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預備成為合神心意的長執

 

講道日期:2021/8/15               經文:提摩太前書3:1-13

講道大綱

一、前言

   

二、長執的緣起

1.長老

  在舊約時代—創50:7、出3:16-20、出12:21-25、民11:16-17

  在新約時代--使14:23、多1: 5

2.執事

  執事的設立--使6:1-7

 

三、長執的職責

依據長老會相關法規

1.《教會法規》「行政法」第九章的引言。

2.「行政法」第96 條。

3.《教會禮拜與聖禮典》長老就任誓約文。

4.《教會禮拜與聖禮典》執事誓約「宣訓詞」。

 

四、長老的資格:

1.就組織而言--「行政法」第九章第 95 條,「選舉規則」第二章第 12 條。

2.就信仰來講 (提前3:2-7、多1:6-9、彼前5:1-3)

 

五、執事的資格(提前3:8-13)

 

六、組成團隊一同服侍 (17:8-15)

 

七、結語

神今天對教會最高的旨意,就是要他在愛中藉著服侍的生命建造自己,以致在凡事上長成基督的身量。

 

【金句】

鑒察人心的,曉得 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7-28)

 

 



一、前言

教會今年將舉行四年一次的長執選舉,本次將選出 13位長老,27位執事,共計40位。為預備長執的改選,小會特別要教牧團隊預備與長執改選有關的教導,透過幾次的主日禮拜信息,好讓大家能夠明白長執的緣起、職責與資格。雖然這些從小在長老教會長大的會友們來說,這是已經熟悉的教會制度,然我們當中也有些對這些尚在學習當中,讓我們一起溫故知新,同時,今天的信息不僅是為了有資格受選的長老和執事候選人而講的,讓我們每位會友都能從這當中,進一步來瞭解這些制度的規定和精神,以便讓我們能順利選出合乎上帝心意的長執,這也關係到我們每一位和平人和上帝國度的建造。

 

二、聖經中的父親

1.長老

從聖經的記載來看,「長老」早在以色列的族長與支派的歷史時期,就已存在,就連舊約時代以色列的鄰近國家,以及羅馬帝國當政時,也都有所謂的「長老」出現。從約瑟的父親雅各去世時,埃及王國中的長老,也參與了他的喪禮。(創50:7「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當然,這些埃及王國長老所扮演的職份和角色,和我們所要談論教會的長老制度之緣起,不盡相同。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長老」一詞的出現,從上帝向摩西啟示要他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摩西因此回到埃及,首先去見以色列的長老們。(出3:16-2012:21-25)出埃及之後,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漂流期間,長老的組織與服事,漸趨明顯和具體。上帝吩咐摩西受命帶領數以萬計的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幾乎得天天面對百姓生活所需的紛爭,以及環境適應上的埋怨,使得摩西難以招架,而開始向上帝哭訴所交代他管理和餵養百姓的責任過重有關。上帝聽了摩西的哀求後,乃吩咐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裏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我要在那裏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民數記十一章 16-17 節)從這段經文我們能看出,上帝要摩西揀選「長老」的最主要目的,乃要他們站在協助的角色,來承擔帶領和牧養百姓的責任。

新約時代,為了福音之故,巴拿巴和保羅二人,亦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使14:23「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之後,保羅又命提多在各地設立長老:「我從前留你在 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多1: 5)期待使教會有良好的組織、管理和發展。

從上述之經文中得以知曉,舊約時代,上帝幫助摩西用聖靈膏抹七十位長老,把責任分派給這些的領袖,協助承擔。新約時代, 巴拿巴與保羅設立長老之故,乃為了福音與建立教會。然而,無論新約或舊約時代,這些從百姓中挑選,受聖靈膏抹的長老,都是敬畏上帝、作人誠實、恨惡不義之財、同擔重任、傳揚福音、榮神益人的人。

 

2. 執事

新約中「執事」的出現,乃五旬節時,使徒被聖靈充滿,福音開始外傳,教會首先在耶路撒冷被建立起來。當信主的人逐漸增加後,使徒對於教會事務的繁重,倍感吃力,此時,管理的工作也因而相形重要。為能使教會的事工更加順暢,因此設立執事。

