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你渴望耶和華的日子嗎?

講題:你渴望耶和華的日子嗎?
經文:阿摩司書5:18-27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七月二十九日


一、前言
1.如果你是這位稱為阿摩司的朋友,你要怎樣介紹他?
阿摩司是一位怎樣的人?我們要來認識他,並且讓他成為我們的朋友,有機會能對我們說話。阿摩司在這卷書中提到他受呼召的記載,他原本的職業是牧人,同時也是修理桑樹的(7:14),除了阿摩司書以外,聖經中其他地方沒有再提到他,但聖經學者提出,從牧人這個詞在原文的意思,不同於普通的牧羊人,而是指羊群的擁有者。同時,再從他深知周圍各個國家的情況,以及能夠從南國猶大去北國以色列傳信息,讓我們傾向認為他是一個擁有牧場和果園,一位見過世面的人。他成為先知,不是因為出身在先知世家,也不是因為曾去上過先知學校,都不是。阿摩司他自己說,是受到上帝的呼召,而且是「上帝吼叫」的呼召,不像一般所說,上帝像牧羊人那樣的形象,而是上帝如同獅吼的呼召,讓他內心有一種像火那樣的熱情,在他心中燒著。像在學校會被選出來當風紀股長,那位在午休的時候會大聲喊說「老師說,安靜,午休不能講話,再講話要記在黑板上」,那位有正義感,要維持秩序的風紀股長。雖然在當時會壞了大家聊天的興致,但也知道這是該被提醒的。

2.比較阿摩司和何西阿這兩位同時代先知之間的異同
這就是阿摩司,他和我們前幾週講過的先知何西阿,都同屬一個時代,耶羅波安二世在位,外在環境中的埃及和亞述正忙於處理內在的混亂,無暇對外擴大,讓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兩國相安無事,政治安定經濟繁榮,版圖也擴大。上帝興起何西阿和阿摩司對那個世代說話,何西阿的信息關注在上帝的慈愛,如同丈夫對妻子永遠不離棄的愛,而阿摩司的信息,則關注在上帝的公義,去看見當時富足繁榮情境下,勇敢指出那些貧窮者被富人欺負,徒有宗教的敬虔卻沒有照顧弱勢者的不公義。
從阿摩司書中,真的值得我們佩服他的勇氣,他勇敢責備有錢的婦女(4:1-3),稱他們為巴珊的母牛(日本和牛),嬌生慣養卻又慫恿丈夫去欺壓窮人。他勇敢責備有權力的祭司(7:10-17),因為他不說上帝要他說的話,反倒和大家同流合汙,因此這祭司的妻子要去當妓女、兒女死去、土地被瓜分,自己也將被抓去他鄉而死。他也勇敢責備那些有錢的商人(8:4-7),那些急著等安息日結束,急著要去做生意賺錢的生意人,卻用不夠斤兩的容器、不準的法碼騙人,在糧食中參雜質來賣,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罵他們是黑心的生意人,上帝說必要永遠記著他們所做的一切。這就是阿摩司從上帝所領受的勇氣,讓人會怕他又從心裡敬佩他。

二、先知的登場和經歷
1.先知登場—責備列國
當然,當他從南國來到北國,一開始要大家認識他,聽他說話,他也有他自己的一套--「大家來聽,上帝有話要我對大家說喔!」當他這位從外地來的先知,站在廣場上開始講話,百姓靠過來要聽他講些什麼?他先從上帝要審判亞蘭、審判非利士、審判推羅、以東、亞們、審判摩押開始,因為這些國家都「三番四次」做了許多傷天害理,極其殘忍的事,先知數算他們的罪惡,並且說上帝要審判他們,一個也不放過。當他這樣宣告時,民眾大家點頭拍掌說好,這個先知說的好,聽的人越來越多。

