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看不見的眼睛


講道內容
講題:看不見的眼睛
經文:瑪拉基書三:1-3
主講:陳光勝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
一、前言
明天就是中秋節了,不知道大家這幾天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中秋節是許多人全家聚集在一起的時間,跟過年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很像,許多兄弟姐妹平常都很忙,這個時候有機會可以聚聚聊聊,真的很不錯。這段時間,我想一定也有許多兄姐會在網路上買東西吧,因為實在沒有時間出去買東西,許多節期的賀禮,在網路上看一看就可以下單買,真的很方便。只是在網路上買東西真的要特別小心,我想大家都聽了許多關於詐騙的例子。我特別去看了一下九月份的詐騙資訊,警政署有做了一個全民防詐騙的網站,看起來九月份因為買東西的詐騙名次雖然不是最高,但還是需要特別的注意,如果買了東西,卻有接到假冒廠商的人打電話來,說「訂單錯誤要請大家去操作ATM」,這就一定是詐騙,趕快電話就可以掛了。有人說,知道是詐騙,可以跟他傳福音啊。我是不知道有沒人因為這個機會成功的傳福音,但是我知道,有人以為自己很厲害,不小心反而還是被騙了。
   明明知道是詐騙,為什麼還會有人被騙?聽說這些詐騙的人員他們受過了一連串的訓練,有的時候深知人的心性,能夠透過不同的心理技巧,使得人在不注意不小心的情況之下,做了讓自己後悔莫及的動作。雖然我不知道這些人是怎麼做的,但是我相信人的確是十分的軟弱、脆弱及有限,只要是稍微沒有注意的情況之下,的確很容易被人的話來影響。  

最近這幾個禮拜我們透過一連串的講道來認識許多的先知,而今天要談的是列於舊約聖經的最後一個先知瑪拉基。我們翻開瑪拉基書讀到第二節,便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問句,上帝跟以色列人說我曾愛你們,以色列人卻回答上帝說你在什麼事情上愛我們?我一看到這段經文就想到我自己的得救歷程,我曾經跟各位兄姐分享過,記得那大概是我國中要升高中的時候,我覺得那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刻。那時我覺得沒有人愛我,我是一個很可憐的人,這個世界對我來說是極度的殘忍與灰暗。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天,忽然有一個從心裡冒出的聲音告訴我說「你有感謝過我嗎?」當時我心裡想,我要感謝什麼呢?我已經這麼可憐,這麼倒楣了,有什麼好感謝的?直到後來我讓自己安靜下來,我才發現在我生命當中,有許多幫助我的人,照顧我的人,關懷我的人。我卻因為看不見的眼睛,而妄自菲薄自怨自艾,導致我甚麼都看不見。

二、經文中的挑戰
  是的,就像詐騙集團能透過人的限制作出欺騙,我因為只看自己的困境而失去感謝的能力,今天瑪拉基書的作者,很清楚的點出了以色列人在自己時代的困境中,也面臨了同樣看不見的情境。
上帝對人的呼喚
   我們看這瑪拉基書短短的四章裡面,上帝便發出了許多呼喚的聲音。
1:2 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1:6 「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
1:7 你們怎麼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
2:17 你們用言語煩瑣耶和華。
3:7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
3:8 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
3:13 耶和華說:「你們用話頂撞我」。
   每一句都是深層的提醒,也都明確的指出人們遠離上帝的現實。我想帶過孩子的都知道,這裡的每一句,當父母的可能都說過,就像是「我愛你」、「你把我的話當耳邊風」、「你怎麼用這種態度跟我說話」一般。
眾人對上帝的回應
   為人父母的在陳述一個互動中的實況,但是所得到的回應,就像以色列人對上帝的回應一般,令人難過。
「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
『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
「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
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
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
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
先知信息
   這個時期的以色列人,一般會認為是回歸後重建聖殿時期或者是重建聖殿完的這個時期的人。我們會認為以色列人經過了流離失所的歲月,這個時候能夠回歸,能夠重建聖殿,應該在信仰與生命都與之前的先祖不一樣。不過瑪拉基書的先知做的這些提醒,又讓我們彷彿回到了之前以色列要滅國的處境一般,眾人都沒有真實的連結於上帝,每一個人都妄自行動。難道是因為他們真的習慣遠離上帝了嗎?還是他們自己沒有看到自己的問題,就像是前面的這些問句一樣,他們問上帝,我們哪裡藐視你?我們哪裡污穢你?我們哪裡煩瑣你,又怎麼樣是轉向你呢?
