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一心歸向上主

講題:一心歸向上主
經文:約珥書1:1-4,2:10-14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七月十五日

禮拜二下午,當北北基宣布下午四點停止上班上課的消息後,不曉得大家的行程有沒有甚麼改變?我把筆電、釋義書大包小包地提回家,準備隔天放假在家裡寫講道篇,結果最後因為沒放假,隔天全部提回辦公室。你呢?是否趕上了所有人一起下班的擁擠捷運?還是因為台北市、新北市放假的不同步造成了一些困擾?無論影響多少,我想禮拜二、三的颱風警報跟放假與否,都讓我們稍稍體驗了行程被打亂的情況。原本安排好的,不是這樣了。
人生中,少不了這樣的情況。而今天所讀的約珥書,它談到了一大群人,他們的生活步調全都被打亂了。不僅是混亂,根本是失控了。上帝的話臨到先知約珥,叫南國猶大的居民側耳而聽,聽一件沒有發生過的事,並且要將這事傳給子孫。甚麼事情?

一、蝗災、上主的日子臨近了
請閉上眼,聽聽約珥所說的話,想像這是甚麼情形。「4 剪蟲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剩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剩下的,螞蚱來吃。5酒醉的人哪,要清醒哭泣;好酒的人哪,都要為甜酒哀號,因為從你們的口中斷絕了。6有一隊蝗蟲又強盛又無數,侵犯我的地;牠的牙齒如獅子的牙齒,大牙如母獅的大牙。7 牠毀壞我的葡萄樹,剝了我無花果樹的皮,剝盡而丟棄,使枝條露白。 8我的民哪,你當哀號,像處女腰束麻布,為幼年的丈夫哀號。9素祭和奠祭從耶和華的殿中斷絕;事奉耶和華的祭司都悲哀。10田荒涼,地悲哀;因為五穀毀壞,新酒乾竭,油也缺乏。11農夫啊,你們要慚愧;修理葡萄園的啊,你們要哀號;因為大麥小麥與田間的莊稼都滅絕了。12葡萄樹枯乾;無花果樹衰殘。石榴樹、棕樹、蘋果樹,連田野一切的樹木也都枯乾;眾人的喜樂盡都消滅。13祭司啊,你們當腰束麻布痛哭;伺候祭壇的啊,你們要哀號;事奉我神的啊,你們要來披上麻布過夜,因為素祭和奠祭從你們神的殿中斷絕了。14你們要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招聚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到耶和華─你們神的殿,向耶和華哀求。」(珥一4~14)我們看到甚麼?蝗蟲一波又一波來襲,毀壞一切農作物,大地一片荒蕪。先知呼喚百姓中酒醉不管事的要清醒、要哭泣,少女要像死了未婚夫而哀號,農夫要慚愧,連帶領百姓向上帝獻祭的祭司也要束上麻布痛哭。哀聲遍野中,眾百姓要禁食表達悔罪與謙卑,且停下一切的工作,專心求告上主。

不只是眼前的災難,透過這前所未見嚴重的蝗災,約珥要上帝的百姓看得更遠,就是「那日子」臨近了。約珥書中五次談到那日子。1:15「哀哉,這日子!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2:1「這地所有的居民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快到,已經臨近了。」2:11「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2:31「太陽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3:1「看哪,在那些日子,到那個時候,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哀哉、發顫、大而可畏、使被擄之人歸回,那日子就是指上主來臨的日子。指向被擄歸回得救的時刻,但更多的是指向一種讓人害怕的災難。珥2:1~11 說要發出警報,因為那日子是黑暗、陰森的日子;是有火燒盡一切;來襲的敵人(或蝗蟲)像戰馬一樣整隊奔跑而來,跳上城牆,爬上房屋,從窗戶進來,如同盜賊。地動天搖,日月昏暗,星宿無光。約珥說這是上帝的軍隊,約珥說當上帝的日子來到,如此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

眼前是蝗災,遠處是耶和華的日子近了。這一切的描述,聽了讓人毛骨悚然。上帝的百姓看起來悽慘無比,年少的無用、農夫無用、祭司也沒辦法。面對如此鋪天蓋地的災難、全然失控的情況,百姓束手無策,只能向上帝哀求。