2.責備猶大和以色列
接著,先知說到猶大的犯罪,相對於其他鄰國的惡行,猶大國的錯是什麼呢?他說猶大雖然不像其他國家做那些壞事,但猶大國是該做的沒有去做,他們是上帝的子民,領受恩典,卻沒有活出和恩典相襯的生命。領受恩典也會有和恩典相對應的責任,他們沒有活出好的見證,因此上帝要審判。他說猶大棄絕耶和華的律法,不去遵守律法,反而去拜偶像,因此上帝要降火燒毀耶路撒冷。我想,聽的百姓中也會暗自讚賞阿摩司,這個從猶大來的先知,讚,連自己的國家也勇敢宣講上帝的審判,好喔,讚喔,百姓可能一起在旁鼓譟。
但接著,先知說起以色列國的錯誤,也沒有手軟,極盡嚴厲的批評和諷刺。他說北國以色列人啊,要注意,上帝也有話對你們說!你們自稱為上帝的子民,卻空有宗教上的虔誠,沒有上帝的正直和公義。你們喜愛去伯特利、吉甲這些地方獻祭表達敬虔,你們儘量去伯特利犯罪、去吉甲增加過犯吧,盡量去吧,因為這些都是虛假的,我們可以想像周圍民眾聽見時的不舒服。又或許說這些話的場合,正是那些宗教節期的歡樂慶典當中,先知阿摩司在歡慶的隊伍中,當大家正期待祭司獻祭、領受祝福的當中,先知突然站出來大聲對大家說,以色列人啊,上帝厭惡你們在崇拜中的七種事物,上帝厭惡你們的禁食、你們的嚴肅會(培靈會)、你們的燒祭、素祭、平安祭,上帝也厭惡你們的歌聲、琴聲。以色列人啊,上帝說我厭惡、我不歡喜、我不愛聞這些祭物的味道、我不(接納)接受、我不愛聽這些,我不看你們所擺上的祭品。先知責備前來朝聖的百姓,在宗教聖地中他傳講上帝不喜悅,不接納。我們想像,在慶祝聖誕節的禮拜中,突然有一個陌生人站起來說這些話那樣。先知說上帝的公正和公義的河水被你們的罪汙染了,(獨獨著互公平親像大水直直流,互公義親像長流的江河)「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沖掉一切不公義的、汙穢的,這樣才是上帝所喜悅的敬拜。上帝看重的是當你離開這祭壇、這間禮拜堂,在週間六日內怎樣生活?是否有真實活出這信仰?這才是上帝所看重的。我想,或許當先知還沒有講完這些話,就被大樓的警衛請他離開那個地方,因為不管他說的是否真實,在當時說這些信息,實在破壞整個禮拜的進行,這個人就是先知阿摩司,勇敢又令人討厭。

3.祭司亞瑪謝的控告
因此,在7章特別記載一段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派人去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面前,控告阿摩司圖謀叛亂,發表不當言語。而祭司亞瑪謝也當面和阿摩司爭鋒相向,亞瑪謝對他說「你逃回自己的地方去吧,在哪裡(趁食)餬口,在那裡說預言,不要在我們這裡,你走開,你走啊。」當阿摩司沒有辦法再留在以色列的時候,就被趕回猶大,學者們也認為,當阿摩司被趕回去猶大,在那裏繼續完成這本先知書的內容,這個人是先知阿摩司後來的經歷。

4.看見五個異象
第7章記載先知看到的五個異象,分別是(草蜢)蝗災、火、建築的(繩線chin soa)準繩、一筐夏天的水果、將被拆毀的聖所等,用具象的事物來表明上帝的審判。

三、審判和公義兩者間的關係
當我們用很快的方式認識阿摩司這位先知朋友,並了解他在當時所傳講的信息和所使用的意象,在進入默想和行動回應前,還須先釐清一下,關於審判和公義這兩件事情間的關係。

1.審判是上帝在憐憫慈愛中的最後一步
先知宣告的審判是在上帝長期的憐憫之後,最終在已經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來臨的。審判永遠不會是一個反覆無常的現象,也不是上帝偶然暴怒下的結果。而是當上帝一再的憐憫遭受拒絕之後,上帝的管教不是報復,而是救贖,因為只有管教才能改變一個不能歸向神的人,往往是當上帝再無法用其他方式來改變他的時候,最後的選擇。那時上帝施行審判,然後上帝才能重新建造。 

2.先知所說的公平和公義是什麼?
本書的5:24可以說是阿摩司整卷書中的一節--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經文中描寫的公平公義,並不是靜態的,像天秤去量測兩邊是否一致,而是動態的。上帝的公義,如同江河源源不絕灌注在我們當中,除去汙穢。換句話說,上帝期待我們行出的公義的原因,是源於上帝,要祂的子民回應上帝已經為我們所做的結果。上帝愛我們,期待我們也用這樣的愛去善待其他人,卻沒想到我們反倒用不公平不公義的方式對待他們。換言之,愛鄰舍不僅是我們愛的表現,更是上帝要求我們回應祂愛的公義表現,公平公義對待弱勢的人,是上帝要求我們最基本要去做到的。彌迦書6:8這句我們熟悉的經文也如此說「世人啊,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上帝要的公平和公義是什麼,是人回應神的愛,不仗勢欺負弱勢的人,善待他們。

3.審判和公義兩者之間的關係
而當人一再沒能公平公義對待周圍弱勢的人,一再欺負他們的時候,上帝的審判就要來到,上帝要親自為他們主持公道。先知提醒百姓們,沒有活出公平公義的生活,再敬虔的宗教儀式都是虛假的。

四、我們如何回應先知傳講的信息
當我們了解先知的信息和處境,最後要大家一起來,看我們可以怎樣回應先知所傳講的信息。牧師提出三個角度的「看見」:

1.看見並照顧社會中的弱勢的人。
我們在哪裡看見這個社會中需要被照顧的弱勢者?整本聖經中常提到的弱勢者,包括孤兒、寡婦、寄居者,還有年老的人和被關在監獄中的人等。這些人會出現在哪裡?我們是否看見他們就在教會的社區關懷中,在新朋友的關懷陪伴中,在醫院探訪中,也在參加告別式的家屬中。當我回想自己的成長經驗,我小時候因為父親去世前接受洗禮,後來母親和外婆帶著我們家四個小孩來到教會,我們家是這樣被教會許多兄姊們所陪伴照顧出來的。現在回想起來,誰知道當時陪伴一個遭遇不幸苦難的家庭,誰會想到在上帝的計畫中,後來會成就什麼樣的美事。我相信上帝讓我們每個人看見不同的弱勢者的需要,每個教會看見的也不同,但這卻是上帝對我們的交託。