   事實上,上帝的話,一開始便對祭司團體這樣說
2:5 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懼怕我的名。
2:6 真實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裡沒有不義的話。他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
2:7 祭司的嘴裡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
2:8 你們卻偏離正道,使許多人在律法上跌倒。你們廢棄我與利未所立的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也就是說當祭司團體的教導出了偏差,以色列人看上帝的眼光就出了問題。也就因為如此瑪拉基書的作者清楚的指出,在眾人所尋求的主出現之前,上帝必差派使者來預備眾人的心。從新約福音書中,當約翰在耶穌開始傳道之前所做的事情,我們便清楚的看見,上帝先將人的眼光調整到正確的方向,恩典的訊息才能正確又精準的被傳達,並理解。
4:5 「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
4:6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這段經文,許多人都認為上帝所差遣的以利亞便是約翰。也就是那個帶來強烈信息,翻轉人們生命的那個上帝使者。

三、世俗化的觀念
那麼我們今天的生活又是怎麼樣的影響我們呢?我們都知道在這兩千年的歷史進程中,從一開始的農業社會人們都過好自己的生活,甚至學著彼此成為彼此的幫助,慢慢地因為工業的進步進入了工業時代,也就是現代社會的時期,人們開始講求效率,講求有意義的價值,講求更高的收穫,更有意義的人生。看起來反應遲鈍的,效率差的,沒有足夠產值的,都是不好的。所以當孩子要考大學的時候,我們會看他到底上哪個科系比較賺錢,我們會考慮孩子這樣子的未來會不會吃得飽,許多人甚至會覺得。學校只要教,會考試的東西就好了,不要再做一些有的沒有的事情,譬如藝術、人文、科技等等其他跟考試沒有必然關係的科目。
接著因著時代的變化,後現代價值觀的興起,人們開始挑戰所謂的價值是什麼,也開始挑戰所謂的真理是什麼。這個過程所談論的許多事情,其實並沒有不好,但是也因為越來越複雜的思想脈絡,讓許多人失去了方向,甚至不確定人生的道路該怎麼走下去。
上帝憐憫我們的軟弱
在馬太福音有一個紀錄是這樣說的
19:3 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
19:4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
19:5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9:7 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
19:8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我們很清楚地從這個例子看到,上帝體貼人的軟弱,許多祂訂定的規範原則,本意是讓人過更好的生活,擁有更美好的生命品質。但是卻因著人的軟弱,有些事情出現了妥協的作法。關於這些妥協,這無關乎罪,也無關乎對與錯,這跟人們的文化脈絡氛圍有關,也因著如此,上帝常常在不同的世代裡面,容許人們用不一樣的方法回應他的愛。縱使有些實況與上帝當初所訂的原則有極大的出入。
過分強調恩典卻失去焦點
   譬如在馬可福音有這樣一段紀載
7:10 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
7:11 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供獻的意思),
7:12 以後你們就不容他再奉養父母。
耶穌提到了以色列人中有一個奇怪的傳統,那就是人們如果把本來要奉養父母的錢,拿去當作奉獻的使用,他們就可以不用奉養父母。這一個傳統的脈絡,其實一定有他非常特別的一個時代記號在裡面,但是當人們使用了這樣一句話或者遵行了這樣的傳統,反而規避了奉養父母,孝敬父母的責任,這就是在上帝的恩典中,找到不行上帝旨意的理由,反而離上帝更遠。