二、危難中,發現生命的真相
我們的人生遇過類似的情況嗎?全然無助、哀求上帝的時刻。禮拜二下午當我跟同工們一起做著防颱工作,將大樓所有的窗戶關起來時,我想起了2009年8月9日那一天。
上午七點,人在台南頂洲教會牧師館裡的我,被大雨聲吵醒。醒來就覺得不妙,傾盆大雨下了一天一夜沒停,沒問題嗎?牧師館在二樓,我連忙下樓去查看。不得了!辦公室、主日學教室、電腦教室、禮拜堂通通進水了,我連忙將重要的物品往高處搬。滂沱大雨中,長老涉水到教會。看著天,看著慢慢漲高的水,也看著泡在水中的兩台車。於是長老帶頭,叫我們在水中摸磚塊,他在水中用千斤頂將車頂起,我們將磚塊疊在輪胎下,最後疊了五塊磚頭高才停手。雨繼續下著,擔心的事也愈來愈多。弟兄姊妹呢?他們都平安嗎?於是,我展開此生第一次水中探訪。一顆心在看見弟兄姐妹的平安時放下,卻又在下一場大雨後,水又升高時不安起來。在沒有消防隊的鄉村,竹筏就是我們的橡皮艇,在村民的幫助中,教會一對年長的夫婦得以不用涉水,安抵地勢較高的樓房。晚上七點,天黑了,卻也停電了,水位呢?仍在緩緩升高。雨已停,為什麼水卻仍不退?因為白天村裡廣播了兩次,左右兩邊的村莊,都有河堤破了。燭光下,晚餐前,那一刻,我真的無助。腦海裡迴盪著的是剛剛電話中,最慢離開教會的姊妹的提醒:「傳道,我家前面已經淹到腰了,現在外面很黑,妳千萬不要再出來了,一定要待在屋裡。」心裡掛著的是已有許多會友家裡也已經進水,他們住的都是一樓平房。電話還通的時候,我勸他們去活動中心避難,他們說不要,要死守家園。天黑,水深,如果水再深,我接得到他們來教會嗎?竹筏呢?現在不知道在哪裡?可以有人來把老人家先帶出去嗎?路不通,教會進不來。救災中心呢?我手機打不通。幫我打通的教會告訴我,現在正在全力搶救更緊急的地方。看著桌上的晚餐,閉上眼、謝飯禱告,我幾乎要哭出來。「上帝啊!水位千萬不要再升高了!」想起那一天,我餘悸猶存。

災難讓人發現一件事,發現生命的真相。打破我們以為死亡不存在,或不那麼靠近自己的幻想;並打碎我們以為靠人的能力就能解決世上所有困難的妄想。

於是,遠遠超過人能負荷的天災把人打回原形,叫我們不得不承認,人並不是世界的主宰。人有多無能,我們連自己下一秒是否還活著都控制不了,更何況面對上主的日子近了,就是上帝按公義審判世人的時候。

先知約珥的話那麼沉重,如他所說的:「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2:11)無論是猶大的百姓,還是我們,都一樣擔當不起。我們該怎麼辦?

三、上主呼喚人歸向祂
約珥說:「然而(即使現在)你們要禁食,哭泣,哀號,一心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要撕裂心腸,不要撕裂衣服。」(2:12~13)撕裂衣服是表示悲哀的舉動,意思是相對於外在形式上的儀式,更重要的是心,讓心轉向上帝。一心歸向上帝,不是別人的上帝,是「你們」的上帝。為什麼?因為上帝是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這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有豐盛的慈愛,並且會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的神(例如尼尼微人回轉向神,上帝改變心意沒有降災)。為了讓人倚靠祂,上帝向人揭露祂自己。挽回是為了救,不是為了罰。
在上帝的百姓看來,已經是絕路的時候,上帝說,還有路,就是歸向上主。透過先知約珥,上帝呼喚人歸向祂。轉向上帝時,人會明白自己的罪是甚麼,在得罪上帝的地方向上帝認罪。這罪包含個人性的,也包含群體性的。透過認罪悔改,把罪的重擔卸給神,也改變自己或群體得罪上帝的生活。而對於不明白的災難,則向上帝訴苦,就像約伯一樣,或像詩篇中許多詩人所寫的一樣。把生命的焦點轉回上帝身上。

那上帝的回應是甚麼呢?2:18~27「耶和華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憫他的百姓。耶和華應允他的百姓說:看哪,我要賞賜你們五穀、新酒和新的油,使你們飽足,我必不再使你們受列國的羞辱。我要使北方來的隊伍遠離你們,將他們趕到乾旱荒蕪之地…土地啊,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田野的走獸啊,不要懼怕…錫安的民哪,你們要歡喜…你們必吃得飽足,讚美耶和華-你們上帝的名,他為你們行了奇妙的事。我的百姓不致羞愧,直到永遠。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沒有別的。我的百姓不致羞愧,直到永遠。」對於歸向祂的百姓,上帝的回應是賜福。讓荒蕪的地再次豐盛,使受辱的民恢復尊嚴,讓他們由哀哭變為歡喜快樂。上帝也應許祂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不分年紀與性別、身分地位的每個人),凡求告祂的名的就必得救。並且為了祂的百姓的緣故,祂要向列國施行審判。罪行是這些國家把上帝的百姓分散到列國、瓜分了土地,以男孩換取妓女,為喝酒賣掉女孩。種種惡待人,不以人為人的作為,上帝要以一樣的方式處罰他們,使這些作惡的國家荒涼。然而,在審判之時,上帝應許轉向祂的百姓,祂要作他們的避難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無論是賜福還是審判,透過這些,他們將更確實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上帝,在他們「中間」的上帝。

