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


講道內容
講題: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
經文:哥林多前書11: 23-29
主講:楊博文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六月三日
一、前言
今天是聖餐主日,我們要一同來赴主的宴席與主同桌,恭守聖餐。今天你是否有預備心要來赴主的宴席,與主同桌呢?每次的聖餐都是為了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祂親自發出邀請函給每一位,曾經歷祂豐盛恩典、曾體會祂救贖大能、曾感受祂慈悲憐憫的我們,通過主耶穌基督親自設立的聖餐,通過剝開的餅、通過杯中的葡萄汁,有機會再一次與主耶穌基督面對面,再次的相遇,讓我們有機會再一次紀念祂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再一次省察我們日常的所言所行是否有合乎主耶穌基督的教導。
在改革宗傳統的聖禮典—洗禮及聖餐中,牧師邀請我們再次省思,當你的手接到侍奉的長老分給你餅和杯,雙眼注目著餅和杯的時候,你的內心在想什麼呢?你是如何在禱告呢?我們是何等有福氣的一群人,每一年至少有六次能親自接到主耶穌的邀請函與祂同桌,我們每位基督的門徒應預備心歡喜赴約,讓我們屬靈的生命能再次得到滋養!   

二、本文
我們今天所讀的經節是記載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一章23-29節,經過查考,這一段經文是最早有關主耶穌設立聖餐禮儀的記載。保羅書信的內容都是使徒保羅在三次對外宣揚福音的旅程中,辛苦所建立各地的教會面對不同問題的應答,書信的內容充滿了許多的鼓勵、勸勉安慰以及指責。保羅多麼的期待雖然自己不能常常在他們的身旁,雖然各地教會已經建立一段時間,但仍能持守正道,不偏不倚,確實遵行最初主耶穌基督的教導,因而能享受基督徒那豐盛的新生命。本段的經文就是使徒保羅再次重申在基督教禮儀中,非常重要的聖禮典聖餐方面的教導。   

在愛宴上有些人只顧自己吃飽喝醉,無用愛心願意分享,完全偏離耶穌的教導。從新約的記載中,我們可以知道,初代教會在恭守聖餐前,會先舉行「愛宴」。信徒們會從家中帶來食物,大家坐下來,一起吃飯分享「愛宴」。「愛宴」原本是培養基督徒團契生活最佳的途徑之一,信徒在主內團契交通互相照顧。但當時在哥林多教會分享愛宴的時候,有人大吃大喝,甚至喝到醉酒,有一些人卻沒得吃在挨餓。結果不是大家一起分享食物,而是各人吃自己的,完全失去了「愛宴」的意義。他們雖然在「愛宴」後會一起守聖餐,吃擘開的餅,喝杯中的葡萄汁,卻算不得是吃了主的晚餐。保羅譴責這樣的行為,因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沒有實踐如同家人般彼此相愛、彼此分享,這樣的行為是不合乎主耶穌最初的教導。聖餐原本是教會一個非常重要、非常神聖的聚會,可惜哥林多教會在這件事情上出了問題。他們有吃主晚餐的名,但卻沒有吃主晚餐的實;他們有執行聖餐的形式,卻沒有遵守主聖餐的教導。通過我們今天所讀的這一段聖經節,使徒保羅再次提醒我們,舉行聖餐的真正目的是什麼?也再次喚起我們,每位基督的門徒應重新再次省思—聖餐真正的意義是什麼?當我們每一次與主同桌,領受聖餐的時候,都是再次紀念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在十字架上所做的捨身與犧牲,使我們的信心得以再次的堅立。   