另外譬如,耶穌曾經說,可2:27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許多人便以為自己有自由自在使用安息日時間的特權,畢竟安息日不是為了限制人,乃是要給人有足夠的休息時間與親近上帝的時間。這讓許多人誤以為安息日的時間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時間,也造就了許多人,覺得在安息日工作,完成許多事情,乃是十分正常的。雖然守安息日對我們來說,不一定是指禮拜天這一整天的時間,但是最少是一週裡面分別為聖的一段時間,這樣的一段時間,是讓我們真實的來到上帝面前安息的時間,這應該不只是短短的一兩個小時禮拜的時間,也應該有弟兄姊妹彼此連結,彼此交託,扶持禱告的時間。
錯誤的觀點帶來錯誤的方向
   接著便因為這越來越多的妥協,我們可能在不同大小的事情裡面因著上帝的憐憫與恩典,而慢慢地忽略了上帝起初設立這些原則美好的心意。當以色列人建立了一個只要給太太休書就可以休妻的系統;當以色列人認為只要奉獻給教會就不用再奉養(hōng-iáng/hōng-ióng)父母;當人們以為只要自己能夠控制好時間,守不守安息日都無所謂。更多的妥協,將帶著人們離上帝起初設定的美好越來越遠。這裡不是要我們過著堅守律法的生活而不知變通,但是當我們不斷的因著自己生命的需要,而不斷的挑戰聖經中基本的教導,則我們的確很容易以為我們是對的,而聽不見也看不見上帝的心意。

四、生命眼光的校正
重新建立信仰脈絡
   事實上,若我們願意重新回到上帝的話語裡面,我們可以看見聖經中,從創造天地以來,人們經歷了像亞伯拉罕的被呼召,像雅各的掙扎與順服,像出埃及事件的蒙救贖,像曠野時期的撞牆期,像士師時期的看似有信仰,卻是荒唐的過日,像王國時期的自己想當生命的王,像滅亡時期的生命被破碎,像回歸時期的重新抓住上帝。進入新約,看見耶穌的救贖,保羅和眾使徒分享的福音。甚至兩千年的基督教歷史中,人們經歷上帝帶領的高低起伏。這些聖經中屬靈前輩的歷程,都能再一次的幫我們把生命的準心帶回上帝面前。縱使我們知道上帝的憐憫與通融依然在,但是我們不會看不見自己所做不合上帝的事情是甚麼。
檢視生命各樣的提醒
   而教會的牧者在講台上的信息,或者是在成人主日學中所開設的各樣課程,都可以成為我們的幫助。還有,如果我們有一同在信仰追求的屬靈朋友或者是長輩,當我們在主愛裡肢體交通的時候,我相信這也常常會帶出許多上帝話語的提醒。
   另外我想一定有些弟兄姊妹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在面對我們生命生活的某些挑戰或選擇,心裡卻油然浮現一段經文與提醒,我深信這些都是上帝聖靈的工作,讓我們能夠在上帝恩典的帶領中,不偏左右,經歷祂豐富美好的帶領。
煉淨人心的上帝
   今天的經文,清楚地提醒我們,在上帝的時刻中,有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當上帝的話清楚明白的進到我們的生命當中,這些話語挑戰我們,激勵我們,調整我們。為的不是要定我們的罪,乃是要我們更貼近上帝的心意,在上帝恩典中做完全人,經歷他所賞賜真正美好的生活。
   當我們從上帝的話語中看見我們的不足,我們所要做的不是羞愧不已,乃是要從上帝的話語中,建立一個新的生活模式。因為能夠改變我們生命的,不是達不到上帝要求的罪咎感,而是經歷上帝引導的新的生命價值觀。一個人會被別人看得出他有所不同,必定是他行事為人的價值觀,與其他的人有明顯的差距。一個基督徒能夠在這個世界,被人看出基督的芬芳,必定是行事為人,都彰顯了聖經所闡揚的價值。上帝的話,不是要定我們的罪,乃是要我們經歷一個不同於我們認知中的美好。而如果我們覺得一個人做不到,我們的力氣有限,在信仰團體中,得到一個支持的力量,是我們可以做的。
   可能會有兄姐問,牧師,今天的經文不是對祭司團體說的嗎?上帝透過先知瑪拉基,不是在提醒身為祭司的眾人,要回到上帝面前,使得眾人不再行在錯誤的道路中嗎?我想從宗教改革之後,我們很清楚,我們眾人都承接了這祭司的職分,也就是說,我們都需要面對為耶穌真理帶出正確眼光的使命。當這個世界的人,因為錯誤的價值觀看不見上帝恩典話語的光,我們要去,使萬人因為明白而來跟隨耶穌。
五、一個故事
   最後,我跟各位分享一個故事,這是查爾斯•狄更斯所做,中文翻譯成「小氣財神」的一個故事。故事的主角叫做Ebenezer Scrooge史古基,