讓我多問一個問題,所以上帝讓災難臨到人,是為了讓人轉向祂?是的。但不要忘記先知說話的對象大部份都是上帝的百姓,這些已經認上帝為主的人。在他們無所適從、走錯路時,上帝派先知去告誡他們、要他們回頭。但千萬小心不要用這樣的角度去解釋所有的災難。如果這樣做,就是太小看邪惡了。至少在約珥書,根本沒有多花力氣說明為什麼上帝這樣做(罪行只有在審判列國時講到),也沒有解釋苦難的原因。它說的是從這些災難,上帝的百姓會發現生命脆弱的真相,會被提醒這個世界不是人在做王,有更高的力量掌權。上帝賞善罰惡,他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惡待人的事、傷害生命價值的事,上帝一定會處理。而面對這樣一位公義的上帝,沒有人可以全然說自己無差錯,所以重要的是歸向上帝。全心歸向上帝,把罪交給上帝,把痛苦交給上帝,把不明白的也交給上帝。然後仰望上帝的帶領。

這是舊約帶領我們認識的上帝,而新約告訴我們,為了解決公義的問題,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不是置身事外,為了解決公義,上帝自己受苦。在約珥書裡也是如此,上帝是這樣看祂的百姓的苦的:「他們把『我的』百姓分散到列國,瓜分了我的土地」(3:2),「為『我的』百姓抽籤,以男孩換取妓女,為喝酒賣掉女孩」這是一個天父看著自己的百姓受苦,到了一個地步還需要自己動手管教自己的孩子的苦。

四、上主也繼續呼喚人歸向祂
生命的確有災難,也有盡頭,沒有一個人例外。然而無論在甚麼情況中,上帝都沒有消失,祂等候人歸向祂、倚靠祂。這樣的恩典,不僅是給以色列人的,今日也繼續賜給我們。在南部服事時,有一次問起某位長老的故事。他說他是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就去主日學,但人生有一段時間,大約十年之久他迷失了自己。直到四十多歲,有一次酒駕上高速公路,因為神智不清,竟然逆向駕駛。大難不死後,他驚醒過來,知道若不是上帝保守,他早已喪失生命。於是浪子回頭,從外地回到故鄉生活,也恢復教會生活。四十九歲時當選執事,幾年後當選長老,一直到前年才退休。這位長老,每個禮拜天早上,都是最早到禮拜堂的人。到了一定做幾件事:開燈、開麥克風、放好奉獻袋,然後坐在第一排的椅子上,開始寫教會日誌。這些看起來像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你知道他做了多久嗎?十多年。2015年,當教會在翻新屋頂時,兩、三個禮拜的作業期間,長老幾乎天天盯場,仔細地看著工人的施工。閒聊時,我問這位長老這個屋頂可以用多少年?長老笑著回答我說:「下次再換時,我看不到啦!」是,到下一次換屋頂時他看不到了,但他現在仍甘之如飴地忠心服事。在這位長老身上我清楚看見,上帝深愛且珍惜每一個人,而被主所喚回、轉回向神的孩子,所活出來的見證是何等動人。

除了一心歸向上主,約珥還交代百姓要把這件事傳下去、傳給後代。怎麼傳呢?先知書讓人最害怕的應用方法,就是太輕易地讓自己站在先知的角度去對人說審判的話。這次預備講章時,我注意到一件事,那些被上帝派來向百姓說話的先知是與百姓一起受苦的,例如上帝要何西阿去娶一個不忠的太太。先知不是站在苦難外頭叫別人回頭而已,他們是在苦難裡面一起經驗上帝的審判與拯救。於是,我對自己說,也想跟弟兄姊妹彼此勉勵,除非我們願意陪伴別人面對苦難中的痛與傷,否則我們不要搶著當別人的審判官。


我總是相信,基督徒能做最美的見證是:無論在甚麼景況中,讓人看見我們是何等需要上帝的人。需要謙卑認罪,需要祈求倚靠。並因為歸向上主,使我們有勇氣願意進入別人的苦難中,陪伴他們走向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會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的上帝。即或不然,我們承認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遠遠超過我們所能了解的。因為祂才是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