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聖靈引導的新生命


講道內容
講題:聖靈引導的新生命
經文:羅馬書8:12-17, 26-30
主講:周元元牧師
時間:二0一八年五月二十日
某次搭公車時,一張博愛座宣導圖吸引了我的目光。圖中一個外表健全的人坐在博愛座上摸著肚子,下方有一行字「也許他有需要,只是你看不到」。為什麼有這樣的告示牌?因為在公共運輸系統上曾有人為了博愛座的讓位與否起爭執,指責的一方以為外表看起來沒有需要的人不懂禮貌強佔座位,被罵的一方其實是有外表看不出來的需要而坐著,對於被指責感到不服氣,於是雙方起了爭執。   

以為對方不是,發出指責;被罵的一方不服,於是引起爭吵。像這樣衝突的場景,生活中絕不陌生,同樣的也發生在今日經文中的羅馬教會。   

一、猶太基督徒與外邦基督徒都弄錯角色 

保羅寫信給羅馬基督徒當時,羅馬已是個大城市,城市中各樣的機會吸引外地人前來落腳謀生,許多猶太人也因此移居羅馬,例如使徒行傳提到的亞居拉、百基拉夫婦就是居住在羅馬的猶太人,以製造帳棚和皮革維生。此外,公元前63年龐貝將軍占領耶路撒冷後,將數以千計的猶太人擄到羅馬當奴隸,也是猶太人來到羅馬的原因之一。 

那基督信仰又是怎麼傳到羅馬的?可能是在其他地方信主的基督徒傳過去,或是如使徒行傳所記載,在五旬節之後,信徒將福音帶回羅馬。因此,羅馬的教會一開始是由大量的猶太人所組成,以家庭教會的方式聚會,並遵守著舊約傳統和猶太人的習俗。公元49年,由於一些猶太人的騷動,羅馬皇帝下令將猶太人驅逐出羅馬。直到皇帝過世,驅逐令廢除,許多被驅逐的猶太人又得以歸回到羅馬。猶太人被驅逐期間,羅馬教會仍持續成長,加入許多外邦人背景的基督徒,於是當猶太背景的基督徒歸回到教會時,雙方便產生了衝突。   

我們可以從羅馬書的字裡行間搜尋這些衝突的線索。保羅說:「但是你,你既自稱為猶太人,倚靠律法,以上帝誇口,知道上帝的旨意,從律法受了教導而能分辨是非…那麼,你這教導別人的,還不教導自己嗎?你這宣講不可偷竊的,自己還偷竊嗎?你這說不可姦淫的,自己還姦淫嗎?你這厭惡偶像的,自己還搶劫廟中之物嗎?你這以律法誇口的,自己倒違犯律法,羞辱上帝!」(羅二17~23);「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不同的意見,不要爭論。有人信甚麼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也不可評斷吃的人,因為上帝已經接納他了。你是誰,竟評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立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會站立,因為主能使他站穩。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要在自己的心意上堅定。守日子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上帝;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他也感謝上帝。」(羅十四1~6)   

