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倚靠上主


講道內容
講題:倚靠上主
經文:詩篇115:1~18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十月七日

心情不好的時候你會做甚麼?有一次,感覺很困頓的時候,我上山去散步。那一天,風好大。一個人走在步道上,我停下腳步、閉上眼睛、專注聆聽。我聽見風吹動樹梢的聲音,一陣又一陣的大風不斷吹著。剎那,感覺不像在山裡,倒像是身在海邊。像有一波波的大浪不斷向我襲捲而來。於是,在那樣的感受中,我開口祈禱,我問上帝:「天父,我怎麼了?」也問:「天父,這些事該如何面對?」「祢在哪裡?祢的心意是甚麼?」
我想每個人多少都有過這樣的時刻,於是,這首面對困境時所寫的讚美詩,不只是詩人的心聲,今日也要繼續對我們說話。

[Oops]被敬拜偶像的列國嘲笑
詩篇115篇,詩人說:「為什麼要讓列國問我們:『你們的上帝在哪裡?』」根據這樣的描繪,聖經學者推測這是一首寫於以色列人亡國被擄時期、或被擄之後的作品。也就是敬拜上帝的子民被敬拜偶像的列國所攻陷,被擄走,面對極大困境的時刻。
看著這一個個打敗上帝子民的國家,無論是巴比倫還是亞述帝國,一個比一個強大興盛。不僅毀壞上帝百姓的家園、燒毀敬拜上帝的聖殿,也刻意要在他們的信心上摧毀他們。所以列國嘲笑他們:「你們的上帝在哪裡?
真是考驗人心的質問。的確,上帝的百姓過得非常辛苦,被敬拜人手所造偶像的列國挑戰、嘲笑。
然而,列國都敬拜人手所造的偶像,這樣的情境不僅是詩篇中上帝的百姓所面對的。今天,敬拜偶像,也就是敬拜「人手所造的一切」,也依舊存在著。偶像,不只是用泥土、木頭雕刻的神明偶像,偶像也是這個世界告訴我們甚麼是最重要的、最有價值的人事物,讓我們傾心追求、放在人生第一位的人事物,像是那些顯赫的、成功的、優秀的、完美的、更多的、更大的、更好的,一切彷彿人能靠著自己的努力所達成的一切。像是追求偉大的領導者、強大的政府、成功的事業、豐富的生活享受、強壯的牧師、毫無瑕疵的同工、滿足我期待的配偶、孩子、父母,或是一個完全的教會。
我們活在一個敬拜「人手所造的一切」的世界。極力推崇人的努力、人的成就。彷彿只要我們夠努力,人就能達到一切的目標。直到我們的人生遇到了挫折,發現這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Ugh]偶像行不通,因為造它們的要像它們一樣
那些不如預期的挫折讓我們不得不去想,到底是哪裡錯了?當學生時,盡力了,卻沒有如願進入夢想中的學校;求職的時候,盡力了,還是沒有遇到賞識我們的工作環境;生活上,盡力照顧自己了,卻還是碰上擾人的疾病;人際關係上,盡力了,還是遇上爭吵、疏離。或是換個說法,有一天我們才發現,社會上教我們的價值觀,像是只要有好的學歷、好的工作、遇到對的人,下一步就等於一輩子的滿足、幸福。結果我們如願進了名校、得到人人稱羨的工作、有了相守一生的對象,然後才發現人生還是有缺乏、生命還是有擔憂。所謂的更多、更大、更好,似乎是一個永遠追不完的目標,並沒有使我們免於恐懼。
如同詩人所說,這些偶像是金的,是銀的,是世人看作最貴重的材料所鑄造的。然而,偶像的真相是甚麼呢?是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卻不能說話。字面上,這些用泥土塑造或用木頭雕刻的偶像的確不能言、不能走。但更廣的涵義是指出所有人手所造的人事物都有它的限制。如同我們所發現的,學歷不一定能買成功的人生,財富不一定能帶來快樂,任何一個我們所愛的、所憧憬、所仰慕的人都無法滿足我們所有的渴望。因為人是有限的、必朽的,所以人手所造的一切都一樣有它的限制,無法永垂不朽。
而其中最大的試探,就是那句:「造它們的要像它們一樣」。我們被敬拜偶像的世界所影響,塑造我們到一個地步。叫我們不斷努力去變得強大,希望對別人有更多更大的影響力;或是讓自己堅強到一個地步,讓自己不再需要別人的幫助。於是,我們自己,成了自己最大的偶像。也在我們失去影響力或不如自己期望堅強時,我們嚴重受挫、懷疑自己,也開始對所追求的一切產生懷疑。而對於敬拜上帝的人,這樣對生命的懷疑,會轉向對上帝的質疑我們的上帝在哪裡?
在一個敬拜偶像的世界裡受苦,這不只是詩篇115篇的背景。在聖經裡,有其他的生命故事也呈現這個事實。連以色列人歷史上最偉大的先知以利亞也曾面對這樣的掙扎(王上18)。先知以利亞在以色列人分裂成南北兩國時,在亞哈作北國以色列王的時候做先知。上帝要先知以利亞去警告亞哈王,因為他們崇拜偶像,上帝將使以色列經歷旱災。三年旱災後,上帝安排以利亞再次與亞哈王見面,並在迦密山上,上演了一齣上帝的先知大戰巴力450位先知的比賽。透過獻燔祭,上帝降火燒了以利亞的祭壇的祭物,讓所有人不得不承認「耶和華才是真神」。眾百姓見證此景,並殺了巴力的先知們。這大概是以利亞人生最輝煌的時刻之一。然而最成功的經驗之後,大大地見證了唯有耶和華是神之後,以利亞的下一個人生故事卻是逃亡。他聽見王后耶洗別下令要追殺他,他害怕、起來逃命。他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顆羅騰樹下,甚至坐在那裏求死。他祈禱:「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他累倒在樹下睡著了,有天使叫他起來,給他食物和水吃,後來走到何烈山。上帝兩次問以利亞:「你在這裡做甚麼?」以利亞回答:「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追殺我。」以利亞這個名字的原意為「耶和華是神」。上帝也透過勝過巴力先知來顯明唯有祂是神,可是親身參與在這麼大的神蹟裡的先知,也忘記他所倚靠的是誰。面對敬拜偶像的耶洗別,在看得見的危險中,以利亞害怕、逃亡、求死,彷彿上帝不存在。當上帝問以利亞:「你在這裡做甚麼?」,他的回答像是耶洗別王后所代表的勢力比上帝大得多。
敬拜人手所造的一切偶像。把人手所造的一切看得比上帝更強大、更有威脅。如果連以利亞都免不了落入這樣的試探,我想我們可以說:沒有人可以免除於敬拜偶像的冤枉路。這首詩篇,詩人正是為那些被偶像所環繞,為此懷疑自己、懷疑上帝的百姓發出了解套的邀請。