三、思考:守聖餐應有之心態與預備 

(一)我們要紀念 — 紀念主恩
當主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他擘開餅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林前11:24)接著,主耶穌他拿起杯說:「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林前11:25)經文裡曾兩次提到「紀念我」,為甚麼主耶穌要我們「紀念祂」?因為主耶穌知道我們的軟弱,時常會忘記。「紀念」有回顧的意思,而回顧是帶着感恩的心,來思念主當年是怎樣為了我們的罪被釘在十架上,為了完成救贖所付上沉重的代價。上帝如此浩大的恩典,我們要牢牢記住,不可忘記,且要時時回顧。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時,上帝一直沒有忘記曾在西乃山與祂立約的百姓,但以色列百姓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忘記上帝的恩典,忘記上帝的律法,忘記曾與他們立約的上帝。當以色列百姓要出埃及時,上帝曾用大能的聖手降下十災救他們出埃及,上帝因此設立逾越節,是要以色列百姓世世代代都要紀念此事。當以色列百姓要過約旦河時,上帝吩咐他們要做一件事情,過了約但河之後要拿十二塊石頭立在岸上,這些石頭要作以色列人永遠的紀念(書四:7)。
同樣,主設立了聖餐,也是要我們能常常如此行來紀念祂,藉此不斷地提醒我們,來挑旺我們愛主的心,要我們不斷思念主,不斷述說主的恩典及慈愛,直到主來的日子。
我們要如何用實際的行動來記念主救贖的大功呢?我們要肯「捨」。當耶穌拿起餅祝謝時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然後主再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打破的身體與流出的血是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所做的犧牲。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效法主耶穌,祂為我們所做的付出與犧牲,也肯為別人有所放棄及捨棄。在當時哥林多教會的實況中,有人沒有食物可吃,保羅教導他們要分些食物給那些沒有食物吃的人,就是學習主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付出與犧牲」的模範。吃愛宴的時候自己會喝醉,一定足夠可以給、可以捨,若願意分給別人自己就不會喝醉了。
記念主是要我們紀念主為我們所做的犧牲,以及捨棄,而我們的時間、金錢、才能、體力,我們是否願意為了主的緣故來犧牲?來捨棄呢?我們是否願意為主擺上呢?現今教會的問題不是在食物的多與少,而是在我們是否願意為主捨棄,以及犧牲的問題。我們為主所做的、我們為主擺上的,是否能與主為我們所做的、所犧牲的能相稱呢?我們若多花點時間在教會的服事上,我們是否會覺得那就要犧牲自己私人的時間、家庭的時間,你願意嗎?若我們為主的緣故多做一些的事工,是否會覺得犧牲很多?擺上太多了呢?我們是否只想從主那領受恩典,而不願為主有所犧牲及捨棄呢?等一下我們就要再次與主同桌,守主的聖餐,當我們手中拿著剝開的餅,以及盛葡萄汁的杯的時候,請我們再次思想耶穌曾為了愛我們的緣故,願意犧牲他的性命,而我們為主所做的是否足以回報他救贖的大恩呢?聖餐是主給我們極寶貴的禮物,我們藉此與主親密,身心靈得著醫治和更新,讓我們的生命能轉化成基督的樣式。
(二)我們要省察—省察自己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8-29節:「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保羅在這裡指出一個很嚴肅的問題:若有人守聖餐不省察,就是吃喝自己的罪。
主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罪,打破祂的身體,流出祂的寶血,我們若不看重,用隨便的態度來吃喝,就是尚未深刻體會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犧牲祂自己的性命,與我們每一個人有什麼密切的關係。主耶穌為我們死,是為了讓我們有機會再次回到上帝的面前,恢復與神與人的關係重新和好。因此在領聖餐之前,我們應該先省察,然後才吃餅、喝杯,用敬虔、省察的態度來守主的聖餐,時時提醒自己,我們是主用重價所買贖回來的,因此我們要彼此相愛,像主愛我們一樣。我們若不省察自己,就不會真正知道自己生命的實況,甚至還以為自己做的不錯。當我們願意通過守主的聖餐自我省察時,上帝就要通過聖靈,光照我們的內心,指正我們的錯誤,讓我們看清楚自己的廬山真面目。
馬太5章23-24節也提醒我們,「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和解,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每次守聖餐時,保羅更希望我們每一位基督的門徒,要好好反省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何時曾離開上帝的恩典,讓聖靈憂傷呢?我們是否曾因做了什麼事,曾說了什麼話,而得罪了弟兄或姊妹?將這些我們內心的重擔與擔憂,都帶到耶穌的面前,耶穌將要再次赦免我們曾犯的過錯,為我們承擔,讓我們再次享受卸下重擔的輕鬆與喜樂。
聖餐不只是一個紀念,一個反省,更是一個盼望。聖餐不能被輕率地看待,因為這個新約是耶穌用自己的性命換來的。聖餐不是行禮如儀、徒具形式毫無意義的宗教儀式,而是基督為堅固我們的信心而設立的聖禮。每次擘餅前,喝下葡萄汁之前,我們要禱告和省察自己。當我們能真誠地面對上帝,面對桌上的餅和杯,這樣的省察能幫助我們過著聖潔、順服的生活。
四、結論
最近有機會到教會長輩家守聖餐的時,看著教會信仰的前輩那期待的心情,那敬虔恭敬的態度,慢慢一口一口吃下那剝開的餅,慢慢一口一口喝下葡萄汁,讓牧師非常的感動!也讓我們再次重新思想,我們每次來到教會守主的聖餐應有的心態,多一分儆醒與預備,多一分反省與等候,多一分感恩與記念,牧師相信你會從每一次聖餐禮拜中,漸漸享受與主同桌的喜樂與平安,信心能更得到堅固。聖餐禮拜更是同信的弟兄姊妹,大家相聚在一起分享主的生命和主的愛。這是一個充滿喜樂的時刻,也是生命得醫治和更新的時刻。感謝主,祂不但賜下救恩,更為我們留下了這極寶貴又神聖的屬靈遺產—聖餐禮。但願稱呼耶穌基督為救主的我們,能謹守且信守他的誡命及聖餐,「直到他來」(林前11:26)。
等一下我們要來與主同桌守主的聖餐,當我們手上領到長老分給你們的餅和杯時,請我們大家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當你手中拿著餅和杯,請你回想主耶穌要上十字架前的一些片段:主耶穌跪著為洗門徒的腳;主耶穌被鞭打;主耶穌被吐口水在臉上;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2.當你手中拿著餅和杯,回想你過去人生的旅程中主耶穌與你的關係;回想在你人生最迷惘的時候,主耶穌祂是如何的陪伴你;回想當你痛苦流淚時,主耶穌祂是如何一直在身旁安慰你。
3.當你聽到主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是否也聽到主耶穌問你說:「你是否願意以實際的行動來回應我的愛呢?你是否願意為我捨命呢?你是否願意為與你同赴主宴席,與你同桌和平教會的會友,為他們擺上呢?我赦免了你的罪,你是否也願意像我一樣饒恕他們,主動與他和好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