從經文中可知飲食方式與特定節期規範是衝突癥結。猶太背景的基督徒仗著自己的律法知識而指導外邦基督徒,但是他們自己卻作不到。選擇「甚麼都可吃」或「為了律法有所不吃」的兩方彼此輕看、論斷;或是為了「日日都是一樣」或「應遵守特定節期規範」而互相爭執。為了解開兩方的衝突,保羅在信中詳細解釋福音的意涵。羅馬書第一章,保羅說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這就是組成羅馬教會信徒的兩大族群,救恩裡面並沒有分族群。保羅接著列舉了人背離上帝後的罪,像是:不義、邪惡、貪婪、惡毒、嫉妒、紛爭、侮辱人、自誇、不憐憫人等等。提了這麼多罪,保羅是要替人定罪或是要人彼此定罪嗎?不是。保羅說:「所以,你這評斷人的人哪,無論你是誰,都無可推諉。你在甚麼事上評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評斷人的,自己所做的卻和別人一樣。我們知道這樣做的人,上帝必公平地審判他。你這個人哪,你評斷做這樣事的人,自己所做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上帝的審判嗎?」(羅二1~3)「我們比他們強嗎?絕不是!因我們已經指證:猶太人和希臘人都在罪惡之下。」(羅三9)
保羅對於這種為了吃不吃、守不守、或因為自己的種族以為有特權而定罪對方感到很難過,這些事他再熟悉不過,是他的切身之痛。所以保羅進一步說明基督徒是透過相信耶穌而得拯救,不是透過行為。律法本身是好的,但是律法只能使人知罪,卻無法改變有罪性的人。越是懂律法的人,愈加發現自己罪很重的事實。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七章19, 23~24節所說的:「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但我看出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內心的律交戰,把我擄去,使我附從那肢體中罪的律。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當們指責別人犯罪的同時,自己當然也更小心翼翼,只是戒慎恐懼並不會讓人完美無缺從不犯錯,反而會讓自己失敗時更加不堪。因此,這種彼此定罪的模式,只會帶給人被罪惡感壓到喘不過氣的疲累。
二、今日,基督徒也會誤解了自己的角色
猶太基督徒批評外邦基督徒不守摩西律法,覺得他們不敬虔;外邦基督徒覺得這些信耶穌的猶太人還遵守律法太軟弱。保羅說,難道我們是靠守律法、或說好行為稱義的嗎?當然不是。既然不是,那麼為什麼大家以此不斷攻擊外邦基督徒。而外邦基督徒難道外邦人是靠自己得救的嗎?如果不是,為何嘲笑猶太人以守律法來表示對上帝敬畏的行為?
猶太基督徒與外邦基督徒爭吵的情境,其實也發生在今天的教會中,我們或多或少都聽過或說過這樣的話:「那個誰誰誰,只是掛名的基督徒!」「他那樣說話、他那樣做事,當甚麼基督徒?」「信主這麼久了,連這個都不懂?」「他是基督徒,我看他不是吧?!」。這些話是否都不應該說?當我們覺得「這樣做會比較好」的時候也該保持沈默嗎?當然不是,只是當我們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我們誤會自己的角色了。
三、聖靈引導人活出新生命
曾經以為律法就是全部,以審判官自居,四處逮捕基督徒入獄的保羅;在耶穌向他顯現後發現自己根本就是個罪人。他用問答的方式說:「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羅七24),「感謝上帝,靠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羅七25);也對所有包含猶太和外邦背景的基督徒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人就不被定罪了。因為賜生命的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從罪和死的律中把你釋放出來。」(羅八1~2)。上帝已經差遣耶穌來到世上,為了人的罪而死,為了人因為本性軟弱(人的罪性)無法達到律法要求而必須承受的罪而死。所以在基督耶穌裡的人就不被定罪了。並且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藉著住在信徒心中的聖靈使他們的生命更新並有將來的永生盼望(羅八11)。因為「不被定罪了」,所以保羅說:「你是誰,竟評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立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會站立,因為主能使他站穩。」(羅十四4)。定罪是上帝的權柄,不是基督徒的責任。因此,基督徒可以從彼此定罪的綑綁中得釋放了。