使徒揀選執事之經文,乃記載於使6:1-7「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這段經文,不但被公認是執事產生的典故,也是教會組織趨於完備的里程碑。從中,也可以讓人瞭解,要擔任教會的執事,按十二使徒的標準,乃要具備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等條件。

 

三、長執的職責

按照聖經的記載,「長執」乃由教會的領導者或牧師挑選,如今,主教制度的教會,仍依此制度進行,然而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除了遵循聖經的教導之外,還以奉行約翰加爾文的神學理念當中的民主、共和、代議之精神,直接由會友選舉並組織之,而使得長老教會之教制區分為牧師、傳道師、長老及執事四類。在長老的職分當中,「長老」可分為「治理的長老」與「教導的長老」兩種,其中之教導的長老就是「牧師」。長老教會的小會,就是由「教導的長老」與「治理的長老」共組而成。因此,小會也就成了長老教會內最高的決策機構。然必須注意的是,所謂的「治理」,並不是管轄,乃是服務。(可10:13~45

同時,有關長執的職責,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相關的法規中有多處提到,也在此跟大家分享。

1.《教會法規》之「行政法」第九章<長老、執事>的引言中,如此明示:「長老與執事是上帝所選召,由教會信徒從敬虔、有名望並受聖靈感動的會員中選出的代表,長老與執事受選都是上帝的僕人,應以謙卑服事的精神,共同藉制度的整合與協調興旺福音。」

2.在「行政法」 第 96 條當中,也有著明文的規範:「長老與牧師組成小會共同掌理教會事工。執事協助牧師及長老辦理教會事工。」

3.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中,長老就任的誓約文之「宣訓詞」所指:「長老的職份是與牧師共同治理教會、探訪生病的、勉勵信仰冷淡的、教育年幼的、帶領慕道的、引導渴慕真理上帝話語的兄弟姊妹、造就會員的信仰、並為信徒的信仰榜樣,若受委託,方可代表教會參加中會、總會,以謀求教會的發展。」

4.照《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中,執事誓約的「宣訓詞」所示:「初代教會曾設立七人來辦理教會事務,我們也揀選人來協助牧師與長老,讓他們專心事奉上帝的聖道和聖禮。你(你們)願意做 ○○○ 堂會的執事,忠誠盡職,協助牧師和長老來榮耀上帝,事奉祂的教會。你(你們)是否願意如此行?」

綜合以上,長老的職責主要是協助牧師或傳道治理、監督、牧養、教導、傳揚福音、彰顯上帝的名、做美好的見證等。新約中雖未明確指出執事的職責,但卻有事奉、管理和其他職份。因此,長老的職責較著重屬靈的領導,執事的職責較著重於事務的執行。

 

四、長老的資格:

說了關於長執的起源、職責之後,那我們要問誰可以受選為長老和執事呢?是所有的人嗎?

1.就組織而言,長執之任期,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之「行政法」第九章第 95 條規定:「長老、執事的任期為四年,連選得連任。」其基本資格,在「選舉規則」第二章第 12 條中,亦有明文的規範:「執事:陪餐滿兩年;長老:曾任執事二任以上者。」且年齡不可超過七十歲。

2.就信仰來講, 長老的資格與條件,分別記載於以下幾段經文,其中乃包含信仰、家庭、生活、品格、服事、奉獻等。

提摩太前書3:2-7

1.無可指責。2.一個婦人的丈夫。3.能管束自己。4.生活有規律。5.受尊敬。6.樂意接待人。7.善於教導。8.不酗酒。9.不打人。10.溫和。11.不爭競。12.不貪財。13.管好自己的家。14.非初信者。15.在教外有好名聲。

提多書1:6-9

1.無可指責。2.一個婦人的丈夫。3.兒女也信主。4.不任性。5.不暴躁。6.不酗酒。7.不打人。8.不貪無義之財。9.樂意接待人。10.好行善。11.莊重。 12.公平。13.聖潔。 14.自持。15.堅持真道—既能勸化人,也能駁倒人。

彼得前書5:1-3

1.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2.不是出於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3.不是挾制,乃是做榜樣。

 