[Aha]上主跟偶像全然不同
一連三次,詩人呼喚上帝的百姓:「要倚靠上主!」無論是以色列人,所有敬拜上帝的百姓,還是亞倫家,就是服事上帝的人們,以及更廣大的所有敬畏上主的人,都被呼喚著,要他們倚靠上主。
為什麼倚靠上主?因為上帝與人手所造的偶像完全不一樣。上帝不是不言、不看、不聽、不聞、不行動的神。上主是信實、慈愛的神(v.1),上主是人的幫助者和保護者 (v.9~11),上主是創造天地的主宰(v.15),上主是攝理全地的主(v.3, 16),然後上主還是顧念過去,現在、未來賜福的主(v.12)
在先知以利亞的生命裡,是上帝派他去見亞哈王,在與巴力的先知們的較量中,巴力的先知們大聲求告他們所敬拜的神明,神明沒有降火燒了祭物。但上帝降火燒了已經淋了三次水的祭壇,燒盡一切的祭物。上帝顯明祂是攝理全地的主。然後,當以利亞害怕耶洗別而逃亡時,上帝向以利亞顯明祂的慈愛。祂餵飽跑到無力的先知。上帝並以信實待祂的僕人,兩次問他:「以利亞,你在這裡做甚麼?」之後,上帝再次差遣以利亞回去事奉,去膏立上帝所選的王和接續以利亞的先知。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上帝顯明祂是關心、幫助、保護、賜福的主。以利亞會有軟弱的時候,會有迷失在人手所造的力量的時候。就在這樣的歷程中,我們看見人的確是有限的、必朽的。連被人推崇的先知都是如此。但是,上帝卻是無限的、永存的。所以,「要倚靠上主」這個提醒,不只是一次,又一次,在每個主日,在每天的靈修中,呼喚著我們。呼喚著我們想起我們所倚靠的是怎樣一位上帝;呼喚著我們不要以別的偶像取代了上帝,讓自己白白受苦。

[Whee]無論大小,主必賜福
      而這首詩篇中,還有一個句子特別吸引我,也更清楚說明了為什麼倚靠上帝這麼重要。這句話是「凡敬畏耶和華的,無論大小,主必賜福給他。」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他要賜福給敬畏他的人,不分高低貴賤同蒙福澤。」這句話表明人不是靠自己的身分地位、成就高低來換取上帝的祝福。那樣的想法是敬拜偶像的人的想法,祢祝福我,所以我加倍敬拜祢;或是我敬拜祢愈多,祢就要祝福我愈多這種利益交換的模式。「無論大小,主必賜福」說明人一切所有,無論是外在擁有,像是財富、地位、權勢、子孫、產業,還是內在的擁有,各樣的恩賜、才幹、特質,全都是上帝的祝福。既然一切都是上帝所賞賜的,或是通過上帝賞賜我們的機會、才幹去領受、去管理的,那這些東西都是禮物,用來感謝與分享。如此一來,敬畏上主的意思也明白了。「敬畏上主的人」就是指降伏於上帝,以上帝為上帝,知道自己的生命、存在的價值根基於神,而不是人手所造的一切的人。
講道一開始,我說到某次心裡很疲累時,我上山去散步的故事。閉眼聆聽時,覺得風聲像是一波一波的大浪衝向我。那天早上,我曾經打電話給朋友,我跟他說我覺得我快要溺水了。但在安靜聆聽風聲一陣子之後,我卻發現大浪其實聽起來也很美。我在衝浪嗎?有了這樣突發奇想的畫面。如果不是溺水,那我可以衝浪的。享受大浪,雖然有風險,但其中仍有美感。我發現我總是追求風平浪靜的美麗,但這個聆聽似乎邀請我去發現激動的浪花也有另一種風景。如果上帝是創造天地的主宰,那不只是平靜的水面有祂同在,在風浪中祂也一樣同在。睜開眼睛,我體會內心平安許多,不是我所面對的人事物有所改變,而是我彷彿聽見天父對我說:「孩子,妳有我可倚靠啊!」

[Yeah]倚靠上主,從今時直到永遠
而有上帝可倚靠,正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最大的福氣!敬拜上帝的人與敬拜偶像的人最大的不同,不是我們本身與別人不同,因為沒有人一生從來不曾追求偶像,或是將來永遠不會再陷入追求偶像的可能中。我們最大的不同是,我們承認我們是有限的、必朽的。我們總會一再陷入追求偶像的軟弱中,而這種對人手所造的事物的迷戀,會讓我們又一時忘記自己是上帝的孩子,而不自由、受苦,忘記自己的價值。在那樣的受苦中,我們像以利亞先知一樣,透過聖經的話,聽見慈愛和信實的上帝對我們說話,上主呼喚我們,倚靠祂!倚靠祂!要倚靠上主!
今天講道的最後,我要播放一首歌,這是聲樂家Andrea Bocelli和他的兒子Matteo Bocelli所合唱的作品。歌名叫做Fall on me. (交託給我/ 倚靠我),歌詞談的是父子之間的一種互相倚賴和交託的關係。
邀請兄姊一起來聆聽,在歌詞中思想我們與天父的關係,感受天父對我們的慈愛呼喚。也祈求天父,如果最近有甚麼人事物,讓我們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或是懷疑上帝在哪裡,就在此時此刻,我們把這些懷疑和心情化成祈禱,說給期望我們倚靠祂的天父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