定罪不是基督徒的責任,那麼基督徒的責任是什麼呢?「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而活。你們若順從肉體活着,必定會死;若靠着聖靈把身體的惡行處死,就必存活。」(羅八12~13) ,羅馬書第八章中,保羅多次用到「肉體」這個詞,其意並不是指有型有體的「身體」不好,而是因為肉體是人用來犯罪的媒介,像是出口傷人、用手打人、以身體行淫等等。所以保羅講「隨從肉體」,或是「屬肉體」的「肉體」,是指「犯罪、遠離上帝心意的生活方式」。保羅說基督徒已經在基督裡從罪和死被釋放了,所以順從肉體(不討上帝喜悅的生活方式)不是我們的責任(沒有欠債了)。基督徒的責任是靠著聖靈除去犯罪的生活方式。每一個相信耶穌基督,被上帝稱為義的基督徒,不是只有「稱義」,還必須走向「成義(成聖)」,活出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這就像一個人曾經是奴隸,現在被釋放了,但他以前當奴隸的習慣還沒改掉,有時還會過得像個奴隸。所以我們要不斷地被上帝改變,才真正像是一個得自由的人。那麼要如何把身體的惡行處死呢?靠著彼此互相管控監視嗎?不是。保羅說:「靠著聖靈」。人倚靠自己是作不到的,唯有倚靠聖靈,只有聖靈能改變人的生命。所以人要謹記的是時時倚靠聖靈。看到弟兄姊妹的不完全不用太驚訝,因為我們都走在把身體的惡行處死的路上。當我們看到讓人灰心失望的言行,不論是自己或是別人的行為,保羅的話都在鼓勵著我們,鼓勵我們回頭來親近神,讓聖靈繼續修剪、調整我們的生命。當我們要向別人說勸告的話時,我們一定要先禱告,讓自己不是以審判官的角度,而是以同行者的角度彼此勸勉。
保羅接著說:「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所領受的不是奴僕的靈,仍舊害怕;所領受的是兒子名分的靈,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自己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八14~16) 。聖靈不但幫助基督徒除去惡行,也引導我們明白自己是上帝的兒女。上帝所賜的靈不是要奴役人,使人仍活在怕被罪控制、在罪中走向死亡的恐懼中。相信耶穌的人不再是屬肉體的人,乃是屬聖靈的人(羅八9)。每次基督徒開口祈禱:「親愛的阿爸,天父…」就是應證了他們的身分是上帝的兒女。
「若是兒女,就是後嗣,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是要我們和他一同得榮耀。」(羅八17) 。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這些同有上帝兒女身分的基督徒要一同走向同受苦、同得榮耀的路。「受苦」指的是上帝的兒女和所有受造之物,在一個不以神為中心的世界,一個充滿了天災、人禍的世界,等候末日榮耀來臨完全實現前,照著基督的樣式生活所受的勞苦。例如基督徒為了公義努力,但尚未成功;例如我們陪伴別人,但是他們仍然在受苦中;例如為了宣揚福音去到世界各個角落的宣教士,仍會遇到苦難、悲傷、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刀劍…。然而這勞苦都不是徒然的,保羅說如果我們像基督一樣,為了活出榮耀上帝而受苦,那在終末來臨時,我們也將分享基督的榮耀。
對於羅馬教會有些基督徒處在彼此定罪的情況中,保羅苦口婆心的教導他們避免混淆自己的身分與責任,以為是彼此的糾察隊或審判官,而讓彼此白白受苦。他們應是要去發現在基督裡,自己已經從罪和死得釋放了。而他們還會如此互相指責與傷害,顯示他們需要更多倚靠聖靈,把身體的惡行處死。更提醒他們不要忘記彼此是一同呼叫阿爸父神的上帝兒女。生命中真正值得受苦的事,是為了榮耀上帝而受苦。並且上帝賞賜夥伴給他們,就是身旁的弟兄姊妹,因著彼此扶持,大家會一同走向最後得勝的榮耀。
四、聖靈繼續引導我們活出新生命
從今天這段關於羅馬基督徒之間的故事,以及保羅對他們的勸勉,我們發現「教會」―這個由基督是頭所組成的信仰群體,其實從來不是完美的。從古至今,基督徒都是一群蒙恩的罪人,被上帝通過耶穌基督的死所救贖。我們被稱義,但一生都在成義的路上,直到我們見主面(或說主再來)才會完成。然而,在這條路上我們並不孤單,上帝賞賜弟兄姊妹成為我們的夥伴。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這些不完全的人,在群體生活中倚靠聖靈修正自己的行為,學習如何當上帝的兒女,學習容忍、學習捨己,學習為了福音的緣故彼此聆聽、努力協調,踩到彼此痛處的時候,學習道歉。然後,在聖靈的引導中,信仰代代傳承,福音漸漸廣傳,從初代教會直到今日,更要從今日持續直到主再來、得榮耀的那日。
聖靈啊,求祢來,繼續引導我們,引導祢的教會全心榮耀祢的名!

0 意見: