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饒恕的加減乘除

 

一、前言

關於饒恕,一個重要又不容易講的主題,因為每個人對於饒恕的議題,都是親身經歷,卻又不好說出來,關於那些傷害、傷痛、傷感的事和情緒,在每人內心播放著不同的劇情。有些關於饒恕的書,又談的太細,像是會介紹「饒恕的12個步驟」,或像是會解答「饒恕後跟對方需恢復關係嗎﹖」等這類的問題。這些並不是不好,也不是不重要。但我總覺得重點不在那裏,還有更根本的事,是這句話「你給我記住,我絕不能原諒」。請問,你有多常會在心中說出這句話﹖在這舉行聖餐和洗禮的主日,值得我們一起來聆聽主的教導,關於饒恕。

 

二、進入經文

今天這段經文,是彼得提出問耶穌的話,我們不知道之前他發生了什麼事,彼得為何要問這問題,我們不清楚。他問「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夠嗎?」當時拉比的教導,要原諒別人三次,彼得想說那他假如可以饒恕人七次,就是拉比教導的兩倍再加一次,同時七又是一個完美的數字。當我們讀這段經文時,會感覺到彼得在提出這詢問時,有一種高的自我期許,也有一種期待得到老師的稱讚「耶穌,我的老師,這樣夠吧?」。

 

結果,他被潑了一大桶冷水。耶穌說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意思不是490次,假如可以一次次的計算,那就是永遠的原諒了。接著耶穌說了這個比喻,在比喻中那個王已經先憐憫給那個欠他一萬他連得的僕人,將他所欠的一筆勾銷,全部不用還。但這個僕人在得到主人的饒恕之後,走出來遇見另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揪著他,扼住他的喉嚨,說「把你所欠的還我!」他同伴說「寬容我吧,我會還你」。這是他剛才對主人說同樣的話。但他卻不肯,把他同伴下在監裡。這讓其他的同伴實在看不下去,跑去跟主人說。主人就叫他來,說「你這惡奴才,你做了什麼? 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你嗎?」耶穌說,你看那主人會怎樣處置這個惡僕人。比喻最後加了這句「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

 

 

三、關於饒恕的加減乘除

請注意,這是我們主耶穌對饒恕的加減乘除。關於耶穌時代的幣制,我查了一下,當時一個他連得等於6,000個銀幣,耶穌在比喻中一萬的他連得和一百個銀幣的換算,等於欠六千萬和欠一百,兩者之間差別這麼大。但即使是這樣,對我們當中好些人,想要認真照聖經的教導來行,還真很想跳過這一段,忽略這一段,因為我們感覺,饒恕,真的很難,不是嗎﹖

 

在我一個多月前的出國期間,沒有看台灣的新聞。回來聽到這段時間有過「白米之亂」,學生和熱炒店老闆、跟媒體以及廣大的網民,讓整件事情沸沸嚷嚷。還有出國前到現在,在台灣社會連續爆出的性騷擾Me too,還繼續在爆發中。我不是說消費者不能有客訴,也不是說性別和權力的關係不該被檢視,過去被隱瞞中沒有公義,真需要有人願意勇敢說出來,加害者需要受到處罰,才能期盼更好的社會環境。但是,從另一個觀察的角度,一再被撻伐之下,加上媒體和網民的留言,談他們該為所做的付上代價時,我們要思想的,在透過罪與罰的眼光檢視下,是否有容許信仰中談到的恩典和赦免呢﹖

 

從外在事件再回到你我個人,各位,你生命中曾經有過被傷害或傷害人的場景嗎﹖你曾選擇饒恕別人,或是你體會到被饒恕嗎﹖在那場景中,除了你以外,還有誰﹖回想在那場景中,一次又一次播放著那些對話、傷害的言詞,甚至是行為造成你的不舒服和傷痛,我們怎麼看待這些經歷呢﹖

四、耶穌對饒恕的相關教導和實踐

雖然這段耶穌和彼得的對話和比喻,只有出現在馬太福音中。但在耶穌的教導中,饒恕是他時常提到的主題。主耶穌在他的教導中講述上帝的公義,但他更多談到關於上帝的慈愛和饒恕。

 

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5:7,9)

 

6:14-15「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請注意,這是接續在耶穌教導的主禱文之後,馬上再補充和強調的一段。

 

11:25-26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6:37b 「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

 

5:23-24 耶穌說過這樣一段話「因此,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和解,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現代中文譯本)

 

獻祭,是要恢復跟神的關係,這事很重要。但耶穌提醒,當你想敬虔地與神和好時,別忘了「與人和好」這件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時也請注意,耶穌說的是立刻,而不是待會或是等一下。先去,然後再回來敬虔的獻上禮物給上帝。

 

 