史古基是一個只看重金錢,不在乎任何關係的人,基本上只要跟賺錢無關的事情,無論是慈善團體,還是有需要的小孩子,他都不願意出錢幫助他們。他不喜歡社交生活,更討厭聖誕節,因為他認為聖誕節只是一個商人的騙局,只是一個商人想著法子騙人花錢的活動罷了。
   他是一個非常嚴厲苛刻的人,甚至在假期的前夕,他的姪子來邀請他吃飯也被他趕了出去。更不用提當有慈善機構來募款的時候,史古基更是無動於衷,甚至冷嘲熱諷的表達如果這些貧窮的人死掉,那麼也正好解決人口過剩的問題。苛刻的史古基,一天的假期也不願給他的員工鮑伯。直到後來,終於心不干情不願的答應讓鮑伯放一天的聖誕假,還要求鮑伯假期一結束,要提早上班。
   聖誕夜的晚上,史古基遇到他人生的轉淚點。他看到了他以前的合作伙伴死後受苦的模樣,更遇到了改變他看世界眼光的三個精靈。
   第一個精靈叫做過去的聖誕精靈,這個過去的聖誕精靈帶著史古基回到史古基小時候的場景。在這裡史古基看到小男孩史古基在大家都高高興興地回去過聖誕節的時候,他的父親卻對他不聞不問,看著好像全世界都要遺棄他的時候,他的姐姐如天使般的出現,非常溫柔慈愛的接了史古基回家。史古基看到這一幕,想起了他已經過世的姐姐唯一的親人,就是早上來找他邀請他一起晚餐的外甥,他忽然為了自己的冷漠覺得十分抱歉。
   精靈接著帶著他到了中年時期的史古基所在的工作地點,那一夜老闆特別要大家好好的休息,一起來慶祝聖誕夜,在工廠裡大家開開心心的跳舞慶祝,也讓他真實的感受到歡愉的氣氛。精靈問史古基說,你為什麼會覺得很開心呢?這不過就只是花幾個小錢的老闆罷了,值得你們那樣感激嗎?史古基忽然激動得起來,好像年輕時的自己,回答精靈說:「話不能這麼說,一個老闆很容易能夠左右下屬的情緒,讓他們快樂,或是讓他們難過,讓他們覺得負擔很重,還是覺得輕省。工作覺得痛苦或喜樂,關鍵都在於這個老闆的態度,那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他給我們快樂真的是十分的大,超過所賺的許多錢。精靈犀利的眼神看著史古基,史古基忽然想到他的助手鮑柏。
   又一幕,精靈帶著史古基到壯年時候的工作場所裡,此時的史古基目光充滿了野心與貪婪,與他相戀多年的戀人在一旁苦苦相勸,希望他不要為了追求財富而成為了財富的奴隸。不過此時的史古基完全聽不下別人任何的建議,只得眼睜睜地看著他的戀人離開。看到這一幕的老年史古基,不禁在一旁痛苦的說,不要再讓我看下去了,我一定要被這樣折磨嗎?
      當第一個精靈離開了之後,第二個精靈出現了。這個精靈是現在的聖誕精靈。現在的聖誕精靈帶著史古基去看他的員工鮑柏的家。鮑伯家的生活十分辛苦,家裡有許多的子女,還有一個殘障的小提姆。鮑伯與他的太太盡力的讓聖誕節的菜餚感覺豐富,不過在史古基的眼裡看來,也還只是很平常的烤鵝與布丁,不過鮑伯家愉悅地氣氛,卻十分吸引著史古基。在過程中史古基被面臨死亡的小提姆深深地吸引,史古基悲憐的看著病重的小提姆,好像想為他做什麼,反而是聖誕精靈,學著史古基過去的腔調回應著小提姆的命運,這讓史古基覺得自己過去實在是一個殘酷的人。現在的聖誕精靈也帶著史古基去他外甥的家裡,他發現在親人們的眼中,自己實在是個令人討厭的小氣鬼。
最後第三個聖誕精靈未來的聖誕精靈出現,未來的聖誕精靈帶著史古基去看自己與小提姆的葬禮。他看到沒有一個人為自己的過世留一滴淚,甚至有人因此還感到高興。史古基在三個精靈的引導下,重新思考自己過去的生活方式,他決定徹底改變自己,願意對別人生命的需要,提供最大的協助,也因此他重新認識聖誕感恩與助人的意義。
   故事中的史古基,從看不見別人的需要,到真實的看見並願意改變。看起來是三個精靈所帶來的影響,卻是故事的作者狄更斯想要表達的真確意義。英國詩人兼幽默大師湯瑪士•胡德(Thomas Hood)在一篇發表於18441月的書評中曾如是說:「如果說聖誕節那古老溫馨好客的傳統及它所建立社會慈善的風尚正面臨傾頹的危機,那麼能夠作為中流砥柱力挽此一狂瀾者,也就是本書了。」

六、結語
   我們的眼睛,常常不如我們以為的看得見。我們常常因為自己的限制與成見,還有對世界有限的理解,而看不見許多東西。縱使上帝呼喚著說我曾愛你們,你們褻瀆我,你們需要轉向我,我們還是有可能聽不懂也不明白。願我們在基督的肢體裡,因著重新回到對上帝話語的認識,清洗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的生命成為上帝福音的使者,為這個世界能經歷上帝恩典,帶來預備更新的道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