五、執事的資格

執事的資格與條件,乃記載於提摩太前書3:8-13

※男執事

1.端莊。 2.不一口兩舌。 3.不好喝酒。4.不貪不義之財。5.要存清潔的良心。6. 固守真道的奧秘。

※女執事

1.端莊。 2.不說讒言。 3.有節制。 4.凡事忠心。

※男女執事的共同準則

1.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

2.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

「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提前3:13

    或許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無法達到每項要求,但這是基本原則,必須盡力達成,特別是在進步中的教會,若能大家努力遵守,一起同心協力,福音一定廣傳,教會一定增長。

 

 

六、組成團隊一同服侍

除了認識長執的職分、資格之外,在教會中由長老、執事和教牧團隊組成團隊共同服侍。換言之,如何建立一個同心合意的團隊是件很重要的事情。聖經中,有關共同服事成功的例子可謂不勝枚舉,其中,以摩西、亞倫與戶珥,以及約書亞的同心協力,最為人所樂道。那是發生在出埃及之後的第一場戰爭,就戰勝亞瑪力人的利非訂戰役。這次戰役能大獲全勝的重要因素,從出17:8-15記載「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

    在戰爭的過程中,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或許,摩西的手會垂下,是因著肉體的軟弱,也有可能是因為暫時的勝利而鬆懈下來。幸好,摩西在亞倫與戶珥同心協力的扶持下,克服了人性的軟弱,或是肉體的軟弱,而擊敗曠野的強敵亞瑪力人。雖亞倫是摩西的胞兄,但他仍謙卑的放下身段,以大扶小。戶珥是猶大支派的人,與摩西素無淵源,卻仍拋開本位主義,與摩西和亞倫同工。約書亞在前線爭戰的成敗,源於後方山上的同心服侍和守望,帶來了最後的勝利。這則感人的故事,被後人稱為聖經中第一個團隊服事成功的例子,同時也被神學家用作共同服事的典範。現今的教會,牧師與長執的配搭也當如此,特別在代禱,同心合意的分工,台前台後的合作,才能突破萬難,取得最後的勝利。

 

七、結語

在其他民間團體中也有選舉,選出理事長和理監事等,往往會選出那些在團體中較有錢財、有學位、有頭有臉、有社會地位,或是當官的人,被選上長執的機會較大,原因無他,乃這些人較具知名度,是眾人眼光的聚焦。但是,我們觀察到絕大多數在教會中受選擔任長執的人,幾乎都是信仰堅定、熱心聚會、願意奉獻、喜愛服事、傳揚福音、榮神益人的人。在今天讓我們回到聖經中的教導,選出長執或受選成為長執,這樣的職分乃是來自上帝的託付,是一種非常神聖的工作。或許,有人自認自己裝備不夠,自己的靈命不夠,而加以推辭。然在我們開始預備選舉之前,希望大家都能為這次的改選代禱,求上帝的靈親自感動我們做決定,選出合上帝心意的長執。教會執事有預選和推薦制度,如果你之後在被推選出的名單中,請你認真禱告,並和家人一起尋求,教牧團隊也很樂意和你一起禱告分享,讓我們看重上帝透過眾人所託付的。當然,並非只有長執才能服侍,但如果受選擔任,這是上帝的呼召,就勇於承擔,且盡忠做好管家的職分,在長執中成為團隊的一份子。初代教會因為選出了七位執事,在事奉及傳福音上面帶來加分作用:「上帝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相信上帝也要透過你我的同工,成就在和平教會美好的心意。

 

    牧師也提醒大家,長執不是教會的老板,更不是教會的頭,是為了實踐耶穌基督的愛,並且在教會的慈惠與宣揚福音事工上,有平衡的發展;並且在處理世俗工作的當中,見證我們所服事的上帝,並在我們生命裡面,彰顯上帝的愛。最後,我想用一位屬靈前輩所說的一段話做為結束:「神今天對教會最高的旨意,就是要教會在愛中藉著服侍的生命建造自己,以致在凡事上長成基督的身量。」願上帝在我們當中,興起一群願意在上帝的愛中,藉著服侍的生命建造教會,也被建造成滿有基督身量的長執,讓更多人因我們而蒙受上帝的祝福,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