2.看見造成社會不公義現象背後的結構 
比起上一項來說,會更困難一些,但我們也需要有這樣的眼光,去看見存在於社會結構制度中的惡。我在書上看過一個小故事,可以來說明這指的是什麼。在河的下游有一個村莊,有一天當他們在河裡發現一個受傷的人,就發揮愛心將他救起來,替他包紮傷口並照顧他。過幾天,在河裡又出現幾個受傷的人,他們做同樣的事,但接續的日子裡,卻一直發現河裡受傷的人越來越多,因此就有人提出,我們是不是該要去上游看看,到底哪裡發生了什麼事情,才會造成這麼多的人受傷被丟到河裡。教會在做的事情也好像這樣,照顧陪伴受傷的人,但去上游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是去發現造成這些傷害的源頭是什麼?那些可能是探究造成貧富差距的原因,是關心政府資源分配的原則,也包括關心教育制度能否提供社會階層流動的機會,或是在政府政策和市場經濟的資本邏輯運作下,有沒有照顧弱勢的群體的機制,或是在政府公共工程發包流程和機制的控管,讓安全和優質的空間品質得到保障,或是關心工作權、居住正義等。我們各人可能沒有那麼多的專業和那麼多的時間,但上帝同樣要我們,每個人在所專長和所關心的事情中,多去了解這個社會中還有哪些不公義的結構存在,這個社會結構的背後究竟出現什麼問題。

3.看見上帝要用賜給我們的恩賜和專業去做回應 
更進一步的,是上帝也呼召我們基督徒,用祂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和專業去做回應,在各行各業中,成為光成為鹽,也用我們的恩賜和專業去侍奉。換句話說,服侍不只在教會中,服侍也在你的職場中,最近中國有一部電影「我不是藥神」,描寫中國走私進口藥物的現象,原因是有許多窮人無法購買昂貴的抗癌藥物,因著這部電影上映引起輿論的熱烈共鳴,並讓中國當局正視醫療改革的議題。你是否想過,上帝也透過你的工作、興趣和專業,讓這個世界中不公義的事情被揭發、被討論、被正視、被改變?上帝呼召你在哪裡成為光和成為鹽?現在教會在面對社會公義的議題,就猶如先知阿摩司對猶大和以色列所說的警戒,不是我們做出怎樣的大惡,而是會不會是因為我們沒有做,而失落世界快點實現公義的機會。

五、結論:再思耶和華的日子
1.看不見社會中不公義的原因何在?
對我來說,回應先知說的信息實在有困難的地方,探究我們說看不到社會中的不公義之原因,從群體的角度來說,是因為我們可能處於一個已經很公義的社會嗎?我相信還不盡然,台灣社會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而從個人的層次,可能因為個人個性不是那麼批判性,不熟悉用那種眼光在看這世界嗎?或因為太關注在自己的身上,以至於對這些視而不見?或是因著性別、居住地方、教育程度、職業、收入等,我們太舒服的活在我們所熟悉的生活圈裡,以至於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也有分在這鞏固的社會結構中。讓那些正處在邊緣、辛苦過生活的人,那些覺得現在沒有過得太舒服的孤兒寡婦、窮人、寄居的、外地人、低薪的勞動者、找不到適當工作的待業者、家中有親人需要照料的人,我們活在同一個城市、同一個台灣,但我們卻沒能看見。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請聽阿摩斯先知也對我們這些基督徒說,如果沒有正義,那我們的敬拜也是枉然。我們真要謝謝他所領受的,他在聖經中,繼續對不同的世代說話,也對你對我說話,我需要阿摩司這個朋友在身邊提醒我。

2.先知的警告--你真的渴望耶和華的日子嗎?
許多先知書中常提到「耶和華的日子」,在5:18-20先知這樣說(恁向望耶和華的日者有災禍啊!恁啥事向望耶和華的日啊?彼日是暗,呣是光,是親像人閃避獅來走閣抵著熊,入厝手倚壁,就互蛇咬著。)「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你們為何想望耶和華的日子呢?那日黑暗沒有光明,景況好像人躲避獅子又遇見熊,或是進房屋以手靠牆,就被蛇咬。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光明嗎?不是幽暗毫無光輝嗎?」 先知要打破我們的想像,在這信息中,先知說,對於那些不願意實現上帝的正直和真實的人,耶和華的日子必將成為審判的日子。相反的,對那些現在立志要活在上帝的光明和真理當中,那一天是上帝施展慈愛的日子。我們現在怎樣回應,會影響之後我們去經歷這樣的日子,讓我們讓阿摩司的話語常常提醒我們,好在耶和華的日子來到之前,有份在上帝公義江河之中,並存著盼望向前。你可願意這樣做,我們同心來禱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