的心、一個受教的心、願意受改變的心。因為這個新約是主耶穌為我們所設立的,在他面前沒有種族、語言、階級、國籍的分別,在祂面前我們合而為一,一同體會主耶穌基督真實的同在。

最後,聖餐是要獻上我們對上帝的感恩。聖餐在英語中稱為「聖潔的團契」,所以用此表明主耶穌基督救贖的功勞。也因為主耶穌願意犧牲,我們才能有這樣的福份一同享用聖餐,所以我們應當要感恩。也因此每當要守聖餐之前,牧師都會帶領大家做一個感恩的禱告;聖餐結束後,我們也都會獻上我們的感恩。

願上帝的恩典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讓我們願意在守聖餐的時候,不斷地自我反省。我們也紀念上帝,為了我們的罪,賞賜最好的禮物—耶穌基督。透過聖靈的同在,我們也能夠時時刻刻體驗主耶穌基督的真實。透過聖餐,我們體驗到,在主裡弟兄姊妹的合一。也別忘了,在聖餐時獻上我們的感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