關於饒恕,耶穌除了教導,也在他的實際行為中表現出來。面對行淫被抓來的婦人被帶到耶穌面前,要聽耶穌會怎麼做時。我們主耶穌說出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你們中間誰沒有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8:7b) 耶穌用饒恕、不定罪來給她重新的機會。還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受苦,面對釘他十字架的人,那些羞辱他、忌妒他、打他、嘲笑他、看熱鬧的這些人,他卻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23:34)

 

五、彼得從被饒恕中學習饒恕

當然,耶穌的饒恕也曾臨到彼得身上,我想對彼得來說,在耶穌被捉的那天夜裡,在雞啼之前,他曾經連續三次不認主。或許,之後每當他聽見雞叫,都會讓他想起自己很糟很慘的那一幕,真的是不堪回首。當他和其他門徒們回到加利利海邊重新捕魚時,主耶穌親自顯現,三次詢問他「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雖然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其實他是表達慚愧,主,我真的愛你愛得不夠。因著耶穌的提問,給他有機會表達悔恨。接著耶穌託付他去牧養祂的羊群,表示已經原諒他,依然信賴他,那是關係的重新修復。那場景對彼得來說也是熟悉的,他曾在這海邊第一次遇見耶穌,耶穌呼召他跟隨,去得人如得魚。各位,那是第二次的機會,耶穌饒恕彼得,給他第二次的機會。我想,如果沒有經歷主耶穌的饒恕,就沒有那個後來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勇敢見證主、帶領三千人信主的彼得。

 

從聖經學者的考察,當福音書被寫下來的時間,應是更晚的時候,今天這段經文的對話被口述、被記載下來時,忠實呈現彼得生命的軌跡。彼得對饒恕的理解,不是在他談論他可以饒恕幾次的時候,卻是當他生命被減、被除去,甚至是自己看自己一無是處時,卻被主耶穌的愛所加、所乘,有如欠了六千萬卻被完全地饒恕。而他,就在滿滿的感恩中,突然了解,原來饒恕是怎麼一回事。

對彼得來說,被主耶穌饒恕的那一天,是他生命重新開始的日子。我們的生活需要重新開始。我記得曾看過一句話是這樣說的「饒恕是放過別人,同時,饒恕更是放過自己」,不管是對別人或是對我們自己,都需要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六、結論—我們都需要有這樣的機會?

最後,我來說一個小故事,有一個生活場景是這樣,或許你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作先生的一整天被工作追著跑,下班後搭乘擁擠的捷運,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一進門聽見太太用不友善的口氣,質詢他為什麼早上忘了去幫他把廚餘拿去倒,現在都發酸有味道的。然後,在有一搭沒有一搭的對話,加上彼此翻舊帳的「哎呀,你總是…,上次又…」,「你不知道我今天有多忙…」讓對話逐漸成為爭吵的八點檔連續劇。那時,該怎麼辦﹖先生這時說了六個字「那我出去,好嗎﹖」

 

那我出去,好嗎﹖喔,糟了!但要看這句話是怎麼說的,因為口氣真的很重要。這位先生,開門走出去,在門外調整心緒,讓自己靜下來,調整口氣。然後開門再次進來「我回來了,不好意思,早上我趕著出門,忘了倒廚餘,我現在就去倒」。太太說「先來吃飯吧。」你我都需要有這樣的機會,面對上帝,你渴望有重新開始的時候,那面對別人呢﹖雖然那真的不容易,但你願意試試看嗎﹖

在基督信仰中的重生和洗禮,所代表的重要意義,就是在耶穌裡,我們有一個新的開始。「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我們期盼有一個新的開始,是知道我們雖無法改變過去這些事,但我在主裡,有力量能往前走。「真正饒恕的心,是重生所結的果子。」耶穌代替我們的贖罪捨己,讓我們有機會重新開始--我們能恢復和上帝的關係,不僅如此,也讓我們有機會恢復人和人之間的關係。

饒恕,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今天在這個禮拜堂中,我們等下要一同見證受洗,一同領受聖餐,紀念耶穌為我們擺上的極大代價,如果在這當中讓我們想起了,關於饒恕,關於饒恕的加減乘除,求主聖靈引領,讓我們從這裡出去時,會有所不同。

 

在這時,牧師要我們用一點時間,為自己禱告。在人生的酸甜苦辣中,實在也關係到饒恕的加減乘除。在今天談到關於饒恕的教導,你是否在腦中浮現什麼人﹖那些曾經傷害、嘲笑你、背叛你、苦毒你、甚至會害你做惡夢的人。在今天,將這()人事物帶到主面前,求主賜下我們可以依靠的恩典,因為我們真知道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和意志去饒恕人。求主醫治我,改變我,讓我有能力放下,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讓聖靈的風輕輕吹入我們心中,看見恩典的窗戶,傾倒下主滿滿的恩典,在主的陪伴下,往前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